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麻辣川渝,诉一段七夕情话给你听

蝈蝈小姐

签约旅行家

貌似,已经太久没有两个人牵手的旅行

婚姻的第七个年头

追忆也好,怀念也罢

就只是想去 成都 —那个曾经播种下爱情的城市再走一走,看一看

而 重庆 ,城市森林,千与千寻,抖音网红

太多的标签贴于一身

也是我一直长草已久的目的地

于是,这个七夕

麻辣川渝,诉一段七夕情怀给你听

-----题记.致河马先生

洪崖洞,探寻千与千寻的世界

洪崖洞,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一个现实版的千与千寻的世界。那吊脚楼的建筑,那美轮美奂的灯光,那层层叠叠的楼宇,那鳞次栉比的店铺,虽然未曾谋面,却已在心中把它温习了千百回。于是,飞机落地,我们的第一站,就直奔洪崖洞而来。

洪崖洞地处 重庆 市解放碑CBD的核心商圈,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在洪崖洞旁边的千厮门大桥,也是洪崖洞取景不可错过的一部分。我们到达是刚好天空呈现出了即将入夜时分那最漂亮的一抹鬼没蓝,在千厮门大桥的过街天桥上,拍摄过往的车流,很美的一幅画面。

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总共有11层,很多 重庆 名小吃店都在这里开有分店,也有手信一条街,所以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来形容它“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实在是不为过,这的的确确是 重庆 的一张名片,是解放碑的“会客厅”。

但因为抖音上的爆红,这里,确实太网红了,每个来 重庆 的外地人都要来打卡,据说最火爆的时候,不光电梯,连上下洪崖洞的楼梯都要限流,所以看洪崖洞,远观胜过亵玩,这是我们在千厮门大桥上拍到的洪崖洞,这里,是第一个洪崖洞绝佳的取景地。

洪崖洞的第二个绝佳取景地,就要顺着千厮门大桥步行到江对岸,在千厮门大桥的引桥上,一赏江对岸洪崖洞的灯火辉煌。同时当你把千厮门大桥也放入取景器,收获的,绝对是你想象不到的一幅大片,满月夜,嘉陵江畔的光影流离,真的很美。

顺着千厮门大桥往洪崖洞的方向走,夜晚的千厮门大桥,也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徐徐来到洪崖洞的腹地,却因如织的人流,吓退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夜晚的洪崖洞,洞内人潮如织,洞外霓虹璀璨,夜风习习,眺望两江汇流,就在江边吹吹风,赏赏景,你同样可以收获无数的美好。

这里,是拍摄洪崖洞的第三个最佳机位,就是位于洪崖洞前江边那条马路的红绿灯处,当然,这次我们没有走到这里,这是去年河马先生出差来到这里,用手机摁下的快门。

在这个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到洪崖洞吊脚楼的结构,相传明朝末年修建 重庆 城,建十七门,九开八闭,洪崖洞就是其中的闭门,修得有城楼,有门的样子,但却没有门。采用巴渝地区特有的吊脚楼的建筑结构,依山而建,三面悬空,靠柱子支撑,是巴蜀文化最具特色的体现。

这里,是拍摄洪崖洞的第四个绝佳机位,就是千厮门大桥上靠近洪崖洞的一侧。这里,是最千与千寻的那个角度,看到眼前的一幕,你甚至会怀疑, 宫崎 骏老爷爷是来我大 重庆 取景了吗?层叠的楼宇,吊脚楼的楼体,夜空下闪耀的霓虹,当动漫里的场景仿若还原般的真实呈现在你的眼前时,竟有些许的泪目了,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千与千寻啊!

