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

2021秋青藏高原游记(6)——尕朵觉沃

尕朵觉沃神山与西藏的冈仁波齐、云南的梅里雪山、青海的阿尼玛卿山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它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尕朵乡境内,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5470米,这些山峰山势雄伟、险峻,山形似鬼斧神工造就。尕朵觉沃的藏语意思是“白圣客”,传说它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那些环绕着在主峰的山峰是将军的7位战将,7位神医,7位铸剑师,7位裁缝师,还有他的奶奶、子女等,这在藏区其他神山也有类似情况。

尕朵觉沃在古代是“上康区主神”,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供奉的神山之一,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也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祭妃的神灵。

我们2021年10月19日由曲麻莱县前往玉树,途中游览了尕朵觉沃后山;10月22日又由玉树出发,游览了尕朵觉前山。

由曲麻莱前往玉树途中,看见前面群山之中有一座山,山形十分奇特,走到曲麻莱县巴干乡时,向当地老百姓打听,说是尕朵觉沃神山,而且从巴干乡附近有一条小路可以到达尕朵觉沃后山。

沿着小路走了十几公里,果然看见一处正在建设中的神山标志及山坡观景台。

又沿着一条更加简陋的小路行进了约2公里路,来到尕朵觉沃后山脚下,仰望这壮丽的神山。

在玉树休整两天后,我们前往尕朵乡,再次朝拜尕朵觉沃,并经珍秦乡、扎朵镇、尕朵乡、安冲乡、隆宝镇,逆时针转了一圈,返回玉树,途中游览了通天河畔、达杰寺等景点。

尕朵乡是玉树州称多县下辖乡,位于尕朵觉沃神山的东南侧,由于地处大山深处,相对比较偏僻。

在尕朵乡,我们发现了两处可以看见尕朵觉沃神山的地方,一处是科玛村旅游中心,它在尕朵乡旁边山上,可以远观神山的正面形象。

另一处是嘎觉悟文化旅游度假村,位于嘎朵乡西北3公里处,一条宽阔的山沟一直延伸至神山脚下,这里是欣赏尕朵觉沃美景的最佳地点。

离开尕朵乡时,我们继续往前走,在穿越一段崇山峻岭后,没想到来到长江上游的通天河畔,真是意外收获。

通天河是长江上游介于源头段与金沙江之间的一段,原来以为它与我们很远,没想到今天来到它的身边,通天河的水流没有想像的那么湍急,两岸虽然是连绵的高山,但也没有想像中的皑皑白雪。

途中路过安冲乡达杰寺,一个很安静的寺院。

陪伴通天河行进了二十余公里后,道路转入一条小溪,沿着小溪溯溪而上,经过安冲乡、结隆乡的一些村庄和长江源第一隧道后,返回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