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2021自驾西游23天之川西、甘南篇

前言

疫情期间给外出旅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认为,自驾出游对新冠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相对会低一些,自由度更大一些,10月6日从广东江门出发到贵州赤水甘南、川西、湖北恩施、经湖南回程,总行程6100多公里,历时23天,是的,有点疯狂。我们是行程如下:

十月自驾西游23天行程表(2021)

D1(6日)江门—贵州榕江县城(760公里,9小时)

住:榕江县城

玩:榕江县城

D2(7日)榕江县—茅台镇(420公里,6小时)—贵州习水县土城古镇(120公里,2小时)

住:土城古镇

玩:茅台镇、土城古镇

D3(8日)土城古镇—佛光岩景区—赤水市区

住:赤水市区

玩:土城古镇、佛光岩

D4(9日)赤水市区—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同古镇—赤水市区

玩: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同古镇

D5(10日)赤水—四川映秀镇(400公里,5小时)—桃坪羌寨(70公里,1小时)

住:桃坪羌寨

玩:地震纪念公园、桃坪羌寨(海拔:1800米)

D6(11日)桃坪羌寨—毕棚沟景区(60公里,1小时)—古尔沟(25公里,半小时)

住:古尔沟

玩:毕棚沟景区(海拔:2400-5000米)

D7(12日)古尔沟—米亚罗景区(35公里,40分钟)—莲宝叶则(275公里,5小时)—阿坝县(45公里,1小时)

住:阿坝

玩:米亚罗景区(海拔2000米)、莲宝叶则(海拔4200米)

D8(13日)阿坝县—阿万苍湿地(125公里, 2.5小时)—玛曲县城(53公里,1小时)

住:玛曲县

玩:阿坝县城(海拔3300米),阿万苍(海拔3300米)、黄河第一桥

D9(14日)玛曲县—尕海湖(49公里,1.2小时)—郎木寺(39公里,0.8小时)

住:郎木寺镇

玩:尕海湖,郎木寺(海拔3337米)

D10(15日)郎木寺扎尕那(94公里,2小时)

住:扎尕那

玩:扎尕那(海拔3000-4000米)

D11(16日)住、玩:扎尕那

D12(17日)扎尕那—唐克(210公里,4.5小时)

住:唐克

玩:若尔盖大草原、黄河第一弯(海拔3450米)

D13(18日)唐克—九寨沟(282公里,5小时15分)

住:九寨沟景区,

玩:风景在路上

D14(19日)住、玩:九寨沟景区(海拔:2000米)

D15(20日)九寨沟景区—光雾山(502公里,9.5小时)

住:光雾山景区

玩:风景在路上、陇南市文县碧口古镇

D16(21日)住、玩:光雾山

D17(22日)光雾山—湖北利川市(500公里,7小时)

住:湖北利川市区

玩,风景在路上

D18(23日)利川市—恩施大峡谷(39公里,1小时)

住:恩施大峡谷

玩:恩施大峡谷

D19(24日)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景区(89公里,2小时)—建始县高坪镇地心谷(84公里,1.5小时)

住:建始县高坪镇(地心谷)

玩:梭布垭石林景区

D20(25日)地心谷—恩施市区(94公里,1.5小时)—土司城

住:恩施市区

玩:地心谷、土司城

D21(26日)恩施市区—腾龙洞(75公里,1.5小时)—狮子关(110公里,2小时)—湖南省龙山县城(77公里,1.5小时)

住:湖南省龙山县城

玩:腾龙洞、狮子关

D22(27日)湖南龙山县城—黔阳古城(327公里,4.5小时)—湖南省通道县城(156公里,2小时)住:湖南省通道县城

玩:黔阳古城

D23(28日)通道县城—江门(660公里,8.5小时)到温馨的家

我们出行的第五天(10月10)至第十六天(10月21)的活动范围都是川西和甘南的景区玩,合共12天,这篇游记将记录这12天的行程。

D5(10日)赤水—四川映秀镇(400公里)—桃坪羌寨(70公里)

早上八点离开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区,那么赤水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映秀镇,偶然发现了网红店,我们的午饭就在“博爱新村豆花庄”打卡了。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漩口中学遗址悼念“2008.5.12”大地震的死难同胞。十三年过去了,映秀发生了天反复地的变化,映秀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下,建成了一个富足安康的新映秀。

