更新时间:2017.10.04

去成都,看这一篇就够啦!手绘成都玩全攻略~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自由行,人文,摄影,穷游,省钱,小资

发表于 2017-10-01 10:14

成都,一座我最喜欢的城市。

张弛有道成都人→

成都,时间就是生活。”开点小奥拓,游点农家乐,吃点老腊肉,晒点懒太阳,炒点渣渣股,吃点麻辣烫,喝点盖碗茶,打点小麻将,捧点川戏场,三步一饭店,五步一茶楼~

在没来成都之前,我觉得这段话在现代化进程如旋风般席卷的今天肯定是过时的,一个大城市的人保留这样的特征,不太现实。来成都这么多次,我一次比一次感觉“时间就是生活”就是用来形容现在的成都人的。

传送门

❤去泰国,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成都,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青岛,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上海,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苏州,看这一篇就够啦~

开始我觉得惊讶,然后不解,成都人这样喝茶晒太阳吃火锅摆龙门阵,谁去管城市经济的发展呢?到底是谁让成都经济如此迅速的发展,成为内陆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后来一位成都的朋友告诉我:成都人就好比是浮在水面的一只鹅,表面看来悠游自在,其实下面两只脚一直在非常努力地划动;表面上是晒着太阳东张西望,实际是在捕捉信息辨别方向,判断下一步该如何行动。能够过上闲适的节奏,是因为擅长控制节奏,懂得张弛之道。

慢游趣知道成都的昵称★

成都:公元前4世纪,古蜀国王“开明九世”来到成都开始了他的治理,以“周太王从梁止岐,一年成邑,二年成都”,故名成都,相沿至今。

天府:自从公元前256年,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率岷江两岸人民兴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2000多年来一直浇灌着成都平原。由此,成都水旱从人,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故世称“天府”。

锦城:西汉时期,成都织锦业驰名天下。当时,在城西南设立了锦官,专管织锦,并筑有锦官城,故成都又有“锦官城”“锦城”之称。

蓉城:五代后蜀主孟昶时,在城墙上遍种芙蓉,故成都还有“芙蓉城”“蓉城”之称。

东方的巴黎: 这是19世纪法国旅行家古德尔孟对成都的称赞。

成都除了“巴适”的生活节奏,还有厚重的历史。武侯祠的三国风云,文殊院的佛性悠长,青羊宫的道骨仙风,杜甫草堂的诗兴勃发,宽窄巷子里游走着故事,浣花溪边飘荡着茶香……

舒适的生活,厚重的人文,周边美丽的自然风光,看着就让人流口水的美食,把人瞬间萌化的国宝熊猫,西部旅行的中转地,这个城市,总能让你找到一个不可抗拒的、到此一游的理由。

引 言

成都的第一天,将和大家一起去武侯祠追寻古蜀的三国人物,到好吃好玩的锦里享受美滋滋的接地气生活~还有宽窄巷子哦!

武侯祠WUHOUCI

武侯祠在锦里旁边,我第一次去成都的时候住在武侯祠旁的一个“青旅”,武侯祠因此成了我在成都的第一站。

刚走到祠庙大门前,就听导游在介绍门上高悬着的“汉昭烈庙”金字匾额。“汉”,是刘备创建王朝的名称,“昭烈”,是他死后的谥号。我一直以为武侯祠只是纪念诸葛亮的祠堂,没想到这里同时是纪念刘备的庙宇,这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

走进大门,左右两边各是一条碑廊,这是千百年来人们来武侯祠祭拜诸葛亮留下的碑刻。我不太懂书法,就没停驻细看。走过碑廊,是三国文臣武将廊。左边武将廊里有赵云、马超、姜维、黄忠等三国名将的塑像;右边文臣廊内有庞统、简雍、费祎、蒋琬、董允等人的塑像。看过三国的人一定对这些人物有深刻的印象。

穿过文臣武将廊,来到刘备殿,大门上挂着匾额“业绍高光”。意为刘备继承了高祖和光武的帝业。殿内是刘备的贴金塑像。

三国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曹操,最无感的就是刘备了。总觉得他身上少点什么,但是想想,他能够让那么多有才的人效力于他,肯定是有着他的人格魅力的。

参观完刘备墓(一个小墓而已),绕过荷池来到过厅,就到了诸葛亮殿。大门上悬挂着“武侯祠”的匾额。走进去看到祠内壁上嵌着抗金名将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石刻。不过传说这并非岳飞真迹。虽然岳书《出师表》不是真迹,却流传甚广,影响很大,是武侯祠的镇馆三宝之一。

祠内供奉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贴金塑像。中国的祠庙历来都是前殿为次,后殿为主,诸葛亮居后,可见他受民敬仰远胜于刘备。诸葛亮只怕是“知名度”最高的历史“明星”啦!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此祠庙里也高悬着“汉昭烈庙”的金字匾额,可民间却只称为“武候祠”。

门票 60元。

开放时间 8:00—18:00。

地址 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交通 公交车“武侯祠站”下。

慢游趣知道诸葛亮与关羽 民间地位PK赛★

在民间,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和其同事关羽,都是备受喜爱与推崇的人。倘若按照真正的历史,诸葛亮与关羽绝对不可能成为三国历史的焦点。尤其是关羽,大意失荆州,使本来实力最弱的蜀国雪上加霜,从此一蹶不振。

但是历史重功绩,民间重道德。关羽自宋之后被许多皇帝追封,在明代达到了“圣”的级别。当时,文圣是孔子,武圣则是关羽,一文一武,堪为万世师表。从这一点说,中国的武将们,没有一个能够超过他。

当然这两个人在民间地位如此之高,离不开背后的“推手”。他们之所以能达到神般的地位,朱元璋和罗贯中可谓功不可没。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之后,便把“忠孝”二字定为立国之本。生于明朝的罗贯中,自然避免不了从小被人灌输这样的思想,在《三国演义》中将诸葛亮和关羽拔到了“文忠”与“武忠”的地位。

总的来说,关羽的民间地位要高于诸葛亮,因为诸葛亮是最聪明的人,关羽却已是神。中国几乎每一个县都有关帝庙。关羽是佛道儒皆供奉的神祇之一。我想,关羽在民间地位胜过诸葛亮,只怕是因为一个愚忠的大将,比一个太聪明的大臣,对于帝王来说,更值得信赖与推崇吧。而且聪明难培养,愚忠却好效仿,所以各代帝王在民间对关羽的宣传,比为诸葛亮做的更多更到位。

锦里JINLI

我到成都三次,三次都去了锦里,锦里是成都市区内我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它是武侯祠东侧的一条老街,全长350米,是成都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锦里是清末民初的四川古镇建筑风格,老街、宅邸、府第、民居、客栈、商铺、万年台坐落其间。青瓦错落有致,沿着青石板路蜿蜒前行,置身其间恍若时空倒流。

走进锦里,欣赏各种手艺,发现儿时的记忆被逐一唤起。吹糖人、捏泥塑还有那形形色色的脸谱以及我不曾玩过的皮影,让我发现童年虽已遥远,但童心却在身边。

接着走到永远人头攒动的“好吃街”,品尝四川名吃川茶、川菜、川酒、川戏和欣赏蜀锦等蜀地文化如清风扑面而来。

沿着长长的青石板路继续蜿蜒前行,道路两旁商铺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带有巴蜀文化特色的商品,展现原汁原味的四川风味。虽然它只是一条仿古商业街,但是确实比很多真正的古镇都做得更有感觉,一切是那么的随性,没有刻意雕琢的痕迹却尽展蜀地风流。

