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龙脊壮乡看梯田、漓江漂流观渔火、遇龙河畔览风光—2019初夏,桂林七天纪行

行 程:

5月26日:南京-桂林K1557。宿车上

5月27日:桂林象山公园、叠彩山看日落、衫湖双塔看夜景。宿桂林

5月28日:桂林-龙脊平安梯田(九龙五虎和七星追月观景、梯田看日落)宿梯田

5月29日:龙脊梯田-桂林(九龙五虎观景、梯田看日出)宿桂林

5月30日:桂林-杨堤-兴坪(漓江竹筏漂流、观渔火)宿兴坪

5月31日:兴坪-阳朔十里画廊遇龙河等,工农桥看日落)宿阳朔

6月01日:阳朔-桂林-南京K1192。宿车上

桂林篇

想去桂林,是源自早年一次去桂林的机会被意外搁浅,惋惜之余,就知道了“桂林山水甲天下”,还感觉桂林是个蛮遥远的地方,从此,对桂林就愈发有了想象。限于当时地理知识的匮乏,我们一度把漓江与丽江混为一谈,也闹出了许多笑话。

一晃就是几十年,变化的是我们增添的岁月;不变的是那份未了的桂林缘分。又到一年初夏时,龙脊梯田的开耕节将即、漓江迎来一年中最适宜的时光、此乃也是荔枝飘香时。这次,我们不再错过,2018年5月26日,我们从南京乘火车就直奔桂林而去。

5月27日上午,火车到达桂林北站,我们从站前广场乘公交100路,每人1元,40分钟,桂林汽车总站公交站下车,步行约200米,就到了(携程网订,123元.标间,含单早)市区的一家如家连锁酒店(选择这里住宿,一是去龙脊梯田杨堤码头的班车都在汽车总站发车;二是象山公园、双塔公园、叠彩山或步行或公交都在一条线上;三是此处属居民区,餐饮丰富且便宜、又颇具当地特色)。动辄住豪华酒店、嚼美食大餐不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的消费水平。

入住酒店后,我们随即步行(1300米,约25分钟)来到桂林象山公园南门。之前,就有不少旅友调侃,这是个看点不多、收费不低的景点(门票70元,60岁凭身份证并无优惠)。我们认为:既然被称为桂林城徽“存在即价值”,来了不进去,大概会后悔一辈子。

从象山公园北门出来后,我们沿着漓江一路看风景步行约3公里,就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桂林叠彩山公园(门票50元,60岁半票),进了公园,我们一路攀登至明月峰顶的观景台,此处是360度看桂林的最佳地点,有着“一面晴风四面山,望疑仙境在人间”的美誉,如果天气给力,还能拍摄到漓江峰丛的壮观日落景象。

叠彩山一名出自唐.元晦名篇《叠彩山记》,记中说:“按图经,山以石文横布,彩翠相间,若叠彩然”,故名叠彩山。可惜我们没能看到叠彩山壮观的日落。

傍晚,我们返回酒店途中顺便去了桂林的杉湖双塔公园。华灯初上的日、月二塔是赏桂林夜景的绝佳之地(公园免费)。

日月双塔地处桂林市中心区,座落在桂林城的中轴线上。其中日塔高41米共九层,通体为纯铜装饰,金碧辉煌。据说,塔内有收费电梯可供游客登塔观赏“象山伴月,一城江景半城山”的桂林美景。另一座月塔高35米共七层,为通体琉璃塔,它每层的雕花彩绘门窗都寓意不同,富含中国传统艺术,它的地宫中有明青花瓷瓶和大型壁画可供观赏。

龙脊梯田篇

5月28日上午,我们从桂林汽车总站乘坐去龙脊梯田的直通车,每人39元,90多公里。行程约两小时,到达梯田景区大门(各梯田景区互联门票80元,60岁半票)之后,随即乘当地农客小巴,每人25元,来到(携程预订,标间170元)龙脊平安梯田一家不错的客栈,老板娘是位当地壮族妇女,话语不多,待客却很诚实。我们在客栈里,每人25元就能吃到一顿可口的饭菜,每人15元,就能吃到一顿美味的早饭,至今记忆犹新。入住客栈后,我们随即去了距客栈只有150米的九龙五虎观景区。

