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金川国家矿山公园

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采矿,是我们人类向地球母亲的索取,矿山绿色治理是我们尽力去做的对地球母亲的修复和补偿。甘肃金昌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是治理龙首山露天开采废弃物而建设,山体绿化修复区面积达100万平方米,起着治理废弃物、修复生态环境的作用。整个公园,从远处望去,郁郁葱葱,山峦叠嶂。

第一部分:龙首魂

公园共分为四个部分(只是根据我个人现场游玩总结划分的,因为整个园区太大的,有些地方我可能没看到,所以并不全面,仅供参考),第一部分是“龙首魂”,就是上图左边的白色建筑,在图片看,似乎不如公园标志雕像高,但实际上,龙首魂是整个公园最高处,需要攀登462个台阶才能登上龙首魂(台阶只数一遍,有可能有误),远远望去,开始我还以为龙首魂下面就是露天矿井,登上去才知道,龙首魂只是一座大型的雕塑,露天矿井在它的正前方,面积远远比它大得太多。

龙首魂,高18.85米,最宽处48米,雕塑俯视镍都金昌,镇守金川矿藏,其外形犹如一座聚宝盆,聚集矿产资源,又似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汇人才、技术、文化之川。
第二部分:“孔雀峰”十里矿区观景台。

面向龙首魂向左侧走,沿着水泥路向上,是一条沿着山脊修建的水泥路,经过一段较平坦的路后,是一段两边有栏杆的路基塌陷处,路边有危险警示,路中间已经裂出一条大的口子,建议有孩子的家长在这里要照看好自己孩子。路是有坡度的,向上走大约1里路,是一段向上的台阶,我数了一下有183个台阶,沿着台阶就可登上孔雀峰十里矿区观景台。站在观景台向南望去,能俯看到整个龙首矿区,矿区里耸立着两座高高的建筑,除了矿区周围能看到绿色的树和草以外,远处都是土黄色的山、土黄色的路。向北能看到巨大的露天矿老坑(龙之谷)(看老坑这里不是最佳位置),老坑像一条巨大峡谷,两边是黄色、黄褐色、银灰色的坑壁,坑底深度一层层加深,最低处远远看去泛着灰黑色,坑边上有的地方还裸露着或褐或银灰色的矿石,远处还能看到一条蜿蜒的土路,从坑底盘旋到山顶,还能看见有运矿车辆行驶。向东俯看金昌市区,绿树成荫,高楼林立,与身后的矿山、矿坑仿佛两个世界。

孔雀峰观景台
观景台碑文
从观景台看老坑
从观景台看龙首矿
观景台看远处矿山
观景台看市区
第三部分:露天矿老坑(龙之谷)

这里在露天矿老坑边上修建了广场,围设栏杆,从这里望去,整个露天矿老坑里向南都是空荡荡的,只在西北角能看到一个窑洞似的建筑,在外面就听到里面传来轰隆声,一会就能看到有大卡车拉着矿石从洞口中驶出。大卡车沿着从坑底到上面的蜿蜒的盘山路,笨重缓慢地行驶着。原来老矿依旧在发挥着余热,这一车车的矿石,承载着多少人的汗水、又承载了多少强国梦的希望啊。丰富的矿藏,是地球母亲给予我们的最无私的滋养,可是巨大的矿坑象一块巨大的疤痕,也在警示着我们,不能一味的索取。矿山公园,正是通过这种展示着治理矿山后的绿水青山与治理前的荒凉矿坑做强烈反差对比,提醒着每一个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也在阐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露天矿老坑(龙之谷)
露天矿老坑
第四部分:历史的记忆
第五部分:遗憾
白天的景色
网上图片,金昌广播电视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