锦里即前文中说到的锦官城。李商隐在《筹笔驿》写到:他年锦里经祠庙,梁父吟成恨有余。

慢游趣知道川剧变脸★

锦里之行的最后,找了个茶馆看了一场川剧。虽然以前电视上也看过,但现场看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川剧简直是一个顶级魔术师和曲艺大师结合的领域!魔术师手法、音乐家的唱腔、拳击手的爆发力、冒险家的野心,再加上艺术家的想象力,让川剧拥有了“变脸”这样一个独特的技艺。

从帝王变成女子,从鬼神变成凡人,喜怒哀乐,仅仅只是一个停顿,就让不可能化为可能。当然,如果仅仅是脸的变化,虽然惊艳,但是并不会触及心底。川剧的精妙之处是,它这并不是带着戏谑眼神看着你的魔术师,它是一个入戏甚深的演员。在这一个停顿中,演员身心都发生了转变:步伐、神态,举手投足之间都配合着面具变成了另一个角色,继续着下一个故事、下下个故事,好像之前的事情仅仅存在于你的想象之中。还有些脸谱,左右脸画着完全不同的面孔,演员向左向右扭着头,同时表演两个角色。这种几近于精神分裂的表演形式在其他剧种中几乎没有。

逛一遍川蜀特色古街,吃一份成都特色小吃,品一次戏剧界的魔法表演——变脸,锦里之行圆满结束~

慢游趣知道锦里小吃大集锦★

节奏感小吃三大炮

在锦里那么多小吃中,首推三大炮,因为这是一个制作过程非常有趣的小吃,在成都其他地方想吃到要碰运气。在热锅盆中抓出一大坨糍粑分为三小坨,用力摔向案板,只听见“砰砰砰”三声,三坨糍粑弹入装满芝麻粉、黄豆粉的竹簸中;另一人则将三坨糍粑捡入盘中(此时糍粑已自然地裹上了一层粉末),再浇上浓汁。

三大炮吃起来温温的、糯糯的,但黄豆粉可以中和掉糯米的黏感,不会很腻,加上最外层浇上的红糖水,糯甜可口,又自带清香,这些材料搭配在一起,简直是绝配!

平民火锅串串香

最初的串串香,锅底和菜都很简单,发展到现在几乎是无所不涮。串串按竹签来算钱,蔬菜和荤菜价格不同。竹签串着菇类、海带、肉类、豆制品还有各式各样的食材,放到火锅里,味道主要靠汤底,以鲜香麻辣为主,煮涮很爽很入味。我特别喜欢吃鸭肠、毛肚、脑花这类不需要煮很久的食物,轻轻涮个一分钟左右蘸上香油就可以入口了,再点一份成都最有名的维怡豆奶,那感觉真是美极了!

肉食最爱钟水饺

主要特点是全用猪肉馅,不加其他鲜菜,上桌时淋上特制的红油,微甜带咸,兼有辛辣,非常好吃。

酷炫的燃面

此面干燥多油,挑起来可如火绳一般点燃,故得名“燃面”。面条松散红亮、香味扑鼻、辣麻相间、味美爽口,不愧为巴蜀一绝。在成都,你随便走进哪家面馆,都能尝到地道的燃面,保证好吃得让你舌头打结。

萌萌的蒸蒸糕

糯米和米以9:1的比例放在碓窝中捣成米粉,然后用箩筛筛出细粉,再把细粉用火炒熟。

现在锦里卖蒸蒸糕的店面有很多,有豆沙、芝麻、红糖、白糖等多种味道可以选择,味道糯香甜酥,比普通的发糕的口感要粗糙一些,有返璞归真的感觉。

绵软可口叶儿粑

用糯米粉面包麻茸甜馅心或鲜肉咸馅心,外裹鲜橘子叶,置旺火蒸。清香滋润,醇甜爽口,荷香味浓。热气腾腾火锅之后,来这一道叶儿粑,清爽解腻,巴适!

川味小吃担担面

担担面吃起来很有嚼劲,配上香味浓郁的酱料,吃一口便感到香辣刺激,让人口水直流,汗水直流!而且越吃越觉得好吃!

棒棒鸡

成都满大街都能看见棒棒鸡,鸡肉在特制的红油作料里浸泡着,非常入味。刚入口最直接的感受是麻辣,但继续吃,鸡肉的鲜香就会比较突出了,会有回甘,再配上芝麻增香,好吃到让人停不下来!

自然好风味鸡丝凉面

鸡丝凉面是四川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在四川全省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已流传于全国各地。大汗淋漓之后,吃碗酸酸辣辣的凉面,很是畅快!

美味又营养的蛋烘糕

在蛋液中加入面粉等原料,使用特制的小锅煎成圆形,并在加入馅料后对折成半圆形。

蛋烘糕有很多种馅料可选择搭配,所以口味非常多,我吃的那个小店馅料达到二十多种!火腿、老干妈、肉松、奶油、豇豆、蔬菜……两元一个,我试了几种,最爱吃奶油加肉松口味的!刚出锅时外皮酥脆,一股浓浓的蛋香,里面的馅料也足,沙拉略甜,肉松略咸,给人甜咸甜咸的完美口感,趁热吃,特别好吃!

宽窄巷子KUANZHAIXIANGZI

宽窄巷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一个非常时髦的老人家,这个老人家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自身有着很好的文化沉淀,但为人又不古板,喜欢和年轻人交流,穿着也是时下最流行的现代设计感十足的中国范。

宽窄巷子其实并不是一条或者两条巷子,它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和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

我先是到窄巷子吃火锅。成都总共有5000多家火锅店,到成都旅游,体验成都火锅是必须的!吃火锅必点鹅肠、毛肚、黄喉、丸子、五花肉,饮料必须是豆奶、啤酒,开吃!

吃完后肚子撑得几乎走不动,但绕过窄巷子,来到与它平行的宽巷子,入目的尽是秀色可餐的成都小吃,于是,一个正在减肥的吃货就这样一步步地迈向了“堕落”。

宽窄巷子的开发设计团队非常厉害,他们把巷子里那些摇头晃脑憨态可掬的石狮子,黑色的扇形花格窗户,状如猪鼻的拴马石,砖瓦中古老的斑斑烙印,威武的门神,稍微用现代的小设计点缀一下,这些古老的存在一下子就变得时尚了。

走在其他老街古镇里,我会体会到一种穿越到古老时光的错觉,而走在宽窄巷子,我却觉得我依旧在现代,而这整片地方是从古代穿越而来的。它保留着自己的东西,同时又学习着新时代的语言,就这样同我聊着天,说着它记忆中的故事。

门票 无。

交通 公交车“宽窄巷子站”下。

慢游趣知道诸葛亮与关羽 民间地位PK赛★

自从宽窄巷子完成了改造,本地居民将它让位于外地游客。为数众多的“以宽窄巷子为家”的本地“耍家”们,纷纷转而寻找新的落脚点。在这种形势下,位于宽巷子背后,仅隔了一两条街的小通巷脱颖而出。所以,如果你最后厌倦了宽窄巷子的人潮,可以去附近的小通巷逛逛。

宽窄巷子文化墙是个很有意思的点。它是雕塑家朱成的作品,位于井巷子口,往南就是居民区。墙的最大的看点,是黑白老照片展示的平面艺术与浮雕立体艺术的无缝结合,比如三轮车夫挑着土豆在街巷里穿行的照片。土豆被朱成换成了立体浮雕,我体验了一把挑土豆的感觉,好像那个即将跨上三轮车的车夫。

第二天~

杜甫草堂DUFUCAOTANG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大家还记得这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吗?作为读书时语文课本上的必背诗,这首诗给记性不好的我带来了多少烦恼。但同时也在一次次的背诵中,体会到一个伟大诗人真正伟大之处。

这首在学生时代震撼到我的诗,正是在成都的杜甫草堂中创作出来的。成都杜甫草堂是诗圣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从公元761年至公元765年杜甫先后在此居住3年零九个月,创作的诗歌有240余首留传至今。

