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崇礼自驾游,草原天路的追星之旅

天数:2 天

“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是此生最好的投资。”

自驾行自由、随心,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路上未知的风景、未曾预料到会遇见人与事......都像个谜一样令人无尽向往,所以自驾行其实也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算起来也是好久没有自驾行了,再加上夏天最想去的地方,草原一定占据一个选项。一望无垠的青翠自然,总是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愉悦。说走就走,北京周边的崇礼,安排~

第一天:北京出发-太舞滑雪小镇-雪如意场馆-云瑧金陵翠云山酒店

崇礼区隶属张家口市,背倚广袤的内蒙古草原,美丽的自然风景自是让人满怀期待。交通也是比较便利的,张承高速和省道张沽线纵贯崇礼全境,距北京为220公里,算下来从北京至崇礼滑雪也大约仅需2个多小时车程,这个时间可以说轻轻松~准备出发!

本次自驾开的是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是紧凑级城市SUV,性价比可以说非常高。对于我这外貌控而言,颜值绝对是第一戳中我的地方,采用了现代全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极大限度的还原了Vision T概念车的设计,充满三角形元素的前格栅富有科技感,再加上分体式大灯,未来感十足。

第五代途胜L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70mm、1865mm和1690mm,有着同级最长的2755mm轴距,后排腿部空间达到1050mm,也可以实现最大幅度的调节,大长腿的小伙伴坐进去也会非常舒适,完全不用担心长途自驾会累。后排座椅还可完全放平,形成1904L的超大储物空间。对于我这种,自驾两个箱子起步,一边自驾一边买的重度旅行购买控来讲,妥妥的!

全新i-GMP平台打造的首款SUV,1.5T发动机输出,而且搭载了现代最新一代Smartstream动力系统,可以输出147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53牛米的峰值扭矩。别看我是个女生,可是很在乎动力的,俗称“前无车”。从北京上高速,整体表现动力强劲,直线加速迅猛,怠速行驶也毫无顿挫感。

开在高速上,有趣智能的高科技功能,很适合我这种开着开着就超速的选手。导航智能巡航控制,开在路上设置110公里/小时,车辆会根据导航的路况,进入隧道的限速是80公里/小时,车速会自动下降到80公里/小时,离开隧道自动回到110公里/小时。简直太赞了!而且经过弯道也会自动降速,然后离开弯道自动恢复速度。还有车道居中保持,车辆在两条线中间居中驾驶,走神或者犯困导致偏离压线了,就会报警提醒。超赞的驾驶感,让我以美好的心情来到雪如意。

紧接着中午我们沿着山路一路开,到了太舞滑雪小镇,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

此行首站是雪如意场馆,也就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这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因为与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的S曲线契合,所以被形象的成为雪如意。

现场安排了讲解,因为还未建完所以禁止拍照,但是在现场看到没有雪的场馆,俯瞰远处的冰玉环(三大赛场的连接通道),依旧非常震撼!

其一是感慨于我们现有技术的强大,据说占地约 62 公顷,计算总用钢量约1800t,这是相当大的工程量。其次是感慨于我国现在实力雄厚,有自信和能力,将中国文化向全世界展示。

从雪如意下山后,是一段山路。对于我这种直线加速选手,最担忧的就是狭窄山路侧面撞到石头或者会车等糟心事件。而第五代途胜L的超声波雷达,360度高清摄像头,极窄路况或者山路会车,打开360度影像,随时可以查看车身周围,整个驾驶过程让我觉得很安心。而且还有FCW前方碰撞预警和FCA前方防碰撞辅助,预测有碰撞危险是自动制动,迅速提醒,立刻刹停。减少很多交通事故危险的发生,在山路的表现相当不凡。

傍晚入住云瑧金陵翠云山酒店,每个房间都配有toto高端卫浴、淋浴,床垫也是来自美国的金可儿双专利床垫,躺上去柔软又舒服,还可以在大浴缸里泡个澡,一扫旅行驾驶的疲惫感。好好的休息一晚,第二天才能更好的继续自驾玩呀~

