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2

最美海草部落——威海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

可能很多人都在CCTV的电视节目中看到或听到过山东胶东特色的海草房。从百度百科上可以查到:“海草房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民居之一。它主要集中在我国胶东半岛威海地区。在荣成烟墩角村尚保存50多幢有200多年历史的海草房、在宁津街道东楮岛村也保存有十余幢明朝万历年间的海草房。” 我也多次到访荣成,也看了多处海草房村庄,但以我所见,最美最完整的海草房部落当属威海荣成市俚岛镇的大庄许家村。

大庄许家村有很好的整体规划,全村几乎都是海草房——尖陡的海草屋顶和自然石头砌成的墙壁,房屋院落布局整齐中又有参差有序的造型,与池塘和小桥流水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在其他合适的地方都填满了各种绿植、鲜花,小街小巷的地面几乎全是石板地面,干净得好像从未被污染过。

这个村子紧邻俚岛大道,但只要一进村子,立即会有走入世外桃源的感觉,永远都是非常地安静而又并非死气沉沉。在村里不大能见到很多村民,但又可以清楚感觉到每个海草房小院里都有人住着,充满生机。随便找个地方坐下,都只能听到鸟声或蛙鸣。

可能因为这个村的宣传比较少,所以这里游客很少。这也正是此地更美妙迷人之处。

不用说,大庄许家村的居民大都姓许。夹在海草房中间的许家祠堂记录了许家村的历史。

这处海草部落——大庄许家所处位置交通也很方便。从荣成高铁站,乘公交车228路在俚岛镇政府站下车即到。或者乘K01路在寻山候车厅下车换乘201或214路在俚岛镇政府站下车即到。

很多村民的院落提供食宿,在这里过夜看星星也是很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