铭记发生灾难的时刻,悼念大地震的死难同胞。
大自然的破坏力真是无穷的,人类在它面前还是十分渺小的。
在政府的帮助下,灾后重建的民居。

下午接近四点半我们到达桃坪羌寨并入住祥云酒店,老板娘建议我们先逛一下新寨,5.30旧寨免收门票再进去参观。我们接受了老板娘的好提议,新羌寨保留的民族建筑风格,大部分房子都做起了民宿、或餐饮生意。看得出来这里的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桃坪羌寨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羌族建筑群的典型代表,完整地保存了羌族古老的民族特点,背山面水,坐北朝南,布局严密工整。所有建筑均以石块垒砌而成,远远望去,一片黄褐色的石屋皆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次上累,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其间碉堡林立、气势不凡、风格独特。羌族建筑工艺精湛,构思独特,为防御敌人侵略,所有住房都互相连接,进入巷道,就像进入了迷宫,古羌先民引山泉修暗沟从寨内房屋底下流过,饮用、消防取水十分方便,人性寨内但闻水声叮咚于地底。

为了更好地了解羌寨建筑文化,我们特意请了一位羌族长辈当导游。
这些古老的羌寨老民居现在还有居民在里面居住。
我们跟着导游进入古羌寨的巷道,听老羌民讲述羌寨的历史。
为防御敌人侵略,羌寨所有住房都互相连接,进入巷道,就像进入了迷宫,这种迷魂阵式的布局,增加了羌寨的神秘感。
电影《杀生》拍摄地
来到这个神秘的“东方古堡”,能欣赏到保存非常完整的羌寨建筑文化。
羌寨古民居都是以石块垒砌而成,多为两三层,一般楼上住人,楼下存放农具或圈养牛羊。
依然在羌寨生活的羌民
登上羌寨的后山上,可目及整个羌寨。
登上羌寨的后山上,可目及整个羌寨,一片黄褐色的石屋皆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次上累,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其间碉堡林立、气势不凡、风格独特。
巧遇羌寨办喜宴
与羌寨的居民合个影
C姐亲切地和羌民交谈,了解羌民的幸福生活。
傍晚的羌寨
D6(11日)桃坪羌寨—毕棚沟景区(60公里)—古尔沟(25公里),晴天,22°/8°

从桃坪羌寨到毕棚沟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今天是个晴天,老天爷给力啊!感恩!感恩老天爷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美丽的毕棚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远处是雪山,稍近一点是金色的松树,再近一点是小溪湖泊和黄绿色的草甸,实在是太太太美了!毕棚沟的我们这次行程中第一次见到的秋色。

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州理县境内,东连卧龙自然保护区,南接四姑娘山风景区,与四姑娘山、卧龙共同构成“大熊猫走廊世界遗产地”。这个景区很大,海拔2400~5000米,我们借助景区大巴、电瓶车在里面玩了接近七个小时。坐大巴先后到了龙王海娜姆湖然后到达海子接待中心, 全程 26公里,午饭之后,再坐电瓶车 到继续上行到月亮湾磐羊湖)和天际湖,其实在磐羊湖还可以继续坐电瓶车上行到燕子岩窝,约五公里,我们怕高反,止步于天际湖。(门票方面:门票+景区大巴+电瓶车=160元)

毕棚沟之龙王海
龙王海前合影
毕棚沟之娜姆湖
树上的苔藓足于说明毕棚沟的生态环境优良啊!
毕棚沟之海子游客接待中心,在这里坐车返程。
磐羊湖之小瀑布
毕棚沟之磐洋湖
一步一景的毕棚沟之磐洋湖
毕棚沟之天际湖
在天际湖边远望群山
在天际湖边远望群山,雪山、松林、草甸、湖水交相辉映,好美啊!
天气晴朗,在毕棚沟的磐洋湖边可见到了美丽四姑娘山,我们好幸运啊!
蓝天白云下、四姑娘山羞答答地露出了美丽的容颜,山腰绿色、黄色、红褐色的的松林,碧绿的湖水,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色图画!
总也看不够的四姑娘山,你的背影依然美丽!
毕棚沟之磐洋湖,每个角度欣赏你都好美!
秋天的元素这里都有了!

从毕棚沟游玩出来我们驾车到25公里外的古尔沟住宿,这是一个温泉小镇,是四川省内唯一集浴用、饮用、疗用于一体的天然热质矿泉。

D7(12日)古尔沟—米亚罗景区(35公里)—莲宝叶则(275公里)—阿坝县(45公里)  晴  23°/5°

早餐之后从古尔沟驱车到米亚罗景区,道路不好走,只有35公路的路程居然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了景区入口遇到了路卡,米亚罗沟因前一段时间暴雨道路被冲垮了,禁止 进入。我们只好到米亚罗村(胆肝村)打卡了。

极富特色的民居
米亚罗金佛广场
村民每天都会来庙宇转经

很快我们便修整行程离开米亚罗向275公路外的莲宝叶则进发,途径红原县,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的地方,一路风景很美,一群群的牛羊撒落在金黄色的草地。。。

牦牛过马路,汽车让行。

途径红原县,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的地方。
红原县出产的桃子又脆又甜,个大饱水,很好吃,推荐!