原本我以为杜甫草堂会是在一个冷僻、幽静的地方,但是到达后,发现就在城中间,门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而那个想象中破陋不堪的茅草屋,现如今也是一座规模恢宏的纪念馆了,偌大的门楣上高悬着“杜甫草堂”四个大字。后来看历史资料,发现我想象中的那个草屋,在杜甫离开成都后便倾毁不存。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至宋代又重建,并绘杜甫像于壁间,始成祠宇。此后草堂又屡兴屡废,在明清基本上奠定了今日的规模和布局。

进门之后,走过园林和碑亭,一座新建如旧的茅屋呈现在我的眼前。外侧两面和左面有回廊,正门进去即是客厅,左边是卧室和书房,右边是厨房。古色古香的家具,也十分简陋,展示着当时的生产和生活水平。

庭院内种有竹、松、杉等树木和各种花卉,有一圈竹篱将茅屋和庭院围住,这大概就是当年草堂的规模吧。当年杜甫来到浣花溪畔初建草堂的时候,曾有诗记载:“诛茅初一亩,广地方连延。”也就是1亩地左右,后来逐渐有所扩张。

杜甫在草堂的几年间,创作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诗篇。特别是《蜀相》,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绝唱。

门票 普通60元。

开放时间 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交通 公交车“杜甫草堂站”下。

慢游趣知道杜甫在公元759年★

虽然著名的杜甫草堂在成都,但是杜甫并不是成都人,他出生于河南,来成都是为了避安史之乱。公元759年,安史之乱的第五个年头,正处于48岁本命年的杜甫开始了他最为颠沛流离的一年。“奈何迫物累,一岁四行役”(《发同谷》)就在这一年。写“三吏”“三别”也在这一年。

如果有哪个导演拍拍杜甫这一年的生活,那绝对是一部惊险的剧情片与史诗大片,他先是跟着难民一起逃难,结果倒霉地被叛军抓住,要被押到长安时,他又逃了出来,投奔了唐肃宗,当了个小官,不料又得罪了唐肃宗,被贬官,后来当了“战地记者”,写下了伟大的“三吏”“三别”,最后遭遇了饥荒,实在撑不下去了,弃官后来到四川,投奔了他在四川这边做官的好友。

初建草堂,杜甫的生活十分穷困。在《狂夫》一诗中,他写道:“厚禄故人书断绝,恒饥稚子色凄凉。”但是由于朋友的帮助,生活逐渐稳定下来,状况有了好转。“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江村》)“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水槛遣心二首》)一派悠闲的气氛跃然而出。

杜甫这几年的生活,就像经典电影一般,高潮迭起,险象环生,最后归于平静,还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青羊宫 QINYANGGONG

我喜欢四处旅游,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寺庙道观却去过不少。虽然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但总得来说道观规模上不敌寺庙。大的道观一般建在山上,像青羊宫这种建在市中心的大道观,是很少很少的。

进青羊宫,见到了第一尊供奉的神仙,不是太上老君,亦非元始天尊,而是一个名字唤作王灵官的。第二重大殿是混元殿,前面供奉着“混元祖师”,这是老子的又一称谓。后面供奉的是慈航真人,慈航真人在佛教中就是观音大士。在中国历史上,道教经常与佛教处于水火不相容的紧张状态,双方争斗激烈。但有时却会供奉同一个神祇,比如这位慈航真人,比如关羽,都是受两大宗教供奉。

接着便是三清殿。三清是道教中最重要的三位神仙,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太上老君)。

按说道教思想乃太上老君所创,但在中央位置的却是元始天尊。元始天尊据说在太元诞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他为元始。大殿两厢是道教的十二位金仙,他们的名号看过封神榜的人可能会有印象,广成子、赤精子、太乙真人、玉鼎真人等,在神话《封神榜》中他们帮了姜子牙很多忙,而且都是元始天尊的弟子。

院落中还有唐王殿,供奉着李渊、李世民父子。唐朝对于道教颇为尊崇,因为李渊自称为老子后裔。很多开国皇帝都喜欢跟神仙拉关系,从而“君权神授”,让自己的统治具有合理性。

门票 10元。

开放时间 8:00—18:00。

地址 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9号。

交通 公交车“青羊宫站”下。

慢游趣知道青羊宫的羊★

青羊宫三清殿前有铜质青羊两只,也是青羊宫的象征,左侧清雍正年间大学士张鹏翮捐赠的独角铜羊十分奇特,拥有十二属相的特征,有羊胡、牛身、鸡眼、鼠耳、龙角、猴头、兔背、蛇尾、猪臀、狗肚、虎爪、马嘴。传说三清殿的这对铜羊为青帝侍童所化,能治疗百病,只需摸摸羊身上与自己的病痛相应的部位,便能减除病痛。如今,青羊已被摸得溜光发亮。

慢游趣知道如何看懂道教的12生肖图

青羊宫的主殿三清殿前,有一个太极八卦图和十二生肖石刻,看来也已经有些年月。这个图匆匆一眼看上去并不打眼,不过如果你学会看生肖的“四和六冲”,你会对生肖民俗有所了解的。

恋爱婚姻中的“六冲”之说,现代人已经不再相信这些,而把爱情作为婚姻的基础。不过,十二生肖文化中仍有积极意义之处,如道家刘明龙认为十二生肖两两相对,六道轮回,体现了祖先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例如: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奋,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谨慎;龙代表刚猛,蛇代表柔韧;马代表勇往直前,羊代表和顺;猴子代表灵活,鸡代表恒定;狗代表忠诚,猪代表随和。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望江楼 WANGJIANGLOU

望江楼公园坐落在成都市锦江河畔,为了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刚开始我以为望江楼是能望锦江的一座楼,所以叫望江楼。到后才发现它是指依江而建的一群楼。

在这一群楼中,崇丽阁是最有标志性的,它是全木结构,分为四层。站在崇丽阁上,远望锦江风光,视野非常开阔。

望江楼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竹子。园内竹的品种多达150种。当你漫步在竹海,或坐在公园内闭目养神的时候,倾听鸟儿叽叽喳喳,竹叶沙沙,赏锦江流水,品成都幽香的盖碗茶,这感觉实在是无以言表的美妙!

说到望江楼的竹子,就得提到一个人了——薛涛。薛涛是唐代人。她原籍长安,幼时随做官的父亲到成都,家庭还算富裕。她从小聪慧好学,才智出众。只是好景不长,父亲死后家境衰败,被迫沦为乐妓。不过她并没有自视轻贱,作为社会底层的弱女子,她并不怕高官,不拘泥于世俗。她非常爱竹,写了许多关于竹的诗句,比如:“苍苍劲节奇,虚心能自持”,既是写竹,又是写自己,令人佩服。而望江楼的竹就是因为她才如此之多的。

门票 普通60元。

交通 公交车“杜甫草堂站”下。

文殊院 WENSUYUAN

一条熙来攘往的小巷、一道隔离凡世的红墙、一片青砖黑梁的古老建筑,再加上几株烂漫的银杏、几炷免费提供的香火,这就是文殊院了。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城北,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相传它建于隋朝,称信相寺。五代时曾改名妙圆塔院,宋代仍称信相寺。清朝,慈笃禅师来到荒芜的古寺,在两杉之间结茅为庐,苦行修持。后来,他圆寂火化时,红色火光在空中凝结成文殊菩萨像,久久不散。人们认为慈笃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从此改更名为文殊院。

可能是习惯了其他地方寺庙的高价香了,所以进门领到免费的香,内心被稍微感动了一下。在香炉前试图点燃,无奈香火太旺,距炉三步以外已能感受到滚滚热浪。看来这里的香火真的很旺。

