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郴州狮子口—春花烂漫时,狮在山中啸!

玩法:自由行,徒步,骑行,穷游,周末游
郴州

从春节疫情开端到现在,脚丫子窝在城里憋了足足三个月之久,春天来了又快走了,什么时候能解禁回归自然啊,好久好久以前我就生发了这个疑问。但是,所有的解禁都只需要一个契机。朋友向我发出户外徒步的邀请了,毫不犹豫,响应呼唤,简单收拾了行囊了,美滋滋的我跟着三位老驴后面前往 郴州 开始探寻野趣的旅途了。虽然路程遥远,300多公里,高速换山路,飞驰又蜿蜒,车程4个多小时;虽然脚程艰险,穿密林走山脊过草地,20余公里,然一路老驴带队,英明指挥,又导航加持,虽跋涉将近10小时,一路欢歌笑语,地里野菜,美景杜鹃,高山草甸,相映成趣,也成就了一次快乐登山之旅。

总有几个人你想和他们一起走

网上流行一句话,比你优秀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这句话放在户外圈里翻译一下就是,户外菜鸟不可怕,可怕的是跟着一帮自身老驴叫苦喊累,拖拉后腿,显示天差地别的体能差距。此次出行,便有机会体验了一把被带着飞的感觉。

首先说团队里唯一的男性,人称大仙,名号大有来头。大仙出门常带两双鞋,一双夹板拖鞋,一双传说中穿了十余年的高品质登山鞋,走完才发现,不是登山鞋品质好,而是使用率实在太低,全程20多公里,他三分之二的路程赤脚完成,如履平地,快得飞起,大仙名号果非浪得虚名。他穿林子,踩草地,走山间小路,毫无畏惧,唯一的障碍物是路上频繁出现的牛粪,牛狗本同属家禽一类,踩到粪便之物倒有好运气一说,这倒让这趟行程增加了好玩的成分。大仙又好吃鸡,据传每到一处,必定要吃土鸡,所以他第一天晚上,兼具司机重任的他驱车400余公里,想着就宿的农家供应土鸡,硬是让他扛住了长途驾驶的疲劳。晚上扎帐农家晒谷坪,旁是鸡舍狗笼,脚下溪水潺潺,一夜鸡鸣狗叫不绝于耳,睡眠自然不好,次日又长途徒步,徒步完喝一碗鸡汤成了他下山的首要念头,虽然最后结局鸡汤并不如意,此是后话,但他的吃货本质暴露无遗,给他贴个好玩好吃有趣的赤脚大仙标签,只能概括他的一个侧面。如有机会,必定要跟着他继续走,学习他赤脚之术。

此行4人,本来以为会是一拖三,即一位男性拖着三位女性,到最后发现是三拖一,除我之外,剩下的2位女性全是久经山林考验的大神。大神之神,神在哪里?一位菇凉还在城里时,身背两个包,脚笈拖鞋,就健步如飞,让我这个长跑爱好者自愧不如,在身后一路狂追。到了林子里,更放飞了自我,当我杵着登山杖气喘吁吁地赶路时,这个妹纸却在悠哉悠哉地嗑瓜子,当我汗流浃背上山下串时,她撑着遮阳伞当起了开路先锋,辨方向识轨迹,险要之处,还不忘照顾到我这个累到气喘吁吁的胖纸,显示出与她90斤出头的身形不相符的老道。走有余力时,她便把目标放向了周边,当发现了第一株野菜后,她的眼光再也离不开这片土地了。她一路盯着地里的稀奇古怪的植物,背上背着她路上采摘的野菜中药等等,像极了上山采药的李时珍。这片土地,像她自家的菜园,那些在常人看来很重要的里程海拔等等数据并不是她的目标,一路发掘自然馈赠的奇珍异宝才是她行程的首要乐趣。这些在我看来,因为没有天生瘦长的基因优势,又没有她长期死磕训练重装拉长线的韧性,只有心向往之,却不能至的艳羡。

另外一位菇凉,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姐大,性格爽朗,活泼外向,为人热情,所以交友广泛。这在前行路上就可见一斑,她坐在副驾驶座上,陪司机侃大山聊八卦,逗趣车里的氛围,毫无压力地排解了长途旅行的沉闷。徒步路上,她担负看轨迹领方向的责任,面对偏离的轨迹,说切就切,领着我们穿梭密林,绕行山头,其杀伐之果断,勇猛又威武直被大仙称作“疯婆子”。“疯婆子”大大也有柔情一面,遇到美花美景处拍照打卡,时不时拍个视频照片发给没来的朋友,走起路来毫不含糊,与饭店店主沟通一把好手,实在是女中豪杰,不愧是“大大”。、

总有一些风景值得回忆

撇开这些结伴同行之人,这趟行程应该只是一趟寻常的登山之旅。只是因为它比我以往的登山更虐,还是得花点笔墨记一记。

远眺 狮子 口
此次徒步目的地在 湖南 郴州 苏仙区近 宜章 县一山头, 湖南 南部靠近南岭,山峰连绵不绝,丹霞地貌,又有高山草甸,因此也不乏徒步爱好者慕名前行。此山名叫 狮子 口,因远观似一雄狮仰头张口得名,最高海拔1956米,旁有低矮山峰,成连绵不绝之势。我们此次行程计划以曹家始,绕行经天鹅塘,爬升至 狮子 口后下撤,下山回到曹家,形成闭环。此路线不似 武功山 那样的户外成熟路线,期间多有岔路野径,所以具体徒步中,我们走了一些岔路,绕行了一些山头。海拔上升中起先一路沿溪而上,又穿过竹林松树等密林,也行走过山谷山涧草地上,绿油油的山脊线上,最后迷路期间还翻越低矮灌木丛,爬过大石头,一路上上下下最后行程累计20多公里,虽然没有轨迹为证,真切地告诉我们此次达到了健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