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湘南环线游

疫情三年,最难去年。直到年底宣布实行“乙类乙管”后才得以逐步解禁。随着春暖花开,被压抑三年的旅游热呈报复性反弹。经网上多方比较,此次选定湘南环线十日游。

4月15日下午,上海南站T25次火车准点始发。

4月16日晨,列车准点抵达湘南重镇衡阳站,导游阿文已早在站外等候。上高速直往游览第一个景点南岳衡山。三山五岳,这是我涉足打卡的最后一个。时缝周末,虽已网上实名预约,但游客中心仍里三层外三层,蛇行环绕,分批放入,整整一个半小时排队才得以坐上交通车。衡山景区很大,但交通车沿线不停,直往山顶。山路弯曲,车速又快,晕车者较难适应。停妥后沿步栈道绕过财神殿,寿星殿后即可沿公路,也可走步道登山,其中很长的风雨长廊是为下山候车者而备的候车长廊。过南天门石坊后拾级而上,过狮子崖,上封寺后开始前往衡山主峰祝融峰(海拨1300米)。祝融峰上景色最佳,香火最旺,人气最足。观景拍照烧香者无数。正对峰顶圣帝庙前的寿桃石前更是留影者抢占的最佳摄影点,好不容易拍得,无奈仍有二人入镜。下山较为轻松,上下总共约一个半小时左右。衡山还有好多景点,可惜没时间细逛,今天只领略了疫后报复性旅游的人气。车行约二个小时后抵郴州市晚餐,入住。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南天门
上封寺
祝融峰顶寿桃石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祝融峰顶圣帝庙

4月17日,早餐后出郴州约一个小时车程到达资兴市。东江湖景区是个5A级景区,雾漫小东江是景区主打品牌。而那张渔翁雾中撒网的照片更是景区名片,多少摄影爱好者为此而来。进入景区交通车沿小东江而行,途中有四个站台可供游客上下,可沿小东江边游览道观景散步(各站台间距约1—1.5公里)。每天会在某个观景点表演渔翁撒网(每15分钟撒三网)供游客拍照。这已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表演节目,当然要拍出佳片,不仅得凭技术,还是靠气候。交通车过东江湖大坝(车览)后到终点站龙景峡谷景区。此地为景区核心,有餐饮住宿,有游船码头(往兜率岛或环湖)。龙景峡谷景区景色一般,转一圈后交通车出景区。东江湖景区湖面大,空气清醒,满山翠绿,环境一流。而且湖水深,底层水温低,适合三文鱼养殖。当地三文鱼特色鱼餐一定要品赏下哦!

景区入口标志
漫步小东江
渔翁撒网表演
东江湖大坝
龙景峡谷景区

午后到流华湾村,那是一个古村落。村子不大,村口房屋经修缮后对外开放,且还有村民居住。流华湾村更重要的曾是湘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所在地,而后上了井冈山。村中展示的红色纪忆现作为历史传统的教育纪念地。村前有二个池塘种满荷花,可惜现在不是观赏季,如夏季七八月来此地,景色更美!

流华湾村前荷花池
湘南苏维埃政权旧址
流华湾村头小桥

车行约半小时到达东江湖畔白廊镇。原来的渔船码头,现已成为游船码头。可环湖游览,亦可到湖中小岛游玩。白廊镇现已开发为一个旅游小镇,镇上大部分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餐饮、住宿、交通等工作,且正在建设“五岛一村”旅游度假区。导游不仅带咱坐船环湖一周,而且特到当地网红酒店打卡拍照。

东江湖游船游湖
五岛一村度假区

4月18日,郴州高倚岭是一个由驴友发现的网红野景点,现已开发打造成当地署名景点。虽下着蒙蒙细雨,但游客还是很多!景区有三个出入口,团队由主入口南门进入后,左右各有一条吊桥,入园高峰时仅限入右进左出单向通行。绕行一圈大约需要二个多小时,现经修缮后,全路段都已安装安全扶栏,已完全没有抖音中惊险刺激(景区也开发了适合年青人游玩的惊险项目)。其中登天云梯、悬空栈道、龙脊背、巨晰湖景色较佳。

