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一个人的朝圣之旅!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7-10-04 23:29

色达,世间最后一抹红,世间最后一片净土。

忘了什么时候知道色达,只知道一眼看见了这一抹红,便心心念起来。

不要等色达要拆了,你才想要去。

不要等九寨沟地震了,你才后悔没去。

不要等自己老了走不动了,你才发现世界走不了了。

所以,依旧是说走就走,

奔赴我心心念的色达,赴一场朝圣之旅。

评论关于色达

说起色达,我们所说的都是色达佛学院,就是红房子一片的地方。

色达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而色达县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甘孜州东北部。

评论(3)关于交通

第一种,自驾去的,直接自驾或者到成都租车自驾,这样就可以想停就停,行程自由安排。但是一般人不知路程,不熟山路,所以此种方式也较为不可取。

第二种,拼车包车去的,有很多这种类似于俱乐部的,本地人作为司机及领队,按人头车位报价的,四天大概1000来块,不包食宿及其其他,需要平摊承担司机食宿,一般都是越野车。如何获得这类群体的联系方式?QQ群或者微博搜一下,很多,很容易找的到的。

第三种,跟团游,个人走的就是第三种。跟团目前网上有三日游和四日游两种团,前两天行程是一样行程的。第三天,三日游就是直接往成都方向走,晚上10点左右到达成都,而四日游第三天在马儿沟多呆一晚,第四天多了一个参观寨子,大概下午3点左右可以到达成都。所以,两者区别就在于回成都的时间紧迫问题了。关于价格,色达团,是纯玩无购物,价格也很透明。各个渠道价格不一,但是行程一样,价格不一样,在于所获得的配套不一样。有的独卫,有的公卫,在色达有的住喇荣宾馆,有的在县城宾馆,有的有送氧气瓶和土火锅,所以这些配套不一样导致价格不一。相对来说,个人觉得团的价格还是很透明化,差异化也不明显,不存在很坑的情况出现。各种渠道,实体店面,去哪儿,携程,途牛,美团各类都可以订的到。另外要注意的是,第二天要去之前,尽量早点定好,以免团满的情况发生。

第四种,自己坐班车前往。每天早上六点四十左右在茶店子车站有两三班班车开往色达县城,车程时间14个小时,票价260左右,直接开往色达县城。此种方式适合要在色达慢慢玩的朋友。但是到达色达就是晚上了,第二天才可以开始佛学院游玩了。而色达到佛学院有20公里,还需要自行包车前往。另一种方式,就是成都先到康定,中转休息一下,然后第二天在从康定到色达。

第五种,有藏族师傅的私家越野车,在武侯祠横街的康店酒店门口,可以提前去看好车还有和师傅约好行程和时间。价位300到500一位,根据车位前后位置决定。不过藏族人做生意都是实诚,说一不二的,这点大家要注意,免得惹到麻烦。

评论关于天z

天z是藏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z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z,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而色达的天z,在色达天z台上,每天都会举行,而非为了游客举行的,是当地固有的习俗方式。每天的时间是不固定的,大概都是下午2点到5点的区间,也可能很快,也可能很慢。但是开放给游客,不许游客在天z过程中拍照和吸烟,这是对死者的一种不敬,会影响逝者轮回,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尊重别人的习俗,尊重别人的信仰。在死者尸体运出来之后,就开始禁止拍照了,以示尊重。

天z,没有想象的那么血腥,

只是另一方土地人民对生命的另一种敬重。

评论关于住宿

色达住宿主要都是在色达县城内,一般各种网上都可以预订的到。但是佛学院上面唯一的一家宾馆,喇荣宾馆,不接受预订,只能当天预订,在其他各种渠道都订不到。藏族人做生意也是,只能增不能减,大家也注意。但是跟团,可以帮忙预订拿到房,自己想住喇荣宾馆的,只能当天上山去预订和入住。至于县城的住宿,相对来说,就跟城市的住宿差不多,只不过大都是宾馆类型的,设施条件也没那么完善,停水停电也会比较经常遇到。我们那晚在县城住宿的,就遇见了全县停水的情况。

