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2022年冬川西高原自驾游记(6)——丹巴 党岭

2022年11月14 日下午游览完莫斯卡村,傍晚驱车抵达丹巴县党岭村,在老村长家的民宿安顿下来,晚上在他们家吃晚餐、与老村长的儿子聊天时,得知村里明天有一场隆重的藏族婚礼,便试探着问我们能不能参加,他说当然可以,旁边还有几位住在他家的游友听说后,也决定一起参加,于是请他跟婚礼主人家联系,告知我们一行八人要参加婚礼。

次日一早,我们先到附近的甲依那错游览(具体情况在道孚介绍),十一点左右赶回党岭,参加藏族婚庆活动,下午离开党岭,经道孚县玉科乡,前往道孚县城。

党岭村是一个位于丹巴县城西北约70公里的深山之中的小村落,这里山青水秀,自然环境优越,村民淳朴善良,原始风貌保存良好。

党岭村著名的景点是葫芦海,它距离党岭村有大约六公里的海拔4200米左右的山中,而党岭村的海拔为3200米,也就是说两地的高差达1000米。

一般从党岭村到葫芦海游览,只能步行或骑马前往,途中可以参观海拔3700米的飞机坪和海拔4000米左右的干海子两个小景点,即使是骑马,到干海子附近后,由于坡度太陡,骑马危险,有大约500米的山路仍然需要步行跋涉前往。我们由于刚刚离开成都不久,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另外2013年春也到过葫芦海,所以这一次就不打算故地重游了。这里展示一些那次去葫芦海及沿途的照片。

离开党岭村,就开始登山。

飞机坪是一个宽阔的坝子,那天被茫茫大雪覆盖着。

干海子也因为大雪覆盖,已经看不见水面了。

最后的一段陡坡只能步行上去。

葫芦海位于党岭风景区克鲁科河上游5公里处,是党岭风景区最通达、观赏性最强的湖泊。它是由第四纪古冰川退缩后形成的冰碛堰塞湖,镶嵌在山谷之中,宛若一面平静的宝镜,不过云雾遮挡着周围的群山,无法看清雪山的模样。

党岭村藏族婚礼是在一个宽阔的“坝子”上举行,坝子中央树立着一根高高的旗杆,旗杆顶上是一面五彩旗,旗帜下面用许多细绳斜拉着在地面围成一圈,细绳上一面面小彩色旗帜随风飘扬;坝子的正前方布置了一个主席台,主席台正面是一张巨大的、有新郎、新娘的风景画,主席台前方两侧摆着丰收的麦穗和甘甜的美酒,旁边有几只大音箱,里面传出悠扬动听的音乐。

我们听说此时新郎新娘和直系亲属们在主席台后面的一间大帐篷里,许多亲友进帐篷里拍照,我们也跟了进去。

这是一间很宽大的帐篷,中间一边放着两口大锅,里面煮着牛羊肉,另一边放着铺有黄色桌布的条桌,桌上面摆着糖果点心,新郎、新娘和伴郎、伴娘坐在帐篷的正面左侧,其他亲戚依序围坐在帐篷四周。

不一会儿,主持人邀请大家到广场两侧的帐篷入席就坐,我们这些外来的客人被安排在一桌,桌上摆着瓜子、花生、橘汁、可乐、啤酒、葡萄酒、白酒和一次性碗筷、水杯,随后端上煮熟的牛羊肉、烤馍和煎土豆,还给碗里添加酸奶、佐料,大家开始品尝着正宗的藏族婚礼大餐。

这时新郎新娘走上主席台,主持人代表主人欢迎亲朋好友和远道而来的客人的光临,提议大家共同举杯祝福新人的结合,祝福他们幸福美满。

随后宣布表演节目开始,身着藏族传统服装的青年男女分列两侧,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参加婚礼的客人们也走出帐篷,围观这欢快的舞蹈。

舞蹈跳完一曲,停顿片刻,又开始下一曲,舞蹈一般是男女各站一侧,相对而舞,也有男女间隔,围成一圈,转圈而舞,其间还有人献歌高唱,欢乐的歌舞一直持续着。

因为要赶往道孚,我们提前离席,新郎的弟弟闻讯过来为我们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