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22

初探宝岛——台湾西线六日半自助游

第1天
2012-07-18

当出国游对国人而言变的越来越容易和频繁的时候,台湾,这个我们一直认为是自己国家的地方,却越发显得突兀:
据我所知,大陆居民要想入境台湾所需持有的证件组合有两种:要么持有台湾入出境证和中国护照,要么持有台湾入出境证和台湾通行证。为什么一定要两个证件同时具备呢,而不像出国只用护照、去港澳只用港澳通行证呢?那是因为大陆认为台湾不是外国,所以不允许居民使用护照和签证往来台湾,而台湾呢,又不愿意将自己视为中国的国内区域,坚持大陆居民必须要用签证(即Visa)入境。
讨价还价、权衡再三后,台湾方面发明了“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这样一来大陆认为这是中国国内的一种入出境许可,能接受,台湾方面呢则认为这其实就是另纸Visa,也能接受。而大陆方面发明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仅仅是大陆方面单边使用让你出入大陆海关的证件,因为大陆的海关是不允许居民在没有任何外国签注的情况下出境,而又不允许居民用护照出境去台湾,所以你如果坚持用护照,就不能从大陆地区直接去台湾,而必须取道第三方,比如香港,而且你的护照在入境台湾的时候也只是被用来看看,不会加盖任何入出境章,章都是盖在台湾入出境证上的,否则你的护照上要是盖了台湾的入出境章,估计就直接废掉了,呵呵。

广州

羊城既有好吃的又有好玩的,是我喜欢的城市之一。

因为有朋友在台湾可以直接帮助办理“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所以就懒得通过内地的旅行社,也就没有去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下面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是同事的,借来拍照;“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是我自己的,朋友在台湾办好后通过UPS寄过来的,整整折腾了半个月。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广州

其实除了赴台手续比较繁琐复杂外,游览台湾还是比较简单的,至少文化相似、语言相通、气候也没啥大差异,至少我行程所在的夏天,只要躲过台风,台湾的蓝天、绿树、碧海、黄沙还是很惬意的。对了,台币在内地银行是换不到的,毕竟咱们不承认中华民国嘛。不过完全没有关系,只要带上银联储蓄卡到了台湾随处都能直接从ATM机里提台币。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自己搞定的由香港飞台北的机票、自己订的台北酒店、自己台北自由行,然后再半路杀进旅行团走台湾西线一路游玩到垦丁,最后从高雄离开台湾经香港返回上海。整体行程如下:
[第01天]广州-深圳-香港-台北。蹭广之旅的大巴经深圳湾口岸直达香港国际机场,飞台北后整顿入住,然后游玩夜市。
[第02天]台北自由行。利用捷运游玩台北市内的主要景点,包括国父纪念堂、101大厦、中正纪念堂、凯达格兰大道、西门町、宁夏路夜市。
[第03天]台北-南投。随团参观完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后启程南下,抵达南投日月潭景区入住。
[第04天]南投-嘉义-屏东。船游览日月潭后前往阿里山脚下游玩,然后一路南行直达台湾的最南端垦丁。
[第05天]屏东-高雄。游览垦丁的最南端鹅銮鼻后北上返回高雄,游玩西子湾和六合夜市。
[第06天]高雄-香港-上海。离团后有小半天的高雄自由行,然后经香港转机返回上海。
由于没有办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通行证,我们只能从香港往返台湾。又由于是蹭的广之旅的大巴,所以我们从广州出发在以太广场集合上车。

拥有穗港双牌的大巴可以直接带我们到香港机场。

深圳湾口岸,深圳

最年轻的口岸之一,虽然现在过关速度每况愈下,但终归比罗湖和福田好。

大巴从深圳湾口岸进入香港,所有乘客都要下车过关然后再上车,一车人有的快有的慢,最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

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后都要到这个地方来找车,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团队大巴,人来人往、一片热闹。

深圳湾口岸,深圳

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香港

由于留足了时间,抵达香港机场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富余。没啥需要买的,只想找个地方休息填肚子。好在这次的航班是中华航空,隶属于天合联盟,可以蹭一下休息室,还能顺便解决午饭。呵呵。

华航在香港机场独立的休息室,主打暖色调,配餐也不错。

台北桃园机场,台北

机场真的又小又旧又老土,不知道台湾的领导人是咋想的,这要摆在内地多丢面子啊!

