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奔七老人自驾云南游记之四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

离开虎跳峡沿214国道很快就到了哈巴雪山观景台。一进停车场便听到悦耳的藏族歌声,循着声音来到观景台,看到了一个有着高原特有肤色的藏族老人,留着一头黑黄相间长发、身着藏式长袍、脚蹬皮靴、牵着一头雪白的牦牛,潇洒地配合骑牛的留影人表演歌舞,边唱边跳。

虽然反复唱一个曲子、反复跳同样的舞蹈,但是其磁石般的嗓音、及其投入的自然而迷人表情、豪迈奔放洒脱的舞姿、加上高原人和藏族汉子特有的气质,是任何专业演员模仿不来的。他那纯天然、发自内心的欢快与执着有着非凡的吸引力,让人无不赞叹,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其不同意拍照,很遗憾地没有录下有关他的视频。

远处即为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观景台距离雪山很远,没有震撼人心的场景,"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的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我们原计划从虎跳峡直接走东环线到哈巴雪山脚下的哈巴村也就是60公里左右的路程,可以近距离欣赏哈巴雪山的雄姿。但是因为虎跳峡停车场的人说修路不好走,改走214国道就错过了近距离观赏它的机会。

哈巴雪山观景台所拍

虽然我们没有去哈巴雪山,但是还是要推崇介绍一下。哈巴雪山因巨大的海拔高低差异,形成了明显的高山垂直性气候,依次分布着亚热带、温带、寒温带、寒带等气候带,山脚与山顶的气温差达22.8度。

哈巴雪山有许多高山湖泊,以黑海最为著名。黑海因水色如墨而得名,最奇特的是,人们只要站在湖畔长啸数声,湖畔四周便会细雨纷纷,有时甚至会暴雨倾盆,将人淋个浑身透湿。这种呼风唤雨的奇特景观,更增添了黑海的神秘性。黑海中还有数量极多的"娃娃鱼",在气温合适的时候,汇成一环状,黑压压环绕在湖边浅水中,情形十分怪异。

到哈巴雪山旅游,令人最难忘的要数这里的杜鹃花。从山脚到山顶分布着近200个品种,占整个云南杜鹃种类的70%左右,被国内外生物学家称为"世界花园之母"。在不同的海拔地段,可欣赏到不同种类的杜鹃花。每到花期,杜鹃花破雪绽放,随山衍展,白雪红花,交相辉映。最为奇者是游人可踏花而行,移步于群芳之上,俗称"花上飞",是哈巴雪山自然风光中的另一绝。因为我们年龄偏大不适于攀登,故而没有安排去哈巴雪山,只是想从山脚下观望一下。

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宝幢林立

离开观景台很快就到了香格里拉,看时间还早便直接去松赞林寺游览 。松赞林寺全称是噶丹·松赞林寺,为清朝康熙皇帝和五世达赖喇嘛敕建所赐。"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的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林"即"寺"。整个含义可理解为:"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

寺内的精美装饰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是当时康熙皇帝在藏区敕建的十三林之一,也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此后该寺成为川、藏、滇三省藏区“佛、法、僧三宝具体事物的特殊道场,各地到此朝圣的信徒络绎不绝,香火极盛。

该寺依佛屏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信众供奉的酥油灯
寺庙金顶逆光照

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主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主建筑扎仓,藏语依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

寺庙主殿金顶华盖

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扎仓大殿宽敞恢宏,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昆塔高大神圣,两侧西厢的壁画雕饰精美琳琅。

站在主殿顶上可远看香格里拉城区
这里的龙头是特有的象鼻

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和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

松赞林寺铜瓦寺顶

松赞林寺曾经支援红军长征。在1936年夏红二方面军长征经过香格里拉,贺龙、萧克亲临归化寺(松赞林寺),拜访活佛、喇嘛,并题赠"兴盛番族"锦幛一幅(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归化寺为红军筹粮 2万多斤,还派出僧侣为红军当向导,支持红军北上抗日。

我们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式游览了该寺庙,但在和煦的阳光下、松赞林寺更显雄伟壮观、金碧辉煌。远远看去让人不禁产生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