下午四点半到达莲宝叶则景区,我们既赶时间、又担心高反,于是,我们决定自驾上山(这个景区没有辅助的交通工具,要么自驾,要么徒步),为节省体力,尽量少徒步。(门票120元)

首先通过资料了解一下莲宝叶则景区:“莲宝叶则”的汉语意思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民间通常称为石头城堡或石头山。这个景区位于川、甘、青三省结合部,属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总面积约500余平方公里,距阿坝县城39公里,境内最高海拔5141米,山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藏区著名的神山,位居藏区十大神山的第八位,为安多藏区众神山之首,素有"蜀山之源 昆仑天梯"之称。目前唯一开放的景区是:扎尕尔错,山峰雄奇诱人,湖泊雄伟深沉融柔美、刚毅、雄险、秀丽于一体,沿途峰峦奇特、峰谷、山溪、异石等风景众多。

莲宝叶则之飞来石,莲宝叶则的天空好蓝呀,没有半点尘埃。整个景区都很干净,来到这里你一定会融入这洁净的世界里,会很自觉地不留下一星点的垃圾。
蓝天白云下的莲宝叶则:雄伟、圣洁、神秘。。。
莲宝叶则之柏香海(海拔3863米)
经过一号营地
静谧的莲宝叶则,我们静静地来了,走进莲宝叶则这个圣洁的地方,它将涤荡我们的心灵,似乎灵魂得到了升华。
我喜欢这蓝蓝的天,蓝得那么纯粹、那么圣洁高雅。
海拔越来越高了,这里有终年积雪的雪山。
近距离接触莲宝叶则千姿百态的山峰、雪峰。
莲宝叶则的山峰不仅刚毅雄险还有秀丽的柔美。
爬上这条“S型"的崎岖山路就到咖啡屋大观景台了。
莲宝叶则之缘源咖啡屋,海拔4424米,在这里一边喝咖啡补充体力一边欣赏群山,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很美妙!
莲宝叶之扎尕尔措:海拔4200米,面积3平方公里,周边岩壁白雪皑皑,是莲宝叶则旅游区湖泊中海拔最高的湖泊。湖水清幽宁静,游鱼穿梭。扎尕尔措湖口东侧 是雄浑的石峰,西侧有一座一大二小的尖利石峰直刺天空,像是扎尕尔措的门将和锐利的宝剑。湖后是如刀劈斧削的峰利刀刃般长长的绝壁“城墙”,高达1000多米,大有“一片孤城万仞山”的雄伟悲壮气息。
夕阳夕照扎尕尔措湖的山峰。
扎尕尔措湖西侧有一座一大二小的尖利石峰直刺天空,像是扎尕尔措的门将和锐利的宝剑。

晚上七点天色完全黑下来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莲宝叶则景区到阿坝县城住宿,45公里的路程因夜间行驶能见度受影响我们竟然用了一个多小时。还好,今天的行程我们所有人都没有高反,我们的爱车竟然出现高反了——缺氧。

在阿坝县城吃晚饭,一下忘记提醒厨师少油少盐,出来的菜品真是油泡出来的呀!
D8(13日)阿坝县—阿万苍湿地(125公里)—玛曲县城(53公里)       晴  18°/3°

阿坝县城:郎依大寺晨雾

早晨7点出门驱车到阿坝县的郎依大寺的后山上,看日出和晨雾,我们还是来晚了,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晨雾的景象很美。(免门票)

郎依大寺:距阿坝县城约2公里,寺庙僧侣总数超过1300人,是目前国内外较大的雍仲本教寺院,寺庙为古老雍仲本教的寺院,建筑雕塑精美而富有特色,建庙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早晨从郎依大寺的后山上拍摄郎依大寺的全景。
郎依大寺的后山上,遍地是牦牛。

阿坝县城:各莫寺

各莫寺是草原上的百年古刹,距离阿坝县城13公里,占地18000平方米。各莫寺又称慧园寺,为阿坝州三大格鲁派寺院之一,是黄教六大寺之拉卜楞寺的分寺之一。各莫寺以其宏大的寺庙建筑、大佛塔和神秘的藏秘修炼而著称。(各莫寺海拔3450米)(免门票)

各莫寺又称慧园寺
各莫寺建于乾隆56年(1790年)由拉卜楞大赤巴贡都德庆第二世嘉木祥大之意创建的,距今200多年。
各莫寺寺庙建筑占地广阔、内部美景众多,不仅有广阔的庙宇楼阁可以欣赏,还有中国最大的“连体佛殿建筑”和吉尼斯纪录之“世界最高弥勒佛室内坐像”。
各莫寺占地18000平方米,太大了,我都不知如何展现它的宽广,航拍的效果一定不错。

特别的午饭:从四川阿坝县到甘肃省甘南州阿万苍湿地经过青海省的久治县,当时正好的午饭时间,于是,我们就在久治县吃午饭了,也就是说,我们到过青海省了,短短的几个小时跨了三个省,哈哈哈。。。

