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8.21

新疆伊犁9天双飞自驾游记——大美天山、喀拉峻、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南京出发)

在携程上下过很多订单,也去过很多地方,一直懒得写游记攻略。因为高人都在之前写过了,自己何必班门弄斧。而这一次,我觉得还是要写一次,记录此次之行,为大美新疆,为自己的生命注脚。

“风景如画美于画,山河锦绣胜锦绣”。这是我在巴音布鲁克夕阳下远眺九曲十八弯的感慨,也是对此次新疆之行的由衷赞美。

一直想去新疆,感受祖国之大,自然之美。

老丈人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可克达拉市工作。这个暑假,带上丈母娘,一家三口以及外甥一行5人,从南京出发,到伊犁9天8晚。

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1-2月,我就开始研究此次伊犁行的路线、方案、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请教几位之前去过新疆的同事,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摸透并做好充分的应对举措(后来出现的各种问题,也都在我的考虑范围之类,说明预案的必要性)。

一、行程

8月3日(周六)。我们一行5人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直飞伊宁的航班。幸运的是飞机只晚点半小时,8点整,准时起飞。预计中午1点30到达。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飞机。不知如何漫漫熬过。孩子们倒是很兴奋。家住仙林,早上起得早,正好在飞机上睡会。

下午,飞机准时到达了伊宁机场,机场不大。老丈人已经在外等候,这时候的阳光很刺眼。在携程上预定的租车公司也在机场外等候。他先带着我们去机场外的店里办理了租车手续。给个好评,安排了一辆现代的7座商务SUV,次新车,才跑了1万公里,车子性能也很好,油耗也不算大。为后几日的出行带来了舒适和便利。我们还在店里先品尝了点新疆西瓜,水分充足。

天气炎热。办好手续后,老丈人首先带我们去了伊宁汉家公主纪念馆,不过当地下午4点才上班,所以大门留影后,我们改去了人民公园。公园很大,绿树成荫,人也不多,在里面散散步也不错,缓解了刚到新疆的疲劳。小憩过后,大约下午3点,在公园马路对面的一家饺子馆吃了一顿羊肉饺子。新疆羊肉餐自此开始。

我们又去了伊犁河大桥和附近的公园转转。开始碰到新疆随处可遇的落窗下车开后备箱的安检。伊水亭里很热闹,很多新疆人载歌载舞,姑娘们很漂亮,没好意思拍照。好像很多当地的少数民族结婚都到这里来,一路上遇到好几对新人往这里走,盛装隆重,浓妆艳抹,很热闹的样子。又去了林则徐纪念馆,不过在维修,在门口拍照后走人,奔赴老丈人工作地可克达拉市。从伊宁过去大概45分钟。到了后,开始修整。给车子加满油,准备后面数日的物资。

晚饭后,和家人报了平安。新疆天黑的晚,吃完晚饭已快10点,太阳尚未完全落山(后几日都是晚睡按新疆的来,早起却是依然南京的时差,透支了身体,回南京后格外觉得疲惫)。

添加图片描

8月4日(周日)。一早起来,大约9点从可克达拉市出发,沿着伊昭公路前往特克斯。路上,在一家锡伯族的早点店吃了奶茶、油条,6个人才花了20元,物美价廉。奶茶味道还不错,口感挺好。路上车子不算多,路边有条潺潺的水沟,感觉不错。

伊昭公路开始比较平坦,视野的尽头就是天山,无奈开车中不方便拍照,夫人估计也在车上睡着了。第一站,先到了骆驼驿站,刚好一车人下来休息。路边也停了不少车,大家开始领略新疆的大美草原、骏马、骆驼还有蒙古包。上午的太阳还不算火辣,微风习习,感觉很爽。

