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3

2023秋冬青藏疆深度自驾游记(3)——果洛

经过一周时间,我们基本适应了高原环境,开始向青藏高原前进,首先来到的是青海省果洛州,果洛州位于青海省的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之间,是安多与康巴文化的结合处、丝绸之路河南道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果洛州游览了沿途风光、打卡哈龙、当雄冰川。

图—1                          本节旅行路线图

穿过四川青海交界牌,就到了果洛州久治县,沿着S101省道一路向西,汽车在桑赤山谷中穿行,路旁的山低平势缓。

走了约十余公里,就来到桑赤山垭口,这垭口就像普通国道上的小缓坡一样,完全没有318国道上的垭口那么惊艳醒目。

穿过群山、越过溪流,远处山势陡峭,怪石嶙峋,近处的溪水潺潺细流,波澜不惊。

往前走二十余公里,来到乱石头垭口,这里地势平缓,根本没有垭口的感觉,倒是垭口标志牌旁边的两头牦牛塑像更吸引游人的眼球。

海拔4037米的红土垭口也是如前面几个垭口,只是垭口处扎着帐篷,围着车辆,不注意还以为到了一个小村镇呢。

距离S101省道不远,有一个仙女湖,湖如其名,像一位高傲的仙女,湖面仙气缭绕,变幻莫测,湖对面依稀可以看见雪山、冰川。

参观完S01省道沿途景点,回到久治县继续向北行,沿着德马高速走到“雪山、多果”出口下高速,下了高速沿着347国道继续向西北方向前进,不要以为国道全是好路,这段国道跟村村通公路差不多。

我们下面要去的目的地是阿尼玛卿山的哈龙冰川和当雄冰川。阿尼玛卿山由13座山峰组成,山峰间发育着大小冰川40余条,哈龙冰川和当雄冰川是其中最大、最著名的两条冰川。哈龙冰川长7.7公里,垂直高度差达1800米,当雄冰川长10.5公里,面积12.13平方公里。

在有“熊出没区域,注意安全”的提示牌的路口左转,离开G347国道,进入无名道路。

沿着这条路、顺着左侧的小溪一直往溪流上游走约五公里,就可以看见前方远处半山腰上的哈龙冰川。

当我们穿过河滩,走上一片乱石滩时,道路嘎然而止,如果要到冰川脚下,只能徒步前进了。

好在有无人机可以前去“侦查”,从无人机发回的图像估算,从停车处到冰川,大约有三公里的路程,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步行,估计来回需要三至四个小时,由于我们当天要赶到玛多县,所以只能通过无人机远远欣赏哈龙冰川。

在哈龙冰川的东北侧,无人机还拍到两条小冰川,由于天气状况不佳,云层很低,只能拍到它们的两条尾巴,希望有机会看到它们完整的身姿。

驾车沿路返回“熊出没区域,注意安全”的提示牌,沿着G347继续前行大约十公里,来到当雄冰川旁边,当雄冰川是国内最容易看到的大型冰川,在德马高速上就可以看见,我们走G347绕到高速公路隧道顶上,为的是能够更好地观赏它的美丽。

参观完当雄冰川,继续向玛多县前进,到达玛多时,天气转晴了,是一个好兆头。

TIPS:

网上许多介绍阿尼玛卿山冰川的文章,往往把哈龙冰川与当雄冰川混淆了,根据我们的经历:哈龙冰川位于阿尼玛卿山的西南侧,当雄冰川位于阿尼玛卿山的东北侧;哈龙冰川不容易到达,不容易看见,而当雄冰川就在高速公路旁边,很容易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