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03

佛光岩超详景区攻略

玩法:自由行

佛光岩景区位于 赤水 市元厚镇,距 赤水 城区42公里。其三面与 赤水 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面积约20平方公里,浓缩了丹霞、瀑布、常绿阔叶林,其峰大多在1200米以上,海拔从300多米直至1300米,沟谷纵横,森林密闭、瀑布壮观、丹霞雄奇,形成了壮丽秀美、形态各异的丹霞绝壁景观。素有“世界丹霞之冠”、“世界丹霞第一园”之美誉。

景区内最有特色的是佛光岩(又叫大白岩)和五柱峰两处景点,也因此,佛光岩景区原名又叫五柱峰景区。五柱峰到佛光岩之间有栈道相通,

五柱峰景区

24日晚上和25日清晨下了一夜的大雨,05:45离开酒店,冒着小雨,带着行李,客运站旁边吃了早饭。乘06:30去佛光岩的中巴,07:45到佛光岩,下车时售票员给了我们一张名片,佛光岩玩完电话联系, 会安 排过路车停车接我们,这服务意识真强。我们上了车后,知道我们是到土城转车去 遵义 ,打了三个电话帮我们联系土城到 遵义 的车,叫司机等我们几分钟,这样转车成了无缝连接,在这再次表示感想。给个大大的赞

赤水

佛光岩检票处看到山间云雾缭绕

在佛光岩服务中心寄存行李,08:00买景交车。进景区大门后,先坐大约不到3公里的观光车,也可以徒步,有步道。

佛光岩景区

进入景区时,景交车工作人员正在擦干景交车,我们成了第一拨游客。坐上景交车,路旁竹林夹道,阳光映照,金色与绿色交织,充满着光明与希望,景交车前行,便是“丹石洞桥”, 即下为洞、上为桥。洞桥的石壁通体呈现出鲜艳的红色,特别、惹眼。

这是个三岔路口,有两条路,一条通往佛光岩,一条通往五柱峰。左边先去佛光岩,右边先去五柱峰。佛光岩景区包括“佛光岩”、“五柱峰”两个部分,我们将从“丹石洞桥”进入,在“两岔口”左拐,沿河谷上行,先游览佛光岩;再从佛光岩徒步2.1公里,观赏五柱峰,下山,经“丛林步道”返回“丹石洞桥”,景交车到景区大门。

黑龙潭

景区设计成环线,建议大家走左边先去佛光岩,从右边回来,这样下坡多一些,相比之下没这么累。佛光岩一侧路相对短些,也好走些,佛光岩到五柱峰之间有栈道相通,

佛光岩景区

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茂密的植被挡住晨间的阳光,一片清凉,溪流淙淙,唱着动听的歌,大口呼吸着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

随处可见的桫椤树,婀娜多姿,透出一种飘逸、轻盈的美。

河滩灌丛, 赤水 丹霞具发达的地表水系,溪流沿岸大面积分布着河滩灌丛

沿着赤色的石板路,来到黑龙潭旁。

黑龙潭为一墨绿色的水潭约十余平方米,深不见底水潭。每到雨季潭水翻滚涌动,发出阵阵隆隆的水声响彻山谷,仿佛似有数条巨龙在翻滚、嬉戏,故此黑龙潭。

前一天晚和清晨下大雨,水流足,远远就听到黑龙潭轰隆隆的声音,是潭水翻滚涌动的声音。

黑龙潭”,溪流淙淙,碧水幽深,

溪流潺潺,,美不胜收~!

溪水在赤色的石头上流过。

游览步道一直傍秀美的“丹霞河谷”延伸。

一路的流水淙淙,赤石丹心。

身边溪水潺潺,周林木浓密,环境古朴原始,植物群落多样,生态系统完整,风光?分靓丽。

水边有很多桫椤树。

九曲桥

“九曲桥”,绿树掩映,竹木葱茏;

九曲桥,如同水上漫步。

九曲桥周围的峡谷,溪河纵横,断岩嶂谷,雄险奇秀。

赤水 丹霞以其艳丽鲜红的丹霞 赤壁 、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巨大的岩廊洞穴和优美的丹霞峡谷,与绿色森林、流泉飞瀑相映成趣,形成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壮丽雄伟的丹霞景观与瀑布、湿地、翠林等大自然美景交相辉映,形成丹山、碧水、翠林、飞瀑有机结合的独特丹霞景观,走在其中,确实!