继续出发,就开始上盘山公路了。沿路而上,七拐八弯,夫人不停提醒慢一点,注意安全,自己也有点小紧张。第一次独自开车上山路,而且时间还会比较长(不过和后面的独库公路比起来,伊昭公路算好开的了,这是后话)。层峦叠嶂、郁郁葱葱,不时有牛马在公路上闲逛,这是他们的地盘,车子应该礼让。山上的牛羊更多,闲庭信步,吃着嫩绿的草,喝着清凉的水,和内地圈养的牲畜比起来,它们无疑是幸福而幸运的。

车到中途,来到白石峰,这里有个比较大的停车场,大家正好休息下,以峰为背,留下纪念。自此后,美景如画。正如韩红的歌,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到处有美丽的河,青青的草,牛羊满山坡,让人无限惬意舒适,仿佛在云的尽头、天的边,与真切的自然无限交融。

大概4小时后,走完伊昭公路。老丈人推荐了一处格登碑,看国界线的。无奈在修路,中途折返,路过夏塔景区和红色知青小镇景区,下来休息,吃了泡面。沿省道220一路往特克斯。路上遇到很多花海,花海里都是油菜花、向日葵和薰衣草。在一处花海休息,花了20元门票进去参观拍照。薰衣草还算多,油菜花基本上只剩尖尖角处还余一抹油黄。站在摄影架上,留下新疆花海照,也是一件美事。

傍晚时分,顺利到达特克斯,找到了之前预定的恒悦宾馆。实事求是讲,宾馆价格不便宜,设施一般,但旅游旺季,且基本上都是去喀拉峻的人,所以也能接受。美女老板还送了我们一大桶矿泉水。门口停车还算方便,也能洗车,老板提供了衣架晾晒衣物,维族保安大叔用蹩脚的汉语告之晾晒的院子位置,挺好。八卦城不大,从宾馆走到城中也不过10来分钟,离离街更近。安顿好了,我们就去一家评价排第一的一品土火锅吃饭,就在城中的美食一条街附近。羊肉火锅、羊肉面皮都不错,量也足。只是我对酒没兴趣,所以,推荐的格瓦斯没也喝,乌苏啤酒也没喝。吃完,天上乌云渐笼,凉快了许多,正好徒步去八卦城转转。

这时候,八卦城中心附近已经封路了。可以肆无忌惮的在大马路上闲庭信步。在门楼处及纪念石合影,准备登上城楼看看全城风貌,被告知还需要买票,顿时没了兴致。天正好要下雨了,赶紧回宾馆收衣服去了。

8月5日(周一)。早上在房间里吃了泡面,然后就出发去喀拉峻了。离宾馆不远,大概20多分钟车程。路上的向日葵园子虽然不大,也很美。还路过了一处喀拉峻花海,只是透过车窗看看,没下来。路过库什塔依水库的沟渠,弯曲流淌,本想下来拍照,又怕时间来不及,也就在车上看看了。

到了一处三岔路口,指示牌不明显,让人搞不清喀拉峻的大门在哪。根据导航,来到一处停车场,可能时间比较早,车子并不多,只能看见水库的模样,于是问了保安,说大门还要折返后继续往前开。于是掉头,又回到原先的三叉路口。可导航又不断提示,掉头回到原来的停车场。根据自己判断,导航应该是对的。于是又折回停车场,遇到另一个保安,被告知这里就是喀拉峻游客中心。

给原来那个保安一个差评,给喀拉峻服务中心一个差评。路边的导示太不明显了。这么有名的景区,大门口竟然像是通往水库的一条工作道路。后来知道,这里是坐景交的游客中心。游客也可以继续往前开,就是那个保安说的另一个大门,自驾从那个大门进景区。不过从观察来看,绝大多数游客都是从这里进。所以喀拉峻应该在此处设置明显标识!或许,喀拉峻火的太快,原本准备去那拉提的人都吸引到这来了。连喀拉峻自己也没做好准备吧。