青海省久治县的庙宇
青海久治县的午餐

阿万仓湿地公园又称贡赛尔喀木道,藏语意为贡曲、赛尔曲、道吉曲三条河流与黄河汇流之地。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阿万仓乡,是以西北的贡曲、赛尔曲、东面的道吉曲汇合处为中心的盆形草原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该景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一般海拔在3400米至3700米之间,由于河岸极低,河水渲泄不畅,牧草种类丰富,覆盖地带受黄河和贡曲、赛尔霞曲长期渲泄影响,形成水潭和多沼泽地,成为中国最美的湿地、远看贡赛尔风景区,河流回环,湿地与湖泊辉映,雪山与黄河并存,北方大地的阳刚之气与江南水乡的清柔之美融为一体。该景点免门票,我们没有见到有景区的保洁人员,景区的卫生状况比较差,同时,在高海拔地区走栈道爬坡很累,很累!

告别阿万苍湿地,我们继续向玛曲县城进发,在接近玛曲县城途中,遇到了一个打卡景点——黄河第一桥,听说在这里观日落看夕阳很美,但当时很大风,距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仅打卡而已,晚上入住玛曲县城。

黄河首曲第一桥
D9(14日)玛曲县—尕海湖(49公里)—郎木寺(39公里)  阴  3°/-1°

早晨起床天色灰暗,明显感觉到冷了不少,早餐之后出发去尕海,从玛曲县城到尕海是49公里,但是,路面坑坑洼洼,道路两旁总有牛羊穿插挡道,我们行驶缓慢。

一碗小米粥,几个小笼包下肚,马上感觉温暖了许多。
从玛曲县城到尕海路况不好,路面坑坑洼洼,我们行驶缓慢。

尕海湖是甘南碌曲县境内的高原明镜,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在213国道线400公里处,海拔3480米。尕海湖丰水季节湖面为一万多亩,枯水季节为七千多亩,水最深处约五米。湖四周为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有各种珍禽异乌栖息于湖畔。据资料介绍夏季的湖畔最美:湖畔有千姿百态的各色野花绚烂开放;牦牛和羊儿悠闲自得咀嚼着鲜美的青草。。。(免门票)

中午来到了距离尕海39公里的郎木寺镇并立即入住酒店,午饭后开始游玩郎木寺。

郎木寺是甘南碌曲县的一个风格独特的小镇:在四川和甘肃两省的交界处,周围被草原、树林、山丘、红色的石崖围绕,环境优美,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镇上有两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寺院,位于一条穿镇而过、宽不足2米的小溪(名叫“白龙江”)两旁,溪北是甘肃的甘丹赛赤寺,溪南是四川诺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中间夹着一个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平静和谐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对信仰的执着。

甘肃郎木寺(又称甘丹赛赤寺: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寺旁有小路通往天葬台。(免门票)

甘肃郎木寺(又称甘丹赛赤寺),吉祥八宝塔,目及所见的山是元宝山。

四川郎木寺(又称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

在四川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就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真身佛舍利都在四川郎木寺这边。(门票30元)

四川郎木寺(又称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刚刚下课的喇嘛们。
这里是有着神奇传说的仙女洞,从这里徒步进入郎木寺大峡谷。好像是2公里,因一路上坡,我们怕高反,没有进去。
就是这条小溪穿过郎木寺,甘肃、四川两个郎木寺隔“江”相望。这就是白龙江的源头。
清真寺
D10(15日)郎木寺—扎尕那(94公里) 阴/小雨雪   5°/-1°

昨晚下小雨雪了,早晨起来还是很冷的,在郎木寺的早餐品尝藏餐,浓香细滑的牦牛奶、满满羊肉的藏包、香甜的糌粑,大家都吃的好香。

郎木寺的早晨好冷呀!

从郎木寺到扎尕那是路程是94公里,沿着白龙江河谷走,路况非常好,道路两旁的村庄、山谷的景色都换上了色彩斑斓的秋装,层林尽染,美轮美奂,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我们边走边玩,这94公里我们竟然用了四个小时才完成。

中午十二点才到达扎尕那,扎尕那是我们行程中重点玩耍的景区,我们将在这里住两晚,首先通过资料先来了解一下扎尕那吧:扎尕那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在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一个藏族小村寨,风景秀丽奇幻,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最为优美的地方之一。村中古老的木制藏居沿山而建,藏民们安静淳朴的劳作在山坡河水之间,构成美妙的田园风光。(免门票)