评论关于高反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

关于这两个字,之前都没有多大感受,但是经历了之后,才知道这两字的重量。高反跟身体素质其实没多大关联,在此也提前大家一定要注重,我们整个团30多号人,大部分人都有不适的现象出现。而我,就是直接一整天头晕沉沉的,胀痛,脑袋空荡。特别晚上睡觉,就是一晚上都是发高烧的感受,没能睡好。第二天早上醒来也是,脑袋胀痛,虽然比第一天好些,但是也是非常难受,后面出了高原好些,但也是不是一下子就好,也是缓缓慢慢恢复。所以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所以一定要做准备,不要像我这样傻乎乎的直接过去,没把高反当回事,最后吃到苦头。

提前做的准备:高原红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携氧(奥默牌蓝养片)(到达高原后或发生高反时服用)、诺迪康胶囊(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西洋参(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参丸(治疗心血管)、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服用有一定的疗效)等等。在已经发生高原反应时,携氧应当是比较好的抗高原反应药。但是大家尽量不到坚持不了的时候不要吸氧,依赖上了,多少氧都是不够吸的。

而在色达高反受不了,只能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去色达医院挂氧气了,另一种就是更严重的只能连夜包车送回成都了。有听导游说过有个游客儿子受不来,医院吸氧没用,住有氧房没用,最后只能花3000块包车回成都。还有个妹子直接在天葬台晕倒过去,大小便失禁的。一定要生命为重,认真对待这件事。

最后也是千万提醒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高反这件事,提前做好准备!

评论关于必带物品

色达温差非常大,特别是夜里很冷,所以一定要带厚衣服,最好是防风衣,冲锋衣这样的,在高原里感冒生病也是一件要命的事。紫外线很强,需要带上墨镜,头巾,帽子,防晒霜之类的生活用品!口罩也带,因为施工以及土地灰尘。雨伞和雨衣也要,因为天气变化太快,雨晴不定的,可能突然时不时就给你来个冰雹了。会晕车的朋友,晕车药记得带,蚊虫,胃药等也都适当备点。葡萄糖,糖带着也可以缓解高反。也有很多朋友说带水带吃的,其实这个不必,在色达县城都可以买的到的,一路上也都有路过小卖部可以买的到的。总结来说,就是带够衣服,防雨防晒,防病防高反。

有伴的最好带个伴,别像我,高反的时候,一个人在房间里发高烧的肚子难受。

有人问我,经常一个人旅行孤独吗?我都回答不孤独。

但是那一晚,我孤独,我很孤独,很难受!

评论DAY 1成都——观音桥观音庙5分/8篇游记中提到

一早上六点半就在西单商场集合发车,然后就开始慢慢长路了。

直接就成都出发,经过了汶川,经历了地震后新建的县城,看着也别有一番感受。

除了期间上厕所,中午在路边一家餐厅吃饭,25块钱一位。

接着又是旅途漫漫,到晚上六点左右到达甘孜州新都桥镇,晚上就入宿那里。然后这里有个景点,叫观音庙,要住当地人的面包车上去,因为上去的是蜿蜒曲折的山路,大巴车是上不去的。之前观音庙是要收门票的,但是里面的喇叭就不肯的,藏地佛教不讲钱财,会拦住买门票的人进寺庙,而未买的反而可以进,所以后来就取消了门票的设置。

观音庙:位于金川县观音桥镇的纳勒山上,因供奉四臂观世音菩萨而闻名于世,寺庙隶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白玉支法王嘎旺尼玛仁波切的直属管辖寺庙,在藏区有“第二拉萨”“第二普陀圣地”"第二个布达拉宫"之称的美誉。

上去的山上,当地师傅开车起来很带感,山路十八弯,过山车的感觉,特别是下山来,让你惊叹连连。

山上,第一眼还是被远山吸引。清澈蓝阔的天空,青绿平整的大山,对面山体上还有菩萨的六字真言。高原高山的天空和青山,看着就是这么清澈美丽。

也是第一次参观藏族的寺庙,不同于汉族的寺庙风格。汉族寺庙,给我印象就是香火缭绕的景象,藏族寺庙,却是另一番感受。庄严神圣,然后经文声诵,红墙金顶。登梯而上,两边都有转经筒。寺庙中间就是菩萨了,进去导游都有提前跟我们说过,寺庙内不能拍照,要拖鞋,摘帽子,去口罩,表示尊敬,眼镜是可以戴的。藏族的佛像,都是一种威武和金碧辉煌,里面有个喇叭正在给菩萨做一些清理。拜了几拜就出来了,然后旁边就是一个转经筒,当地的喇叭都在一圈一圈的转着,我们也加入了行列,跟着转起来,导游也有说过,要转奇数圈。