飞机从香港起飞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能从舷窗外看见蔚蓝大海里的台湾岛了。台北桃园机场就在海边,规模比起咱北京首都机场或者上海浦东机场要小不少。特别是降落后,那陈旧、土气的航站楼真的很寒酸。停机坪上一整排全是华航的飞机。原先中华航空飞机的尾翼上喷涂的是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香港回归后由于大陆方面不允许喷涂有青天白日旗的飞机进入香港领空,为了保住香港航线这一黄金航点,华航只能将喷绘改为了现在的水墨梅花。

左上:从空中俯瞰桃园机场。
右上:桃园机场的航站楼。
下:显然华航才是这里的主人

台北桃园机场,台北

从廊桥下飞机,发现有一群记者扛着长枪短炮守在过道旁,正猜想着这是要干嘛时,一阵啪啪啪的闪光和快门声便此起彼伏,原来是有一位得了啥数学奥林匹克金牌的同学正好与我们同机抵达,众人簇拥着从我们身边走过。后来我在提行李的地方又再次遇到了他,戴着大大的口罩,从记者的口中得知原来这位了不起的同学是一名严重的白血病患者。

长枪短炮的记者们在等候着谁...

原来是这位小哥捂着嘴的小哥。

台北桃园机场,台北

台北既有大都市的繁华,又有小城镇的地气,既时尚又传统,自由地漫步台北才能体味这里复杂多元的独特韵味。

入境很顺利,速度也很快,事先订好的车已经等候在机场了。从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大概花了半个小时,途中看见了著名的园山饭店和台北的另一个机场:松山机场,地位很像上海的虹桥机场,位于市区,主要承载国内航线和重要地区商务航线,不过规模远不及上海虹桥。

著名的园山饭店。

台北

台北松山机场。如果把101想象成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这里是不是很像上海的虹桥机场...

台北

一边用平视甚至俯视的视线看着101和大片的台北城区,一边享用精致的食品,还有什么比这更适合台北的第一顿饭呢?

和其他大城市一样,进入台北市区后便开始堵车,以至于我们又用了近一个小时才抵达酒店,天都快暗了。办好手续、取好台币、放下行李,感觉舟车劳顿外加肚子很饿,于是就在酒店用晚餐了。我发现这是个很棒的决定,因为从餐桌背后的窗户里就能看见台北标志性的101大厦还有整个台北市区。呵呵,品上一口台湾啤酒,远眺台北的街市,嗯,感觉真不错!

无敌窗景是这里的一大卖点。

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行政酒廊

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的房间比内地一般的香格里拉酒店的房间要大,虽然酒店有点儿年头了,但设施保养得很好,连喷洒的香水也跟内地的一模一样,连锁品质始终如一。

很多台湾本地人逛的夜市,人很多,很有吃的气氛,所以千万别饱着肚子去。

用过晚餐,天也黑了下来,虽然不打算去什么景点,但也绝对不能在房间呆着。说到台湾的晚上,夜市绝对是观光客必去的地方。对于陆客来说名声最响的莫过于“士林夜市”,不过我们的酒店正好和它是一个对角线,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去了饶河夜市。
饶河街观光夜市位于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范围从八德路四段至抚远街交叉口的慈佑宫,全长约为600公尺,是台北是数一数二受欢迎的观光夜市,更是台北市第二座成立的观光夜市,每逢周末假日,饶河夜市总是人山人海。主要小吃有:古早豆花、蚵仔面线、福州胡椒饼、牛肉面、药炖排骨、麻辣臭豆腐、麻辣鸭血、杨桃汁、蟹壳黄、生炒蟹脚、芒果草莓奇异果冰、焗烤马铃薯、一口煎饺、鲁肉饭、蚵仔煎、等等。
去了以后的确不错,本地人很多,说明正宗,芒果冰量大味美,大肠包小肠很香,只可惜肚子太饱实在撑不下,看来明晚得空着肚子去夜市。

