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2021年初冬云南行之四-梅里雪山我们来了

在藏族同胞心目中有四座大山为神山。它们既不是世界第一高峰的珠穆朗玛,也不是第二高峰的乔戈里峰,而是位于云南、西藏边界上的梅里雪山、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峰、位于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和青海果洛的阿玛尼卿峰。广大藏民认为每一座神山都有一位守护神,保佑着一方百姓平安。围绕着神山转一圈就会洗尽今生的罪孽,祈求来生的平安。许多藏民花费一生的积蓄也要把四座神山转遍,他们都是风餐露宿徒步去转山方显虔诚。藏民转山(也包括转转经筒)都是顺时针方向。后来也演变成在藏区车行环岛也是靠左行顺时针环绕。自驾去藏区的朋友千万注意,尊重当地民族的仪规。

至今世界上8000米以上的高峰人类征服了14座,但是梅里雪山至今无人征服。上个世纪有过两次人类攀登梅里雪山最高峰卡瓦博格峰的活动,一次上世纪七十年代一支日本登山队因天气原因登顶失败。再一次是1991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11名日本登山队员6名中国登山队员,在登顶最后一刻突遇雪崩,17名登山队员全部遇难。藏族同胞对于攀登神山的行为极为不满,认为这是触犯了神灵。后来有关部门发出禁令,永久性的禁止任何人攀登梅里雪山。于是梅里雪山就成为了至今并且永久性不被人类征服的雪山。

梅里雪山在云南的部分在迪庆州德钦县境内。从香格里拉市区到德钦县走国道G214,这就是著名的滇藏线。我们首先要翻越海拔4292米白马雪山垭口,这里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故而得名白马雪山。再往前就是我们千里而来就是为了看它一眼的梅里雪山了。梅里雪山共有十三座5500米以上的高峰,由北向南一字排列统称梅里十三峰,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其中最高峰卡瓦博格峰海拔6740米。“梅里”是藏语音译,意思是药山。每年都有大批的藏族群众从藏区各地赶来这里转山,特别是藏历羊年,转山的群众多达上十万之众。

白马雪山垭口
远眺白马雪山
去往德钦的G214国道
去飞来寺的路上

每当日出(或日落时分),太阳的光芒把冰雪覆盖的山尖染成金红色,人们把这一自然景观称为“日照金山”。能观看日照金山的地方有不少,例如四川的贡嘎雪山,西藏林芝的南迦巴瓦雪山等。但梅里雪山是相对海拔比较低,到达比较方便,食宿条件比较好的观看日照金山的理想之地。在梅里雪山东侧有两个观景地点,一个是离雪山较远的雾浓顶,另一个是距离雪山比较近的飞来寺镇。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我就是用手机拍照,雾浓顶距离太远拍不清楚。当然要拍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还要靠运气。飞来寺镇在旅行爱好者当中是大大有名。此处海拔3600米,和拉萨海拔差不多。镇子上还修建了一个观景平台,不过上平台票价40元。从香格里拉过来,到了德钦县城就快到飞来寺了,如果是去雾浓顶就到县城之前拐弯。手机导航都能找到。我们是前一天下午到达飞来寺的,巍峨的雪山一眼望去已是心灵震撼。梅里雪山上云雾缭绕,太阳不时的从云雾间隙中射出光芒照亮群山。

梅里雪山
时而云层挡住了山尖,时而漏出峥嵘。
图片右侧在云缝中露出尖尖的就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
太阳钻出云海光辉照亮群山
飞来寺
傍晚的梅里雪山
飞来寺观景台,前沿排列着八座白塔。
观景台

我们入住在镇子的最北边的梅里之眼的客栈。这家客栈有三点好处(绝非做广告,真实体验)。一、它朝向雪山的房间正对着卡瓦博格峰,而且酒店前面是公路和一片开阔地,再没有建筑物遮挡,观赏效果好。酒店在四楼、六楼都有观景台,就不用去镇上的观景台了;二、房间里安装了暖风空调,观看日出时可以在房间里不受冻。十二月上旬那里清晨气温可是只有-5c°;三、它家有电梯。顶层六楼观赏效果最好。如果没有电梯,在这个海拔提着行李爬楼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梅里之眼可以在携程上订房,低层的房间便宜,高层的贵。

梅里之眼观景酒店
坐在房间里就可以看见对面的雪山
六楼餐厅可欣赏到对面的雪山
四楼的平台上还做了一个玻璃的“天空之镜”

我们到了云南以后就天天关心着天气,一早一晚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但是高原山区天气预报实在不准,这就是所谓的高原小气候吧。看梅里雪山的日出概率比较大的时间是每年11月至来年的4月,这个时候是云南的旱季,晴天比较多。我们上高原之前还有人跟我们说,现在去梅里天天都是日照金山,缺乏了努力坚持的获得感。当天夜里我醒来好几次,去到阳台上观看天气。夜里还是满天星斗,早上日出时分却有一片云层挡住了梅里十三峰,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拍不到。为了使我的读者能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尊荣,我从客栈老板手机里下载了几张“日照金山”照片以飨读读者。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主峰卡瓦博格

飞来寺是在梅里雪山的东面,梅里雪山的另一面还有一处赫赫有名的雨崩村。去雨崩村到目前为止没有能走车路,要徒步走六个多小时的林间小径。藏民转山也是走的这条小路。这条路也是徒步爱好者们最爱的徒步路线之一。我们想了想还是免了吧,毕竟都不年轻了。

徒步去雨崩村就是沿着这条路线走进深山。

飞来寺海拔已经不低了,我太太还有同来的伙伴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反。此地不可久留。吃过早饭马上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