很多寺庙的前面都有这样长方形的石块,是专门给那些信徒朝拜用的,这个阿婆就是这样在这块石板上一次次的拜着。有些人,就是靠着这样的信仰活着,以包容的心态看待这一切。

蓝天,白云,青山,红墙,金寺,

心灵的朝圣,也是视觉的盛宴。

其实,信仰,就是一种积极的引导,而作为游客的我们,做不来他们信仰的程度,但是带给我们的是更多自己内心的审视,那就足够了。看淡得失,心态自然,继续往好的前方走去。

这一日,我身背佛寺,直面青山,我心中有佛。

这一日,我在红墙下走过,数念着过往的一生。

这一日,我在佛前,清澈了内心。

再相会,观音庙

下山后,就是安排了住宿,就在镇上宾馆。一直看评论,很多都说住宿条件很差,也做好了心理承受准备,但是,其实还是不错的,干净整洁,出乎了意料,有无线,热水都有,跟外面的装修设备差不多,很现代化的。旁边就是一个小学,看见很多人在玩耍,有写作业的,有玩跳绳的,也感受到了这样深山里的另一种纯真的学习文化气氛。晚上就大家在镇上自行解决了,观音桥镇,餐厅,小吃店,各种都还是有的。

晚安,色达朝圣之旅第一天。

评论DAY 2 观音桥一色达出发!

依旧也是一早上,六点出发,大家五点多就陆续出来路口等候班车,那种黑乎乎的道路,没有小伙伴我也不敢走。温度在4°c,所以这边还是要提前大家,高原和山区里温差都非常大,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大家都还算及时,没有人迟到和落队,所以车子就开始出发色达了。又开始了长达4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一路上大家都昏昏欲睡度了过去。

评论观音桥一色达一贡嘎一土拨鼠一天葬一佛学院贡嘎寺5分/19篇游记中提到

到达色达的第一站贡嘎寺,大概10点左右。

下车后,还是被风景惊叹到。大草原的既视感,映入眼帘,对于从小海边长大的我,是另一种开阔的美丽。小学的时候,心里想着的梦想就是去草原,然后躺在草地上,风吹草低见牛羊。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虽然和当时脑海里构想的草原风景有所出入,但还是圆了儿时的梦想。

贡嘎寺不大,但是里面确是庄严神圣,比观音庙气派多了,空间大的很。温差很大,已经是,3800的海拔了,所以挺冷的,拖鞋进入,没穿袜子的我,只感觉一阵冰凉。寺庙里,佛前,两排喇叭都在不停地诵经念佛,所以整个庙里,都是经文传诵之声。有二楼和三楼,都摆放着各种造型的菩萨,个个金身神圣,里面依旧不能拍照,依旧需要怀着虔诚之心,感受着这里的信仰。

外面有一个老奶奶和一个老爷爷在一圈一圈的绕着寺庙转着,很虔诚,每转完一圈会在地上用小石头计数着。

这个老爷爷,还会很热心的告诉我们不要反着方向转,虽然语言不是很通,但是从交流中就能感受到他此时此刻对佛的一种信仰。

但是也很奇怪的向我们讨钱,说有没有五块钱,我刚好身上没有零钱,只有硬币的,给了硬币。

而在这样神圣的地方,我更愿意理解,他要钱是为了供佛或者回家费用。

这里海拔4000,其实挺冷的,看着他露着的脚踝,乌黑乌青的,看着怪心疼和难受的。

愿佛始终佑这些这样善良、虔诚的人儿。

贡嘎寺不大,所以半小时左右游历时间,就下来底下最大的转经筒,想转就可以在这里转一圈取个愿望,但是这个真的是很大的,相当于一圈操场400米,在高原里运动着,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这一日,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不仅转经筒,我还会跑出来,拍一下贡嘎寺的全景,然后在跑回去继续转经筒。

我还是太年轻,我觉得就是由于我早上这样激烈的运动,导致了下午的高反反应。

愿在这里转经所取的愿都可以实现!

