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穿行山南看泽当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六)

泽当镇西距拉萨约200公里,原为山南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山南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由于山南市的城市发展,2019年8月泽当被撤镇改为街道,隶属山南市乃东区,我们在山南旅行时,泽当刚刚撤镇改街道不久,当地百姓仍习惯用“泽当”作为市府所在地,各地的道路标识、乃东区(原泽当镇)街道路牌、商店名称等都仍使用“泽当”,在此我也就沿用“泽当”这个地名来表示山南市的相关区域。

泽当位于雅砻河与雅鲁藏布江汇流处东侧,是西藏雅砻河风景名胜区的中心,它被高山环绕,东面有贡布日神山,西面是西扎山,南面是岗底斯山脉,海拔3560米。

泽当藏语是“猴子玩耍的坝子”,西藏古代传说中藏族先民是神猴与罗刹女的后代的故事也许就发生在这里。据史书记载,雅砻河谷一带很早就有原始藏民生活,公元前三世纪,藏族部落出现了第一位领袖“聂赤赞普”,他统一了雅砻部落,宣扬苯教,推行尊卑等级制度,突破了之前以血缘关系为主的氏族制,过渡到以地缘关系为主的部落联盟,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政权——吐蕃王朝,为后来它的发展和强盛奠定了基础,被后世公认第一代藏王。

聂赤赞普在雅砻河谷一带开辟了藏族历史上第一块农田,建造了藏族历史上第一个王宫——雍布拉康,他的继承者又在这里创造了更多的第一:第一座佛堂、 第一座寺庙、 第一个教派、第一部经书、第一批僧团等等,直到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前,这里一直是藏王朝的中心。长期的历史积淀为后人留下了众多的遗址供人凭吊和纪念。

我们2020年9月24日由加查县来到泽当。9月25日到桑耶寺、松卡石塔、敏珠林寺山南博物馆、雍布拉康昌珠寺参观。9月26日离开泽当,经曲松县前往错那县。

桑耶寺的藏文意为无边寺、存想寺或超出想象寺院,因创建时融合了藏、汉、印三种建筑风格,也被称为三样寺。它位于扎朗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桑耶镇境内,建于公元779年,是藏族文物古迹中历史悠久的寺院,也是西藏有正规僧人的第一座完整的寺院。寺院内珍藏着西藏自吐蕃王朝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多方面的遗产,集西藏古代文明之大成。

赤松德赞时期,为了利用佛教巩固王室的统治,先后从印度迎请著名佛学家寂护和著名佛教密宗大师莲花生来藏传播佛法,决定兴建桑耶寺。桑耶寺地点由莲花生选定,结构布局由寂护设计,赤松德赞亲自奠基动工兴建,从这些参与者的身份就可以看出,这在当时是一件多么重大的事情。

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设计,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主殿四周红、白、绿、黑四塔,代表四大天王,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围墙四面各设一座大门,东大门为正门。寺院建成后成为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

桑耶寺建筑规模宏大,大小殿塔鳞次栉比,其中以金碧辉煌的乌孜大殿为主体,代表四大天王的红、白、绿、黑四色宝塔和代表佛教中四大洲、八小洲的十二座神殿为辅体,组成一个宏大而完整的建筑群,总面积约25000平方米。

说桑耶寺是“超乎想象的寺院”,我觉得非常贴切,朝阳中的桑耶寺金碧辉煌,四色宝塔和后面的红色建筑交相辉映,显得庄严而华丽。整个建筑群完全突破我过去对西藏佛教建筑认识与想象。

乌孜大殿是桑耶寺的中心主殿,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大殿座西朝东,高三层,式样别致。建筑风格十分独特,大殿底层采用藏式建筑风格,中层采用汉式建筑风格,上层采用印度建筑风格。各层的壁画和塑像也都按照各自的方式进行绘画和雕塑。这种融藏、汉、印合壁的建筑格调,在建筑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据说每层殿堂的空间很大,每层高度在5.5米到6米之间。大殿内壁画内容十分丰富,题材广泛,题材除其它寺庙常见者外,还有“西藏史画”、“桑耶史画”、“莲花生传”、“舞蹈杂技”等等,其中“西藏史画”自远古传说的神猴与罗刹女成婚,繁衍西藏最早人类画起,直至九世达赖喇嘛的业绩。整个画面长达92米,被誉为西藏史记,在古今中外壁画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不过,我们从右往左逆时针围着乌孜大殿外围转了一圈,就花了两个多小时,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到乌孜大殿参观了,给下次再去留下一个理由吧。

