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一次意外的旅行,青甘大环线

时间像拳头里的细沙,慢慢的流失,所剩不多。

七月份,趁着疫情的低谷,觉得应该再来一次旅行。

刚刚结束的北疆行还历历在目,口味还重,想不起哪里更好玩,传来老同学的召唤,于是就定下了一次青海甘肃的环线跟团游。虽然很排斥跟团游,但想想敦煌和盐湖,兴致也就来了。然而这两个期望值最高的景点让我大失所望,而七彩丹霞和另外的一个计划外旅行却让我兴致勃勃,感觉不虚此行。

7月14日到达西宁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正在维修
西宁街景

门源油菜花

张掖  七彩丹霞

张掖 七彩丹霞,让人大开眼界,令人怀疑是不是涂抹的颜料

丹霞口民俗小镇

美食街
美食街,大剧院

敦煌 鸣沙山 月牙泉

月牙泉

人生必游一次的莫高窟,只让看了4窟,不让照相,人多拥挤,大失所望。

九层楼,莫高窟的标志,一尊大佛矗立九层楼内
唯一允许拍照的绘画
小佛塔

敦煌到大柴旦的路上

大柴旦湖,翡翠湖

茶卡盐湖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西宁塔尔寺

西宁火车站,分手时刻

我们预定了21日到郑州的火车票,由于郑州大雨成灾,凡路经郑州的车次全部停运,获悉郑州绝大部分地区停水停电,我们也就不去凑热闹了,把票退掉改去兰州,天水一游。

兰州中山大铁桥夜景
兰州白塔公园

天水麦积山石窟,7月22日出发到天水火车站有大巴车到麦积山,我们俩和一个小青年拼了一个小轿车每人20元,不长时间就到了石窟大门口,民宿老板开车接我们进入景区住宿。景交车票也免了。下午休息,山上很凉爽,景色也不错,是个避暑休闲的好去处。山上民宿很多很不错,约110元一晚,老板都很热情。第二天一早民宿老板又开车送我们到石窟的近前,少走了很多的路。

景区住宿附近傍晚

中国有四大石窟:洛阳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莫高窟和山西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虽然也有一些特窟,但可看的普通洞窟很多,对于我们这些小白很有看头,麦积山是群山中一座高企似麦垛的小山,陡峭的崖壁上开凿建设而成,从下到上有外挂的走廊和楼梯,在上面行走确实需要勇气,曾经是木质的,现在改为钢筋水泥让更多的人踏上栈道心放到肚里了。

换做我,这样站心里哆嗦
岩壁上的巨大雕像
这条长廊的释迦摩尼佛形态各异

麦积山洞窟内雕像多为泥塑,保护的很好,看上去都很完整,大多洞窟都用铁窗纱密闭为防松鼠进入

窗纱很遮挡视线,但把相机贴在窗纱上,有很好的效果,本图和下图就是
这个大力士的姿态很吓人,不知道他的胸肌是怎么长的?与常人不同。
有些雕像明显西域人形象

坐公交车直达天水市。买火车票,停运,又买票,又停运。

到西安住了一夜,逛了逛回民街,终于回到了郑州。

此行期望值最高的两个景点并不太让人满意,特别是莫高窟,若不是对于古代佛教绘画艺术太感兴趣的大可不必去,也别给艺术家考古工作者保护如此伟大的艺术宝库增加麻烦。我比较喜欢七彩丹霞和翡翠湖,而麦积山石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