进了喀拉峻,服从工作人员指引,坐上大巴,又出了景区大门,沿着刚才来的路一路盘山而上,不一会到了那个保安指出的大门。这里也有一些自驾来的游客等,但大巴已经满员了。就继续前行。车子一路盘山而上,有的地方又陡又短,车速还挺快,维族驾驶员似乎驾轻就熟。坐在车上,看着山下陡峭的路牙,真是捏一把汗。真是开车的人不怕,坐车的人害怕。

大约开了一个小时,到了鲜花台。这是第一个观景点。大家顺着木栈道走上去,风景焕然开朗。新疆大美草原就这样横亘在你的眼前,让人美不胜收。

接着,又上车,前往下一处观景点——猎鹰台。美中不足的是下车要走好远,感觉40多分钟才能到。路边有小卖铺,也可以花钱骑马去景点。没舍得花钱,老少就一起徒步。欣赏风光也不错,聊以自慰。这里是一处峡谷,恐高的人可能还会有点害怕。峡谷对岸是密林高山,风光无限好。比鲜花台美很多。在这里留下美景美照。

欣赏完了再折返到乘车点,去阔克苏峡谷。大家有点累了,正好在廊亭下休息,喝水吃干粮。喀拉峻里没有饭店,只能自带食物,解决午餐。路程依然有点小远,正好在车上眯会儿。不过我没睡,山坡上到处是牛羊马儿,那一刻,真羡慕他们,没有压力,没有纷扰,可以自由随处去,纵使生命不长,纵然最终也是任人宰割,但此刻,是多么幸福。

来到喀拉峻索道站,坐隧道下山,正好欣赏喀拉峻湖。然后继续坐景交电瓶车去观景点。车上,维族小伙应景地放着新疆民歌,虽然听不懂唱啥,但欢快的音乐、高亢的节奏、火辣辣的午后烈阳、赤条条的热浪火风,让人感觉很带劲。第一处是鳄鱼湾。先站在路边向下远眺。有的人怕晒,就停在此处观景。夫人提醒我注意防晒,抹点防晒霜。抹个毛,我是农村人,无所谓。拾级而下,走到下面近距离欣赏,风光又与上观之而不同。赞叹大自然之巧夺天工。

接着又到了阔克苏峡谷,这里似乎有点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味道。中午的太阳很热,大家不断补充水分,一边走,一遍欣赏风光。观景点与观景点之间都有景交接送,倒是轻松不少。最后一处也叫九曲十八弯。这里的十八弯和巴音布鲁克还是不能比的,不过韵味依旧。远观也挺好,而且水边还有渺渺炊烟,点点人家,多了些许生机,告诉你这依然是人间,不是天上。

很多景色拍下来似乎都可以做电脑桌面。孩子们可能更喜欢灵动的景色,而非这样的纯色。下了山,可以坐游船了,他们倒是兴致来了。乘坐电动船,在喀拉峻湖上荡漾,快艇在旁边开过,游船荡幅很大。凉风阵阵,很是惬意。此时已是下午6点多了。到了游船终点,再乘坐电瓶车返回游客中心,这时才能看清水库的名字。

回到特克斯,来到离街上。找了一家乌苏秘烤饭店吃饭。面包烤羊排还不错。可以在露天吃饭,天还没黑。一会儿,两个哈萨克族姑娘跳起了舞蹈,给就餐增色不少。民族融合、天下太平,人人向而往之。吃完,在离街逛逛,买了一点名叫“挂丝干”的水果(不知道写的对不对,有点类似我们吃的杏子),很甜,味道不错。7元2公斤,不算贵。新疆买东西论公斤计算。这时大约是晚上9点30了,天才慢慢黑下来。路边有荷枪实弹的汉族及维族警察站岗执勤,让人觉得很安全。

喀拉峻,再见;特克斯,再见!

