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湛江硇洲岛:背包客的搭车旅行攻略(宋皇井、火山岩海岸、硇洲灯塔、五月海岸……

#硇洲岛#(音挠)

原谅我历史知识的匮乏,周五下班前还不知道有这么个叫硇洲的小岛,周六上船前还没有搞清楚发音。岛上尚未进行商业开发,保持居民现有生活状态,意味着海产品新鲜量又足。岛上能称为景点的是古树下的宋皇井与重建的灯塔,再就是看起来像是纪念碑谷游戏的网红民宿。

硇洲岛, 古称硭,是中国第一大火山岛,历史书上应该有描述她的重重一笔。元军挥师南下,攻破临安,陆秀夫、文天祥等人护送宋端宗和赵昺,从东南沿海逃亡到硭洲岛(旧称,道光帝改名为硇)。宋端宗病亡后,众臣拥8岁的赵昺为帝,再后来陆秀夫在新会崖山抱小皇帝投海,自此宋亡!(以上为百度所得)

DAY1:(5/22,周五)南宁到湛江,火车上度过。

DAY2:(5/23,周六)硇洲岛、火山岩海岸、宋皇井、环岛骑行、五月海岸民宿、海鲜大餐……

DAY3:(5/24,周四)看日出、返程。

…………………………………………………………………………………………………………………………

DAY1:(5/22,周五)南宁到湛江,火车上度过。

周五一起床,就觉得全身不自在,心情出奇的烦躁,这时就应该出去走走了。以南宁为中心,规划出行目的地,最后确定为湛江的海岛上。12306的积分兑换了南宁往返湛江的两张卧铺车票,下班出发。

南宁到湛江的火车是K984,晚上11:30左右南宁站发车,6:00左右到湛江;返程是K982,下午13:45湛江站发车,晚上20:30到南宁站。这两班车不能使用电子票,需要换取纸质车票进站。

软卧车厢

DAY2:(5/23,周六)硇洲岛、火山岩、宋皇井、环岛游、五月海岸民宿、海鲜大餐……

清晨,到湛江。

捞禧肠粉吃早餐,又去松记猪什汤喝了一碗猪杂汤。

肠粉
枸杞叶猪什汤

在工农路(六中门口)等公交车去东南码头搭船。有一班直达快速公交车到东南码头,公交站现场有调度员,可以询问线路。公交车上售票员收款,15元一人。车辆经过两座跨海大桥,橫穿过东海岛,抵达东南码头。

公交车可直接到码头,跟着人群,到渡轮边排队侯船。实际搭乘的是海上快巴,船上收款,11元一个人,航程大约20分钟。

码头

下船出了码头,往右边走50米,有一家电车的租车行,80元一天,押金500元。本来是要求当天还车的,订的酒店在岛的最东端,和老板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充满电还车。

硇洲岛码头在海岛西侧,那里是镇中心,可以说是最繁华的地方,餐饮、小食、水果、奶茶、烧烤店都有,正常的就餐在这里解决。

拿完车子,就跟着导航,沿着小路一路狂奔。岛上的太阳非常毒辣,记得要多擦防晒。

路边好多整齐的火龙果田、郁郁葱葱的香蕉林……

主要景点有宋皇井,在大宣传牌右边的小路直着向下走50米左右。

硇洲岛

硇洲灯塔,据说也是复建的,不能登塔,在大门外拍个照留。遇到两辆从柳州开过来的车,和几个阿姨随便聊了几句。

硇洲灯塔

村民家中的菠萝蜜树

菠萝蜜树

存亮村,挨着宁静的海湾,有绵延的海滩,休渔季的船舶靠岸停放,还有不少的民宿。

沿着村间的小路骑行,又热又渴。遇到推车卖甜品的阿姨,买了一碗绿豆沙,蹲在树荫下吃,冰凉好舒服。

路过海龟城,看了门口的介绍,貌似没啥特色,没有进入。对面有人放渔网做的筐,说是放到海里捉螃蟹用的。

海边的火山岩石

入住网红民宿,五月海岸。因为疫情,游客很少,我定了她家无敌海景那间(420元),可以躺在床上看日出。

硇洲岛
五月海岸民宿
远处的民宿

天气太热,睡了一觉。然后继续一律狂奔。。。北线环岛去西岸看日落

火山岩海滩
海边拾到的海膘鞘
两米大长腿

晚餐是在镇上吃海鲜大餐,虾蟹螺啥的分量很足,消费了170元;又吃了湛江烤生蚝(均价3元一个)与菠萝蜜炒冰(10元)。

烤生蚝

晚上八点半了,骑着心爱的小摩托贯穿全岛从西端镇子返回到东侧的村子上。全程是砂石村道,两侧是郁郁葱葱的香蕉林,夜深林密四下无人。要不是五姐陪着聊了一路的语音壮胆,小爷怂的就得放弃。小摩托一点也不可爱。

DAY3:(5/24,周四)看日出、返程。

清辰阳光透过窗帘照在我的床上,起床看日出。

民宿提供了早餐,有白粥、榨菜、煎蛋,简单吃完骑车去镇上。路边有早起采摘火龙果的村民。

到镇上又吃了一份泥丁瘦肉粉。

泥丁瘦肉粉

还车,退押金,去码头等船。

到工农路下车,去老牌康康靓骨汤喝胡椒粉肠汤(25元),他家还有其他靓汤,看起来都很美味。

工农菜市采购了咸鱼、新鲜五指毛桃(煲汤超好喝)、土茯苓、艾草糍粑(椰丝花生的非常美味,甜而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