扎尕那村又分为四个小村子,由下而上分别是东洼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最下的东洼村和最上的代巴村相距约5公里,有一条盘旋的公路联通四个村子。我们入住业日村扎尕那旅游饭店,老板娘告诉我们,明天的天气会好一些,建议我们下午趁着雪还没有完全融化上山看雾松。好吧,当个听话的好孩子,我们驱车来到达日观景台(海拔3160米),展现的我们眼前的是一个云雾缭绕的扎尕那,好仙啊!继续上行,路旁的松树、小植物还挂着即将融化的冰凌,这些美景也让我们惊喜了半天,拍、拍、拍忙不停,到了最高的村寨——代巴村,这里新建了很多民宿,村容村貌很美。傍晚时分,徒步到洛克观景台欣赏惟妙惟肖的骆驼峰,来到扎尕那,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美景太多,目不暇接。

这个景区大门口离扎尕那还有十五分钟的车程。
扎尕那最下面的东洼村,这里有一块大石名叫大石门,过了石门就意味着你已经在扎尕那了。
这是在我们入住的民宿门口拍的照片,走出房门就可以看到“仙女滩”景点了,如何天气好的话,在门口就可以观日出。

站在达日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村庄和后面奇幻岩壁的全貌,所有的房屋都是古老的木制房顶和土墙建筑,显得古朴安详,在崖壁包裹之下构成美丽的画卷。

这些雪景好美啊!
积雪的群山
扎尕那所有的房屋都是古老的木制房顶和土墙建筑,显得古朴安详,袅袅炊烟是藏民们恬静的生活。
这是扎尕那最上面的代巴村村口
扎尕那最上面的代巴村村民正大兴土木盖民宿。
被群山围绕的扎尕那。
扎尕那人的晒秋。
在洛克观景台欣赏到的惟妙惟肖的骆驼峰
D11(16日)住、玩:扎尕那    阴   13°/4°

早晨起床见到房顶有薄薄的积雪,昨晚9点左右下雪了,老板娘很暖心,早早就为我们准备早餐,大烙饼好吃。

九点半开始出门游玩,首先玩润吾沟,润吾沟在扎尕那属于一个小众的景点,在业日村旁边的峡谷里,徒步往返需要一个小时,峡谷里,到处山石嶙峋,流水潺潺,草木繁茂,由于昨晚下了雪,沟内两旁的高山上、树木上都积满白皑皑的雪,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银装素裹的洁净世界,对于我们广东人来说,遇到雪景当然异常兴奋啦!

润吾沟到处山石嶙峋,流水潺潺
山石嶙峋的润吾沟
流水潺潺的润吾沟
银装素裹的润吾沟
山石嶙峋,流水潺潺的润吾沟
润吾沟的植被
润吾沟的雪景好美!
雪松中的“猫头鹰"

下面的视频是银装素裹的润吾沟:

接下来的行程借助景区电瓶车完成(景区内不允许自驾),单程5公里,费用40元每人,途径老虎嘴、一线天再到仙女滩。一线天景点:两块是巨大的石壁矗立在山口中,仅有一条道路宽的通道,进去之后豁然开朗,只见四周石峰围成了一片很开阔的空间,溪流水鸣,古树参天,银装素裹,这里的雪景已经开始融化了。

在电瓶车停车场拍到的美景
扎尕那之一线天
一线天景点的巨石
进入一线天之后豁然开朗,四周石峰围成了一片很开阔的空间,古树参天,银装素裹。
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了,溪水哗啦啦地流着,雪人也变得越来越小了。
云雾缭绕、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老虎嘴

仙女滩是扎尕那主景区的核心景区,仙女滩是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平铺在高原山脊之间,这里和达日观景台遥相呼应,从仙女滩可以眺望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仙女滩四周山势奇峻、云雾缭绕,走在观景步道上回望,美轮美奂的景色,宛如仙境般的美好。按路标指示:仙女滩继续沿着栈道往上山走,有一个仙女湖,为了一睹仙女湖的风采,我用了35分钟,也不知上了多少级台阶,非常辛苦地到达目的地(因为在高海拔的地方爬坡是很吃力的,同时,上午已经走了不少路了,体力有点跟不上),好一个仙女湖,一个小小的湖,湖面平静,拍倒影不错,可景色和我的付出有点不匹配啊!如果体力不那么好的人不建议到仙女湖,当然,这只是我一家之言。

这个视频是站在仙女滩观景台可以眺望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

从仙女滩观景台望到的美景。
从仙女滩观景台可以望到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美不胜收。
仙女滩四周山势奇峻、云雾缭绕。
仙女滩观景台
群峰下的仙女滩
在仙女滩观景台可以望到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美不胜收,仙女滩和达日观景台遥相呼应。
从这里开始沿着栈道去仙女湖
通向仙女湖的栈道,加油啊,哥们!(不想走路是可以骑马的,价钱不菲)
这就是仙女湖的尊容
D12(17日)扎尕那—唐克(210公里)晴  12°/3°