8月6日(周二)。这天的主要安排就是从特克斯前往那拉提。时间比较宽裕。早上在离街一家早点店吃了自助早饭,15元/人,管饱,只是等食的时间太长,人太多,就餐感觉不佳。车子加满油,就开始沿着国道577再上伊若线,一路直行。路上风景依旧美好,新疆不缺的就是美景。

伊若线很美,沿着巩乃斯河一直前行。旁边一条取而代之的高速正在建设,可能以后去那拉提就有更多的选择。但如不赶时间,走伊若线还是最佳选择。道路时而弯曲、时而笔直、时而起伏、时而平阔,伴随之的是无限美景,不少地方都设置了观景台。我们有选择了一两处下来休息观看。有些坑洼的观景台就没去了,虽然是租的车子,也要倍加爱惜,这是为人处世的根本。

在伊犁钢铁公司附近,找了一家四川饭馆解决了午餐。

下午接着赶路。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了那拉提小镇。找到了预定的天疆情客栈。老板是四川人,自己承包的农家院子,收拾的很整齐,吸引眼球的是满院子的花草绿植,老板切了西瓜,缓解旅途的劳渴。预定的是小木屋套房,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挺好,就是热水器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洗澡。我借了老板的电脑忙了会工作(人在外,工作不能耽误)。正好孩子们可以戏水,玩的很高兴。这是农家一条街,每家生意都很好。

站在院子里,就能看到天山。晚上就让老板搞了几个菜,烤了4斤羊肉串。吃完,先是带孩子们去街上买了纪念品,送给没有同行的家人和朋友。然后一起去巩乃斯河玩水。走路5分钟即到。

夕阳下的巩乃斯河美极了,新疆美极了。

8月7日(周三)。早上起床,就在农庄吃了早饭,稀饭、馒头管饱。吃完,先到那拉提。这里是人山人海,到时9点30,停车场已经快满了。我们下车打卡到此一游。没有进景区,一是听闻那拉提已经徒有其名,二是和喀拉峻景色大同小异,三是时间上安排不过来。

然后继续出发,前往巴音布鲁克。首先到达哈萨克第一村,正好有个服务区可以休息,马路对面就是绵绵天山。大概20公里到了一处检查站,下来休息,路边就是巩乃斯河,山坡上密林林立,景色很美。孩子们在车上玩游戏不愿下车,我们老年人下来拍个照。

从这里路分两条,一条继续前往,去巴音布鲁克,一条就是钻进独库公路了。其实去巴音布鲁克的路也是独库公路的一段,一样非常险峻。成群的牛羊,或在山涧、或在林中、或在路上悠闲散步,路边有许多四川人卖蜂蜜,新疆的四川人很多,经商的更多。

大概离巴音布鲁克还有30公里时,道路豁然开朗,笔直的马路横亘在大草原之间的广阔平原上,前方就是高山和去往的地方,让人心旷神怡,无限遐想。把车窗摇下来,速度加快,耳边是呼呼的拉风,满眼是屏保般的景色,很想纵情高歌。

车子速度提到很快。真的很爽。很快就到了巴音布鲁克小镇。人山人海、车水马龙,除了饭店就是旅店,还有无数的蒙古包。完全就是个旅游小镇。找蒙古包费了很大劲,各家都一样,又没有路和指向牌,和店家打了十来个电话,后来约定了一个显眼的位置,老板开车来带路。

到达正好是当地午饭时间,蒙古族老板一家正吃着羊肉面条。我们借了老板的水吃了泡面,小孩子们从老板那吃了热面。把东西送进蒙古包后,休息会。老板家有马,就和他们说骑会。我们每个人轮流骑了几分钟,很多人是第一次骑马,马儿很乖,但低头摆尾时还是有点害怕。老板家的少爷12岁,马骑的很溜,双腿一夹,马儿就快速奔跑。真是马上民族,好样。

下午3:30左右,到了巴音布鲁克游客中心,买好票,乘坐景交大巴前往景区。第一站是天鹅湖,景色一般。然后就是去九曲十八弯。这段路要开1个多小时,但真的是绝美。广袤的草原一望无际。牛羊成群。远处的薰衣草一抹紫红摇曳在绿草之上。霞光万丈,微风阵阵,山河壮阔,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追逐,画面舒服地让人窒息!

