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重走藏南G219,藏北一错再错的年度藏区行之D1(南宁-田林安定)

2023年9月23日,从南宁家里出发。早上10点前的天气还不是很热,所以还是有心情掏相机。

路过西乡塘区金陵镇,对着红水河来一张。

西乡塘区金陵镇金陵大桥

一过十点半,天气就热得不得了。我穿着四季骑行服,内衬拆掉装包,里面只穿了一件马骝褂,还是感觉酷热难耐。

进入田东的地界,借着打卡的机会,放水、补水。

百色市田东县门楼

都说没有进不了藏的车,只有进不了藏的人,这不,这位开着挂贵港车牌电动车的老弟就开着电动车去拉萨。

我是在中午十一点多在田东县境内碰到他的。停车跟他聊了几分钟,说车子没有特意改装,也没有加电瓶,一天大概跑150公里左右。问他打算怎么走,说跟着导航走。路上碰到年轻人大都如此,不管是单车、电车还是摩托车,车头都是挂着手机用来导航。看来像这样研究着纸质地图走的大叔已经很少了。不过像他这样开着电车走,沿路要搭帐篷的有点冒险,在云南境内还行,哪怕是进藏区后走 G318也还好,如果是过拉萨后再往西走就不建议了。

单人单骑电动车进藏的贵港小伙(闲聊的时候没有拍,待他走出去后才想到要拍)

中午酷热难耐,在饭点的时候躲进田阳百育镇的一家客家鱻粉吃鱼头粉去了。因为穿着厚厚的骑行服,刚进去的时候被里面吃粉的人当做马骝一样看着。里面有空调,脱掉骑行服,只穿着背心吃粉,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

田东县百育镇政府旁边的鱼头粉,味道不错。

路过澄碧湖N多次,从来没有上到大坝(景区)去看看,这回心血来潮开车跑了上去,未料到跟百色市过来的N多摩友一样吃了闭门羹:通往澄碧湖的绕湖公路被大门锁住了。算了,浪费一点时间和汽油绕回国道。

不过这回运气还算不错,澄碧湖处于丰水期,以往裸露的湖床这会全部被湖水淹盖住了。

烈日当空,路人巴不得找阴凉的地方躲太阳,而湖边的一对夫妇正趁着烈日晒着中药材。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想着自己在办公室如何辛苦的时候,不妨到此看看。人们常说的搬砖大抵是如此辛苦吧。

到汪甸乡的时候,有点犯困了。不得不停车休息躲太阳。

在烈日中走走停停,晃到下午四点才进入田林地界,被田林人民热烈欢迎了。

田林县门楼

这次跟去年一样,选择往西林走,然后从云南境内上高速。往次都是走隆林县那边,过兴义市,然后从兴义市上高速。

不过这次没有进入田林县城,直接从另外一条国道往田林县的安定镇走,具体是什么国道忘记了,应该是G357吧。当时是看到指路牌直往西林,然后在路口问司机大佬,说这条是新路,路况好,车也少。于是毅然左转走新路。

路是新路,路上塌方比较多,但不影响通行。
                                                                    路况整体不错,车少。

新国道旁的民居,环境那是相当的“哇塞”。

国道旁的居民点

路过一个水库,正值下午五点左右,光线比较柔和,相机随手来一张。看了图片中水库的岸边,应该是在前不久雨季的时候水库的蓄水量是相当可观的。

国道旁的水库

当晚投宿安定镇的这家旅馆(也可以说是宾馆),费用倒是不贵,50文。是住与街面相平的铺面的地下室,其实住进去后往窗外一看,还高出驮娘江好多。原来的居民楼都是面向国道而建,而国道是高出驮娘江不少,自然居民楼就呈阶梯式了。

当天投宿的宾馆:田西宾馆

第一天从家里跑到这里,就有了四百多公里(照片是第二天早上补拍的)。其实当日到安定镇的时候才六点过一点,如果赶时间,还可以再往西林县的那劳镇跑,安定镇到那劳镇也才三十多公里。如果是从舒适度来考虑,到安定镇也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