游览洪崖洞小tips:

洪崖洞是 重庆 的名片,是一片已经成规模的商业区,免费游览。它最美的时候在晚上灯光亮起,据本地人说,白天的洪崖洞并不出众,所以来这里游览的最佳时间在晚上,灯光会持续到24:00,所以,晚上来吧,洪崖洞,越夜越美丽。

洪崖洞总共有11层,可以走过道到达每一层,也可以坐电梯。可以感受一下十一楼和一楼出去都是马路的特别。建议从11楼往下逛,其中4楼主要卖当地的特产小吃,但是旅游景区,你们懂的,哈哈,如果时间不是很紧张的话,不建议在这里买来吃。在洪崖洞4楼的尽头左拐,可以看到水帘洞和姻缘桥,这里还有一条小溪,从悬崖上跌下,形成瀑布。有名的“洪崖滴翠”,说的就是这里。

解放碑,这里的夜晚很接地气

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 中国 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 重庆 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而现在我们口中的解放碑,指的是以解放碑为中心的那一条步行街,那个以解放碑为中心的 重庆 最繁华热闹、高楼林立的CBD商区。

解放碑位于 重庆 市渝中区,位于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交汇处,它是抗战胜利和 重庆 解放的历史见证。碑体绝大部分呈白色,有些地方是肉色,上端有几架大钟,朝着四面八方,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声音。塔是八角形的,最顶端有几根天线。

曾经的解放碑,曾是这一区域里最高的建筑,而如今,随着 重庆 城市森林的发展,周边一座座高楼大厦林立而起,反倒是形成了一个以解放碑为中心低点的建筑盆地,虽然它不够高大,却也依然以绝对主角的姿态,傲立于整个解放碑步行街的中心。

现在的解放碑,是一条热闹无比的步行街,而它,也大有来头,是全国的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这里的夜,灯火辉煌,这里热闹,会持续到半夜,络绎不绝的游客,即使商店都关门打烊了,也依然游人如织,沉浸在一派霓虹的光影里。

这张,是我们在那里耗到差不多快十二点,没什么人了才拍下来的一张,大概也可能是此篇游记里,河马先生唯一出镜的机会了,哈哈。牵手旅行这么多年,总是没有太多的机会拍合影,我们就以这种方式,一次次的,实现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打卡吧~

解放碑步行街其实是一个涵盖了民权路、民族路、邹容路和八一路的一个面积很广泛的商圈,我们的酒店也定在解放碑商圈内,所以从步行街出来,我们溜达着回酒店,却偶遇较场口夜市,这里的热闹,通宵达旦,这里的夜,相当的接地气儿。

夜市也由好几条小街组成,有一条,是火锅一条街,整条街上的火锅店大概要一字排开了,除此之外,烤鱼、烧烤也是寻常所见,店家热情的招揽着路人,而每家店内,也是客满桌满,大概,不仅仅是游客促成了这片不夜城,连很多本地人,也会来这里消夏吧。

在另外一条小街上,这里有各种 重庆 本地小吃和网红小吃的摊位,这里,更具烟火气一些,从头逛到底,让人目不暇接,吃到肚歪。

小酥肉,这是我们这次才解锁的川渝当地的特色小吃,大火烹炸,焦脆焦脆的一根根小棍棍,最后装在纸袋里,撒上佐料,真的是惊艳了我们的味蕾,哈哈哈。

那一夜,虽然 重庆 火炉的高温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下马威,我们却享受在夜市的烟火气与美味里,回味无穷。

游览解放碑小tips:

解放碑步行街是一条商业街,也是 重庆 CBD的核心,各大商场、购物中心林立,所以这里免费游览,是购物的好场所。并且这里还有一个较场口夜市,绝对是消夏的好场所。

如果不购物的话,建议傍晚的时间来到这里,看一看白天的解放碑,然后慢慢的等到华灯初上,等到霓虹璀璨,再到较场口夜市吃一下小吃,完美~

奥陶纪,够胆你就来

奥陶纪,那个在抖音上播放量达到几亿次,全球唯一拥有最多高空项目,拥有打破世界吉 尼斯 记录的向外悬挑70米 的“天空悬廊”的奥陶纪,就驻扎在距离 重庆 主城区110公里的万盛区域。这次有机会来重庆 ,虽然山路崎岖,距 重庆 也还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但为了一睹那18米悬崖恐怖秋千的真容,也是毫不犹豫的欣然前往了。