太空飞船。

山路沿溪流盘旋而上,两侧断岩 赤壁 ,或横陈,或纵列,有一处丹霞地貌的形状很是特别,像是一艘太空飞船。

这里岩层主要由厚层块状的鲜红色砂岩和多层紫红色泥岩组成。砂岩坚硬,抗侵蚀性强,垂直节理发育,易崩塌;泥岩相对较软,风化更快,快速风化后形成凹槽。“太空飞船”正是由于岩石的差异风化及岩块沿垂直节理崩塌而形成的。

仰望飞船状的岩石,看那古老的岩层和现代的飞船形状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啊。这里被称为“太空飞船”。是岩块垂直崩塌形成的。

“太空飞船”,巨石(飞船)下几位宇航员整装待命,准备飞向太空。

这一段步道的两边都是溪流,一路上要走过很多座各式各样的小桥。

佛光岩,以流泉为墨,以树干做笔,以这片丹霞 赤壁 为纸,悄悄地记录着上帝的秘密。

紫霞宫”,见洞不见观。山腰上的紫霞宫,超级凉快!站在旁边的小桥上,一股清风拂过,还带着大自然特有的清新芬芳。

十步一飞瀑,百步一银潭

瀑布从天而降,水声如雷。

走走停停,终于那匹宏伟壮观的丹霞绝壁露出了真容,距离它越近,我心情愈发激动。

在丹霞河谷的尽头,看到了期盼已久的“佛光岩”。可惜来得早,阳光没有正面照耀,正中一柱

佛光岩景区“莲花台”

走出树林遮蔽的小径,眼前是一粉红色的莲花台,位于佛光岩下面几百米处。《大正藏》中说,莲花有四德,一香、二净、三柔软、四可爱。在众 多佛 教经书中,佛和 菩萨 都坐莲花座,或手执莲花,表示佛出自尘世而洁净不染的境界。莲花台把观景台、丹霞元素与佛教教义融合为一体,真是匠心独具。我端坐于莲花 台中 ,佛于我心,我心向佛。

游客们聚集在“莲花台”观景台,仰望佛光岩。

在莲花台上仰望佛光岩,这是一处马蹄形红色绝壁,弧长1117米、高385米,早在侏罗纪、白垩纪时代就已形成,像是恐龙灭绝前夕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一部巨大的红色无字天书,摊开在云天下。中部,一道飞瀑垂落,岩面红艳的底色上,长年水浸,自上而下生成墨绿色带,与瀑布一起奇妙地构成了一个巨大的“佛”字,“佛光岩”由此得名。

眼前的佛光岩,没有发育出大面积的平顶形或圆顶形峰林、峰丛,而是“见崖不见峰”,发育出一个巨大的环形 赤壁 ,顶部及四周是碧绿的丛林,瀑布从环壁上倾泻而下,这种独特的地貌有学者将其命名为“环崖丹霞”

从莲花台左侧向上还有两个观瀑台,这里离瀑布很近,伸出手来就能触碰到飞溅的水雾。飘散的水雾如烟如缕,估计上去会一身湿,就没敢上去

上到高处观景台,飘来的水雾如同大雨,浑身完全湿透。完全没法拍照,还是不上去为好

“九道拐”

从佛光岩,可以走崖壁栈道往五柱峰方向,也可以原路返回。左拐,经“丹霞栈道”、“九道拐”,向“五柱峰”方向行进。

九道拐即:弯弯曲曲九个之字拐

途中,路过一座观景台,凭栏从比较高的角度观看佛光岩,观看瀑布。巨大丹霞崖壁云雾缭绕

站在观瀑台,视野更开阔,佛光岩的宽阔一览无余,血红的岩壁与雪白的瀑水相互融合,

一座垂直壁立的巨大丹霞崖壁,鲜红的岩壁与洁白的瀑水相互映衬,气势恢弘,风光绝美,无愧“世界丹霞之冠”的美誉。

虽没有 张掖 丹霞的宽广雄奇,却有丛林与瀑布,带着股子南方的灵秀气,有着一分匠心别具的俊美。

佛光岩由一面高385米,弧长1117米的弧形丹霞石壁构成,一挂高269米,宽42米的瀑布从丹霞绝壁顶端飞出,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形成一幅动静结合的丹青画卷。

这是一条绝壁上的栈道,此栈道名曰:丹霞栈道。一半火红,一半墨绿;一半热情似火,一半深沉稳重......