我们在 扎尕那旅游饭店住了2晚,吃了三个火锅,两个早餐,对扎尕那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扎尕那这座“石匣子",景色太美,这里巨大的“石头宫殿”是我之前所没有见过的,这里不是热门的景区,真是璞玉一块啊!老板娘说:扎尕那最美的季节在夏季。是时候说再见了,我们会想念这里的民宿、想念这里的火锅、想念这里的一切的,也许哪年的夏季我们再相会。现在回过头来看,在扎尕那吃的那三个火锅,是我们23天旅程中味道最好、性价比最高的火锅了。

我们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其中第一个晚上还下雪了。

告别了扎尕那,我们向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挺进,唐克是全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故乡,是风景名胜——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所在地,晚上入住唐克若尔盖大草原明珠酒店。途中经过若尔盖大草原,若尔盖草原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当年红军长征路上,九大元帅在这里留下了足迹。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下,广阔的金黄色的草原上到处都是悠闲的牛羊,生机勃勃,真是风景在路上啊!

从扎尕那下山后来经过阿坝县木塘村忍不住下车打卡。
阿坝县木塘村秋色
若尔盖大草原: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九大元帅分别是: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罗荣恒、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若尔盖大草原
蓝天白云下,广阔的、金黄色的若尔盖大草原上到处都是悠闲的牛羊。
中午经过若尔盖县城,饱吃了一顿手抓羊肉、和牛肉拌面,这一餐真是吃得太饱了,一直饱到夜晚。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黄河九曲第一弯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弯弯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尤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弯。黄河九曲第一弯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门票65元、电梯票40元,合共105元)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观景台是可以坐电梯上去的,票价40元(单向,下山必须徒步)
这是上下观景台的栈道
D13(18日)唐克—九寨沟(282公里) 阴转晴  18°/3°

唐克的早晨天色昏暗,好像要下雨了,早餐之后抓紧时间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九寨沟景区门口,行程282公里。全程走国道和村道。途中要冒雨穿过若尔盖大草原,只有经历过穿过若尔盖草原,你才能感觉到它的大,当年红军长征路上称之为“死亡之海”就是这里,茫茫草原,一望无际,一路上只遇见一部从松潘红原的长途汽车和不足十辆的小汽车,我们用了三个小时才穿过若尔盖大草原。

经过村庄的寺庙:在藏区每个村都有寺庙,金碧辉煌的,很华丽。

中午经过川子寺,在那里吃午饭,顺便打卡川主寺,下午天气不错,经过岷江源时,阳光灿烂了,之后到九寨沟景区的路况都很好,我们入住景区门口的民宿方便明天游玩九寨沟。

川主寺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座拥有其独特魅力的小镇,隶属于四川省松潘县,是通往九寨沟、黄龙景区和川西北大草原的必经之地。
川主寺镇笔直的街道。
川主寺简称“卓仓贡巴”,于公元270年由卓帕达瓦见村活佛创建,内曾经供奉大小泥塑菩萨2018尊,铜铸菩萨1025尊,银子唢呐2对,大蟒号4对,唐卡350幅,经书3250卷,舍利塔2座,大小转经筒524个,木雕菩萨128尊,还存有黄金、白银等财产。文革期间遭毁损,只有部分镇寺之宝、文物和经书得以保存。1997年经人民政府批准在原址重建。
这里是岷江的源头,岷江全长1279公里,流经松潘、汶川等县到都江堰市出峡,分内外两江到江口复合,经乐山接纳大渡河和青衣江,到宜宾汇入长江。岷江水量丰富,年均径流量900多亿立方米,为将近黄河的两倍,水力资源蕴藏量占长江水系的1/5,流域面积133500平方公里,全流域均在四川省内,养育了流域内2000万人口,灌溉了近1700亩农田,孕育了古蜀文明,是四川省的母亲河。
九寨沟景区门口的小镇
D14(19日)住、玩:九寨沟景区(海拔:2000米)阴/小雨 11°/9°

我们的行程安排九寨沟是玩一天的,因为我们四个人均在大地震之前已经到过这个景区了,九寨沟景区2017年因地震重创而关闭重建,到今年国庆节重新全面开放,我们好奇,想见证灾后重建的九寨沟依然美丽。现在的九寨沟每天限制游客流量是41000人,要提前一天网上预约。今天早上七点半民宿老板就开车送我们到景区大门口了,八点开始游玩,我们坐车穿过熊猫海隧道,九寨沟景区日则沟内的五花海原始森林段的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等景点依次“重现”在眼前,4年了,这些海子依然美丽,保持着独特的绝世“容颜”,今天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我们游玩的速度,总想一天时间玩完“Y”字型的九寨沟景区的主干景点,下午六点才依依不舍地走出景区,足足玩了十个小时,因为夜宿景区门口的民宿,所以玩起来才没有时间的约束,民宿老板都夸我们“牛啊”!(收费方面:门票169+景区区间车票90=259元)