高倚岭-登天云梯
高倚岭-美丽垣爱心观景台
高倚岭-悬臂栈道
高倚岭-龙脊背
高倚岭-巨晰湖

返回郴州市区后导游带咱到爱莲湖公园游玩。那是以宋代理学家,郴州县令周敦颐的《爱莲说》而得名,园中有湖、有桥、有濂溪书院和爱莲广场,是市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场所。如今亦有网红在园内拍抖音直播!晚餐到裕后街享用当地特色鱼粉点心宴。

爱莲湖公园-石牌坊
郴州
爱莲湖公园-爱莲湖、桥
爱莲湖公园-莲花仙子
爱莲湖公园-溓溪书院
爱莲湖公园-湖畔挤抖音直播者

4月19日,昨夜大雨,晨起雨渐小。上高速往南到宜章县,转县道盘山公路上山,直到莽山景区东大门游客中心。莽山号称全国第一个山岳型无障碍景区,全程可以坐轮椅游玩。可惜到达后雨势又渐大,还傍着打雷。景区为安全起见索道关闭,无法登山而返。

下山后车行约300多公里到达永州市,傍晚时分到达潇水与湘江汇合处的零陵古镇。建于公元前124年零陵古城,雅称潇湘。有着2000多年建城史,在湖南仅次于长沙。古城位于潇水两岸,规模虽大,但仍处于保护性开发之中。古城入口为仿古建筑和牌楼、戏台、餐饮、食肆。较有特色是的柳子街(当年柳宗元曾在此居住),仍为当年的青石板路,两侧小店多为租借汉服供游客拍古装照。街上有座柳子庙纪念曾被贬在此做官的柳宗元。还有愚溪和霞客渡外,横跨水潇的浮桥供两岸居民住来。据说入夜后灯光和表演秀很不错,可惜晚餐后要赶往永州入住而没有机会观看。

零陵区
零陵古城
零陵古城-柳子庙
零陵古城-柳子街
零陵区
零陵古城-愚溪
零陵古城--潇水上浮桥

4月20日,离开永州前往邵阳新宁县崀山风景区(5A)。崀山风景区范围大,景点分散,全程游玩需二天时间。最好自驾或跟团,如自由行则需坐景区交通车,或住在景区内农家乐。抵崀山游客中心午餐后入园,先往第一个辣椒峰、骆驼峰景区,辣椒峰形似辣椒,直上直下,只可远观,不可攀爬(曾有法国蜘蛛人攀岩上去过)。驼骆峰形似一头骆驼,修有步道,可以攀登,右上左下,全程需二小时左右。体力不支者可以走半程,中途下山 。其中有几处地势较陡险(也有步道可以绕行),其中九九天梯、一线天景色较佳。登上峰顶可以一览群峰起伏,其中镶嵌着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辣椒峰
骆驼峰
骆驼峰登山险道
骆驼峰-九九天梯
骆驼峰--一线天
骆驼峰--峰顶一览众山小,一片田园风光

第二站泛舟夫夷江。车送游船码头,弃车登船,顺江而下。两岸青山绿水,凉风习习,艄公一路讲解,轻松惬意。从神龟探海、试剑石、龙头石、大石靴、青蛙石、军舰石,直到将军石(转过来看则是无字天碑),其中将军石是崀山景区标志性景点。全程约五十分钟游程也就结束了。

夫夷江--青蛙石
夫夷江--将军石
夫夷江--无字天碑

第三站天一巷景区。天一巷最窄处仅30公分,共400多台阶的登山道,只限单向通过。过巷后有左右二条环山道,其中左道稍近,景色较多,全程上下约需二个小时左右。我们赶在17点闭园前进入,人较少且太阳不晒。穿过天一巷,遇仙巷后经前寨门返回出口。晚餐后送新宁县酒店入住。

天一巷入口
天一巷--最窄处仅30公分
天一巷--遇仙巷
天一巷--前寨门

4月21日,早餐后车送崀山最高峰八寨角景区。因索道升级改造而停运,所以要登上八角寨峰顶只能徒步。好在步道台阶较好,慢慢随大家拾级而上,大约需一个半小时即可登顶。八角寨因峰顶呈八角而得名,此处地跨湘桂两省交界,咱从湖南新宁县进入,也可从广西资源县八角寨景区进入。山顶有一脚跨两省石碑和指示牌,如你从广西侧下山,那真成一日游两省了。山顶景色极佳,有仙人下棋、鲸鱼闹海、龙头香。有幸还碰得香客现场请香,由道士前往龙头处点香。那惊险程度是非一般人可为!山顶云台寺后有座红军井,当年红军突破湘江,损失大半。其中有位红军周游毓失去右臂,虽死里逃生,但与部队失散。幸得云台寺主持下山遇见,带上寺内躲避搜捕直到解放。