从大殿的侧门进去,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子,古树参天,地上铺以青石板小径,林中建一古亭,身处此景,躁动的心一下子就宁静下来。佛教强调清心寡欲,无欲无求,淡泊名利。这些不仅是道义上的阐述,而是物化为一种环境的感染。路边,不时看到一些石莲,其上放置了许多碎米粒,以供林内鸟儿食用,细节之处,足可见一座寺庙的虔诚。

门票 5元。

开放时间 8:00—17:00。

地址 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交通 公交车“大安西路西站”或“文殊院站”下。

慢游趣知道保护佛祖的韦陀★

文殊院里有一尊很精致的青铜韦陀像,威武而立,相貌端庄,盔、铠、靴、杵的链锁,浮雕花饰,都雕琢剔透,工艺精湛,是一尊难得的艺术珍品。

韦陀是佛的护法神,是南方增长天王属下八神将之一,位居32员神将之首(四大天王每人手下有八神将)。据说,在释迦佛入涅时,邪魔把佛的遗骨抢走,韦陀及时追赶,奋力夺回。因此佛教便把他作为驱除邪魔,保护佛法的天神。从宋代开始,中国寺庙中供奉韦陀,称为韦陀菩萨,常站在弥勒佛像背后,面向大雄宝殿,护持佛法,护助出家人。

最妙的是,看韦陀菩萨的韦陀杵的方向,可以知道一个寺庙的状况。如果韦陀杵扛在肩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大的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三天;如果韦陀杵平端在手中,表示这个寺庙是中等规模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一天;如果韦陀杵杵在地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小寺庙,不能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

合江亭和九眼桥 HEJIANGTINGJIUYANQIAO

在府河与南河交汇处耸立着一座朱柱黛瓦的连体双亭,这便是成都人非常熟悉的合江亭。

据记载,合江亭于唐代贞元年间由西川节度使韦皋(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杜甫的好友、薛涛的“初恋”)所建,因地处当时繁华热闹的码头,始建之日起便成了人们迎来送往之地。经过几次修建和荒废,现在我们看到的合江亭,是 1989年成都市政府重建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合江亭处形成了放河灯和孔明灯的传统。每逢中外大小节日,成都的年轻人就会汇聚于此,或是让莲花灯满载心愿灯随水漂去,或是任孔明灯带着祝福冉冉升空,形成河中灯火摇曳、河上灯火点点的美景。七夕节在此处可以看到漫天灯火,直到午夜还有点点灯火在飘荡。

合江亭以东是著名的九眼桥,九眼桥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年的历史了。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后来重建的桥,全桥共有9洞,原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是锦江上最大的一座石拱桥。

如果你问成都人,几乎人人都知道九眼桥,倒不是因为它古老的历史,而是九眼桥曾经热闹的水码头,要从水路出成都下重庆,都得从这里搭船启程。而从外地水路运来的货物,也得在这里上岸。现在,九眼桥附近是酒吧一条街,是成都夜文化的标志。晚上河边一条街上灯火辉煌,街上的酒吧可达上百家,大多数酒吧有露天座位,也可坐酒吧里面,但每家酒吧都不大,小的最多可容纳几桌。一家接一家,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风格跟酒水价格。坐在室外,边欣赏风景,边喝着美酒,可谓人生一大享受。

交通 公交车“合江亭站”下。

慢游趣知道“鬼饮食”——成都的夜食文化★

老成都话中所谓的“鬼饮食”,系指夜深人静,街上饮食店铺均已关门睡觉之后,尚散见于街头巷尾的小食摊、小吃担。至于路断人稀之前,收堂较晚的抄手摊、汤圆担是不配称作“鬼饮食”的。?

在旧时代,成都及周边的许多名小吃,都是起早贪黑、走街串巷的小贩发明的,例如夫妻肺片、麻辣烫、赖汤圆、龙抄手、叶儿粑、莲子羹等。一挑担,一风灯,再爆起一声吆喝,匆匆往来的夜游神们,不得不刹步,安抚蠢蠢欲动的胃口。旧时的成都,那些拉车的、扛包的、做手艺活的,到了晚上,歇了工,就爱在街头巷尾找一小馆子,要上一两碟冷菜,多是花生米、豆腐干之类,要有余钱,也会奢侈一次,再切上一小盘猪尾巴或者猪鼻拱,然后二三两老白干,优哉游哉一夜。现在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于是乎,昔日叫作“鬼饮食”的成都夜小吃,自然就更加地红火。

冒菜,一个人的狂欢

一口大汤锅放在蜂窝煤炉子上,里面的汤料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几个装满了蔬菜、底尖口大的长把竹篓浸在锅里,一股浓郁的香味随风飘散开去,引得过往路人纷纷驻足。

所谓“冒”是指把菜放进火锅中煮熟捞出。在冒菜馆挑几样简单的菜品让店家煮熟了端来,既有了火锅的味道,又便宜快捷,有点像火锅的“体验版”。

冒菜馆基本属于快餐,所以一般不会卖毛肚、鸭肠之类,而喜欢做猪血、豆芽、苕粉这类久煮不烂,甚至越煮越嫩之物,几元便能尝火锅之味。

什锦荟萃的毛血旺

据传,几十年前一王姓屠夫每天把卖肉剩下的杂碎,以贱价处理。王的媳妇张氏觉得可惜,于是设摊当街卖起杂碎汤来,用猪头肉、猪骨加豌豆熬成汤,加入猪肺叶、肥肠,放入老姜、花椒、料酒用小火煨制,味道特别好。

在一个偶然机会,张氏在杂碎汤里直接放入鲜生猪血,发现猪血竟然越煮越嫩,味道更为鲜美。就这样,名菜毛血旺便诞生了!

意外创作的鱼香肉丝

相传很久以前在四川有一户生意人家,他们家里的人很喜欢吃鱼,对调味也很讲究,所以他们在烧鱼的时候都要放一些葱、姜、蒜、酒、醋、酱油等去腥增味的调料。有一天晚上这个家中的女主人在炒另一盘菜的时候,为了不使配料浪费,便把上次烧鱼时用剩的配料都放在这款菜中炒拌。传说中的鱼香肉丝就这么诞生了!

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通常以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为料。1930年代,有郭朝华、张田政夫妻二人,以制售麻辣牛肉肺片为业,两人从提篮叫卖、摆摊招客到设店经营。他们所售肺片主要为卤煮的牛杂碎和下脚料,开始有肺片,后因为口感不好,取消了牛肺,给不富裕的人们食用。所以被称为夫妻“废”片。又因“废片”不好听,改名为“夫妻肺片”。

祭神的回锅肉

这是川菜中传播最广的一道菜。在帝王和大户人家里,祭神得用牛羊猪三种动物,平民老百姓从集市上买一块二刀肉,用白水煮七八分熟后放到祭台上祭祀。礼成,这块肉已经冷了,聪明的祖先就想出了用蒜苗或是红椒、大头菜丝将它回锅爆炒,下豆瓣、甜面酱、红酱油、蒜苗,亮油后起锅。

熊猫基地

我在成都青旅的时候对面床睡着一个老外,问他为什么来成都,他的答案令我大吃一惊——来看大熊猫的!

虽然知道大熊猫的国际受欢迎程度秒杀所有中国明星,但是竟然有如此狂热的粉丝,不远万里只求见一面,大熊猫的魅力超乎我的想象。

成都的熊猫基地是离市区很近的一个看熊猫的地点,很多人都跟我一样,景点门还没开,就在门口守候着。因为这些“大明星们”可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等到下午他们睡午觉时,不管你怎么期盼都不会露脸让你见上一面。

成年的大熊猫都不太爱动,唯一的运动就是嘴部肌肉运动了,专心致志地吃着竹子,偶尔换个其他的“pose”都能引来观众的欢呼声。听说大熊猫一天能吃40斤竹子。因为竹子低脂所以要吃这么多,还得天天躺着,少耗费体力。

年幼的大熊猫就比那些懒洋洋的父母们活泼多了,打滚、卖萌,跟保育员们玩得欢快。熊猫基地最独特的地方是你还能去参观熊猫产房,只是不能拍照,排队的“粉丝们”超级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啊!