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不到8点我们就进入景区,开始了一天的 行程。
九寨沟之箭竹海
箭竹海路边坍塌的地方还在加固修建中。
九寨沟之箭竹海瀑布
箭竹海
山边有坍塌的痕迹(熊猫海)
九寨沟之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地震坍塌的道路还在修建中。
五花海的小精灵
九寨沟之五花海
珍珠滩瀑布:海拔2450米,瀑面宽112米,长189米,平均坡度20度,相对高度15米,是九寨沟最宽的滩面,为碳酸钙沉积而成的大型钙华堆积台地,阳光下,湍流在凹凸不平的滩面上渲泄而下,溅起无数水珠,宛如粒粒洁白的珍珠,晶莹夺目。
九寨沟自嗨午餐一条街,因景区内消费较高,游客们有备而来,自带简单午餐。
九寨沟之镜海
九寨沟之长海
五彩池:九寨之眼
区间车换乘中心
九寨沟之诺日朗瀑布:高25米、宽300余米,滚滚流瀑磅礴大气地翻越海拔2365米的钙化堤埂,飞泻而下,千万颗水珠织成一道宽银幕呈现在你眼前-不论从哪一个角度观赏,诺日朗都同样动人心魄。

诺日朗瀑布视频

犀牛海是一座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犀牛海的南端有一座栈桥通过对岸。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湖泊,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一位病重的得道高僧,骑着犀牛来这里,喝了湖边的神泉后竟不治而愈,便将爱骑犀牛留在此处,因而得名。
九寨沟之老虎海的红叶
九寨沟之老虎海
在九寨沟树正瀑布附近发现了小松鼠。
树正群海,珠连玉串
火花海:地震给九寨沟带来了一道奇观,那是双龙海瀑布,地震前,它是一个美丽的小湖,叫做火花海,2017年地震使火花海出水口堤坝崩塌,形成长40米、宽12米、深15米的缺口,湖泊景观消失,发育裂缝100余条,裂缝最长50米、宽1米、深6.9米。经专家反复论证,科研人员以震损钙华、落石、糯米灰浆等生态材料,修复了坝体、裂缝,防治了次生灾害,恢复了湖泊景观,现在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海了,长294米、宽232米、深16米、库容量45万立方米,比以前的小湖更美丽。(海拔2211米)
双龙海瀑布:
华灯初上,我们走出了九寨沟景区,今天的行程累并快乐着!
D15(20日)九寨沟景区—光雾山(502公里) 小雨/阴   14°/8°

早晨我们冒着毛毛细雨离开九寨,经巴中前往光雾山,中午途径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顺路吃午饭兼打卡。傍晚6点才到达光雾山景区入口并入住南江光雾驿站,整天都在穿山越岭的路上,一路风雨兼程,收获一路的风景。

玉垒关:是文县著名四大雄关之一,位于关头坝大桥下一公里处,两崖峭壁,势极陡险,为唐宋以来置戍守处。旧省志称为“秦蜀咽喉”。
站在玉垒关上远望,白龙江与白水江在这里交汇,形成了玉垒般的山峰,而玉垒关就正好在这里。 两条名称相似而色彩不同的江水汇聚之地山灵峰秀,既有河流之壮阔向远,又有峡谷之叠嶂奇丽,真是风景秀丽啊!
碧口古镇位于陇南市文县东部,白龙江下游,整个小镇依山傍水而建。古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清以来,开通水上“丝绸之路”,碧口成为繁华兴旺的水陆码头,甘肃、四川的物资集散地,木船沿白龙江入嘉陵江可直达重庆。随着水运业的日益兴旺,碧口古镇繁华至极,各地客商纷纷解囊建馆修宫,一时间工商船帮会馆林立,成为商镇发达的象征。
碧口古镇
陇南一带因气候湿润温和,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增进茶的品相,特别适合茶树的生长,所以碧口出产的龙井茶——陇上春远近闻名。
来到碧口古镇品尝豆花面,这里的豆花面很特别,店家只需烫熟面条,提供很多调味料给顾客,任君选择咸、淡、麻辣等口味。
晚上到达光雾山景区,南江光雾驿站的老板娘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为我们接风,竹笋鸡、腊肉炒豆干味道很好,青菜好吃,大爱!
D16(21日)住、玩:光雾山     阴 15°/8°

光雾山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北部,距县城70公里,到陕西汉中市70公里,川陕交界处,居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几何中。主峰海拔2500米,景区面积400余平方公里,气势雄伟辽阔。古珍稀动植物为国内名山之首,1993年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元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9年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收费方面:门票+观光车=115元)

