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金玉良言

1条回答被设置为编辑推荐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一个人
『序』独行千里,忘了懂你

终于,我在路上走过了完整的一年,

一月,站在香港宏基大厦顶楼眺望维港的烟火,干掉一瓶白葡萄酒飘飘然跨年;

二月,睡遍苏杭那些精品民宿,吃不太正宗的太湖三白;

三月和四月,北上南下,咖啡为伴,海陆空全运行摄越南11城;

五月,乌镇玩耍;

六月,走遍东京,揭秘那些只有摄影师才能找到的观景圣地;

七月和八月,稻城亚丁,在海拔4999米的黑海子猛嘬一口烟享受缺氧带来的晕眩;

九月,漂洋过海,自驾帆船穿越台湾海峡并拥有了人生第一张帆船驾照;

十月,勇闯荒野,自驾车深入泰国与老挝边境的热带雨林;

十一月,留恋台湾,有酒有故事却不知该从何说起;

同月,吃喝湖州,与烟花组的小伙伴们时隔189天重逢;

十二月,爬梯过坎,用脚步丈量重庆的110公里才发现这里没有森林;

走走停停,不知不觉中在这个2017完成了绕地球4圈的飞行,

历历在目,独行的脆弱让我更了解该如何隐藏自己,

游荡在街头,躲进那些不起眼的角落默默发现一座城市的点滴,

一步一步的,我渐渐麻木于收拾行囊的机械动作,苍白的面对一张张路人的面孔,

也感受不到,长假来临前的那些欣喜若狂。

可这是旅行啊!这终究不仅仅是出发与到达,

徘徊在城市的一个又一个角落,钻进一家又一家旅舍,

只是,每一次奔波都会加重“旅途综合症-Travelling psychosis”的表现,

虽然这种病症的发病率仅仅约为0.81‰,

但就这样走着走着,丢了最初上路的那些美好。

对不起,旅行,

我独行千里,却忘了懂你。

大渡口公园

我是Luke(@路客),微信公众号:路客照相机,摄影师、旅行摄影玩家。

郑重声明:本篇文字及图片内容在未获得作者许可情况下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转载、转发,以及各种形式的节选、编辑。作者将保留著作权、版权等相应法律权利。沟通请使用站内私信或个人主页联系!

『壹』重庆森林,繁茂于心

重庆,作为国内最想去的一座城市我把它留在了2017年的结尾,为自己一整年的旅行画上一个句点之类的标记,同时,我更期待它能够解开我心中那个越描越浓的问号——为了什么而旅行。

像以往的每次出发一样,登机前5个小时我才收拾好行李然后就坐在地上发呆,山城重庆的样子该是什么颜色?郁郁葱葱的绿或是热情艳丽的红,还是石板路上的青灰与斑驳。

麦当劳(T2航站楼一店)
杨家坪步行街
李子坝公园

踌躇着,我走出了江北机场的大门,这座以爬梯过坎闻名遐迩的山城正在以它独特的方式向我展现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高速运转,凌空而起的轻轨就像是这庞大机器的发条一般源源不断输送着动力。

一张单程票让我开始变得紧张起来,我知道有些地方可能再也回不去了,一路上遗洒了太多东西也大多找不回。

车厢里有种让人窒息的压抑弥散开来,可能跟这几天重庆的天气有关,又或许是冷光灯太过于刺眼让我感觉自己正躺在一张冰冷的手术台,时间,就这样停在那里。

李子坝公园

爬上李子坝站旁的小山坡,走过那些破落的民宅,在距离轻轨线大约5米的山崖上我目送它离去。转过身来,这仿佛穿墙而出的钢铁巨兽又向着城市的心脏猛得刺了进去,在一栋小楼的夹缝里,我试图捕捉那些乘客的一个笑容,但往往,看到的是疲惫。

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

被轻轨上那名路人的哈欠所传染,我很早就躲回酒店的房间内睡个下午觉准备迎接夜色的到来。窗外就是灰蒙蒙的江水和惨白的天,重庆,你的样子很符合我现在的心境。

一觉醒来,我迫不及待的站在这座城市上空,脚下是距离地面53层的空无一物,而这座城市也终将揭开她神秘的面纱用那些炫目色彩拨动我的心弦。

南坪步行街

我又像从前一样把自己隐匿在街头,而夜幕下的重庆也正以她独有的“灯火辉煌”向我讲述着就在这座城,可是拍摄过200多部电影的终极片场!