饶河街夜市入口。

饶河街夜市,台北

两旁是商铺,中间是排档,只留下两条窄窄的路给人走,可见有多旺。

内地的芒果冰基本上是八九成的冰加上一两成的芒果碎,这里的芒果冰基本是五成绵绵冰加上五成芒果大块,爽!

第2天
2012-07-18

也许是累了,在台湾的第一觉醒来居然已经快中午了。从酒店眺望101大厦感觉好极了。不过说实话,台北的101有些太突兀了,因为除了它自己周边就再没有高楼了,不像香港或者上海的陆家嘴,有连续的天际线。

大陆客人基本都会去的地方,国父孙中山的纪念馆,同时也是拍摄101的最佳位置之一。

今天的安排全部在台北市区,包括国父纪念馆、101大楼、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西门町等等。台北的地铁叫捷运,共有9条线,基本上台北市和新北市的主要街区都能抵达,所以利用好捷运对于在台北自由行很重要。
我们先去介于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的国父纪念馆,这是1972年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全部面积共35000坪,为仿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
大厅左右两边,是宽敞、明亮又气派的国父史迹展东室、西室,东室是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为主题的展览室,西室则是以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并有有关台湾历史的介绍。一楼北面,是可容纳2500多人的大会堂。二楼有中山国家画廊和孙逸仙博士图书馆。环绕纪念馆的公园自然也就叫做中山公园,是拍摄101大厦的最好位置之一。
台北国父纪念馆是免费参观的。

国父纪念馆正面。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侧面。

纪念馆大厅正中是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两侧立有青天白日旗。

很多团体都会到这里来拍集体照。

国父纪念馆

站在中山公园里是拍摄101的最好位置之一。

台北101大楼

台北甚至台湾的标志,到此一游必去之地。

从国父纪念馆坐捷运一站路到市政府出来走几步就到101大楼的跟前了。
台北101大楼建筑高度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由台湾十二家银行及产业界共同出资兴建,造价共达五百八十亿元台币。如果不算那根长长的塔尖它其实没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高。不过不管怎样,站在楼下你必须把头仰啊仰啊仰啊仰,才能看见楼顶。
观景台全票新台币500元,优惠票新台币370元,团体票新台币350元,91楼户外观景台新台币100元。因为在酒店里免费俯瞰过台北市容了,所以我们没有上观景台。

台北101。

台北101大楼

仰啊仰,累死了。

天色渐渐暗了,101的灯光慢慢亮了起来。

101大厦附近的台北市政府。

台北101大楼

出去过的人应该都看到过,凡是在陆客常去的地方都会有法轮功的雇员在那里宣传静坐,台北的101大楼当然不可能被放过。本来我对这些已经熟视无睹了,但厉害的是,就在我们打算离开的时候,一辆插满标语、放着激昂乐曲的面包车突然杀到,原来这是一支反法轮功的队伍。只见从车上下来数人,有人拿着扩音器高喊:“法轮功滚出台湾”,有人拿着传单发给周边路人,还有人挥舞标语旗帜挡在静坐的法轮功雇员前面。周边的大陆游客们纷纷拍掌叫好。

就是这辆拉风的面包车。

女人举牌,老伯演讲,周边的大陆游客一片叫好!

