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2021年春大兵绿草山东自驾游游记(24)——聊城(下)

聊城历史悠久,代表农耕文明的黄河文化与代表商业文明的运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名胜古迹众多,与黄帝、炎帝并称中华三祖之一蚩尤的陵墓也在这里;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如:武松景阳冈打虎、狮子楼斗杀西门庆;还有明清时期商贸盛极的东昌府、明代光岳楼等等。

我们2021年5月13日下午由泰安前往聊城,参观了聊城东昌府古城、光岳楼;5月14日在聊城附近参观了曹植墓、景阳冈、蚩尤陵、狮子楼后前往济宁。

本节为聊城游记的下半部分,主要内容有曹植墓、景阳冈、蚩尤陵、狮子楼等。

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他是曹操第三子,生前曾为陈王。他是著名的文学家,代表作有《洛神赋》《白马篇》《七哀诗》等,以笔力雄健和词采华美见长,被推尊为文章典范。他的《七步诗》因其生动形象、朗朗上口,被引入到小学课文中,为大家所熟悉: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墓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鱼山镇鱼山村,建于三国魏太和七年(233年),墓地坐落于鱼山西麓,依山营穴,封土为冢,占地1200余亩。曹植墓相对低调,墓前甬道不长,两侧石兽不多,墓冢也不高,倒是周围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墓园内有子建祠、曹植隋碑、惊鸿亭等建筑,还有后人赞颂碑。

其中,曹植隋碑立于隋开皇13年,碑文正书兼用篆隶,是中国书法由隶向楷过渡的作品,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登临鱼山顶,黄河和小清河从东南绕过,山下村落星罗棋布,房屋鳞次栉比,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

从曹植前往蚩尤陵途中,我们与黄河不期而遇,驾车驶过黄河浮桥,与黄河近距离接触,沿着黄河大堤行进,感受两岸人民治理黄河的艰辛和努力。

蚩尤是我国上古时代九黎氏族部落联盟的首领,是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先祖之一,他重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开垦农田,定居中原,率领九黎部族最早进入定居的农耕文明时代,为中华文明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蚩尤还是苗族的一位大神祖。

蚩尤陵(又称蚩尤首级陵)位于山东省阳谷县十五里园镇叶街村东,陵园南北长300米,东西宽200米,由陵门、蚩尤铜像、南阙门、祭坛、大殿、北阙门、陵寝等组成。

蚩尤铜像由纯铜制作,高10.8米,竖像高大威猛,棱角分明,头饰牛角,手持大圭(中国古代在祭祀、宴飨、丧葬以及征伐等活动中使用的器具,只有部落首领才能持圭),腰挂火镰石(击石取火之用),展现了五千年前部落首领的风采!

蚩尤像后面是祭坛、大殿、北阙门、陵寝等。

两侧还有东夷文化展览馆、碑廊等,展示了蚩尤的生平及后人的评价。

景阳冈位于聊城市阳谷县张秋镇境内,传说是当年武松打虎的地方,熟悉《水浒传》的朋友都为书中描写的情景所打动,有机会到阳谷县来了,当然要来景阳冈参观。

如今的景阳冈已经成为旅游景区了,主要有三碗不过冈酒店、山神庙、武松打虎处、石碑、武松庙等景点。进入景区不远,先看见三碗不过冈酒店,“三碗不过冈”的酒幌子还挂在门前。

继续前行,渐渐杂草丛生,林荫蔽日,一派荒野景象,林密深处,有一幢石碑,上刻“景阳冈”3个大字,系我国著名书法家、时任山东省委书记舒同于1958年所题。

在北面的山冈上,有一碑亭,内有“武松打虎处”  石碑一幢。旁边是虎啸亭。

山冈顶部是武松庙,门匾额“武松庙”为赵朴初所书,该庙建于明代中叶,三间起脊,单檐带廊,青砖灰瓦,朱门红窗,古朴典雅。正殿内为武松塑像,像上方悬“勋业昭彰”四字匾。殿东亭内有一“武松打虎处”碑,系北宋末年或南宋初期所刻,因年代久远,字迹已模糊不清。

狮子楼位于阳谷县城十字街首,是水浒英雄武松为兄报仇在此怒杀西门庆的地方,它始建于宋景佑三年,后屡毁屡建,现在我们看到的狮子楼是仿宋式建筑,坐西朝东,为全木结构,高15.8米,二层五开间三进深,青砖灰瓦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古香古色,雄伟壮观。

阳谷县将狮子楼附近辟为狮子楼景区,保留和恢复了一些古建筑,出发点也许是好的,效果怎么样要看游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