龙脊梯田很大,主要由金坑.大寨、平安壮寨、古壮寨三大梯田景区组成,三大梯田各有特点。每年的六月初自开耕节举办之日起,龙脊梯田就正式进入旅游旺季。

龙脊梯田以金坑.大寨梯田最大,景点最多,又以其西山韶乐梯田日出和金佛顶梯田日落最为壮观(但金坑.大寨梯田的道路条件不算好,除了去千佛顶有缆车,其他观景点均须步行,爬山涉水颇费脚力,我们计划的两天时间远远不够,如果遇到雨天,往往就会被困在山里)。

龙脊梯田的平安壮寨梯田开发比较成熟,住宿和交通基本不受雨天影响。著名的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是平安梯田的两大看点。我们看了天气预报,只有24小时内无雨,当即决定去平安梯田。

龙脊梯田各景区之间没有专线交通,可在景区大门口乘坐龙胜县途径梯田各村寨的长途车,就近在你的目标地下车;也可乘坐当地农客直接到你想去的地点。到了平安梯田景区入口(上图)可转乘环保电瓶车(单程4公里,往返50元)直达九龙五虎观景台,从九龙五虎到七星伴月则须步行,往返约5公里。

九龙五虎观景台,天气还是不给力,今天没有看到它的日落。

龙脊梯田垦于秦汉,成于唐宋,距今已有二千多年。龙脊梯田依山形地势而修,从河谷到山峦,凡有水、有地的地方,都被围屯开凿梯田,形成了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千层天梯上云端的壮丽景观。这里的每块梯田弯弯曲曲面积都不大,有着“青蛙一跳三块田”之称。

龙脊梯田每年五月蓄水开耕时,其色彩光影变化无穷,美在点、线、面的曲折完美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被称为梯田奇观。“龙脊”是因为这里的群山走向形似一条条巨龙、山脊又酷似龙的脊背而得名。

九龙五虎之虎

九龙五虎之龙

九龙五虎之龙与虎

图中这位自桂林就与我们同行、来自山东青岛的独行侠,是位旅游达人,他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不停地行走。以他自己的话说是“心野了,回家最多一个星期,就怎么也待不住了”。

我们后来才知道,他早年在川藏线上开车,生活很艰苦、每天的生与死都攥在自已手上,深感今天的好生活得来不易,就有“老了一定要出去走走看看”的愿望。如今,他有个不错的家庭,只是老伴不爱好旅游,两个女儿对他也很照顾。他的旅行很节俭,一部相机,一只背包,每天一张几十元的铺位,每顿几元钱的简餐。他对生活很有自己的见解,他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很快、很简单。不要整天去计较,能按自己的意愿活着就好。将来走不动了,留下几张照片给孩子们看看就不错”。其实,人何尝不是这样,只要来到这个世界,就不会停下脚步。

七星伴月的路上,当地山民正在制做一种竹筒饭。

七星伴月全景。今天这里没有日落。

5月29日早晨,我们再次去九龙五虎看日出,天气仍然不给力。早晨的龙脊梯田雾气朦胧。

我们游走于梯田之间,山民们正在为六月六日的梯田开耕节做准备。据说开耕节举办期间,晚间这里就会上演“火把绕梯田”的壮观景象。

一个人、一棵树的梯田

一个人的梯田

当天下午,我们乘坐客栈的越野车,每人50元,于傍晚返回桂林。仍住在客运总站附近的如家酒店(此行中转站,一时派不上用途的行李就放在酒店内)。

漓江篇

5月30日早晨,我们从桂林客运总站乘坐去杨堤镇的长途班车(每人28元),行程65公里,约90分钟,早早就来到了杨堤码头。到了这里才知道,早时段的漓江竹筏漂流已经结束(为避开漓江游轮通该江段的安全)。只能等待下午时段的竹筏漂流了。

游漓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乘游轮从桂林市郊(国内游客在桂林的磨盘山码头上船,阳朔的龙头山码头下船)、(国外游客在桂林的竹江码头上船,阳朔的水东门码头下船)。游轮游览全程约4-6小时。船票价格以游轮型号、舱位,分别自200多元至400多元不等,游轮上提供一份免费午餐。