洪崖洞商业街
千厮门重庆小面

或许我可以把镜头固定在路边,近距离欣赏洪崖洞的流光溢彩,又或是沿着横跨江面的千厮门大桥来到对岸的某个街灯下眺望这座城最繁华的部分。不管怎样,她的不眠也让我感动,就这样走下去吧,我相信一定还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这个夜晚正行色匆匆,找到一个容身之所简单,找到心的归属却很难。

重庆游乐园
洪崖洞商业街

头顶上已经停转的那颗摩天轮并没有为它脚下的生活画上句点,在洪崖洞广场上卖力演唱的歌手、在地下通道勤奋练习的学生,他们正用音符编织起这座城的韵律。还在刷新订单的快递员小哥、挑起新鲜水果拼命爬着11层台阶的货商,他们也在用每一个脚步证明这台高速运转的城市机器少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敢于直面我镜头的路人看起来是那么严肃,但在这副肩膀上我读到了一种沉重。

东水门
重庆
解放碑步行街

晚安,重庆。

我走过你的大街小巷却才发现这里并没有森林,真正狂野生长的那些欲望已牢牢根植于人心。从1964年上海、江苏、东北等地内迁三线职工27万余人开始,你就注定要成为这片土地上的核心,每当有一股新鲜血液的注入都会加速你的脉搏,就这样,不断伸出你的枝干,迎接每一个未知的挑战,走下去,运转。

『贰』乡音村笛,下里巴人

我渐渐迷失在这忧郁的蓝调里,是重庆的夜,更是重庆的气息。冷暖色温的交替只会在瞳仁上留下难以散尽的黄斑,而下一秒,却是黑暗。

于是我开始找寻那个老重庆的影子,那些如昔日繁华一般的码头或是吵吵闹闹的巷子间,还好,有些人于此坚守依然。

罗汉寺

罗汉寺的香火一定不是因为《疯狂的石头》而旺盛,就算它再怎么商业化也会有大把的单身男女跑来求个姻缘。可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那句“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其实是想告诉人们:人的命运不是由别人或神仙掌控,自己应该做自己的主人!

下浩老街

下浩里的残败景象与冬日重庆天气说不出来的惺惺相惜,在这里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作人去楼空什么叫作曲终人散。我不会期盼从哪个角落里突然蹿出一帮孩子,背着他们的冲锋枪跑向下一片战场,也不会等待着买菜归来的隔壁阿姨掀开笼屉那一瞬间的香气扑鼻,更不会,认为这里就是那个许多人记忆里的老重庆。

我更愿相信你们只是在奔向新生活的路上走得太过匆忙,来不及带去这些生活的印象。也不必去问时间都去哪儿了,毕竟有些东西,带也带不走。

半晌,我看到了一些鲜活的存在,哪怕只是凑局麻将或是打打牌,即便有再多的警示牌他们还是会回来。

下浩老街

石板路旁的绿植与墙壁上的涂鸦仿佛还在等待着主人照顾它,浇浇水、用笔尖轻轻摩擦,让花草的根基再向下深入的插一插,在欢声笑语中完成那些明亮的绘画。

可惜这些都不会了,有些人的梦正随着这些瓦砾碎石崩塌,我在下浩最后遇见的两个人一个在流浪一个是诗人。六哥和他的猫整日里就这样凝望,就像他的那首诗一样:

在你眼里

老街没忍住

偷偷的哭了

南坪步行街

第二天早上我无意中闯进了一家菜市场,这里浓烈的生活气息与昨日的下浩简直是鲜明的对比,端着一碗满是馓子的油茶再来一枚刚出锅的热糍粑,笑着,看大爷大妈们讨价还价。

长嘉汇弹子石老街

坐上一路公交车,我继续寻找那些早年的重庆记忆,弹子石老街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当我问过身边的路人都说这里已经拆了,就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翻越这座土坡,而等待我的,竟是如昨日一般荒凉。

