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端午畅游老牛湾

我和爱人计划在2019年的端午节假期自驾前往素有“黄河大峡谷之美誉”老牛湾。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从晋蒙交汇处老牛湾(山西偏关县境内32公里河道九曲十八弯且弯多水流湍急、布满暗礁,岸边长城、古堡、古渡口交相辉映,与内蒙古清水河县隔河相望,属黄土高原地貌)经河南、山东流入渤海。

天公作美端午节的清晨少许灰色的薄云似河边的小溪滑向天际,似一把巨大的遮阳伞带给我们自驾旅途中的丝丝凉意。早上8:36分从山西大同马连庄高速口驶入经二广、繁河高速(276公里)在偏头关高速口驶出然后在县乡道路上行驶约49公里(部分路段修路慢行)于中午12:49分到达提前预定的农家乐,此时的老牛湾天空被云层盖的严严实实,空气中弥散着闷热的气息。用过午餐在土炕上小憩后乘坐渡轮逆流而上万家寨水利枢纽

万家寨水利枢纽

途中欣赏九曲十八弯

上岸看到用石头砌成的废弃民居当地人称“石板房”

登阶而上站在石板房的屋顶俯望河湾颇为壮观,虽然已是傍晚但没有夕阳的映衬稍感遗憾。

回到住地迎着习习凉风品尝着黄河鲤鱼(价格挺高真假难辨),抬头忽见一抹红霞挂在天边急忙拍下难得一见火烧云下的山脉河湾

。因为明天要在5:30分前赶到河对岸的内蒙古清水河县拍摄老牛湾全貌,所以晚上9:30分准时休息,清晨4:30分跟随着村民顶着漆黑的夜色穿过茂密的树林和杂草丛生的石片地,深一脚浅一脚地先到湾的岸边与酣厚朴实的渔船老艄工会合,

迎着泛着鱼肚白的晨曦,乘着摇撸铁皮船,划过波光磷磷的水面不一会儿来到河对岸。

登上最高点选好拍摄位置太阳升起前的晨风比较大虽然套了三件衬衣但还是被冻的瑟瑟发抖。

各时间段的老牛湾、古长城。

7:30分返回住地吃过早餐,8:00出发前往乾坤湾,在行驶约18公里到达了乾坤湾的停车场,登上明五四暗的乾楼与蓝天白云相互呼应下的犹如黄河巨龙怀抱的“阴阳鱼”,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形似太极图的乾坤湾尽收眼底,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

从乾坤湾驶出51公里约1个小时左右来到了被称为黄河“边墙”的黄河东岸桦林堡地段,有五六十里,全部包砖,高耸河岸,和内蒙古遥遥相对。由于保护不力仅有四方形的台座保存完好的城体和关楼门洞屹立在远远的山梁顶上。

11:30分返回位于黄河边偏关县,古时此处为偏头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三关”。偏头关历史悠久,地处黄河入晋南流之转弯处,为历代兵家争夺重地,家喻户晓的北宋年间的杨家将曾浴血疆场威震契丹。偏关县的大鱼头、胡油豆腐、凉糕风味独特好吃不贵。下午2:30分离开县城于傍晚6:15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