台北101大楼

离开台北101,我们的下一站是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堂、中山公园相对应,这里是纪念蒋介石同学的地方,也是免费参观。
以高耸的纪念楼为中心,整个纪念堂肃穆而庄严,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
除纪念楼外,景区内还包括了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国家戏剧院、国立音乐厅。可惜著名的“大中至正”牌匾在2007年的时候被当时的阿扁政府换成了“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牌坊。

中正纪念堂

剧院和音乐厅。

中正纪念楼。

怎么着咱也要在台湾的政治中心溜达一圈。

离开中正纪念堂,沿着著名的凯达格兰大道走到尽头就是“中华民国总统府”。凯达格兰大道原名“介寿路”,总统府也原名“介寿馆”,都很有蒋同学的风格,阿扁执政后全给改了,此后凯达格兰大道就一直被赋予另一层政治意义,更成为反对党抗议的圣地。
过去在“总统”府前的气氛恐怖,行人必须低头通过。摩托车和自行车是不允许在介寿路和在“总统”府右侧的部分南重庆路行驶的。如今凯达格兰大道及“总统”府和东门周围区域是大规模政治集会的首选地。比如2004年“总统”选举的时候,泛蓝阵营对选举结果不满的时候曾占领凯达格兰大道游行抗议达整整一星期。

无人站岗把手的“中华民国外交部”。

凯达格兰大道,台北

如今的“总统府”是日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

走过“总统府”前的人行道时,发现地上铺的是刻有台湾土产的地砖,比如“台湾土狗”,难道“总统”喜欢亲自在推介台湾土产?

“总统府”前的台湾土狗。

凯达格兰大道,台北

西门町是台北商圈和潮流时尚的标志,也是型男靓女的聚集地。

绕过总统府步行没多远就是台北最热闹的西门町了,该区域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最具特色的则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这里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于此。同时,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我们特意去逛了诚品书店还有红楼,可惜网上盛传的潮男潮女我们并没有看见多少,估计现在大都市的商圈都越来越像了,很难有特别的新鲜度。

台北西门町。

西门町,台北

西门红楼。

逛完西门町,天色已晚,肚子饿得咕咕叫,于是乘捷运赶往就近的宁夏路夜市。

西门町捷运站。

西门町,台北

捷运台北站换乘通道。

大快朵颐的好地方,离西门町不远,也是当地人喜欢来的地方。

早期台北圆环夜市美食首屈一指,宁夏夜市因邻近圆环而兴起;圆环没落后,不少摊商转至宁夏夜市贩卖,以地道的传统美食闻名,料多、味美而且价格实在,吸引不少老饕、游客前来大快朵颐:鲁肉饭、大肠包小肠、原住民烤肠、蚵仔煎、牛肉面、郭鱼汤、芒果冰、仙草、等等等等,这次是饿着肚子进来、撑着肚子出去,真是过瘾啊!

宁夏路夜市。

宁夏路夜市,台北

回到酒店因为肚子太鼓无法睡觉,我们不得不又去逛了酒店附近的诚品书店,呵呵,果然好多“禁书”啊!

第3天
2012-07-20

原先清宫的旧藏,第一次是被溥仪挑出最好的以赏赐的名义让溥杰带出了宫流落民间和世界各地;第二次是老蒋又挑了一批最好的运到了台湾藏于现台北故宫博物院;剩下的后来才慢慢回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你说要不要来看看?

第三天一早,导游来酒店接上我们,于是我们的自由行变成了团队游。今天的行程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然后前往日月潭。
台北故宫博物院原名中山博物馆,位于台北市郊的士林外双溪,坐捷运可以直接到。博物院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依山傍水,气势宏伟,碧瓦黄墙,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主体建筑分为四层,正院呈梅花形,第一层是办公室、图书馆、演讲厅;第二层是展览书画、铜器、瓷器、侯家庄墓园模型及墓中出土文物;第三层陈列书画、玉器、法器、雕刻及图书、文献、碑帖、织绣等;第四层为各种专题特展。在第三层后面建有一座26米长的走廊直通山腹的山洞,山洞距离地面50米,内有拱形洞三座,每座长180米,高、宽均为3.6米,分隔成许多小库房,中间为通道,分类收藏着各种文物。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包括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60万件,分为古籍、文献、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刻、杂项、刺绣及缂丝等14类。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馆内的书画、织绣等易损展品每3个月更换1次。
博物院普通票新台币160元;团体参观票(10人以上)新台币120元。从孔子铜像往上,经过“天下为公”牌坊和一个广场,便到达台北故宫的正门。一定要早点儿来,赶在大批旅游团到达前入场,否则你就只能排长队看人头了。台北故宫的珍品都在顶层,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其实真正看到了反而没啥感觉了,白菜太小了,肉石的颜色也感觉不太鲜亮,像有点儿馊了的感觉。倒是博物馆里设置的很多多媒体互动设备让我感觉比较有趣。在故宫的底层有一个很大的仿制品商店,强烈推荐大家去买点儿,价钱不贵但做工非常逼真,摆在家里那是相当有“味儿”啊!