太阳渐渐西垂。怕冷的人开始穿上厚一点的衣服。我也套了个长袖。我们在各个观景点欣赏风景,拍拍照。绝大多数人都挤在最西头,等着看九曲十八弯,长枪短炮的摄影机排上一溜。我也拍了个视频,发到家人和同事群中。留言到:风景如画美于画,山河锦绣胜锦绣!

新疆真美,祖国真好!

等到8点多,天气渐渐凉了。因为有老人有小孩,就没在继续欣赏下去。乘坐景交出门。找了一家大饭店,吃了一顿羊肉餐。晚上蒙古包也停了电。我们抹黑开车转了几圈才找到了预定的蒙古包。从自己带的水桶中弄点水,擦把脸就和衣而眠了。老板还贴心的准备了牛粪火炉子,让夜晚倍感温暖。外面的星空,无数繁星点点。自由,真的如此贴近自己。

8月8日(周四)。这一天的行程就是走独库公路。车子出了巴音布鲁克,本来准备加油,一看加油站排了很长的队。就想路上加,可路上一直都没有。就一直开到那拉提加油了。然后再返回检查站,左拐上独库公路。

出发前看导航,说独库公路封路了。问人才知道昨天有泥石流。心里顿时一阵遗憾。因为如果去不成,整个行程就要改变,而独库又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挑战自己的一段。无奈只好商议临时计划,可去的太多,可总是不甘。心里总归还是有点不舍。到了一个路口后,看到两个维族交警,就问他,独库公路怎么样了。被告知,已经抢修开通,顿时一阵狂喜。继续往前,又回到之前提到的检查站,这里交警很多,信息应该更准确。也同样被告知,可以行走。心里那个阳光明媚。正式踏上独库之行。

一路上,山河壮丽,风景如画。在新疆,处处美如画。我们一直开。在几个观景台处也下来休息,拍拍照,上上厕所。从上午10点一直到下午2点30左右,来到一个河滩处,这有烤羊肉串的,就下来休息,点了20串羊肉串吃吃。卫生不必太在意,否则你吃不下去。

这一段属于上坡,有戈壁、雪山、低谷、丛林、草原、沼泽,我们路过乔尔玛时看到了烈士陵园,尚不知这里就是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牌,错过了一个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的教育基地。此生不知还能否再来,所以,任何一个点都不想错过,都想告诉自己,我来过了——这里有我的脚印。

穿过哈希勒根隧道后就是下坡了。这里海拔最高,有尚未融化的高山冰雪,许多人下车玩耍。风景从这里也变成了峡谷、落石、戈壁、荒原。让人感受到四季的变化、自然的变换。在“路舞”的纪念石前,大家下车休息拍照,正好可以看到蜿蜒不定的独库公路。回想到修这一条路,祖国、子弟兵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更加感叹不已。

自然真神奇、人类真伟大!

继续前行,就到了之前提到的泥石流滑坡的地方,果然坍塌了一大片,工程路政人员正在抢修,车子只能从新开辟的一条泥泞小道缓慢依序同行。在“

守护天山路”纪念石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车子右后轮突然冒起一缕青烟,吓我一跳。难道是车子不堪重负自燃了??不太可能啊,车子是新车,开的途中也很爱惜,也不断停车休息。再仔细看,原来有一段未熄灭的烟头粘在了轮胎上,也顾不得多想,马上用手把烟头扣下来,用矿泉水浇灭,同时,浇轮胎。还好,轮胎丝毫未损。平日里就很讨厌抽烟的人,特别是烟头乱丢的人。希望大家出门一定爱护自然、文明出行!为了我们的孩子们还能欣赏到这一路美景!

