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3

新疆行 二十一. 从乔尔玛到百里画廊

天数:2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新疆行 二十一. 从乔尔玛到百里画廊

那拉提镇位于伊犁河谷中,早上从住宿的农家宾馆出来,院后的山坡上一片绿色,取出相机,来一组晨光里的那拉提。

那拉提到乔尔玛90公里,那是独库公路的中段。公路在崇山峻岭中蜿蜒,向阳的山坡上绿草茵茵,背阴处,则是一片片参天的云杉。

公路盘旋上升,一直向海拔3200米的玉希莫勒盖达板延伸,在一个较为平缓的地方,公路两侧的山坡上都是牧场,歇歇脚,拍几张放牧图。

快到达板时,路边有一个停车场,一条小路直通旁边的山头。爬上制高点,独库公路就在脚下。

过了玉希莫勒盖达板,一路下坡,在一个坡缓处停车休息,让炙热的刹车降降温。拿起长焦,来几张实景图。

我们边走边玩,中午时分到达乔尔玛。第一件事就是去拜碣烈士陵园。慕图雨天在门口买了黄色的菊花,我们毕恭毕敬的向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168位先烈。

烈士陵园的入口处就是乔尔玛烈士纪念馆,面对那些烈士们用过的实物和他们的照片,心里面充满了对他们的崇敬。

在乔尔玛游客中心吃过午饭,我们驶离独库公路,沿S315去欣赏百里画廊。

S315在唐布拉草原延伸,从乔尔玛开始,一直到唐布拉避暑山庄,在这54公里的峡谷中,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云衫密布、溪流淙淙,人们称之为“百里画廊”。

百里画廊的花海名不虚传,公路两侧都被花海包围着,人们沿着栈道在花海里徜徉,那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喀什河在山谷里流淌,河的对岸,是连绵的草原;山腰间,云杉林遮天蔽日;山顶,依稀还能看到那一丝残雪。

越接近避暑山庄,河谷里的度假村多了起来,林间草地上,散落的帐篷和蒙古包比比皆是。

过尼勒克县左转,进入S242线,路边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找一个停车的地方,来一组油菜花黄。

河谷两侧的山岗上是圆润的山丘,绿油油的草原上,夹杂着不知名的黄花,远远望去,绿中透黄,那是一种别样的色彩。

傍晚到达特克斯八卦城,时间尚早,我们到市中心的八卦文化广场转转。

广场中心有座太极坛,里边的一、二楼是博物馆,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及实物展示,能够全面的了解到特克斯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规划。

太极坛的楼顶是个很好的观景台,虽然高度有限,但也可以俯瞰八卦城的街道布局。巡视一周,算是看过了。

这一天,充实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