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凤凰古城的清晨是最纯粹的美

晨光渐亮,浓雾渐薄,景物依稀可见。吊脚楼,虹桥,游船,都显露出水中美丽的倒影,还有江底随着江水飘曳的水草。趁着清晨,在门窗还在紧闭的石板小巷慢慢的走一走,或倚在古城墙上,或静静地坐在江边,呼吸清润的空气,便足已去掉所有烦恼,回归心灵的宁静,不枉这一趟古城之行。

早起的游客已经坐上了游船,泛舟江上。早行的,赶船的,拍摄的,游览的,洗漱的,晨运的,虽然人还不是很多,却已交融出古城特有的生活味道。此刻的古城少了点宁静,却多了一份生气。

女儿在跳岩和石墩木桥上过了一趟再过一趟,她们也是第一次走这样的跳岩,我们家乡的河以前要走船,河上一般不会有这种跳岩。背着背蒌的大娘,到我们跟前,递过游览图,拉我们去坐游船,介绍坐游船游沱江的景点。摆卖早点的大婶,在向不多的 人招揽……

随着晨雾的慢慢舒展,江面上渐渐泛起了波光,临江的吊脚楼已撑开了几扇窗户,江边,洗衣服的妇女,一边洗衣服,一边开怀地聊天,捣衣的声音在清晨里拍出了如歌的韵律。如果说刚刚在浓雾中是一幅山水写意画,现在则是一个刚刚醒来的温婉少女。清晨的古城是最纯粹的美。

我们从凤凰古城回来后,做了一个凤凰印象的视频,有亲友看过后就要来凤凰,可是来过之后,回来向我们“投诉”:看到的跟我们拍的不是一个样。的确,做了后期的拍摄作品与现实有一定差别。他只是跟旅行团而来,导游在下午带着到了古城走一圈,坐一遍游船便回酒店了,没有在古城留下来,更没有感受古城的清晨和傍晚。

如果你来了凤凰,坐过船,吃过饭,看过景色,却感觉还是差了那么一点,是没有在清晨古城刚刚醒来的时刻,在清静的石板小巷走走,没有到晨雾弥漫的江边坐坐,去感受、体会这个没有喧闹的古城的原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