大约晚上8点30左右,顺利到达独山子。过检查站时,维族女交警,一看都是老人孩子就让我们过去了,没有安检。这一段路如同巴音布鲁克前的路,笔直开阔,开起来很爽。这里还有个独山子峡谷,无奈时间紧张,就没去了。很快到了奎屯,看看这个小城的风光。很快根据导航,又到了乌苏,9点30,顺利找到了预定的渝龙大酒店。这个酒店物美价廉,正好洗去旅途疲惫。酒店外面就有商业街,吃了一顿美餐,饭店的大西瓜,20斤左右才只要18元,很是诱人。

这是自己最长的一次独自开这么久的山路,虽然很累,却很兴奋。

疲惫早已融化在新疆大美的景色中。

涂鸦黄色处是一个二维码,携程网不给发带二维码的图片,只好涂鸦处理。

8月9日(周五)。早上在饭店吃了自助早餐后,给车子加满油。就驶上了连霍高速。目的地就是赛里木湖。因为我们是安徽巢湖人,从小就看过碧波荡漾的八百里巢湖,老丈人建议就不进赛里木湖了,在外面看看即可。听从了他的意见,我们就选择了途中一个叫怪石峪的景点。这样,路上比原来时间就要多出来4小时,我们要抓紧了。

连霍高速车子不多,限速太多。新疆的唯一一个违章就在这里产生了——超速10%。从博乐市出口下,穿过博乐市大概车程2小时,到达怪石峪。这也是个4A级景点,无奈地理位置较偏僻,来的人不多。倒也名副其实,怪石林立,峡涧于峪。新疆这样的景点似乎倒不多,看看也不错。

出了怪石峪,在84团团部附近吃了午饭,加了油,点了一个排骨,分量很足,关键的是可以好好吃一顿猪肉了。

吃完,继续赶路。再次穿过博乐市,不知道今生还能否再来。再见,博乐。一路西行。路况很好,天上乌云怪谲,十分凉爽。大概到了下午6点30,顺利到达赛里木湖。

到此一游式的打卡拍照。站在木栏边远眺赛里木湖,不愧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霞光或穿越乌云直射水面,灵动圣洁;风或卷在层层波浪,浩渺无限。碧蓝深邃,让人看不透它的心思,让人沉醉在它的身体。在高速上打上双跳,慢慢欣赏拍照,前后的车子基本上也是这个套路,看来异曲同工之人不少。

再前行60公里,就到了著名的果子沟大桥。这座飞架在高山峡谷间的大桥,让人感受到自然的壮阔,更感受到基建狂魔的伟大。许多人下车拍照,我们也小心翼翼地停车,快速留下纪念。

8月10日(周六)。这是在新疆游玩的最后一天了。大家都很不舍,就在周边看看,晚上争取早点休息,可又多想再看看,把新疆的美景尽收眼底。

早上,首先去看图开沙漠。这次在新疆,孩子们把各种自然形态都看到了,唯独还差个沙漠,正好在此处补上。首先路上吃了一顿回族奶茶,和哈族、锡伯族、蒙古族的又不一样。然后就去景区。来得太早,还没开门,美丽的少数民族姑娘贴心的让我们直接进去了。园子很大,只能在一隅看看。坐上电瓶车,看看蹲在沙子上的骆驼,听着耳畔的新疆民歌,真的是不想再离开。这魂牵梦绕般的神奇土地。

然后前往霍尔果斯。老家有不少人在这里干工程建设,有的已经呆了20多年,举家定居于此。在他们的指引下,先去办了通关手续。然后去大聚餐。在异地他乡,遇到乡音,说上一段家乡话,好亲切、很满足。美美吃上一顿,就排队进关,先去边界转转,到了哈萨卡斯坦境内也转转。在免税城了买了不少特产,两个孩子很有心,给自己惦念的人都带了礼物,一个都没有少。这份心早已超过礼物本身的价值。希望他们一直可以心存善念,快乐生活。

在一脚踏两国边境线前、在连霍高速的终点处、在霍尔果斯口岸前,人人都留下纪念。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倍感自豪。回可克达拉市的路上,我们顺道去了伊犁将军府、惠远古城遗址,几个小景点都挨一起,也不大,游玩起来也很快。再次了解华夏灿烂文明历史,也为此行划上圆满的句号!