在这高楼背面的“乡间”,我再次发现了这片土地的生长,拆拆建建,也无法阻挡人们对城市田园的渴望。有老人正在一瓢一瓢的浇水,有壮年在一下一下的锄田。

如果说,这是一种在逆境中的疯长,那么谁又会注意到这些悄无声息的苔藓,爬过护栏,长满石台,软绵绵,小心呵护着那些从前。

交通茶馆

这是一间老旧的茶馆,一碗盖茶一把瓜子我可以坐上一天。终于,我找见了活着的老重庆,一杯茶从3块6块涨到了8块钱,还好,有这么一帮人的存在让这里没有变。

不知是谁打出了一幅烂牌,低头沉思的那位可能要不起,而抬眼横眉的那位似乎想要拦截。还有人干脆就只是坐着,默默的抽着香烟。

吃碗小面,再战!管你“扭十字要长一边 ”,看我一招“布局关键抢要点 ”。你下得是一盘棋,老子玩儿得是大道至简。

交通茶馆

笼子里的八哥儿转过了头,一杯刚兑上的热茶刚好可以捂手,走出这扇小小的门,我又穿梭于这座城市间,街道上的乱来源于目不暇接,走着,跑着,疾驰着。

下浩老街

走着走着,想起了在下浩的那个傍晚,有钢铁的大桥正屹立在云端,却也遮不下老街的路口和那些早已破烂的墙砖。这是一个有声的重庆,挖土机的噪音敌不过野草的蔓延,还有茶馆里的那些叫喊,穿透一切,回荡在这恒古的巷子间。

『终』朽梦挽歌,道尽别离

是时候该告别了,跟这座魔幻山城做个彻底的了断。有时,你跑得很快,有时又可以凝固住时间。重庆,你发出让人悲伤的蓝,又在每口汤锅下点燃炽焰,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旅行,这一年,经历的每一个画面。

黄桷坪

曾无数次坐上很多地方的公交车,通过驾驶员的视角一遍一遍刷新着对一座城的认知,这是最稀松平常的路线,也是机器运转中不可掐断的动脉。有人上车,有人下车,交换间就为一座城上了弦。

501艺术基地

在这些多彩的墙上太多人写下自己的过去和将来将它们变成一种信念,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或者,只是简单的留下一个名字就匆匆再见。

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大学校园内还过着秋天,着急上课的学生也一定很羡慕球场上那些可以挥霍的时间。我又被强烈的颜色反差所吸引,挪不开步子,像个傻子一样站着发呆。

贴在这栋教学楼废墟上的大字给了我一种触动内心的震撼,他们可以就这样放肆的去喊,去迎向未来的挑战。而我又在害怕什么,独行一年,没缺胳膊少腿儿,幸运总是多过社会的阴暗面,脚下的这条路还没走到终点,对未知的渴望和对镜头里记录过每一张面孔的不舍就这样硬生生的战胜了干扰我的一切,野心不死,下一站相见。

大渡口公园

在重庆的“最后一片森林”我为自己新的一年和新的起点拍摄了一组照片,这可能是我在路上仅有的几张自拍,当面向镜头忽然觉得被什么东西迷了眼,感谢自己在这365天里的每一次出发,感谢路上的那些颠簸,感谢一座城即便对我视而不见也永远敞开胸怀被我发现。

游记的结尾是我拍摄的一部短片,4分50秒里回顾了一整年的旅行片段。我想,这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礼物,也是难以磨灭的一种情怀。

我的2017,感谢有你,

我的2018,继续出发!

End

宿·有一家

虽然在这家酒店我留下了一些遗憾,但也许那对于一个旅行的人来说并不算什么。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作为Spg旗下的成员不论是服务水准和硬件标准都值得我为它点赞。

酒店的位置就在CBD商圈内,步行至解放碑的时间仅约10分钟。而它53层的观景平台更是欣赏重庆市景的绝佳位置,下一次来重庆我还会住在这里,那个空中泳池对我的吸引力实在胜过其它。

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
关于摄影

这部分是此次旅行拍摄所用到的器材列表,这是很多小伙伴都关心的。

相机 - Canon EOS 1DX Mark II

相机 - Canon EOS Kiss X9

镜头 - Canon EF 35mm f/1.4L II USM

镜头 - Canon EF 50mm f/1.8 STM

镜头 - Canon EF 11~24mm f/4L USM

镜头 - Canon 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

镜头 -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配件 - 相机电池*3

配件 - 三脚架*2 + 液压云台 + 球形云台

配件 - 无线快门 + 声控 + 光控

配件 - 电子快门线 + 7#电池*2

配件 - LED常亮光源

配件 - 神牛AD360Ⅱ闪光灯

配件 - 神牛环形柔光罩

配件 - 防雨罩

存储卡 - 128G CFast + 64G CF*2 + 32G TF*2

读卡器 - CFast + CF

笔记本电脑 - MacBook Air

移动硬盘 - 1T

手机 - 华为Mate10

关于我的旅行

@路客,旅行摄影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