到熊猫基地参观后,最大的收获是——大熊猫竟然是会爬树的!这个发现颠覆我的旧观念,然后赶紧用手机上网查了一下——熊会不会爬树?得到的答案是大部分熊都会爬树!不由得想到以前看到过遭遇熊的故事里面,主角逃生的办法就是装死和爬树。那时,万万没想到的是,熊居然也是会爬树的!看来很多故事信不得啊。

门票 58元。

讲解费用 1~4人50元一次,5~19人100元一次。

旅游观光车票价10元/人。

开放时间 7:30—18:00。

地址 成华区外北三环熊猫大道1375号。

交通 公交车“熊猫基地站”下,耗时约1.5小时,从成都市内出租车过去约50元左右。

注意事项 记得在早晨来哦,那个时候它们都比较精神,会爬来爬去游玩,到了中午可就都去睡觉啦!

春熙路 CHUNXILU

几乎每个城市位于市中心的地方都有一条热闹非凡的商业步行街,比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广州的北京街,武汉的江汉路等,那么春熙路就是成都的这条步行街了。春熙路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得名于《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登春台”之句,取其熙来攘往、升平盛世之意。

成都人有种说法“到春熙路挂眼科”,意思是到春熙路东张西望,治疗眼睛的饥渴。自古以来成都就盛产美女。常言道“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四川人把看美女称之为“打望”,看人并被看,一贯是游逛春熙路的两个重要项目之一。在春熙路找一个临街的小店,点一份小吃,嘴里是美味,眼里是美女,是不是人生一大乐事呢?

地址 成都市锦江区。

交通 公交车“春熙路北口站”或“春熙路南口站”下。

地铁线路 乘坐地铁二号线,“春熙路站”下车,C出口。

慢游趣知道春熙路美食★

太子老师的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是四川的传统名菜,传说是清末时由太子少保丁宝桢的家厨创制而成。丁宝桢一直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有时他忙于公务回府晚,家厨摸准了大人的脾气,便在厨房内随手抓些现成的鸡丁、辣子及花生米之类,热锅快炒后送上,甚得丁大人欢心。待他入川做官后,家厨也从山东随行而来,家厨见天府花生不次于山东大花生,便结合四川嗜辣的习俗,并加以改进,稍加白糖,又增新鲜滋味。丁大人对此举大加称赞。来丁府赴宴的官员及亲朋,也无不夸赞鸡丁别有风味。因丁宝桢曾被封为太子少保(尊称宫保),别人戏称此菜为“宫保鸡丁”,后风靡全国直至今日。

麻婆豆腐

陈麻婆豆腐(人们习惯称作麻婆豆腐)是四川地区特色传统名菜之一,在雪白细嫩的豆腐上点缀着棕红色的牛肉末和油绿的青蒜苗,外围一圈透亮的红油,具有麻、辣、汤、嫩、酥、香、鲜的独特风味。

陈麻婆豆腐创始于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开创于成都的陈兴盛饭铺,老板死后,老板娘面上微麻,人称“陈麻婆”。挑油的脚夫经常买点豆腐、牛肉,再舀些油要求老板娘代为加工,陈麻婆做出来的菜很受欢迎,并很快出了名。140余年来麻婆豆腐盛名不衰,成为成都著名食品。陈麻婆川菜馆,被商业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到成都的游客慕名而来,以品尝到真正的麻婆豆腐为一快事。

远洋太古里 YUANYANGTAIGUILI

远洋太古里就在春熙路地铁站旁边,也是商业步行街,定位相对高端一些,比如Gucci旗舰店、MUJI旗舰店、方所书店,汇集了世界顶级设计产品……个人觉得比春熙路更值得一逛。它自身的建筑设计就独具一格,既传统又现代,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幕墙,给人很自由很舒服的体验。其中的一些店铺从产品设计到店铺设计都很有创意,而且相当精致。

交通 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临近大慈寺路以南、纱帽街以东,临近春熙路商业步行街及东大街。

地址 成都地铁2号线“春熙路站”远洋太古里出口。

慢游趣知道世界最美15座书店之一★

一本书、一杯咖啡、一首歌、一个暖冬的午后。如果你是一个有那么一点点文艺情怀的人,光想想这个场景也能心醉,更别提来成都后,到这个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15个书店之一的方所,来体验一次这样文艺的慢生活。

4000平方米的庞大书店,在太古里地下层,像是一个独立的魔幻空间:8米的挑高,37根造型迥异的立柱,铺满行星轨迹的地面,这里似乎就是魔法世界的宇宙星辰。这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书店,而是涵盖图书、服饰、艺术品、咖啡、植物与展览空间在内的一体式全新文化空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里并不是一个书店、一个文艺空间,它是一个能给你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与理念的魔法之地。

大慈寺 DACISI

穿过太古里,就到大慈寺了。大慈寺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文化积淀丰厚的中国名刹,世传为“震旦第一丛林”。大慈寺的始建年代,为公元3世纪—4世纪,据今己有1600多年。

大慈寺,成都人口中又叫“太子寺”,它的正式名称为“大圣慈寺”,唐玄宗亲取之名。当时,著名禅师无相正在成都,玄宗对他极为礼敬,曾派人迎他入行宫供养。无相原是新罗国王子,自愿出家为僧。在蜀遇高僧为他取号曰“无相”。无相四处募劝,成都广大佛教信众,捐钱捐物,修建大慈寺、净众寺等庙宇。至今,成都民间称大慈寺为“太子寺”,即缘于无相。

唐武宗灭佛,全国及成都庙宇,大都被毁。因大慈寺是玄宗亲笔赐额,且寺中还有玄宗御容写真殿,故逃脱一劫,被留下来,成为成都地区仅存的佛寺。极盛之时,曾拥有96院,阁殿塔厅堂廊房8524间之多,僧众数千人,规模宏大。而唐代其他著名寺院,都远不及此。即使是京城长安玄奘曾译经的大慈恩寺,也不过“凡10余院,总1897间,敕度僧300人”而已。

看完这些再看看大慈寺,是不是觉得它顿时变得神奇充满故事了?

大慈寺不仅以规模宏大闻名,更以名僧辈出,传法久远而闻名,在唐宋时期,曾是全国著名的传授佛教经论的讲寺。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三藏法师玄奘(唐僧)从长安到成都学习佛教经论。他在成都的四五年间,常在大慈寺讲经。

开放时间 8:00—17:30。

地址 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路1号。

交通 3、4、58、81、98路公交车“大慈寺站”下。

第四天~

桃花源故里
石经寺
洛带古镇
桃花源故里 TAOHUAYUANGULI

千年来,关于世外桃源的想象从未停止,大凡是读过《桃花源记》的人,都会有一个桃源情结。这个春天,在桃花盛开的4月初,来到龙泉驿桃园故里,正好满足了我对世外桃源的想象。

桃花源故里是成都人平时的一处休闲地,也是闻名全国的花果山,中国的水蜜桃之乡,3月中下旬或者4月初(每年花期会有变化)来这里,可以看到万亩桃花竞放,满山遍野的桃花,加上穿插其间的白雪般的梨花,整个画面美丽动人,变化又协调。

不过让我动心的还不是那如画的美景与那些有意思的情道寿道之类的景点,而是那些穿梭在花丛间的成都人。龙泉驿四处是农家乐,走几步就有一个,而且每个生意都非常好。我第一次见到生意能做到这么好的农家乐,去的时间是周一,连工作日都这么好的生意,周末就更难以想象了。

赏了一上午花后,下午找了个农家乐休息一下,泡一杯绿茶,有时会过来一些小贩卖一些豆腐花之类的小吃,还有一些见都没有见过的山果,买了些尝尝,都非常好吃。托腮看着在旁边那些桃树下饮茶赏景,打麻将,闲聊,一边晒太阳一边吃着可口的小吃或农村风味餐的成都人,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作成都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这里会成为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因为这片土地,不单单只是让你生存下去,还教会你怎么去生活。

传说中的桃花源,不正是这个样子吗?