掩映在苍翠中的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

博物院主体建筑。

大厅正中的“博爱”与孙中山铜像。

蒋公的居所果然不一样,环境那叫一个好啊。

离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远便是以前蒋介石夫妇的住处——士林官邸,现在是一座生态公园。
士林官邸内现只保留私人别墅一栋,其余皆开放民众参观,景观自然,提供市民亲近绿地和休闲的去处,花园内现有丰富的动植资源,包括:士林园艺所、园艺展览馆、欧式花园、中式庭园、兰亭与喷泉,及作礼拜的凯歌堂。
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顺道去逛逛,特别是喜欢花花草草的朋友。

老蒋的居所。

官邸的园林。

老蒋夫妇的私家礼拜堂。

蒋夫人喜欢兰花,所以专门设置厅堂养殖。

兰花一瞥。

兰花园一瞥。

我就试试,我可不是国民党。

士林官邸

虽然阿扁去中国化推行了纪念,台北的党国印象还是随处可见。

团队的午餐安排的是一家鲁肉饭餐厅,鲁肉饭随便吃,我们团里有人吃了7碗,但据说离记录还是有相当差距的。餐厅对面不远处是台北宪兵司令部,不知道现在的宪兵还像当年那么厉害吗?

偷拍台北宪兵司令部。

台北

被教育得太过印象深刻,所以来台湾一定得来日月潭。

启程赶往位于南投县玉山与阿里山之间的日月潭景区。说起日月潭,相信每一个新中国的小孩子因为小学课本都记得住这个名字,所以在整个前往它的路途中我还是蛮激动的。为打发途中时间,导游特地用车上的电视播放了很多“秘史”,什么宋美龄的、蒋介石的、张学良的,整个台湾行程我们便因此恶补了一次中国近代史。
黄昏时分我们抵达了日月潭。导游调侃道:这里的邵族是台湾数得上人少的少数民族,而且秉承母系氏族传统,所以政府特别鼓励外来男性与邵族女性通婚以增加邵族人口,好像说是结婚有一大笔钱拿,然后每年都有钱拿,每生一个小孩又会有一笔奖励,小孩的抚养也是政府多多补贴。于是车上的男人们纷纷宣布自己“区域性”单身。

猜猜这是什么?花圈?对了,是花圈,不过人家这里送花圈是表示祝贺,比如开工、开业啥的。

日月潭

晚饭前我们被安排去了一家卖灵芝药材的店观看了一段邵族歌舞,并互动参与学习了舞蹈,虽然最后我们没有人购买他们的商品,但商家的态度始终很友好,这点比国内景点强多了。

虽说是购物点的表演,演员还是很卖力的。

讲解嘛,那就更卖力了!