从奥陶纪的西门进入景区,这个18米的恐怖秋千便映入眼帘了,这是整个奥陶纪景区最吸引人的一个项目,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项目,试想一下,秋千本身高度18米,就已经足够刺激,再加上建在300米的悬崖之边,当秋千被荡出去的那一刻,真的就会享受到有如被抛诸悬崖之外的惊险与刺激。

这个项目是排队最多最久的一个,排上五六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可见,它是多么受到游客的追捧。

游戏开始,座椅会被一道绳索向后拽起,这个高度,最高会达到180度,当你达到最大值的那一刻,静待5秒,然后咻的一下,紧绷的那股力量消失了,你被甩出去,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向外俯冲而去,再上扬到悬崖之外,180度平行于300米悬崖的高空之上,再然后,回来,再出去!如此往复,直到秋千慢慢停止摆动。

起初的几下,也许会很害怕,但当秋千慢慢趋于平缓,你就可以尽情的在高空中摆动、旋转,用不一样的视角,欣赏这 黑山 - 石林 的妙曼风景了。

这是勇敢者的游戏,是对勇气最大的挑战,也是对真爱的检验。眼见着一对对的小情侣们相守着一起等待,听他们在秋千上大胆的喊出“我爱你”,经过了此番考验,他们的爱,也会来的更加坚贞与浓烈吧!

飘荡的高空秋千,与旁边的高空悬廊相映成画,一幅绝美的画面,大概,也只有在奥陶纪,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吧。

天空悬廊的知名度不亚于18米恐怖秋千,毕竟是破了世界吉 尼斯 的项目,如果排不到恐怖秋千的话,来天空悬廊上走一走,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稍小一点的叫云端悬廊,也是外挑式钢架结构,看起来也是蛮震撼与壮观的。

这个云端悬廊,除了是对大的玻璃悬廊的预热,更有一个独特又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是只有站在它的上面,才能实现和天空悬廊合影的最佳角度,上图就是在小悬廊的最左边的一角,站在这里,你的身后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悬廊,是不是超赞的。

而这个,就是真正的破了吉 尼斯 记录的奥陶纪最负盛名的天空悬廊了。整个悬廊从悬崖外挑出去,长达70米 ,整个悬廊呈A字型,远远望去,天地间凭空一座玻璃廊桥,非常的震撼。而这个,也在2017年5月19日被世界吉 尼斯 记录认证为“最长的悬挑空中玻璃走廊”记录的保持者。

站在桥上,低头看,百米悬崖就在脚下,能清楚的看到悬崖下的山路,与玻璃地板反射出的蓝天白云同框出现在你的视野里,这景致,也是相当的难得咯~

走在廊桥上,风大的话,会明显感觉到桥体的晃动,但你站在这里,可以收获最难得最开阔的美景,所以如果你来,一定要克服恐惧的心里,上来走一走。

桥上,视野可及的风景, 盘山 公路蜿蜒在脚下,星星点点的红色小房子,有种小 瑞士 的即视感。

从天空悬廊下来继续往中门的方向走,就会来到步步惊心和悬崖秋千,如果对18米恐怖秋千心有畏惧的话,这个8米的悬崖秋千,既不会给身心带来太多的恐惧感,也会让人尽享飘荡在山崖之间的乐趣,不妨来试一试。而步步惊心是勇敢者的游戏,脚下就是百米悬崖,周围没有任何的防护,虽然每个横梁之间的距离不宽足够安全,也有威亚等严苛的防护措施,但,在周围没有任何围栏的情况下,人的恐惧心理是自然的,所以,能跨越心理的障碍,在上面踏步前行,也值得所有人为之敬佩,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高空速滑是整个景区我最喜欢的一个项目,它能让人肆意驰骋在山峦之间,享受飞翔的快感。整个景区共有四段滑索,长短和落差都各不相同,也是为了满足不同胆量人的需求。

