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走马观花看海北之祁连县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十九)

祁连县是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下辖县,位于青海湖海北州北部。它因位于祁连山腹地而得名。祁连古为羌地,是通往西域的要道,丝绸之路南线也经过此;同时,祁连紧临河西走廊,是青海的北大门。祁连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险峻雄伟、神奇壮观的八一冰川和东南风光如画的祁连山大草原,使祁连赢得了“人间天境”、“高原明珠”和“牧区江南”的美誉。这里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祁连山是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的山脉,是我国主要山脉之一,它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在4000~6000米之间,山间谷地海拔在3000~3500米之间。其西端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到达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祁连山不是一座山,而是由一系列大山组成的山脉,它的最高峰是疏勒南山的团结峰,海拔5808米。

我们2020年10月23日上午由刚察前往祁连县,途中经过大冬树山垭口;24日在祁连县参观了阿柔大寺卓尔山景区等景点; 25日由祁连县前往海南州贵德县,途中参观了峨堡古城、祁连山大草原、岗什卡雪山、拉脊山口等景点。原计划到八一冰川游览,因环保原因而封闭,没有去成,有些遗憾。

大冬树山垭口青海湖通往祁连县的必经之路上的最高点,它位于祁连县城南面三十余公里处的高山之上。从刚察出发,穿越默勒草原,沿着大通河向西挺进,道路开始爬升,最后到达一个山峰的垭口旁,路旁的指示牌和4120的大字告诉过往的人们这里就是大冬树山垭口和它的海拔高度,在东侧的山坡上,树立着一座洁白的佛塔,为这高山垭口增添了庄重、圣洁的色彩。

阿柔大寺亦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县东南25公里的阿柔草原上。它原为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阿柔部落原来居住在海南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清道光年间,阿柔部落一部分北迁祁连,建寺院于现址,最初规模较小。至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该寺得到发展,成为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坐北朝南,背靠贡白加隆山,前面是S302省道、八宝河和辽阔的草原。阿柔大寺由护法神殿、大经堂、八宝如意塔、活佛府邸、僧舍和民俗展览馆等组成,护法神殿是中规中矩的藏传佛教神殿建筑形式;大经堂则是园形结构,形似草原蒙古包;八宝如意塔的形状与藏区常见的宝塔一样,但是塔身装饰成金光闪闪的比较少见。这静谧的庙宇、金色的宝塔、斑驳的红墙、虔诚的信徒......让人产生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寺院东面、八宝如意塔旁的一座大房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看见人们进进出出,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地方,于是走到门口探头想看看究竟,门口的老乡很热情,示意我进去,我跟着这位老乡进去一看,是一间像大教室一样的房间,房间周围是一圈通铺,许多人或躺或坐在地铺上休息,正对面放置着一些活佛的画像,墙上挂着一些许多唐卡,有人在佛像前行礼念经,我在门口看了看,不好意思打扰他们,就出来了。

阿柔大寺所在的阿柔乡,看起来条件也还不错,这附近阿柔草原的秋景也很有特色,黄澄澄的已经打好捆的干草散放在草地上,散发出丰收的气息。

卓尔山景区位于祁连县东侧,隔着八宝河和祁连县城与牛心山遥遥相望。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卓尔山景区有丹霞地貌、烽火台、佛塔、天境石等景点,站在卓尔山顶上,视野极其开阔,脚下是熙熙攘攘的祁连县城,对面是皑皑白雪覆盖山顶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风光无限,如置身仙境。站在天境石旁,遥望对面高耸巍峨的牛心山,真是“天境”一般。

牛心山是祁连山支脉托勒山的一个山头,因其外形酷似牛心而得名。它海拔4667米,藏语称它为“阿咪东索”,是藏区的神山之一,意为“众山之神”和“镇山之山”。牛心山有一山尽揽四季之景:山顶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惟余莽莽,山腰是茂密挺拔的云杉,浩浩荡荡,山下是起伏蜿蜒的高山草甸,牧草层层,牛羊肥壮,山脚是开阔的田野,麦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

祁连县城不大,还颇有包容性,除了藏传佛教的寺院外,还有规模很大的清真寺。

峨堡亦称俄博、敖包,是蒙古语音译,意为祭神的石垒,原意为路标,后来引申为路神,有祈祷路神保佑行人路途平安之意。峨堡古城位于祁连县峨堡镇,它位于青海湖通往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上,也是祁连至门源西宁的必经之地,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茶马互市和军事要塞。古城始建于公元1206~1279年间,古城南北长280米,东西宽230米,由夯土筑成,现存城墙残高6米,底宽13米,北城墙正中及城四角各有一个墩台,有东、北、南三个门,均有瓮城。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海拔5254.5米,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山顶古冰川冰瀑冰挂气势雄浑,冰层下流水潺潺彩瀑缤纷。七彩瀑布就位于岗什卡雪峰下海拔4000多米的溪流旁,山上的地下水溶解岩层中各种矿物质后流出地面,在地面沉淀形成了独特的多彩瀑布群。

从祁连至西宁的G227国道会经过岗什卡雪峰的牌坊,从牌坊至七彩瀑布有公路可以直达,要想攀登岗什卡雪峰,就得步行了,我们因时间关系,没有去主峰,就观赏了七彩瀑布,遥望那美丽的雪峰。

拉脊山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横亘于西宁南部,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也是青海贵德县与湟中县的界山。拉脊山最高峰海拔4524米,由西宁前往贵德的G227国道经过拉脊山山口的是海拔3820米,而S101省道则从山脚下穿隧道而过。我们为了观赏拉脊山口的风景,特意走G227国道,翻山越岭来到拉脊山口。

拉脊山口的东北侧有一个宗喀则拉,它是汉、藏、土、蒙古等各族群众共同祭祀神灵的民间信仰场所,是一个多民族祭拜的山神庙宇。宗喀则拉后面的五彩经幡从山顶一直拉到山口,非常壮观。

下山途中还看见了传说中的格萨尔王的拴马桩,这个石山突兀地树立在坡上,确实让人产生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