评论土拨鼠

出了贡嘎,就是要路过去看一下土拔鼠了,当地的藏族人家院子里去看。这个小孩子,也是很可爱,大家都想和她合照,但是就是不肯,不愿意和我们合照,一个人一块钱也不要,要五块钱,我们哭笑不得。上了他家的厕所,马上跑过来找我要钱,一块钱,硬币还不收,只收纸币。

这便是蠢胖蠢胖的土拨鼠了。注意是拨,拨,拨,不是拔!

草原犬鼠(学名:Cynomys):也常称作土拨鼠,该属动物共有5种,是一类小型穴栖性啮齿目动物。如果算上短尾巴,身长平均约为30-40厘米。体毛呈黄色,耳朵较深色,腹部较浅色,尾端为黑色或白色;夏天毛少,冬天会在下面长出厚厚的绒毛;鼻子与耳朵都很小,胡须黑色,可达3厘米;每个脚上有5只脚趾,长有黑色、弯曲、厚实的利爪;尾巴占全身20%的长度。

为什么那么蠢胖蠢胖的呢?

因为我爱吃啊!!!

游客那么多!天天都这样喂我们!我们能不胖嘛!

其实他还是很温和的,就是比较胆小。

大家好,我是蠢胖蠢胖的土拨鼠。

有来色达的朋友,可以来找我玩哦!

记得给我带更多好吃的哦!

评论(2)天葬台4分/166篇游记中提到

接着就到了午饭时间,午饭就在县城附近的一家餐馆解决了,其实这里也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偏僻荒野的,也是有商业,有餐馆的,只是相对来说比较廖少而已。吃完就坐班车到达天葬停车场了,停在天葬台底下,还要自己步行个十分钟左右才可以到达天葬台。

仪式没有固定时间开始,底下也会有类似于讲解员的觉姆(女喇叭)在给游客讲解,讲解历史和文化,还有一些信仰的故事。

在路上,我就开始一直想象着天葬多么血腥,自己不敢看之类的。但是真到的那个时候,高反的反应倒是会冲刷了你之前胆怯的心理,也有一种既然都来了,那么辛苦的上来了,不长个见识浪费了的心理,内心也会有个稍微的拉扯战。

真相是,其实,隔板挡住了大半,天葬师分解的时候看不到,就只见密密麻麻的秃鹫也不知道从何处而来,聚集在天葬台的上面。当工作人员拉开了天葬台的遮挡的布帘子的时候,秃鹫就开始一拥而上。整个过程,我也只看到很多秃鹫在里面争抢食物,其他网上说的多么血腥的画面都没有看到。我有些小失望又有些庆幸,当然是庆幸远远大于我的小失望,毕竟这么胆小的我,也只是想来感受这个仪式,并不想多观察到更多画面。团友有的就可以看到秃鹫在争抢肠子、血肉的情景。

要以敬畏之心来观天葬,愿逝者安息,轮回转上三道。

听导游说,每次天葬都会有很玄乎的情况发生,祥云出现,抑或着每次都是下雨天,等到天葬开始的时候,就晴朗起来。所以观天葬,必备雨伞雨衣,防雨也防晒。

评论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5分/189篇游记中提到门票¥420预订

看完天葬,便是要去我们此行最朝思暮想的地方了,就是五明佛学院,看我们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了。

五明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有20公里左右,车不能开进去,只能停在底下的停车场。这个时候,有两种选择,直接自己一路爬上去,爬到山上的全景观景台。另一种就是坐三块钱十多分钟车程的公交车,公交车坐到半山腰,再继续爬上去。

虽然公交车要排队个一来个小时,我们大部们人都选择了公交车到山腰,队里唯一的一对小年轻情侣,直接自己动身爬了上去,真是还是应了那句,年轻真好!

这里也想感谢这两个年轻的小伙伴,在我高反以后,看我难受,给了我葡萄糖,虽然很小的一个东西,但是相聚在一起的陌生人这样的伸手,也让你的内心为之一暖。

这是真实红房子的颜色,阴天里略显暗色,但是在晴天里还是红色的。

为什么都是红色的呢?