另一种就是(也是游客选择最多的)漓江精华段竹筏漂流,分别为:杨堤码头—兴坪码头、杨堤码头—九马码头等,价格每人自100多元至200多元不等。我们选择从杨堤到九马段,每人118元(含去兴坪码头的陆上电瓶车费)。比当地参团同样线路价格(220元-260元/人)要节省不少。

下午2点左右,我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漓江竹筏漂流。之前,网上关于竹筏漂流的传闻不少,什么不给筏工师傅小费,他们就会将竹筏开得飞快,让你顾不上看风景;又说,每个竹筏凑齐四个人很麻烦,要请筏工师傅招呼才得以开船;一定要找个好的筏工师傅,不但购票便宜,而且玩的好等等。

对此,我们也有耽心,但到了这里,一切都很明确。统一窗口购票、统一排队候筏、按顺序每4人一筏(还可以带一个1.2米以下的孩子)、统一时间开漂、统一时间到岸。你唯一可做的,就是自觉排好队。

著名的九马画山。据说,当年画家徐悲鸿先生曾与周总理在里数来数去,共数出了九匹马,因而得名九马画山。之后据说,还有人最多数出了13匹马。

漂流经过的每座山都各有其名,自杨堤码头按顺序分别是:鲤鱼挂壁、童子拜观音、神笔峰、浪石奇观、浪石古建筑、雄师爬五指山、老人守苹果、老鸦山、八仙过江、鸡笼山、马鞍山、乌龟爬山、青蛙跳江、甲天下、九马画山、雄师回头看九马、美女回头看九马等等。我们只顾看风景,早已忘了对号入座。

漂流上岸后,我们乘电瓶车到达兴坪码头,在兴坪镇大河贝村路边找好住宿(标间80元,客房足有30多平),随即寻找漓江黄布滩渔火表演的确切地点,我们沿着漓江一路打听,问了几位当地人也说不准,有的指东、有的道西,弄得我们是一头雾水。当我们徘徊到兴坪派出所门前时,正好遇到一位民警,民警那回答就非常棒:正前方200米,右转即到!

到了黄布滩才知道,这里不是漓江边的一处滩,而是漓江上的一个岛。上岛每人20元。但找到了黄布滩,并不等于有渔火表演。还须有摄影团的预约,这个节目才会在这里上演。看来,今天有戏!先期到达的摄友们早已在此架好了长枪短炮。我们立马上岛,踏入六月漓江水。

渔火表演人之—,老爷子今年82岁,一副好身板,看那一招一式可不是一天的功夫!就是这位老爷子表演的《黄布滩倒影》漓江渔火照,曾获得国际摄影大奖。如今老爷子也会摄影技术,他边表演,边指导大家快门多少、光圈多少,说的还挺有板有眼呢!

撒上几网,先给大家热热身!

这位老爷子,今年85岁,也是身手不凡。表演之前,先给大家拍张照。

天色渐暗,表演拉开帷幕!

“桂林山水在阳朔,阳朔风光看兴坪”,有了兴坪的绝佳美景,还有漓江打鱼人的渔火,是不是就像一幅幅水墨?

网中有人、有个太阳,水中有倒影,也有个太阳。这就是《黄布滩倒影》的典型翻版。

当天有4个摄影团预订渔火表演。可谓我们得来全不费工夫,左右逢源。这是来自浙江的一个摄影团,我们彼此交流摄影心得,放飞自我,心情也只能用美妙来形容了,这大概就是我们想要的旅行乐趣吧!在漓江里赤足趟水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大家竟然一点都不说累!

漓江鱼鹰也精彩

漓江黄布滩渔火,它的价值最初由摄影人发现,如今,已演变成漓江的一个旅游项目。

看漓江美景、观漓江渔火,心怡已久,终于成真!其实,照片拍的再自得,也是没有创新地复制。旅行就是这样,一个镜头、一个瞬间,收获的不仅是一张照片,而是期待被实现那一刻的喜悦!历程往往比结果更有体验!

