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2

60牛虎西藏游(川藏南线进,青藏线出)之五 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当雄

天数:1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出发地:北京;

日期:2023年9月3日~9月21日(19天);

夫妻同行(61的牛和62虎两个60后)

目的地:珠峰大本营。

车辆:哈佛H62.0T四驱;

药物:高原安,葡萄糖,黄连素,感冒清热冲剂,银黄滴丸,速效救心丸,氧气呼吸器等;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边境通行证;

衣物:四季衣物备齐;床单和厚被褥。

DAY12 9月14日。今天的行程是: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里程:359公里,预计驾驶时间6个半小时。由于我们对藏传佛教不了解,而且我太太曾去过布达拉宫内参观过,人员拥挤、过道狭窄、酥油味道极重。所以我们放弃了在拉萨市内参观和购物,决定直接去日喀则后去珠峰大本营。羊卓雍措是不能不去的地方,它的名头极大:“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这些名头就足以吸引你去探寻它的美。它也正好处在去日喀则的路上,距拉萨不过一个小时的车程。羊卓雍措是个堰塞湖,据说大约在4亿年前就因泥石流堵塞河道而成,湖面海拔4441米,羊湖的湖水经过墨曲汇入雅鲁藏布江,它是低浓度咸水湖。湖内岛屿有21个,鱼类资源丰富,每年有上千只候鸟在这里筑巢产卵。羊湖是一个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野生动植物多种景观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羊湖的颜色会随着照射光线的变化而变化,浅蓝、绿松石蓝、深蓝和孔雀蓝等。我们吃过早饭7点40出发,拉萨的车辆比较多,行驶不是太快,直到上了雅叶高速,车辆慢慢稀少起来,到G349国道上车辆就很少了。沿途的景色一般,有点像黄土高坡,山坡植被稀疏,山体呈土黄色。直到了岗巴拉山口,停车后向下一看,哇塞,真漂亮啊,湖水呈宝石一样的蓝色,看苏州园林是移步换景,这里是移步变色,我已经无法表达如何形容它的美,它的多变的蓝色。献上美图,供大家欣赏(所有图片均未后期处理)。

可惜不是候鸟的季节,湖面上水鸟不多
G349沿途羊湖
羊湖
羊湖一隅

我们在2、3、4号观景台仔细欣赏羊湖,旅游团一般去的是1号观景台,位置更高,导航让我们我们走叉了,直接去了2号观景台。在观景台看完羊湖后,我们沿着349国道去卡若拉冰川,我们羊湖一直伴我们左右,我们不停地停车观赏、拍照,终于体会到什么是让人流连忘返。据我太太讲,9月的羊湖比起她19年5月来的时候更漂亮。接近卡若拉冰川时,有人向我们兜售停车场,我们就买了50元的停车费。到了停车场果然有人检查,我们出示票据后就让我们停车了。卡若拉停车场附近海拔高达5000米,要注意携带氧气到附近游玩。卡若拉冰川因拍电影“红河谷”而闻名国内,它背靠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舌末端海拔5233米,面积约未9.4平方公里,距离G349非常近只有300多米,非常壮观,只是拍“红河谷”电影时,为了产生雪崩的效果,炸掉了一部分冰川,甚是遗憾,随着气候变暖,冰川的冰舌也在退缩。欣赏完卡若拉冰川,我们继续向日喀则进发,路过斯米拉风景区,看到路边的满拉水库,湖水泛着绿松石般的颜色,我们只在路边的观景台停留,没有进景区。

满拉水库

下午三点半到达日喀则,安排好住宿后,就前往扎什伦布寺。它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是由一世达赖喇嘛创建的,自四世班禅后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寺庙建在尼色日山坡上,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扎什伦布”藏语的意思是“吉祥须弥山”。目前它的游览路线是固定的,从寺院的大门直走,左转上行就到达强巴佛殿。它是整个扎什伦布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大殿。强巴佛殿建于1461年,高30米分设5个殿堂。整个大弥勒佛殿内是空的,用来供奉九世班禅主持铸造的鎏金青铜强巴佛像。佛像高22.4米,肩宽11.5米,莲座高3.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但比起布达拉宫,它的气势还是略微不足。