地址 老成渝路20~34千米段。

交通 龙泉驿—桃花故里(870、872A、872B、872C公交车);

成仁公交站—龙泉驿汽车站(332、218公交车);

新南门汽车站—桃花故里(旅游专线车);

五桂桥汽车站—龙泉驿汽车站(223公交车);

金沙、荷花池—龙泉驿(旅游景点专线车)。

石经寺 HIJINSI

石经寺位于龙泉湖西边,是川西五大佛教寺庙之一,始建于东汉末年。听朋友介绍,它比城中的两个庙要大,位置有点偏,但却是成都香火特别好的一个寺庙。确实,入门一看,就能看到很多烧香的信徒。

这里曾为蜀中大将赵云的家庙,后人捐庙为寺。明代四川最著名的高僧楚山法师,被明英宗尊为国师,驻锡灵音寺(石经寺以前叫灵音寺)。楚山法师圆寂以后,肉身不坏,其弟子将其全身漆金后供奉于丹崖祖师殿内,是四川省佛教寺庙中罕见的几尊肉身菩萨之一。

庙的最后有个观音殿,千手观音像是用千年乌木所制,无论是体积还是造型质感,都非常让人震撼。

除了肉身菩萨和乌木千手观音,石经寺还有几株千年古树,大雄宝殿前有千年罗汉松一株,是后周显德年间种植。相邻的古银杏两株,是唐贞观年间种植。这三株树至今还枝繁叶茂,大概是因为生在灵寺,佛祖庇佑吧!

门票 2元。

地址 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乡石经村内的天成山。距成都37千米。

交通 在龙泉汽车总站,乘坐870路公交车直接到“石经寺”下车即可。

慢游趣知道观世音菩萨究竟是男是女★

出观音殿后,朋友们开始争论起观世音菩萨的性别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一探究竟,于是回家上网查了一下资料,结果发现:

现在所见到的观音菩萨,大都是女相的,所以我们很多人都认为观音菩萨是女的,但从根本来说,我们应说观音菩萨是个男子。且在我国唐朝以前,所有观音菩萨的塑像或画像,都是男人的相貌。观音菩萨为男人相,有没有根据?有。《华严经》说:“勇猛丈夫观自在”。观自在就是观世音,经中称为勇猛丈夫,即是男子。不过,从观音的示现方面说,那就难以决定他是男是女。因大菩萨的示现,不是为了好玩的,而是为了度生的。众生需要菩萨示现怎样的身相,菩萨就为众生示现怎样的身相。

所以女子的相貌仅是菩萨的示现之一,绝对不可认为菩萨原来就是女身。

洛带古镇 LUODAIGUZHEN

一进洛带古镇,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里还算是一个开发完善的古镇,不宽的街道两边,有卖各色商品的小店,但是街上很安静,没有商贩的高声吆喝,老板们都不拉客,也没有放歌或者放喇叭宣传,这大概是客家人性格内敛的体现吧。居民中客家人有2万多人,占全镇人数的9成,古镇保存着较完整的客家文化,古镇及周围的乡民多为广东移民的后裔,故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

景区门口新建了一个大的圆形土楼,里面还有一些传统手工艺如年画、竹编……让我想起以前在福建的时光,土楼非常形象地表现了客家人的警觉性,这样的性格也影响到了洛带古镇的建设。洛带古镇由一街七巷组成,只要主街山门和七条巷子栅子门一关,就构成了一个完整而封闭的防御体系。

土楼的上层是客家博物馆,进古镇之前进来看看,先给自己充充电,了解一下与客家人相关的知识,后面的参观才会“看得懂”。 客家人祖先原本生活在黄河流域,后因战乱向南迁徙,来到粤、闽、赣边区,由此形成汉民族中稳定而富有特色的一支民系。为区别于当地的土著居民,他们被称为“客家”,后相沿而成为当地汉人的自称。客家话是客家区分于汉族其他民系的最基本特征。它是汉藏语系下汉语八大方言之一,据英国BBC电台估计,全世界约有客家人1.2亿人。

古镇内最有特色的建筑是代表洛带客家人祖源地的四大会馆: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川北会馆。所以一进古镇导游就先把我们带到了最大的广东会馆。

广东会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山门、前中后三庭和左右厢房构成。被有关人士认定是国内现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会馆之一。

说到广东会馆,不得不先交代一下背景啦,明末清初四川人口骤减,战乱是重要原因。崇祯十七年张献忠西进四川,建立大西政权,年号大顺。后因四川各地明朝势力反抗强烈,张献忠于是决定杀戮报复。顺治二年屠城成都,先杀男子,后逼妇女投江,被屠戮者不计其数。此外,清军也有乱杀的事实。清军平定四川2年后,1648年四川复反,清军又出兵围剿。再加上大旱、大饥、大疫,清初统治者开始以“湖广填四川”来解决四川人口的缺口。在这些人员迁入中,主要群体之一就是客家人 。

广东会馆有一幅浮雕,形象地反映了“湖广填四川”和客家先民开发洛带的历史:客家人被迫告别东南沿海,为防逃跑,青壮年被长辫子的清朝官兵用绳子连成一串串,押解“移民”,他们的亲友则挑担追随,供他们的日常用度,到达目的地后,他们以客家人的勤劳诚朴,在旷无人烟、人生地不熟的土地上垦荒务农,世代创业,使得洛带古镇至今保留着客家人的乡音、乡貌、乡情和乡风。

逛完广东会馆就去了江西会馆,江西会馆由江西籍客家人于清乾隆18年捐资兴建,主体建筑由大戏台、民居府、牌坊、前中后三殿及一个小戏台构成,复四合院式。江西会馆虽然比广东会馆小很多,但非常精致,在建筑美学方面颇有价值,特别是它在中后殿之间的天井里还伸出一个小戏台,构思独特,所以这里也是相当值得一看的。

在古镇逛了半天也累了,朋友带我去吃洛带人气最旺的伤心凉粉。 所谓的伤心凉粉用的是特制的咸酱,小米椒剁碎了,红红地堆在米皮凉粉的顶上,诱人却也吓人。

老店门口,一个竖排的木牌上刻着“客家伤心粉的典故”,大意是说离乡背井的客家人在吃饭的时候思念远方的亲人而备感伤心,在制作“客家伤心粉”时采用了传统的手工艺,磨得累,做得很伤心。这种正儿八经的解释似有些牵强,倒是坊间游客对“伤心”二字不同版本的解释更有趣,比如说吃凉粉辣到一把鼻涕一把泪,伤心;又比如周末或节假日因为大排长龙,等得伤心;还有来这之前已经吃了很多小吃,看到这里除了伤心凉粉外还有妈妈凉面、阿婆凉糕、阿公锅盔、开心冰粉、伤心凉面等十多种,而肚子的内存已经严重不足,确实伤心……

门票 无。

地址 洛带古镇位于成都市龙泉镇北10千米。

交通 先坐车到“五桂桥”公交站,再直接坐219路公交车直达洛带古镇。

慢游趣知道坐鸡公车的体验★

在洛带看到几个被装扮得花花绿绿的独轮车,前面放个大熊猫或者哆啦A梦的大娃娃,或者放只公鸡,好生奇怪。一问,才知道这种独轮车有一个有趣的名字——鸡公车!