滑索除了能让游客感受穿行于山林间的快乐,也是景区内的一个代步工具。从景区的西门到中门,步行的话,也需要差不多20分钟的路程,而坐在滑索上,咻的一下,就到了。

从滑索下来,就来到了奥陶纪的自然风景区,崇山峻岭间,有一处低洼盆地,却怪石嶙峋,这里,被称为景区的 石林 盆景。

这一块石头叫将军守城,远远望去,将军身着盔甲的硬挺胸膛,将军高昂的头颅,遥望着远处的一 方城池,倒也似那么一副守城的场景。

在奥陶纪,还有一个寒冰洞,是奥陶纪景区内的四大著名景点之一,是五亿年前奥陶纪时期的独特天然溶洞,洞内成年保持着十几度的温度,在三伏天来到这里,绝对是一个绝佳的避暑胜地,故得名寒冰洞。

在寒冰洞的入口,抬头望去,两座长满苔藓、颜色黝黑高耸的巨石挤压出一线天的奇景。

大概是炎热的空气突遇这寒冰洞的寒气而凝结成的水汽吧,洞口有成串的水滴低下,仿佛水帘洞一般,煞是一幅奇特的景观。

沿着洞内的旋转楼梯走入这个神奇的地下溶洞,去看一看寒冰洞里,神奇的地下迷宫吧。

洞内,喀斯特地貌的溶岩在灯光的配合下变换着光怪陆离的色彩,好一个玄幻的世界。

从 石林 景区出来,顺着山间小路继续走,就会来到从林飞跃的区域了,丛林飞跃根据年龄来划分,从难易程度分了好几个等级,是一个适合全家共享天伦乐趣无限的项目。

看着小朋友们认真的走过最艰难的那一段,然后咻的一下,从滑索的一头滑向另外一头,那种努力过后收获的畅快,也只有在这时,才能发挥的淋漓极致哇~

而成年人就要玩的高级一些了,栖于森林之巅,举手碰触阳光的感觉,应该很好吧。

除了久负盛名的高空项目,奥陶纪也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一片欢乐的世界。适合全家共享的游乐项目、重返奥陶纪的4D电影、即将开放的恐龙冰雪世界,都成就了一方小朋友的玩乐天地,让景区的受众,更加广泛,让更多带小朋友来的家庭,找到了独属于他们的乐趣。

奥陶纪傲立于山峦之间,结束了一天的游览,从西门离开时,一个回眸,不经意间,定格画面,一片青山碧空,也成了最美的背景。

游览奥陶纪小tips:

奥陶纪营业时间08:30-18:00(4月-8月),16:30停止入场,09:00-18:00(9月-次年4月),16:30停止入场,门票180元,已囊括所有的高空项目,其实还是挺超值的。

西门是悬崖景区,主要的高空项目都在此处,所以一般都会从这个门进入,开始游览。总的游览顺序就是先在西门区域,打卡几大高空项目,然后滑索/步行/搭乘景区内的穿梭巴士(10元/人)来到景区中门区域,在 石林 休闲,去寒冰洞转一圈,然后再去丛林飞跃,最后步行回中门附近,看表演,重返奥陶纪。然,这个路线的设计没有考虑排队的因素,比较完美主义,想要多玩几个项目的话,没有别的办法,就一定要早去!早去!早去!