日月潭

大灵芝一砣一砣的,看不懂,所以大家都没怎么买。

走出购物点,对面有卖褐色和红色的橡胶,买了根尝尝,其实味道和普通香蕉没两样。

码头边的广场上有街头艺人在表演吹泡泡,惹得小孩子们非常开心。

日月潭

太阳渐渐西沉,湖面洒下金光一片。

拉风的游船插了三面青天白日旗。

晚饭很不错,是在湖边品尝日月潭的特色民族美食,导游特别介绍了总统鱼,说其实类似于武昌鱼,只是说武昌鱼容易联想到死对头,所以就称作总统鱼了。

日月潭边的土菜。

日月潭农家菜,日月潭

饭后散步,潭边的广场上有人在唱歌,唱得很好,我们一边吹着轻风一边坐在潭边听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临走的时候可惜手上没有零钱,只能扔下几个硬币,怪不好意思的。

广场上的歌唱者。

到日月潭还是要常常当地的农家菜,味道很赞的。

日月潭映涵度假酒店(Einhan Resort)

在日月潭我们入住的是一间蛮精致的设计型酒店,无论大堂、走廊还是房间里都多多少少有些设计的成分,还不错。早餐有鲁肉饭,可以自己加很多鲁肉,这个我喜欢的,呵呵。

酒店客房。

酒店的名称是写在一块大石头上的。

日月潭映涵度假酒店(Einhan Resort)

第4天
2012-07-21

感觉因为政治的存在,所以才让日月潭如此的出名。

第四天清早,我们起了个大早,早晨的街道万物寂静,一切都是静止的,仿佛时间也被凝固了。而唯一打破这片静寂的就是我们这群人和旅行社那花哨的大巴。

大巴上好Q的螃蟹。

日月潭

清晨寂静的街道。

而之所以要起这么大早,主要就是为了赶在大批游客到来之前登船前往玄光寺,去拍那块著名的“日月潭”石碑。所以码头上我们搭乘的游船也是最早起航发动的。

从码头上船。

日月潭

据记载在中日战争期间,日本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战後送给中华民国佛教协会部分顶骨舍利,1955年迎灵骨来台,1958年安奉到了日月潭畔的玄光寺。
玄光寺离潭水只有十几米,寺下设有码头,游客可搭船至码头,再走台阶上去参观;寺内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上悬“民族宗师”匾额。虽然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已移奉於玄奘寺,但因水路交通便利,玄光寺已是游客到日月潭旅游必访景点。尤其是寺前一块分别刻有“日月潭”及“玄光寺”的大石头,是游客留下“到此一游”的热门景点,等著拍照的排队人潮,经常在小小的庙埕绕了好几圈,也形成了另一个有趣的画面。

玄光寺山门。

日月潭

就是这块石碑,再过一会儿就是人山人海、大排长龙了。

这里还有另外一著名的景点:阿嬷茶叶蛋店,据说来这里的客人都要排长队买上一两个来吃。可惜我们到的实在太早了,阿嬷都还没开门,只能遗憾地在店门口晃荡闻闻看有没有残留的香味了。

555~~~没开门,吃不到。

日月潭

这块石碑好像日月神教的标志。

可爱的原著民母女翩翩起舞迎接我们这第一波客人。

早出的渔民刚刚回来,打捞上来的红魔鬼中竟然混了一条石斑。

日月潭

要说日月潭的风光有多迷人,其实远比不过内地的名山大川。也许正因为台湾的特殊地位,作为台湾最大淡水湖泊的日月潭才格外出名。游船继续在湖面上遨游了半个多小时,经过了据说是邵族人灵魂归宿的祖先岛,远眺了水电站和各种名流入住过的、据说住一晚要400美元起的酒店涵碧楼。

站在玄光寺上俯瞰日月潭。

游船继续在潭水中游弋。

日月潭一瞥。

这就是那牛气无比的涵碧楼酒店。

游船靠岸后,我们便告别日月潭继续南下。

鹅肉是特色,口味还行。

中午经过嘉义市区在一家叫做“真北平”的餐厅享用了鹅肉料理,味道还不错。不过貌似大家对餐厅对门的槟榔妹更感兴趣...