DAY13:9月15日。今天的日程安排是,日喀则-珠峰大本营.里程344公里。预计行驶时间7小时。吃完早饭后8点出发。由于珠峰大本营是海拔在5200米,由于我太太在19年来时在定日没有休息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反(发烧腹泻),因此我们本想在定日休息缓冲一下,第二天上午由定日出发去珠峰大本营,到了定日后,感觉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任何高反现象,就决定直接开车去珠峰大本营。珠峰大门到旅游车换车点大约需要40分钟,从换乘点到珠峰大本营需要一个小时(因为需要安检)。珠峰之路号称“108拐”,驾驶难度不亚于G318的72拐,只是车辆少一些。我们大约在2点半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上面风云变换,在观光车上还能看见珠峰的山尖,下车以后,珠峰山尖就一直在云层中。下车以后我们顺着栈道往前走,附近有两种石碑,一种是测量珠峰高度纪念碑,一种是珠峰大本营高度纪念碑。有的游客继续向珠峰前进,去看冰川,我们怕高反,只是在附近的休息室等待云开雾散,可是直到下午6点,有时瞬间见到山尖,刚刚拍照,又被云遮住。眼看云层越来越厚,我们只好下山,路过加吾拉山观景台,想看日落,由于云雾的关系,没看到珠峰的尖顶,但看到了8463米的马卡鲁峰和珠峰地区的日落,远处的山峦和天空中的白云,在太阳的余晖照耀下,逐渐披上金黄和橙黄色,由于空气非常洁净,天空的晚霞非常绚丽,这是在平原地带根本无法达到的美。晚上到定日休息,已是晚8点。由于没能仔细欣赏到珠峰,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再返回加吾拉山口,看看能否欣赏到珠峰日出。在定日住宿,是我们首次在海拔超4000米的地方过夜,为了确保安全,我们选择了富氧(弥散)的房间。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第二天起来没有出现任何高反现象。

景区门口
上山之路
观光车上欣赏到的珠峰
下午拍摄到的珠峰,云在珠峰左右,随时将它遮住
珠峰大本营看到的珠峰
让人震撼的珠峰巨大山体
珠峰大本营附近很荒凉
云已将珠峰顶遮住
落日金光下珠峰108拐局部
珠峰日落
落日下的马卡鲁峰,珠峰被云层遮住
珠峰地区晚霞
珠峰地区日落
太阳余晖下的马卡鲁峰
在加吾拉山口可以见到的8000米以上的山峰

DAY14:九月16日。今天的计划是定日-珠峰加吾拉山口-定日-日喀则-当雄。行程约600公里,驾驶时间:9小时。

6点半我们从定日的旅馆出发,达到珠峰地质公园,叫醒了值班人员,一问才知道珠峰的票是两天有效,可昨天检票时,将两张副页全部撕掉了,只好重新买票,而且在景区景观车的换乘点也有住宿,不必出景区。到加吾拉山口已是快8点了。驾车直接冲到垭口高处,放眼一望,喔噻,幸运之神眷顾了我们,晴天。太阳已经升起,照到了喜马拉雅群山,马卡鲁峰、洛子峰、珠峰、卓奥友峰和希夏邦马峰几座高度在8000米的山峰全部都在晨光中,白色的山峰和橙黄色的阳光,交相辉映。漂亮啊,我们真是太幸运了。这样的珠峰在宣传片中我从来没有见过,太壮观了,如此壮观谁能相比?!

6点五十到景区门口
太阳光太强
双手“托”两峰
九点钟的珠峰
手机拍的全景照片依稀可见马卡鲁、洛子、珠峰、卓奥友和希夏邦马峰。

心满意足后,我们九点钟下山,去当雄。从导航上看,到拉萨和到当雄行驶时间只差20分钟,纳木错就在当雄附近,且回京最短的路线是青藏线,有了珠峰的体验,我们觉得走青藏线不应出现严重的高反。经日喀则机场高速行驶一段时间后,转向S304省道,一开始S304省道两旁的景象让人刚觉很荒凉,土地和山颜色都是土黄色。走了十几公里以后,美景迎面而来,绿松石般的河水、河边粉色的卵石、黄绿色的草地、雪白高耸的雪山和蓝天白云,让你目不暇接,完全不输G318。

S304琼穆岗嘎雪山
S304建设中的景区,游客中心无服务人员
S304
念青唐古拉山

路过羊八井,羊八井是中国第一座利用地热的发电站,附近景色一般,没有停留上京藏高速,高速上有一个观景台,可观看念青唐古拉山。下午6点半到达当雄入住的宾馆。当雄是我们第二次在海拔4200米地方过夜,我们定的房间是富氧房间(弥散式供氧),确保我们不出现高反。宾馆附近的川菜吃起来比较顺口,对我们不吃辣的人来讲十分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