八点一刻进入景区,坐观光车到三道门站,开始爬山,上山的路修得很好,山里有很多名贵的植物都挂有铭牌,很方便科普,来到七女峰观景台时,山上云蒸雾绕,远望群山,隐约于云雾之中,云来云去、余卷云舒、飘飘渺渺,恍如进入仙境,真是见识了光雾山的雾了。中午12点终于到达最高观景台——云天飞燕,太阳出来了!远朓群山,峰峦叠嶂、奇峰林立,沟壕纵横,古木参天,层林浸染,很美,记得民宿老板娘说,看红叶的话,你们来早了。果真如此,再过十天左右,这里的树叶的颜色会更美。下午四点开始游玩太极天坑景区,时间关系,我们只是跟着观光车绕了一圈,没时间徒步上山上观景台欣赏这个有特色的“S型”的天坑了。这个景区的服务必须要赞一下: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提示你:看山景买去光雾山的票、看红叶买去米仓山的票,但是米仓山的红叶现在是初红。我们自从在光雾山三道门下车后每个景点都会有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热情指引,有问题可及时解决,同时,各个景点都有食品供应,新鲜且不贵,这是一个很暖心的景区,让你以后有机会还会来的景区。

光雾山迎客松
南天门海拔1600米,岩石构造裂隙,经地表流水冲刷、溶蚀而成。作为米仓古道的重要节点,踏入此门,似入天宫。古代文人镌刻“南天门”于石壁之上,刻下“南天”二字后,却发现天然石门本是一“门”字,再刻便是多此一举。“南天”意喻云雾之上的人间仙境,“门”则让过往这里的人们品读意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云里雾里的光雾山
光雾山之七女峰,早晨云雾缭绕,很有仙气。
光雾山的古珍稀动植物为国内名山之首,大部分都挂有铭牌以便科普。
光雾山之万笏朝圣景点

上图的万笏朝圣景点是光雾山的亮点之一:远处山峦叠嶂、林海苍茫。近处一座高大挺拔由旦系(距今6.35~5.41亿年)白云岩形成的石峰,如一尊巨大人像端坐于山崖之上,俯视着下方的群峰石林云雾蒸腾,宛如下方的群峰聚集在一起向其朝拜致敬,即“万笏朝圣”。

站在云天飞燕景点远望群山,这些群山就是一部地质史书:这些出露的地层,由远及近,是震旦系至寒武系。仿佛一页页地质史书翻卷,诉说着地球的沧桑。反映了当时古海洋长时间持续稳定沉积的历史。地壳多次运动将这本深埋在地下的“地质古卷”翻了出来,才使得原本应该长眠在地底下的岩层能以这样的面貌展现于世人眼前。
光雾山之云天飞燕景点
燕子岭:以秀丽多姿的岩溶峰丛群落为特色,奇峰突兀,云遮雾绕,群峦叠嶂,万山竞秀,
光雾山旅游区资源禀赋独异,被称为“生物基因库、天然大氧吧”,生态环境类型多样,属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7%,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平均每立方厘米含量超过3万个,年平均气温16.2℃。
光雾山的红叶
光雾山之红山崖景点

到红山崖景点的观景台很辛苦,下山到一个山谷去看上图的景观,然后要原路返回,下山容易上山可难了,但这是一个地质奇观:亿万年流水切割、雨水溶蚀,将燕子岩切割成一道道山梁和一条条沟壑,纵横交错。塑造出震撼心魄的地质景观。红山崖是其代表山梁之一,长约400米,自燕岩峰下伸向燕岩石林,高大凌空,神韵壮美。凭栏四顾,群岭纵横,青山环抱,空灵旷远,岩崖险峻,惊心动魄,如画美景进收眼底。

光雾山初秋的景色
光雾山之秋
下午返程时再见七女峰,阳光下:峰峦叠翠,奇峰林立,宛如一群亭亭玉立的仙女在隔峰招手,各展风姿。
光雾山之“太极天坑”之一角。
光雾山之“太极天坑”之一角,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能爬上山上去欣赏
这就是太极天坑的全貌,这张照片来自景区景点介绍。

由于我们到太极天坑的时候天色已经晚了,只能借景区的景点介绍来帮助了解了:太极天坑:河道弧形弯曲,四周绝壁环绕,从天空中俯视,山体与河流构成一幅典型的山水太极画卷,故名太极天坑。此天坑,并不是指喀斯特意义上的天坑,它是河流侧蚀作用伴随崩塌作用形成。山水太极造奇观,锅墙天眼山水间,水绕群山山抱水,山生奇峰峰秀山。

光雾山之米仓古道景区
天坑下的河流
太极天坑景区里的寺庙之一:感灵寺

下午接近六点结束今天的行程,今天走了好多山路啊,好累,但见到了光雾山的晨雾、峰峦、林海、秋色、天坑还有清新的空气,真值了!晚上回到民宿老板娘非常暖心地为我们准备了清炖猪脚,给大家补充体力。明天早上启程去湖北了,10月10日至10月21日这12天的川西、甘南的行程结束了,从10月22日到28日将开启《2021自驾西游之湖北恩施、回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