接下来我们的目的地是阿里山。不过在抵达阿里山之前,我们先去了一座茶庄,也就是购物店了,门口有马英九的照片做宣传,不知道小马哥是真的有替这家茶叶宣传还是形象被盗用了。坐下来听讲解,结果茶叶没买什么,人家免费提供的彩色瓜子倒是米西掉了不少。

这种彩色的瓜子很好吃,不知道哪儿有卖的。

有常茶园,嘉义

和日月潭一样,小时候被教育得一定要来看看。

鉴于这段时间新闻老播报阿里山的旅游事故,我们的行程不上山,只在山脚下的天长地久桥景区停留一会儿。所谓天长地久桥其实是两座桥,下面靠近公路的是地久桥、上面横跨两山之间的是天长桥。地久桥旁边有个龙隐寺,供奉的是济公和尚,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有当地的社团在搞活动,又是打鼓、又是跳神、还有人扮作济公左摇右晃,很是热闹。

阿里山的地久桥。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供奉济公的龙隐寺。

正在进行的方佛跳大神的活动。

龙隐寺精美的雕梁。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朝觐过济公师傅,从庙的后边朝天长桥方向上山,半坡有十二生肖雕塑。

子鼠——心有所属。

丑牛——扭转乾坤。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寅虎——虎虎生风。

卯兔——扬眉吐气。

辰龙——祥龙瑞气。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巳蛇——灵蛇吐珠。

午马——马到成功。

未羊——得意洋洋。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申猴——封侯晋爵。

酉鸡——金鸡报喜。

戌狗——十全十美。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亥猪——诸事如意。

远方高高在上的就是天长桥,可惜太高了,而且又在维修,所以没上去,只在底下的“天长地久”碑前照了张相,唉,可惜我们家亲爱的没来,不然可以来张合影。

天长地久石碑和天长桥。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走另一条路下坡,一排全是小和尚的各种造型,呵呵,好Q的。

思考的小和尚。

小和尚摆造型。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

我也学着摆一个。

居然还有叫这个名字的学校!

台湾唯一的热带地区,海滩风情很惹人爱。

离开阿里山,大巴车继续沿高速南行,前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台湾的最南端——垦丁。
途中遇到几个水果店,在大家的要求下司机停车让我们采购了一番:芒果、佛手、菠萝、木瓜、莲雾、番荔枝、等等等等,虽然价钱不算便宜,但味道真的很好。

台湾水果,居然论个卖的。

垦丁

垦丁的名字很表意,说的就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的一批壮丁开垦了这块地方。1984年蒋经国时任台湾当局“总统”,指示在垦丁成立一个“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是台湾唯一拥有海域和陆地的“国家”公园,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地区,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陆地范围西边包括龟山向南至红柴之台地崖与海滨地带,南部包括龙銮潭南面之猫鼻头、南湾、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鹅銮鼻、东沿太平洋岸经佳乐水,北至南仁山区;海域范围包括南湾海域及龟山经猫鼻头、鹅銮鼻北至南仁湾间,距海岸一公里内的海域。
我们抵达垦丁的时间天色已经渐暗,而且开始下雨且越下越大。

大雨中人们的兴致还是很不错的。

垦丁

肯定大街,大家都打着伞在穿行。

垦丁

过路景点,适合到此一游。

由于下雨了,导游决定只带我们匆匆欣赏一个景点“船帆石”后就去吃饭。
所谓“船帆石”其实就是一块孤立在海里的石头,因为有高耸的“鼻子”也被台湾人比作“尼克松”。

船帆石。

船帆石

呵呵,来,让我捏一下!

晚餐在最热闹的垦丁大街上,可惜吃晚饭瓢泼大雨也落了下来,没法逛街了。好在今晚住的酒店里有免费的三温暖,淋了雨、湿了身,正好暖和一下,免得感冒。晚上在房间里听电视新闻讲,原来是有台风正在靠近,心里有点儿小担心明后两天的行程。

酒店设计的还是蛮别致的,泳池在楼上,浅绿色的水和庭院里深蓝色的池子错落有致。

LEOFOO RESORT(屏东垦丁六福庄渡假旅馆)