“鸡公车”由于车子只是凭一只单轮着地,不需要选择路面的宽度,因此窄路、巷道、田埂、木桥都能通过,几乎与毛驴起同样的作用。鸡公车非常适用于山区生产运输,又由于是单轮,车子走过,地面上留下的痕迹,是一条直线或曲线,所以又名“线车”。鸡公车以前在农村经常可以见到,对有的家庭来讲,鸡公车相当于今天的私家车,赶圩、做买卖、走亲戚,货物捆绑着放在鸡公车上,推着鸡公车长长的把手就出发了。这样的工具,对于经常迁徙的客家人来说,真是方便。

来到洛带古镇,可以把握机会坐一次玩一玩。

第四天~

四川省博物馆
成都动物园
昭觉寺

四川省博物馆 SICHUANSHENBOWUGUAN

四川省博物馆创建于1941年3月。1952年由“川西博物馆”更名为“四川博物馆”,是收藏和展出四川省文物的重要场所。现有馆藏文物30万件,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巴蜀青铜器、张大千绘画作品、四川汉代画像砖和陶塑等。

地址 青羊区浣花南路251号。

门票 免费(每天限4000张)。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9:00—17:00。

交通 公交车“送仙桥站”下。

金沙遗址博物馆 JINSHAYIZHIBOWUGUAN

金沙遗址是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古蜀王国的都邑。金沙遗址是四川继三星堆之后又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并被评选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它的发现,极大地拓展了古蜀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复活了一段失落的历史,再现了古代蜀国的辉煌。

陈列馆由五个展厅构成,最值得仔细看的是第四展厅“千载遗珍”,国宝级的金沙文物“太阳神鸟”金箔就在这里展出,其“四鸟绕日”金饰图案已成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

门票 80元,4D电影20元/人。

开放时间 8:00—18:00。

交通 公交车“青羊大道北站”或“金沙遗址东门站”下。

地址 青羊区城西金沙遗址路2号。

成都动物园 CHENGDUDONGWUYUAN

如果你想去看大熊猫,想省钱,又不想跑远路,就去成都动物园吧!

成都动物园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北郊,与川西名寺昭觉寺隔墙相望,距城区4千米。 成都动物园将狮、虎、豹等动物馆舍参观处的双层铁栅栏改建为落地大玻璃窗,使游客能更加清晰地观察动物,拉近了人与动物的距离。

门票 20元。

开放时间 8:00—18:00。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昭觉寺北路234号。

交通 公交车“成都动物园”站下。

昭觉寺 ZHAOJUESI

昭觉寺位于成都北郊,唐宣宗亲自赐名为“昭觉寺”。昭觉寺以唐宋时的规模最大,当时占地为300多亩。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寺被战火所毁。直至清康熙年间才得以重建,但规模已远不如唐宋时期。

寺中还藏有国画大师张大千画的一幅释迦牟尼佛画像,画上佛像端庄慈祥,神态栩栩如生。画好后寺僧请名工匠,用汉白玉雕刻出来,并将这佛像石刻安置在说法堂后面的玉佛殿内。

地址 青羊区浣花南路251号。

门票 免费(每天限4000张)。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9:00—17:00。

交通 公交车“送仙桥站”下。

塔子山公园TAZISHANGONGYUAN

塔子山公园位于成都市中心偏东部,公园面积410亩,林木葱郁,环境幽静。园内辟有数个花园,内有近百个品种6万余株的树,还有一个汇集了世界各地走禽的鸟语林。最值得一提的是,里面还有巴蜀古迹微缩苑,以及成都市的标志性景观——九天楼。

门票 无。

地址 锦江区迎晖路222号。

交通 公交车“塔子山公园站”下。

引 言

成都周边美丽又好玩的景点很多,不过如果你时间有限,只有两三天时间必须选择一个,我首推乐山—峨眉山一线。这两个景点不仅开发成熟,交通方便,压根不用发愁怎么过去,而且它们景色非常美,蕴含了深厚的人文因素。如果去峨眉山,你会有一些独特的体验,比如看壮观的山顶日出佛光和云海,比如借宿寺庙,比如被猴子拦路打劫食物……

绝对是值得一去的一条线!

峨眉山
乐山大佛
一个人的峨眉雪山YIGERENDEEMEIXUESHAN

作为一个武侠迷,峨眉山的大名我早已如雷贯耳,这里明朝时曾经是九大名门正派之一峨眉派的地盘,虽然“灭绝师太”不是讨喜的角色,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峨眉山的向往。旅途中遇到驴友,经常向我推荐峨眉山,不仅因为它海拔较高,景色立体丰富, 而且峨眉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再加上那些成精的灵猴,峨眉山一直是我觉得此生必去的名山之一。

从成都坐高铁到峨眉山,下了高铁,不用出车站,就可以看到卖到峨眉山的车票和门票的窗口。车子直接把我拉到了雷洞坪,就是直接开到了高山区。刚开始我还觉得蛮遗憾,爬山就是要爬上去啊!但是第二天爬下山,我才知道峨眉山跟泰山这类的名山还不太一样,它不但高,而且景区范围特别大,如果打算全程用双脚,玩下来至少得3天,如果走慢点,只怕要4天。就算是缆车加景区大巴,也要2天时间,如果用一天时间爬峨眉,当天来回成都,那走马观花都不行,得用跑的。

在雷洞坪找了个寺庙住下,很早就睡了,早上四点半起来准备去爬山看日出,走出去才发现雾蒙蒙的,能见度不到5米,除了偶尔能见到的一些灯光,看不到一个人,连路都看不太清。路灯透过浓雾照下来,再加上路边的一些老房子老庙和旁边树木的剪影,简直就是倩女幽魂里面的场景!半个小时后到了缆车入口,发现离第一班缆车还有一个半小时,一咬牙,继续爬吧!

爬到山顶,远远地就看到普贤菩萨大金像的影子,可笑的是,最开始我还以为是一棵巨大的圣诞树,走进了才知道是佛像,可见雾气有多大了。

不过可惜,最后我也没能看到日出云海什么的,问了一下当地人,七八月份看到日出的概率会更高。不过,我到的前天峨眉山下了七年来最大的雪,整个山顶白雪皑皑,非常美丽。

虽然没有看到峨眉山最有名的日出,但是拥有了特别的记忆——一个人的雪顶峨眉,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门票 旺季(1月16日—12月14日):185.00元。

淡季(12月15日—1月15日):110.00元 。

万年寺:10.00元 报国寺:8.00元。

伏虎寺:6.00元 。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

地址 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 。

交通 最好乘火车来峨眉山。现在成都到峨眉山开通了高铁,一个半小时就到。成都的新南门车站,以及乐山中心站,平均每30分钟便有一班车发往峨眉山。

慢游趣知道大愿大行的代表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是佛教中的四大菩萨之一,四大菩萨分别是九华山地藏菩萨、普陀山观音菩萨、五台山文殊菩萨、峨眉山普贤菩萨、这四大菩萨,象征四种理想的人格:悲、智、行、愿。象征愿力的是地藏菩萨,象征智慧的是文殊菩萨;象征慈悲的是观音菩萨;其中普贤菩萨是象征实践。“普贤”是梵文的意译,意思是把佛教所推崇的善普及众生。因为普贤菩萨表“大行”,故又称“大行普贤”。

普贤的造型通常是头戴宝冠,身披法衣,手执如意,骑六牙白象,所以在峨眉山可以看到很多白象的雕塑和造型素材。

在佛殿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通常作为释迦牟尼的左右胁侍,合称“华严三圣”或“一佛二菩萨”。

