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曾伴浮云归晚翠,犹陪落日泛秋声——金秋秣陵,访古寻幽之旅!

天数:6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因起扬州,藏于诗词的情殇。

落魄江南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遣怀》,拉开了这场访古之行的帷幕。之前是没做计划在国庆期间出游的,一是担心人多拥挤,二是疫情之后(……这二者相互矛盾);偏偏恰巧在节前翻读诗词到了杜牧的章节:这位牛李党争的牺牲品,与湖州女子的十年之约,以及薄幸之名的背后……他的人生经历突得触发了我的探访欲,于是当下决定,去扬州

我在湖南常德,连省会长沙也没有直达扬州的飞机,而地理不及格的我,完全不知道方向,于是求助于万能的朋友圈,最后得出的最优解:常德直飞南京一个半小时,然后南京坐高铁一小时到扬州,最终,便延伸成了主题——南京之旅。

落地南京,夜泊秦淮近酒家。

十月一日,上午十点五十五的飞机,十二点半落地南京,然后直奔酒店,酒店地址选在秦淮河畔,不为别的就因为喜欢。

肉眼初见身为六朝古都,十代都会的现代都市南京,给我的感觉却仍是旧时光的味道,“君看六幅南朝事,老木寒云满古城。”

【遐想不下去了,等旅游回来或途中再写吧;先发布立个楼,以免偷懒最后却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