5月31日早晨,此时漓江上(各类船、筏尚未开动之际)风平浪静,观景正合宜。我们步行来到20元人民币观景地(此处位置最佳且免费,其它都是私人收费),看漓江元宝山倒影。

1999年发行的第五套面值20元人民币的背景就取之这里,这座现名元宝山,当地人称佛子岩。它位于阳朔兴坪镇大河贝村不远的漓江边(也是我们住宿的地方)。此时,你面对这座山,拿出一张20元人民币,会有一种“曾相识”的感觉。

阳朔篇

我们沿着漓江一路步行至兴坪古镇,在镇上稍作停留,随即从兴坪客运站乘长途班车,每人7元,到达阳朔汽车总站。下车沿着著名的抗战路向北步行约600米,就找到我们的目标住宿(携程网订,阳朔一家速8酒店,标间128元)。

将住宿选订在这里,有我们的考量。一是价格便宜,品牌酒店品质有保证;二是酒店有电瓶自行车出租,价格比街上便宜,超时不计较;三是此处去阳朔十里画廊遇龙河等著名景区位置最近,距离阳朔汽车总站步行最多10分钟。

阳朔公交很少,打车很贵,专线游览巴士都是几条线路(无论你是否想去)捆绑售票,价格也不菲。来阳朔旅行,租用电瓶车或扫码骑自行车是最为理想的交通方式。在此,我们看到许多国外游客都是一个背包、一辆单车,骑行穿梭在阳朔的山水之间。

入住酒店后,我们租用电瓶车(车型20安,续行能力50千米以上,半天30元。到街上就是50元,还要抵押身份证,如果遇到无良业主,会很麻烦)随即去了十里画廊遇龙河

遇龙河风光(骥马码头)

遇龙河竹筏漂流

这里距刘三姐故居不远,据说是电影《刘三姐》与地主老财们对歌斗智的取景地。

我俩一辆电瓶车,在十里画廊内一路忽雨忽晴,一路走马观花。去了蝴蝶泉、骥马码头、遇龙河、李三姐故里、大榕树等。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十里画廊的抗战路工农桥看日落。

这里是续漓江渔火之后,被摄影人发掘的又一“美拍”出产地。此时,摄友们早已在桥上架好了长枪短炮。

桥上一位当地摄友说,今晚雨后天晴,很可能看到“佛光”(透出晚霞的光柱,霞光万丈)对此,我们很期待。但等到我们收工,“佛光”也没有出现,有点遗憾。

6月1日早晨,我们步行来到美丽的阳朔西街,这里集阳朔风情、漓江风光为一身,是小资们心之神往,国外游客流连聚集的地方,也被称为爱情之乡、浪漫之都。

据说。这里有个“白兰树下,心诚三、五”之说。即三成还没有获得爱情的人,只要心诚,在白兰树下待五天,就能遇到倾心的另一半;五成婚姻濒临危机的人,只要心诚,双方在白兰树下待三天,就能重归于好。心诚则灵、金石为开!信不信由你。白兰树是指阳朔滨江路一排排高大的白兰树,每逢夏季,树上的白兰花香四溢。

沿着阳朔滨江路漫步,一路烟雨相伴。我们身后就是被称为象征爱情的白兰树。此时,白兰花香气袭人。

滨江路上的中山亭,阳朔的一处地标,爱情之都的浪漫之地。说不定,你就会在哪个“转角遇到爱”。

中山纪念堂,来阳朔一定记住来这里瞻仰。

徐悲鸿故居,居所像先生的画作一样美。

我们来到阳朔滨江路水东门看晨曦,烟雨缥缈的漓江别有一番景象。

阳朔水东门看日出—我们此行最后一站。当天中午,我们在速8酒店旁的一家著名餐厅,品尝了当地美食“谢三姐啤酒鱼”,下午在桂林的如家酒店附近一个农贸市场购买了一些6元1斤、硕大而新鲜的荔枝(荔枝此行与我们一路相随),就结束了为期七天的桂林之行,当晚从桂林北站乘火车(K1192)返回我们生活的原点。

桂林也是个有故事、有风景的地方。浓浓的壮族风情和奇特的漓江风光,不但有陶渊明笔下理想构思的“世外桃源”,也有个真实版的桃花源记。这里景色秀美、细腻耐嚼,“桂林山水甲天下”不是一句简单的说词,消化美丽很需要些时间。要说我们桂林之行有什么不足,唯一就是行走的时间不够,总是完成不了计划行程。说不定,我们会再来桂林。                                                                                   (完)金陵乐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