8月11日(周日)。今天就要离开新疆了。早上4点多起床,收拾好行李后先去伊宁机场附近把租的车子还掉。天很黑,道路也不熟,找到租车公司,颇费一番周折。然后租车公司送我们去机场。在机场吃了泡面,就要正式和新疆再见了。再看一看夜色初霭中的伊宁。

时光总是匆匆,新疆在我心中。

下面把行程等贴于此,供大家参考:

新疆伊犁9天8晚自驾游方案

一、行程安排

8月3日(周六)

7点20南京乘坐MU9761至伊宁12:40。机场取车。

下午,赴可克达拉市(约40分钟),准备后续几日物资;

晚上,住可克达拉市。

8月4日(周日)

上午,至伊宁再沿伊昭公路至昭苏(车程约5小时,沿途游玩观景);

下午,至特克斯(车程约2小时,沿途游玩观景);

晚上,住特克斯。

8月5日(周一)

上午,赴喀拉峻(车程约2小时),游玩喀拉峻(含阔克苏峡谷,一天时间);

8月6日(周二)

上午,特克斯至那拉提(车程约5小时),

下午,那拉提镇闲逛;

晚上,住那拉提

8月7日(周三)

上午,玩那拉提;

下午,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车程约1.5小时),玩巴音布鲁克;

晚上,住巴音布鲁克。

8月8日(周四)

全天,巴音布鲁克沿独库公路至独山子(车程约8小时,沿途游玩观景);

晚上,住乌苏市。

8月9日(周五)

上午,乌苏市至怪石峪,再至赛里木湖(车程约4小时,游玩3小时);

下午,经果子沟大桥后返回可克达拉市(车程约2小时);

晚上,住可克达拉市。

8月10日(周六)

上午,可克达拉市至图开沙漠(车程20分钟,游玩1小时),然后去霍尔果斯口岸(车程20分钟,游玩1小时);

下午,参观伊犁将军府、惠远古城等;

晚上,住可克达拉市。

8月11日(周日)

上午,机场还车。8:00伊宁乘坐MU2730至南京14:25。

二、准备物资(清单)

衣:换洗内衣3-4套;短衣短袖若干套;厚外套一件;运动鞋一双、袜子若干双;帽子一顶;墨镜一个;手套一双;防晒品;剃须刀;毛巾;洗面奶、毛巾牙刷等洗护用品;眼镜盒。

食:开水壶一个;保温杯若干;方便面30桶;饼干、零食若干;水果若干;牛奶(盒装)两箱。

行:导航(百度、凯立德GPS);电子狗;新疆自驾地图;雨伞三把。

钱及证件:银行卡、现金6000元、零钱若干;身份证、学生证、户口本;驾驶证。

电子设备:手机两部(含充电器);相机(含充电器、数据线)。

其他:药品(止泻药思密达、感冒药百服宁、风油精、达克宁、创可贴);水桶一个(装满自来水);水果刀(新疆准备);饭盒一个;笔纸。

此行之感受:

新疆真美,祖国真大!

能有幸来新疆,真的很幸运。要有好的身体、要有时间、也要有一定的经济做保障。

新疆处处风景美如画,无可言表;更美的是多民族团结和谐,人人为善,在高科技的时代,尽享自然与科技的恩赐。

祖国真的很伟大,边陲安宁、基础设施完备、生活富足,此生身为中国人,深感骄傲。

让孩子们懂得祖国沧桑历史和强大如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加要珍惜现在美好生活。人若自强,国必强之!

我们要爱护自然,珍惜和平。

新疆真美,很多时候甚至想泪垂、想高歌、想呼喊、想拥抱!在无尽的自然面前,人很渺小,却又可以尽量享受它的一切。

愿此生再入新疆,让人生更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