佛光岩景区

栈道一直走是通往五柱峰景区的,步行约1——2个小时。

从栈道看佛光岩,后知后觉的发现,这佛光岩名字的秘密全藏在了这片 赤壁 之中。

接下来的游程,饱览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

突发奇想背景瀑布拍带露珠的绿植

回望佛光岩,无不惊艳。迷雾已散去

佛光岩在阳光照射下红光四射,如同一幅精美绝伦的山水画,极具视觉震撼力,堪称丹霞一绝。

这还不是佛光岩最美丽的时刻,日落时分,当晚霞照耀着它,红彤彤的暖色把岩壁映照得通红,仿佛炉火灼烧金属一般亮丽,那才是它最光彩夺目的瞬间。

栈道嵌于峭壁上,脚下可是万丈深渊,“佛眺岩”就在前

佛光岩景区“佛眺岩”

“佛眺岩”, 赤水 丹霞垂直节理十分发育,使崖壁上的软岩分化成凹槽;佛眺岩是一整块突出的岩石,塑立在山脊处,酷像一佛陀遮手眺望远方,故名“佛眺岩”;

为“佛眺岩”,几块巨石相叠,巨石被山水冲刷的圆润光滑,最上面的巨石向外凸出,像一个巨人的头部,之所以被称为佛眺岩,是这尊“石佛”在眺望对面...

“相依石”,一对情侣紧紧相拥,难舍难分;

佛眺岩,这是一个歇脚好处,山风撩绕,音乐悠扬。

背这两背篓上山可要力气和毅力,就放这也没有人看

“悬崖栈道”

踏上“悬崖栈道”,景色宜人,不远处就是五柱峰景区。

有一山里人在这里设摊买饮料和小吃,有山里种的玉米,吃了真是不错的,这是她孙女

已经看到五柱峰

五柱峰的每一柱峰体,均由无数大小不等、厚宽不一、毫无规则的丹霞岩石如积木般堆叠而成,叠石之间不见粘土却又牢不可摧,经亿万年风吹雨打雷劈电击而巍然屹立。岩石之间奇迹般生长着一些花花草草、青藤古树。可谓“悬岩未存半粒土,绝壁陈列万盆景”,让人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五柱峰景区

自左向右,金、木、水、火、土 五峰 一字排开,赤红的 石柱 挺立,绚丽夺目。

天地雄峰,行者若蚁,修心砺志,洗心私欲,做纯粹人,行天地路。

从五柱峰下山,穿行在“丛林步道”,风景依然很美。

佛光岩景区

进入丛林步道往下走,好长的步道,幸亏没有从五柱峰上山,要不会很累

休休停停,扶榄而下,有三十楼高

佛光岩景区五柱峰观景台

在五柱峰观景台、悬崖栈道徜徉、眺望,感悟“世界丹霞第一园”的韵味,心都醉了。此刻天气是阴天,但也许正因为如此,山间云雾缭绕,五座造型奇特山峰在云雾中忽隐忽现,轻柔的云雾、红色的石壁以及重叠的 石柱 上生长着无数草蕨一副和青藤,朦胧中如一幅美不胜收的

五柱峰景区

七仙树,这我们没有确定找到

qi'xian

山道两旁的岩石由于性质不同,丹霞地貌的发育程度和速度不一样,形成了一些似人、似物、似禽、似兽等多种逼真的造型,被称之为象形丹霞。有两块巨石看起来就像两朵大蘑菇,栩栩如生。

佛光岩景区

“鸳鸯蘑菇石”,一大一小两朵大蘑菇,形态逼真;

继续步行回到丹石洞桥,从佛光岩再到五柱峰用时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