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2019自驾北京-乌兰布统,丰宁-多伦,京北第一天路-千松坝,游记攻略分享。

乌兰布统旅行有感!(版本v8)

如果你热爱或者曾经向往草原,就下决心自驾去一趟吧。每年七、八月份的草原是最美的,昙花式的美景。

呼伦贝尔太远,乌兰布统就很好了,实在是太美,触动灵魂的那种。

七八月份的草原是最好的,尤其是七月初。

远离了繁华的都市,在人迹稀少的茫茫草原,沉淀一下。

徒步走走,放放风筝,骑骑马,看看星空!

在朴实无华的牧民院儿里喝一碗草原烈酒、吃一顿烤羊排!

在美丽的草原公路上20迈蜗行……

为什么选择乌兰布统风景区

所有照片均为本人用手机拍摄,此次自驾草原行的VLOG视频发布在优酷上,包含攻略和分析。

自驾草原行VLOG视频第一集:

第一我是南方人从来没去过草原,二是因为朋友的极力推荐。孩子放了暑假后,我就开始在网上看驴友们分享的草原游记和一些行程攻略。也看了他们拍的一些照片和视频,确实很美。我决定不再等了,这个暑假就去乌兰布统

十二座联营
照片拍摄地点为十二座联营村农家院后面的小山坡,农家院的位置极佳。

乌兰布统属于离大城市比较近的热门草原景区,交通相对方便,生活服务配套条件比较完善。

乌兰布统乡的位置在河北承德市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以及赤峰市这三个城市交界处附近。作为一个没有去过内蒙的南方人,这次有幸见识了一下北方的辽阔。

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北京市的面积约是1.64万平方公里,而赤峰的面积是9多平方公里相当于5.5个北京,跟江苏省差不多大小。锡林郭勒盟更是夸张,面积差不多是2个江苏的大小。

乌兰布统草原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大概是个2500平方公里区域

北京到乌兰布统最美自驾路线
途经丰宁县、多伦县,途经主要景点有京北第一天路、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多伦湖附近。
交通方式选择与自驾路线规划

接下来就是考虑怎么去草原的问题。从上海到北京市最方便的,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高铁,即使在暑期,提前两三天一般也能买到车票。那到了北京后怎么去草原呢?离乌兰布统最近的两座城市就是承德和赤峰了,我研究了一下北京到承德和北京到赤峰的火车,没有高铁和动车,都是绿皮车,一天没几个班次,时间点都不是很理想。坐车的时间也挺长,北京到承德的火车要五、六个小时,到赤峰要9个多小时。

即使从承德或者赤峰去乌兰布统自驾也得两三百公里,需要3、4个小时。所以最终还是确定从北京自驾去草原是最合理的,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暑期在北京租车方便也不贵,一台大众的轿车日租金178,加上基础服务费基本在220一天的样子。北京租车现在都是自助取车还车,我到取车点后,APP操作了一下,花了2分钟就把车开走了。

再接下来是自驾路线规划的问题,导航显示从北京到乌兰布统有3条常规路线。

第一条路线:走G45京承高速先到承德,再走S50承多高速(承德—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到承德围场县的北出口下,再穿过围场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再到乌兰布统。总里程495公里,大约需要6小时30分,收费165元。

第二条路线:走G111京加线(北京 — 呼伦贝尔市加格达奇区),再走省道S351到御道口乡,再走御克线(承德围场县御道口乡 — 赤峰克什克腾旗)到乌兰布统。总里程420公里,大约需要7小时20分,收费20元。

第三条路线:走G111京加线到G95张承高速(张家口—承德)丰宁入口上高速(承德丰宁县),到多伦出口下,走国道G239往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到多伦县再往御道口乡,往乌兰布统。总里程465公里,大约需要6小时50分,收费70元。

百度地图默认情况下是推荐第一条线路,但是直接按照导航走会有点问题,因为围场县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属于收费景区,三口之家一般需要300元,大人120小孩60。所以从承德围场北出口下高速后得走G111和S351绕道去御道口乡,再去乌兰布统。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偶尔也对途经的车辆取消收费,所以要提前打听清楚。

百度地图这次给我推荐的是第三条路线,可能是因为第一条和第二条线路有道路维修或者堵车的情况,最近国道G111承德隆华县的不少路段在修路。不过这也歪打正着,但是这条线路实在是太美了,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最完美的自驾路线。一路的美景,都看呆了。

丰宁
照片拍摄地点国道G111(京加线)丰宁县黄旗镇
丰宁
京北第一天路
照片拍摄地点为G95张承高速
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
照片拍摄地点为G95张承高速千松坝服务区

途经京北第一天路、千松坝、多伦县。

从北京怀柔城区往北就开始,就是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有点安徽黄山地区风貌的感觉,还能看到山上长城。车子基本在半山腰的位置穿行,盘山公路弯弯曲曲,一会上山一会儿下山。路况很好,路上的车子不多,几乎没有行人。