万盛奥陶纪公园地处万盛旅游环线公路的中央节点,距 重庆 主城区110公里,距万盛城区21公里。从重庆 过来的话,通常采用自驾或是包车的形式,再来说一下交通路线吧:自驾的话导航设置万盛奥陶纪就好,注意山路崎岖,一定要小心谨慎驾驶,从 重庆 市内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公交车的话,在 重庆 南坪四公里枢纽站,买到万盛的汽车票(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万盛汽车站下车之后,公交113路公交到 黑山 谷南门,转119路公交车到达万盛奥陶纪景区。

在山城,住进一片美好里

来到网红城市,怎能不住一住大热的落地窗江景房?城市森林、茫茫江景都尽收眼底,迎着晨曦苏醒,伴着华灯入睡,这,就是我想要的小美好。

重庆 的江景酒店很多,最繁华的地段,莫过于住进解放碑CBD商圈里,但是,豪华酒店的价格也让人望而却步,不妨移步看看民宿吧,在这个网红城市里,有太多便宜又好看的民宿,让选房的你眼花缭乱。

我们这次选到的是一个位于解放碑商圈,日月光广场里一栋商用住宅楼的民宿,51层的超高视野,全玻璃落地窗,城市森林的比肩接踵、嘉陵江沿岸的沿江风光,尽收眼底。

房间并不大,一室一卫,但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都恰到好处,每一处小装饰,都把小清新发挥到了极致。

迎着初升的晨曦,这一幕光影,真是美极了。但是有个小bug,玻璃落地窗没有墙体一般良好的隔热效果,坐拥如此美景,就要忍受清晨阳光初升的照拂,如果光线特别强烈的话,房间内会非常的热,即使空调开到最低,也还是会被晒的燥热难耐,这大概就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吧。

但是,收获的美景,却会让人忽略这些许的小瑕疵。清晨初升的晨曦,夜幕霓虹闪烁的城市森林,这,分明就是我心目中的 重庆 。

如此美丽的房间,不来一组人像,真的是白来了。所以,忍着初升太阳的暴晒看,收获一组美照,也是值了~

入住江景房小tips:

重庆 美丽的江景民宿在各大平台上比比皆是,相比于酒店的价格,民宿的性价比很高,一样会收获美景无数。我们这家是从榛果民宿APP上找到的,在APP上搜“梦游江景酒店”,房东家好像有七八套房子,每一间都很美,选择你心仪的一间入住就好了。我们这间一晚300多人民币,性价比那是相当高了,并且地处 重庆 解放碑商圈,到解放碑和洪崖洞,都是步行可达的距离,楼下还有热闹的较场口夜市,吃喝玩 乐都 非常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要忍受早晨的暴晒,就看你怎么取舍了。

穿楼轻轨,就是这么任性的轨道交通

众所周知,神秘的 重庆 山城,有起伏的地势,有盘旋的道路,有两江的环抱,更有双桥的守望。。。。。。

现代城市,离不开轨道交通,那 重庆 这神秘的地势和道路,必然也造就了整个城市神一般的轨道交通,于是,在如今的 重庆 ,我们看到了轻轨穿楼的震撼景象,我们感受着立交桥比楼房高的震撼,我们跟着轻轨一起翻山越岭,在 重庆 ,轻轨就是这么任性!

早就听闻, 重庆 的轻轨,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所以,刻意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来探寻 重庆 这张美丽的名片。最出名的应该就是那个传说中的轻轨穿楼的景象,这是在地铁2号线李子坝站。

站台在居民楼里,搭乘电梯,来到八楼,候车大厅赫然出现在眼前,等着轻轨,或许你就能看见对面窗户里的人家做饭吃饭的场景,然后等着轻轨呼啸着穿楼而来,真是一次神奇的体验。

如果在站台上看还不足以感受那种神奇而震撼的体验的话,那么从地铁站出来,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攀着一处废旧的居民楼,在废弃的危楼上,这里,会给你更直观的视觉感受。

就是这里,想要拍到一张好照片,摄影师不但需要专业的摄影知识,也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哇,这是轻轨站对面的棚户区改造房旧址,一路沿着废墟爬上来,也需要耗费不小的体力,只为一张完美的照片,给自己点个赞吧,哈哈。