八角寨--象鼻石
八角寨--仙人下棋
八角寨--点龙头香
八角寨--群鲸闹海
八角寨--云台寺

下午车行约二个多小时,前住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下高速后由091县道拐入,沿两江峡谷(全长34公里)而行。途经桃林苗寨休息片刻,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导下,如今深山中苗寨也开办旅游,住宿餐饮,夏季还有漂流。家家户户都盖起新寨楼,鸡鸭成群,一片田园风光。

桃林苗寨--风雨桥
桃林苗寨--田园风光

过苗寨后开始盘旋上山,山上雾气茫茫,很是佩服大巴司机的车技!其中老山界雕像前短暂停车参观,此处为湘桂交界的鹅岭山脉,人称“红军长征第一山”。当年红军突破湘江后由广西进入湖南,第一次翻越海拨近2000米的高山。因陆定一《老山界》一文真实地记载了当时的场景而得名。如今树有红军雕像以资纪念,还开辟了一条小道,取名红军路,以缅怀先烈,坚定信念而成传统教育基地。

老山界
红军长征雕像

4月22日,昨夜宿南山镇。南山牧场平均海拨1700米,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牧场,处于南山腹地的南山牧场广阔无垠,其南山牌奶粉也久负盛名。今天恰逢广西壮族三月三放假,周末连休三天。广西牌自驾车和旅游大巴很多,特别是亲子团很受疫后家庭欢迎。南方牧场说是游三个景点,分别是南山红哨、紫阳峰和茅坪湖。无奈天不作美,山上雾气重重,不时还飘点小雨。南山红哨是当年广州军区设置海拨最高的哨所,驻军代表曾受毛主席接见而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山红哨”称号,现已撤消废弃。广州军区捐赠的退役飞机、大炮和哨所一起,现组建了一个军事教育园,且很受小朋友们欢迎。

南山牧场--高山红哨景区
南山牧场--高山红哨军事教育园

紫阳峰,相传当年红军过此山峰时,突然天空放晴,紫阳高照而得名。现峰顶有石碑、紫阳亭等景观。可惜雾气越来越大,几米之外啥都看不见。而且下午到茅坪湖,不仅雾重,且在维修中,也就扫兴而归。南方牧场奶牛是散养,时常见山坡上有三两奶牛悠闲地吃草,如果是大晴天,满山碧绿,应该景色特别美!

南山牧场--紫阳峰景区
南山牧场--奶牛悠闲吃草

4月23日,昨仍宿南方牧场,离开前购买点当地特产南方牌奶粉、奶片、酸奶等。下山后城步县上高速前往最后一个新化县紫鹊界景区。大巴在沪昆高速隆回县下,走省道、县道到景区已过中午,简单午餐后即前往游览。紫鹊界(4A)景区是以梯田景观和苗瑶风俗为特色的景区。其梯田起于先秦,盛于宋明,景区虽得到农业文化、灌溉工程等遗产认证和自然、文化和水利风景区标志,但由于交通不便和鲜于宣传而旅游热度不高。当地产单季稻,五月插秧,十月收获,最美观景季在秋天,所以游客不多。适合大巴停靠和团队游玩的三个观景台,分别月牙山、瑶人冲和九龙坡。无奈当天只有幸看了一个月牙山景点,其它二个都锁在云雾之中难见真容。

紫鹊界景区入口
紫鹊界---月牙山观景台
紫鹊界--九龙坡观景台

离开紫鹊界后,到紫鹊界口上娄新高速,到娄底西下高速直送娄底火车站。火车站附近各自晚餐后,进站候车,搭乘K808次火车离湘。

娄底
娄底火车站

4月24日,列车准点抵达上海南站,游程结束。后几天在家洗洗涮涮,休息休整。而后五一劳动节开启了全国大出游模式,路途景区都是人从众模式,而咱却在家避峰看电视,写游记回味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