开了一百多公里后才出了北京界到了承德丰宁县。到丰宁后山头都变小了,山上没那么多树,开始慢慢接近草原的形态,上了G95高速后感觉就越来越明显。没多久到了千松坝,我们在服务区休息了一下,看到了很多骑马的游客,那边就是京北第一天路和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对于我这样头一次见到草原的人,已经被美景炸晕了。

接着从大滩出口下了高速走国道G239往多伦县方向,这个时候呢应该是真正进入草原了,路况非常好像高速一样,一路都是美景。

这一路上我开的不是很快,大概开了5个多小时才到了御道口乡,从御道口乡到乌兰布统会穿过御道口草原风景区,需要在路边的游客中心买票通行,一家也是300,如果在1小时内通过景区,门票是可以退的。前面说的要是走塞罕坝森林公园应该是不能退票的。这次我们并没有买票,因为我跟工作人员说是到乌兰布统,他们就直接放行了。

顺便说一句,回程的时候我基本全部走的京加线,从围场县走G111往丰宁县,没有按原路从多伦返回北京。京加线实在太美,虽然承德很多路段在修路,但是一点都没影响我的心情,实在很震撼。

从乌兰布统回北京,经过承德龙华县时有两段山路很震撼。
为什么落脚点是十二座联营村,为什么住民宿?
赤峰乌兰布统草原景点分布图

第一是研究了驴友们的游记和攻略,另外我自己也做了些功课。

十二座联营村处于乌兰布统景区的中心地带,位置极好。其中有一个牧点(类似我们这里的村民小组)就位于古战场景区(康熙大战葛尔丹),而且紧邻红山军马场,估计应该不到1000米的距离。我在携程上预订的客房就在这个牧点的牧民家里。在网上看了一下条件还可以,基本就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标准。

从这里出发去塞罕坝公主湖蛤蟆坝几个出名景点的距离都差不多,处于中间位置。所以位置也是比较理想的。整个乌兰布统大大小小的景点有一二十个,风格大同小异,上述几个算出名一点的。

其实去了之后就看看草原,骑骑马就足矣。远离城市,远离工作,在风景如画的草原里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放松,对内心是一次很好的净化处理。

草原的风景真是美!

乌兰布统王志杰农家院
我与农家院主人聊天。
乌兰布统塞外缘假日酒店
王志杰假日酒店的标间

农家院的主人非常好的人,热情纯朴。去乌兰布统之前在网上看了一些游记和攻略,许多驴友推荐了一家农家院。也许是时间见证了主人的好口碑,驴友们对老王的评价颇高,而我出发之前的那些疑惑在这趟旅程之后有了肯定的答案。

草原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商业化(现在国内很多景区大多太商业化,满街全是小店铺,到哪儿都千篇一律纪念品,杂七杂八的江湖小吃。消费陷阱一大堆,不小心就会掉坑),或许是因为这里远离繁华的都市,人迹稀少。农家院所在村子的牧民老乡们都特别的纯朴、热情。他们过得比我这些在城市里的人应该要舒适宁静许多,热情是发自内心的。我这次携程上订的房间是楼房二楼的标间,硬件条件跟汉庭、如家之类的经济型酒店相当。房间超大,两张大床睡得很舒服,布草、卫生也可以。WIFI和电视频道就别期望太高了,这里毕竟是大草原的深处。

现在柏油马路一直修到了村子里,这点挺重要的。因为草原上的泥路只适合专业越野车,家用小轿车通行有点费劲。这次我还赶上了下雨,试了一下,轿车很难驾驭下了雨的泥路。村子里有好几个超市,常见的烟酒零食日用品都有。其他也有一些已经开了或者正在建的民宿,有些就是王哥家亲戚,不太需要担心住的地方。总的来说村子的配套还是不错的,装了路灯,停车位也很多。

农家院的餐厅面积挺大的,估计有二十张台,厨房烧菜的小哥手艺不错,就是这菜量太大了。建议南方去的驴友初次不要点太多菜,一盘菜基本够两个人吃饱。

院子后面养了几匹马,听说很早之前他的专业是部队军马场技术牧马工。他家的马都被他调教的很好,温顺听话。我骑了两次,感觉太好了。

后院就是个山坡,地势平缓,走一百米就可以到坡顶。到坡顶后就可以看后面远处的许多高的山坡,我拍了很多照片,很漂亮,草原哪儿都是风景。

最后给驴友们提醒的注意事项

1. 草原虽然地广人稀,但游客的衣食住行还是绝对可以满足的,旅游业开发的不错,宾馆、超市、饭馆随处可见。

2. 草原的日夜温差大,七八月份中午时温度25~27度左右,晚上只有9~11度左右,建议带上秋衣秋裤。

3. 草原白天紫外线强烈,建议户外活动穿戴防紫外的衣服和帽子,最好带上防晒霜。

4. 骑马其实挺安全,不用太担心。

5. 饭菜基本是大众口味,跟在上海北京的普通餐馆没多大区别。

6. 消费水平很亲民,吃饭、住宿、游玩项目都不贵。

7. 草原里的公路修的很好,用小轿车自驾就可以,4G信号也很好。

8. 最后,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有蓝天白云的草原会震撼到你!

但愿我的分享能对驴友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