有说法,根据佛法,佛为了让修行人在衣食住行上不起贪执心,在颜色上要求修行人都用坏色,就是世间认为不好的颜色。早起佛教传入藏地时,藏地视赭红色为坏色,所以僧众就都用赭红色。后来藏传佛教得到光大发扬,赭红色又变成了高贵的颜色,这也是修行人始料不及的。所以现在藏传佛教的住处、穿着都是以赭红色为主。

所以一路上到处都是这样红袍的喇叭。

其实对于这里修佛的人来说,这样的高原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他们在这里修心的同时,也同样在修身。这里设施都很简单的,大都喇叭都是简陋的房子,没有无线,只有一床,一锅,水都是要自己去固定的点去提上去的。这里的生活也是相对来说,比较艰辛和原始的。

另外,网上也一直在流传色达要拆了的情况,其实色达不是要拆,色达只是要拆一些用来修建消防通达。

从1980年建立色达佛学院到现在,色达佛学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学院,常住人口近四万,还有各方游客等流动人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前几年小的火灾一直不断,所以色达当地下定决心也要重新规划,重新整顿,避免发生大祸!

虽然减少了一部分红房子,但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修消防通道还是很有必要的,但也不会影响整体的一个景观。

接着就是在一片红色的房子堆里开始漫漫的爬山之路,爬到观景台上。主要是高反的原因,让整个人都是头昏脑胀的状态,对我来说,每一刻都是在坚持的状态。

色达朝圣之旅,修心的同时也要修身,锻炼意志,所以始终没有放弃,也没有吸氧。这里也是提醒一下大家,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吸氧,因为这种一吸就会依赖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少瓶氧气都是不够你吸的。

所以,你能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也就是拍照片是我当时唯一的动力所在了。

当然还有美女了,哈哈哈!

这是陪我一起登山的三个傻逼。

左一是我们的胃姐,不是因为高反难受,而是因为坐大巴车颠簸了,胃难受。在观景台的时候,难受想下去休息,一个人自己下山!一个小时的路程,她路痴直接走错了好几次错路,走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瞎灯黑火的,一个女孩子的,也是很佩服。

另外两个就是跟我一起傻逼的在观景台上面忍饥挨冻,一起看了夜景后,在风尘里星夜下山的傻逼。

在佛学院上,有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就是坛城。

导游一直说的要过来看一下的坛城,以为是个大院落,其实也是一个比较正常大小的寺庙。

这里依旧很多信徒在虔诚着转着经筒,也会看到有人如冈仁波齐一样朝圣的三扣五拜,伏地前进的信徒。

而天葬之前的尸体,家人也是会带到这里来转上一转的,获得更多的佛气和保佑。

在这里,信仰是无价的。

从坛城到观景台依旧有半小时的路程,基于我们的体力和身体情况下。

但是沿途依旧美丽,高山流云的景色,真的很美丽。

一路上也会遇见很多喇叭。

评论DAY 3 色达——马尔康——成都宽窄巷子1239篇游记中提到

第三天行程就是回成都的途中了,大家可以选择自费参观卓克基官寨,由于高反身体还未恢复,就没去参观了。

大概晚上6点左右会到达马尔康,第四天的人就入住这里,明天再回去,明天早上会参观一个桃坪羌寨,不堵车情况下,导游说大概两三点左右送达成都茶店子地铁站。而三天行程的小伙伴到达马尔康以后,就换成面包车回成都了,因为身体不舒服想回成都休息,车位刚好多了一个位置,所以也就和三天行程的小伙伴一起回了成都,晚上十点多左右到达了成都。

评论色达朝圣结束评论色达一个人朝圣总结色达5分/296篇游记中提到门票¥758预订

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说走就走的勇气。

有些风景你不去看了,它就没了,有些想法你不去做了,它就没了,有些梦想你不去坚持,它也没了。

所有美丽的风景都是经历了万千艰辛而来的。

色达是场朝圣之旅,身体上的朝圣之旅,更包括心灵的。

色达很美,很美,付出的辛苦和艰辛是值得的。

世界上有很多人,以各种方式在活着,以包容万象之心去看待。

有信仰的人,对生活更能坚定不移的前进着。所以,人,一定要有信仰,不管信仰何物,信仰生活,信仰自己,皆可。

不知是否有转生轮回之道,但是人一定要向善、倾善的活着,因为我相信有福报之说。

旅行路上遇见的人都是最美的!

所有的经历都会是一场美丽!

向上是最美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