第5天
2012-07-22

能看到壮美的太平洋,大片的绿色,还有白色的灯塔,画面很和谐。

好在天公还是作美的,第二天起来天空已经放晴了,而且风雨过后的天空格外湛蓝。一路碧海蓝天,我们径直探访了整个台湾本岛的最南端——鹅銮鼻公园。这里的标志就是鹅銮鼻灯塔,虽说建造的经历比较屈辱,但它仍是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整个鹅銮鼻公园除了灯塔还有大面积的树林、草地、岩石和栈道,导游带我们专门探访了一条栈道,可以远眺太平洋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线。

台湾八景之一的鹅銮鼻。

鹅銮鼻灯塔。

据说当时可是亚洲最大的灯塔。

大片的绿色让人看了好舒服。

鹅銮鼻公园

草坪中被人踩出的一条小径。

美丽的海湾。

回望灯塔。

鹅銮鼻公园

遥望垦丁的海岸线,海浪拍打出一条白色的线条。

海水颜色很深,说明水很深。

出来路边一条很温顺的金毛。

鹅銮鼻公园

午饭后我们便从垦丁折返北上,在台湾的最后一晚我们要住在高雄市。

感觉比较好的事情就是站在领事馆的高地上俯瞰西子湾和远处的高雄市区

高雄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不过面积也只有上海的一半,人口更是只有上海的八九分之一。听导游介绍高雄原来竟然叫作“打狗”,好怪的名字。
在高雄我们主要参观了西子湾和前英国领事馆,说白了就是一个港湾上的小山坡上有一栋小房子。来这里参观的好像全是大陆客,密密麻麻的人流把本就不宽的阶梯挤得严严实实,再加上无处不在的法轮功份子也在凑热闹,我们仅草草参观了一下就了事了。

领事馆在山上,需要从这里爬上去。

西子湾风景区

真的好奇怪的名字。

站在打狗领事馆的高地上遥望高雄市区。

国立中山大学,居然是填海造出来的一块地。

西子湾风景区

六合夜市是仅次于台北士林夜市的台湾第二大夜市。

简单的晚饭后,我们去了高雄的六合夜市,其前身为大港埔夜市,原本为聚集于台湾高雄市区大港埔空地上的小吃摊,兴起于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初期,名列高雄最具代表性的夜市。高雄市政府于1987年起,每天傍晚六时至清晨二时规划六合夜市为行人徒步区,从此六合夜市开始迈入国际知名的观光夜市。
由于这是我们在台湾逛的最后一个夜市,所以前面有遗憾的、没放开的,这次全都豁出去了。比如这里著名的“千里香”,呵呵,其实就是一串烧烤鸡屁股,怎么样,敢不敢来一串啊!

人潮涌动的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

由于中间的道路比较宽阔,所以行动起来比台北的几个夜市要方便,不会人挤人。

据说就这家的木瓜牛奶最好吃。

胡椒饼的味道也很好。

六合夜市

随着天越来越暗,人也越来越多。

逛完夜市回酒店,晚上除了去三多商圈采购了一番外,找一家按摩店做一次台南风味的按摩也是不错的选择,只可惜按摩妹基本不是台妹而是越南妹。

第6天
2012-07-23

台湾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我和同伴的旅行团行程也便结束了。退了房,和花哨的旅行车合个影,送走其他团友,我们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再逛逛高雄市区,比如隐秘在大楼里的文殊讲堂,我很有幸还见到了慧律法师,只可惜没能合影。

高雄市的地标——85大楼。

高雄

建在屋顶上的摩天轮。

高雄

机场虽然不大,但内饰做得很有风格也很漂亮。

高雄的小港机场离市区不远,打车或者搭捷运都能到达。机场虽小但装饰得不错,只是购物店里没啥好买的东西。

高雄小港机场的出发大厅。

高雄小港国际机场,高雄

台湾是亚洲的心脏。

高雄小港机场内部。

喜欢他们这种穹顶。

高雄小港国际机场,高雄

由于还是华航的航班,所以同样可以蹭中华航空的休息室,于是下午茶就成为了午饭。

华航高雄机场的休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