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5

2022年冬川西高原自驾游记(11)——格聂南线(上)

格聂南线是从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至巴塘县的越野自驾穿越路线,正常情况由理塘至巴塘走318国道,大约170公里,约三、四小时即可到达。而格聂南线是由理塘出发沿着县道、乡道,绕到格聂神山的南面至巴塘的一条道路,一方面沿途要欣赏许多美景,另一方面有部分路段路况奇差,所以一般需要两天时间穿越。

我们2022年11月16日晚到达理塘,11月17日参观了仁康古街和格萨尔广场,随后由理塘县出发,开始穿越格聂南线之旅,途中先后游览铁匠山垭口、格聂镇、下则通村、格聂之眼、新冷古寺、乃千多村,晚上在乃千多村“古村传统酒店”住宿。

理塘仁康古街是以七世达赖故居为重点的一条长约1200米的古街道,主要有展示藏文书法、唐卡、石刻、陶艺、编织和藏医等特色文化的店铺,被称为“藏文化游览景区”。街口一尊写着“缘”字的石头彷佛在告诉游人所有的走过都是一种缘分。

理塘格萨尔王广场位于理塘团结路与格聂西路交叉口的西北侧,宽阔广场的北侧中央树立着格萨尔王骑着马征战的塑像,塑像前部两侧各树立着由汉白玉雕刻的龙和仙鹤的立柱,塑像的后侧墙上是一组格萨尔王征战四方的浮雕。

离开县城穿过理塘西大门、告别318国道不远,一座格聂神山景区大门已经修好,这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开始买门票了。

铁匠山是由理塘进入格聂南线的第一个景点,它距理塘县城33公里,它由三座相互独立又并肩连襟的三座山峰组成,在藏语中,它叫“嘎让本松”,意为铁匠三兄弟,铁匠山外形上呈灰黑色金字塔状,三座山体错落排列,巍然矗立,气势浩然。

铁匠山下有一个海子,面积部大,但与铁匠三兄弟配在一起就使画面增色不少。

铁匠山东侧还有一块巨石,孤零零突兀地散落在荒野上,远远望去,像是一只体型硕大的熊一样。

在海子附近建起了一幢建筑,采用了圆弧形设计,感觉与周围环境还比较协调,应该是游客中心之类的建筑吧。

翻过海拔4770米的铁匠山垭口,远远地可以看到格聂群山了,它们犹如一道巨大的屏障屹立在西面的天际线上。

不过要真正来到格聂群山的脚下,还要走四十多公里的山路,要经过此行唯一的乡镇——格聂镇,路上还有野猴在路旁等着要食物。

离开格聂镇沿着蜿蜒小路爬上一个坡,就到伊拉卡垭口,这里是欣赏格聂群峰的最佳观赏点之一。

站在伊拉卡垭口观景台,格聂群峰的七座山峰在眼前一字排开,纯净而圣洁的雪山尽收眼底。特别这里距山形高耸独立的克麦隆峰最近,它的形象太吸引人了,以至于最左侧的主峰格聂峰都被无视了。

从伊拉卡垭口下山,就来到下则通村,这是一个地处深山的小山村,一条公路从村中穿过,安静而纯净,村子一头的寺院和白塔是最显眼的建筑,村子的另一头的小河边上冒着热气,说明这里有地热、温泉。

离开下则通村,爬上一个山坡,就可以近距离观赏格聂群峰的雄姿,格聂群峰自左向右分别是:格聂神山,海拔6204米,意为金刚福聚居士,群山的主峰;肖扎扎纳,海拔5807米,意为灰黑色的神山;呼日日扎,海拔5598米,意为多柏树的神山;贡亚米,海拔5520米,意为牦牛眼睛般的神山;克麦隆,海拔5873米,意为智慧之镜;夏尺岗青日沃,海拔5317米,意为修行者的神山;库日岗中,海拔5484米,意为群山攒聚的白色粮仓。

在这群山脚下开阔草甸之上,绝无仅有的一泓湖水就是“格聂之眼”,它犹如一只眼睛镶嵌在大地之上,据说久雨不溢、久旱不竭,成为奇观。

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是格聂群山的最佳观景地,壮阔的格聂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雄伟的气度势不可挡。

冷谷是藏语意为圣地之门,被曾在此修行的高僧称为通往香巴拉的圣门。每逢马年,这里会举办隆重盛大的转山会。恢弘庙宇,古径幽幽,更有禅院钟磬,鸟啼婉转,回响在天地之间,置身于山林之中,醉心于晨雾之景,一扫旅途的疲惫,忘却生活的烦恼,此可谓“修身”“静心”“养性”的好去处。

新冷谷寺位于格聂神山脚下,数条清澈的溪流蜿蜒流过寺院周围柔软而巨大草甸。“冷谷”意为圣地之门,冷古寺由第一世噶玛巴•杜松钦巴于1164年创建,是康区最古老寺庙。

传说这里是观世音菩萨的胜地,留存了许多珍贵文物,我们有幸目睹被称为冷古寺“镇寺三宝”——反转海螺、被称作“格聂之心”的有类似血管纹路的白色石头(心脏石)、母鹿角,另外还有一件是格萨尔时期的头盔也是十分珍贵的文物。

乃干多村位于格聂之眼所处西侧大山脚下,是个半农半牧的村庄,由于这里距格聂之眼比较近,便于次日清晨早起观赏日照金山,故选择入住这里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