在酒店吃的也是相当赞,全日餐厅延续大堂风格,选用原木、天然石材、皮草等装饰,并通过树屋、鹿角灯等原始古朴材料的运用,营造归野、乐世的境界。羊肉嫩鸡肉香甲鱼补,吃的也是相当快乐~~夜里还去观星台,看到满天繁星,美景相当值得。

酒足饭饱后,驱车前往翠云山观星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普主管袁凤芳老师,还特意给我们讲了一堂生动的观星课。在哪里适合看星星,不同的位置拍摄出来的星轨有何不同、以及冬季夏季银河的区别等等,原来银河就是晴朗无月的夜晚,天上那道白色云状光带,夏季最明显。最后老师还教我们如何拍摄银河星轨。

白云生远岫,摇曳入晴空,满天繁星,美景值得了。我还与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拍摄了一组户外美图,是不是超赞!

第二天:天鹿大本营-草原天路-北京

早上从酒店出发前往天鹿大本营,今天终于放晴了。天蓝蓝让人期待满满。列队出发,在路上,感慨第五代途胜L座舱内部也是非常给力,10.25英寸开放式数字仪表板、10.4英寸悬浮式中控显示屏、按键式电子换挡机构、环绕车内的银色镀铬装饰,满满科技感,超有范。仪表台、车门饰板等处采用皮质装饰材料,摸起来柔软舒适,品质感UP~ 今天阳光充足,很热,隐藏式空调出风口,多口设计柔和地送风,简直太贴心了。

中控屏软件内容超丰富,包括听伴、QQ音乐、百度地图等APP,车机使用也像手机一样方便,甚至可以更换主题、自定义小组件,太有趣了,重点是摒弃传统的仪表盘外壳,表面涂层保证了阳光下的显示效果。好用。

搭载的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能实现L2+级自动驾驶,提升便利性和安全性,出行更安心。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路途在外,尤其当你是一个人的时候,安全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尽可能规避风险与危害。

终于抵达天鹿大本营。天湖极限滑水、蒙古大营草原餐厅、草原木屋、雪乡民宿、天路观光摆渡车队,每个都超想让我去打卡,而且还可以开卡丁车、滑草、骑马。身为女汉子一枚,我选择了体验骑马,这一次由于马的性子烈,马夫不允许一个人骑,虽然不是纵马狂奔的那种,但也让我不由产生了一股豪迈之感。中午选择在蒙古包里吃午饭,当地特色烤羊,别有一番风味。

下午回北京,欣赏草原天路沿途美景,蓝天白云真是让人心情舒畅。天气特别赞,对着车说:小度小度打开遮阳板,遮阳板就自己打开了,在后排看美景也是绝了。也可以语音喊小度打开音乐,或者说我困了,会自动打开车窗切换外循环,说空气太差了,会关闭车窗切换内循环,并且还能打开空气净化,智能旅途,解放双手。

最酷的是,智能化空调系统首次在现代车内体现。传感器会实时针对车外空气环境进行侦测,车辆进入隧道前200米时车辆会自动切换至隧道模式,防止外部不良空气进入。空气质量不好时,车辆会根据百度空气质量信息,在中控屏幕提示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功能。为智能科技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代途胜L还配备带PM1.0级空调过滤的空气净化系统,可自动保持车舱内部的清洁。配合导航系统,车辆能在进出隧道时,自动实现车窗开闭、内外循环切换。空气质量不好时,车辆会根据百度空气质量信息,在中控屏幕提示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功能。一路开的特别顺畅,真是一次美好的旅程~

这两天的行程让我爱上了第五代途胜L,选车来讲外观动力是喜欢的本能,更多的是驾驶后体会到的智能科技带来的贴心和安全感。接受新鲜事物,享受潮流生活,你也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