在桑耶寺,不但欣赏了建筑艺术,还可以感受它的宗教氛围,在大殿左侧的一个院子里,这里可能准备讲经,我们有幸进去看了看,众多的僧侣围坐在一起,静待着智者的到来。虽然间或有些议论或走动,但他们庄重的表情告诉我们,这里将迎来一场重要的讲经活动。

参观完桑耶寺,我们沿着道路前往敏珠林寺,途中,道路右侧山上出现了一些白塔,我们停车仔细一看,原来是松卡石塔,它位于桑耶寺以西15公里的雅隆藏布江边一座岩石山脚下,有大小不同五座石塔和一些摩崖造像组成,这些石塔通体白色,由整块巨石雕刻而成,高约2米左右,据说是莲花生大师设计主持雕造的。也有传说是莲花生大师为证明自己的法力,从虚空中变换出来的,这些充满神话色彩的传说,为佛塔增添了神秘色彩。据考证,松卡石塔与桑耶寺属于同时期的石雕建筑,佛塔造型基本相同,只是大小各异,它们对研究吐蕃时期佛塔的造型艺术和建筑风格有很高的价值,而石塔的摩崖造像则呈现出不同时期的风格,表明是后人陆续添加的。

敏竹林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的六大寺庙之一,位于山南扎囊县,初建于公元十世纪末,是由宁玛派高僧卢梅?楚臣西绕修建。1676年,五世达赖的经师、宁玛派伏藏大师德达林巴对寺院进行了重修和扩建。

敏竹林寺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有祖拉康、曲果仑布拉康、堆对登由塔、桑俄颇章、朗杰颇章等建筑。其中主殿为祖拉康,坐西向东,高三层,底层为大经堂,面阔五间,进深六间,中间有20根方柱;二层中央为天井,周围有五座小佛殿和僧舍;三层有两间佛殿,在殿内,绘有宁玛派历代著名喇嘛像和多头多臂、面目狰狞的护法神像,这是宁玛派寺院的绘画特点,是西藏密宗艺术的代表。

敏珠林寺的名气虽然没有桑耶寺大,但它被公认为是唯一一座以宁玛巴为自宗的佛学院,特别重视僧人的藏文化的学习和传播。为西藏培养了许多人才,对西藏佛教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敏竹林寺还以注重研习佛教经典、天文历法、书法修辞及藏医、藏药等闻名,历年的《藏历年表》均出于此。

按照有关资料对敏珠林寺的介绍,它应该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可我们按照导航指引来到敏竹林寺,就好像进入一个村庄的大庭院一样,在停车场停好车,来到寺庙大门前,感觉这大门不像正门而像侧门,走过门廊看见祖拉康佛殿,才真实地感到进入了一座寺院,不过敏珠林寺好像正在进行维修之中,寺院北侧的大殿正在维修,东北侧正在修建一座大门,大门外东北不远处和南侧各有一座白塔,一派繁忙而又祥和的气氛。

参观完敏珠林寺,利用中午阳光正艳、天气炎热的间隙,我们参观了山南博物馆。山南博物馆前身是建成于1995年的山南雅砻历史博物馆,经过五年的建设,新馆于2020年9月在乃东区昌珠镇重新开放,展馆总面积5700平方米。博物馆主要有山南历史厅、民俗民风厅、传统艺术厅、文档文书厅和一个临时展厅等组成。作为一个市级博物馆,馆藏还是非常丰富的。

“镇馆之宝”——结莎墓地出土的彩陶,距今约2000多年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南面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是公元前二世纪兴建的。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

雍布拉康的建筑为碉楼式,高11米,长4.6米,五世达赖时期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

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这里被改作寺庙。文成公主来西藏时每年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五世达赖时又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山脚下一大片肥沃的土地就是西藏的第一块农田

参观完雍布拉康后,返回泽当城区途中,经过了昌珠寺,由于昌珠寺正在进行全面维修,不允许闲杂人等进入,我们只能在门口照了几张相。昌珠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寺院,它建于松赞干布时期,后来又进行过多次扩建,是一座久负盛名的格鲁派寺院。朋友们以后路过此寺,一定进去看看它的“镇寺之宝”——珍珠唐卡,它一幅用珍珠串起成线条绘制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的作品。

总的来说,泽当及周边值得参观的地方比较多,我们安排一天时间应该说偏紧了些,朋友们如果去的话,建议安排两天时间,可以更深入细致地了解西藏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