慢游趣知道寺庙住宿★

峨眉山是佛教圣地,沿途寺庙众多,既可以供大家拜佛,也可以为游客提供住宿。几乎所有的大小寺院都备有客房。

1.最好住规模大点的寺院,比如报国寺、清音阁、息心所、华严顶、洗象池、金顶卧云庵、仙峰寺、洪椿坪。

2.价格大概是30~100元一个床位,低山区的会便宜,高山区的贵。我住过的高山区的一个寺庙就达到100元一个床位,而且还不是在旺季。

3.房间基本都只有床,没有洗澡间,厕所公用。

4.早中晚皆提供斋饭,有些另外收费,有些不用收费,价格不算贵。

慢游趣知道峨眉山四大特色★

拜佛

峨眉山是中国佛教圣地,全山共有寺庙28座,被誉为“佛国天堂”,是普贤菩萨的道场。主峰金顶绝壁凌空,有世界最高的金佛——四面十方普贤。

看建筑

世界最大的金属建筑群,金殿、银殿、铜殿气势雄伟。

看猴子

灵猴是峨眉山的一大特色。憨态可掬又极通人性,见人不惊、与人同乐,是峨眉山的一道活景观。

观奇景

峨眉山山顶可算得上是世界最壮丽的自然观景台之一,可观云海、日出、佛光、圣灯、金殿、金佛六大奇观。

乐山大佛LESHANDAFO

去乐山之前还稍稍犹豫了一下,想着就一座佛看,而且我也不信仰佛教,好像不值得一去。

上网查一下资料,看到那些彰显大佛之大的数据,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看看图片,也不算震撼人,最后读到它通高71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世界之最?好像有了个去看看的理由。

当我沿着石板铺成的林阴小道,爬着缓缓的山坡,踩着可以消灾去难的192级阶梯,绕过几道弯,转过几道拐,穿过几座殿宇,最后来到乐山大佛的身边,站在大佛的脚下仰望那遥不可及的鼻尖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渺小感一瞬间侵袭我的心扉,这是古人强大力量带给后人的一种震撼,以及一种印刻在灵魂深处对神灵的敬畏。也许很多人跟我一样,并没有宗教信仰,但不代表不敬畏神灵。

正在这时,听到身边的导游在跟游客介绍海通和尚的故事。海通和尚筹资金修这个大佛,但地方官吏却趁机刁难。海通和尚十分气愤,斩钉截铁地说:“你们可以拿走我的眼珠,但不能拿走佛财!”地方官吏面带嘲弄的神色说:“你要真给我们眼珠,我们就不要你的佛财!”海通和尚马上拿出尖刀,自刎其目。海通为了建大佛自剜一双眼睛,但他照亮了一个世界,竖立起一座信念的丰碑。我站在大佛下,听着这个令人震撼的故事,心想这也许就是信仰的力量吧。每个人心中总要有一个坚持的信仰,遇到那些妖雾迷障拦在前进的路口,才有消灭他们的勇气和力量。

旁边的导游又开始介绍大佛为什么能够保存完好到现在。为了使佛像不致被雨水侵蚀,在大佛头部18层螺髻中,第4层、9层、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分别用锤灰垒砌修饰而成,远望看不出。衣领和衣纹皱折中也有排水沟,正胸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也有相通洞穴;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相互凿通。这些奇妙的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千百年来保护着大佛,防止雨水的侵蚀和风化。

那些使用简单生产工具的古人们,建造出了就是在今天也有很高科学性和创造性的乐山大佛,怎么不让人惊叹呢!

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

门票 90元。

地址 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路东岸凌云路。

交通 乐山市肖坝旅游车站乘坐13路公交车,可直达大佛景区门口,也可乘船从乐山港摆渡到大佛景区,船费1元。

引 言

绝对是值得一去的一条线!

青城山
黄龙溪
广汉三星堆
都江堰
西岭雪山
九寨沟

青城山QINCHENSHAN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成都平原西北部。主峰老霄顶海拔1260米,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

青城山分前后山。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约15平方千米,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后山总面积100平方千米,水秀、林幽、山雄,高不可攀,冬天寒气逼人,夏天则凉爽无比。

门票 90.00元。

开放时间 8:00—17:00。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青城山镇。

交通 青城山距成都68千米,距都江堰市16千米,作为著名旅游景点,其交通十分便利,道路交通良好。省外游客可先前往成都,再从成都搭乘班车或高铁前往青城山。成都的双流机场有前往都江堰的大巴,火车北站则有直接开往青城山的高铁。周边游客可选择班车、公交车或自驾车前往青城山。

黄龙溪HUANGLONGXI

黄龙溪是历史悠久并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川西水上古镇。它位于成都平原南部,距成都市区40千米,有着2100余年的历史,是一个有浓郁特色的旅游型山水小城镇。

在这里清代风格的街肆建筑仍然保存完好,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

镇内还有6棵千年古榕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镇内现还保存有镇江寺、潮音寺和古龙寺三座古庙,每年农历六月初九和九月初九的庙会,还能再现昔日古镇的喧闹场面。

门票 无。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

交通 从成都有很多班车可到达。也可以在双流火车站坐109路公交车直达黄龙溪古镇 另外也能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口坐出租车直达黄龙溪古镇。

广汉三星堆GUANGHANSHANXINGDUI

三星堆文化遗址距今已有3000~5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这是个很容易被大家忽视却值得一去的好地方。里面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造型我真是太喜欢了。三星堆文物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刚开始参观的时候我想古人的想象力真是丰富,可以把人的眼睛夸张成这样。但看了资料才知道,原因竟然是蜀王蚕丛是一个严重的甲亢病患者,生前眼睛格外凸出,所以蚕丛神像被刻画成“纵目”。

门票 80元 。

开放时间 8:30—18:00。

交通 景区直通车:在成都景区直通车武侯祠服务点(每天11:30发车)或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服务点(每天12:30发车)乘坐,一站直达无障碍往返。

成都市区内坐公交车至“昭觉寺车站”,换车至广汉仅需要20分钟,广汉至三星堆乘坐6路公交车即可达到。

都江堰DUJIANGYAN

2008年汶川大地震,都江堰是距离震中最近的城市,市区80%以上的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市区周边多所中小学整体垮塌,学生伤亡惨重。但有20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受损程度则相对较轻。

门票 90元 。

开放时间 8:00—17:30。

地址 都江堰市公园路。

西岭雪山XINLINGXUESHAN

西岭雪山,景区内有终年积雪的大雪山,为成都第一峰。 它具有原始、自然、粗犷的特点,各种动物常出没于林间山涧,其中有大熊猫、牛羚、金丝猴、小熊猫、猕猴、云豹、金鸡等珍贵动物。游客不仅能在雪山上滑雪,还能参加雪上摩托、森林狩猎、坐热气球、弹跳飞人等乐趣无穷的活动。

前山全长18千米左右,耗时9~12小时,但前山景致没有后山有特点。 后山还有漂亮的滑雪场和滑草场。

门票 前山门票:30.00元。 后山门票:120.00元。

开放时间 09:00—18:00。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

交通 成都金沙汽车站每天都有专车直达景区。成都火车站和罗家碾也有直达景区的旅游专车,但班次很少,不建议搭乘。

最佳季节 春赏杜鹃夏避暑,秋观红叶冬滑雪。10月至次年1月最佳。雪景迷人,特别是每年冬季西岭雪山都会举办南国冰雪节,如果你是滑雪爱好者,那是最佳的游玩去处。

九寨沟JIUZAIGOU

“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水景,犹如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 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誉为九寨沟“六绝”。 在九寨沟内的藏族古寨里体验藏族风情也为一大特色。

门票 旺季:220.00元,淡季:80.00元。

开放时间 6:30—17:00

九寨沟9月—10月最佳。深秋11月是九寨沟最为灿烂的季节,晴空湛碧,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绚丽多彩。但这一时期是旺季,恰遇国庆假日,游人很多,建议避开假日。九寨沟适合晴天游玩,水色只有在阳光下才能充分呈现出色彩,阳光越好,效果越好。

地址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一定要注意哦,九寨沟和九寨沟县相距几十千米,不要误以为是同 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