斑驳的楼梯,老旧的栏杆,满地的落叶,鲜有人迹的感觉,却不失味道,走一走这样的小路,也体验一下繁华大都市背后落寞的 重庆 。

楼宇间,还清晰可见对面居民楼上晾晒的衣物,却有一辆轻轨呼啸而过,真的不能不让人啧啧称奇。

突然也开始好奇起来,到底是先有楼还是先有的轻轨,大概是先有的轨道吧,然后楼依势而建,跨越轻轨,不得不佩服设计师的智慧啊。那又一个问题应运而生,住在这里的居民会不会不堪噪音的骚扰呢,其实不会,大概设计师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吧, 重庆 轻轨采用跨座式单轨,噪音仅60分贝,即使穿楼而过,也不会影响楼内居民的正常生活。

其实拍李子坝站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就是2号线上紧挨着李子坝站的牛角沱站,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轻轨沿着山体穿梭并从楼宇间穿越的奇妙景象。

如果想要体验 重庆 独特的轨道交通的话,2号线绝对是一个代表线路。从佛图关站到黄花园站,整个线路都是沿着 江陵 江行驶的,可以看到不错的江景。

其中,曾家岩站可以看到一些江北的核心建筑,黄花园站可以看到有号称 重庆 陆家嘴的江北现代建筑群。

而从动物园站到大渡口站,有好几个站特别高,而且弯度特别大,能体验坐过山车的感觉。看桥比楼高,山上有房屋,山下有建筑,尽显山城特色。在 重庆 坐轻轨,一会儿依山而行,一会儿跨越长江,一会儿穿越楼宇,一站一停留,一站一风景,就是这么任性!

观赏轻轨穿楼小tips:

轻轨2号线是 重庆 轻轨的代表之作,所以想要体验 重庆 轻轨穿楼入地的神奇之处,来个2号线1日游,是最好不过得选择。轻轨穿楼的站在2号线李子坝站,所以可以在李子坝站多守候几趟往来的轻轨,拍摄理想的画面。而远观的话,推进2号线的牛角沱站,在这里,可以从整体的视角,观看轻轨穿楼的奇景。当然,我们回来没多久,听说 重庆 市政府打造的2号轻轨李子坝站的观景平台已投入运营,是一条约20米高的观景栈道,在这里,可以以最佳的视角拍摄到李子坝站轻轨穿楼的任性。

长江索道,重庆的空中走廊

看电影《疯狂的石头》,有那样一个镜头,曾让我们为之震撼,几根缆绳横跨长江,一辆一辆缆车在上面来回穿梭,有如特技一般。

而其实,这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它就是 重庆 赫赫有名的长江索道,是万里长江上第一条大型的跨江客运索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的第一条空中走廊和 重庆 的空中客车,名声远播中外。也是现在网红 重庆 的一张网红名片,是游人来 重庆 ,都要打卡的网红地标。

长江索道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万里长江上第一条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建这个索道的宗旨本是为了运送长江两岸的居民,哪成想,那颤巍巍的吊索,那古旧的轿厢,那长江两岸的风景,这一幅幅画面拼接在一起,竟然成了长江上的一道风景线,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朝拜。

缆车轿厢很大,一车能乘大约50人,频繁往来于江两岸的当地人和慕名前来的游客充斥在轿厢里,使得长江索道的每一车都是爆满,常常会看到这种挤满了人,一圈人趴在窗边,举着相机手机拍拍拍的场景。

长江索道是 重庆 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被誉为“空中走廊”、“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现在已经成为重庆 地标似的一个存在,是来 重庆 旅游必须到访体验的一个项目。

索道连接的长江两岸,一岸是摩肩接踵的高楼鳞次栉比,一岸是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巷和会馆秩序排列,没有什么能比长江索道更能让你快速的了解 重庆 这座城市了,也只有搭乘长江索道,你才有机会在短短的一天内,体会出世和入世的两重天。

在缆车上看到的风景~现代化的都市风貌展现在眼前,而脚下却是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波涛汹涌,登高望远听江水汹涌,这是怎样一种奇特的体验啊。

对于索道观光,建议是买往返双程票,在接近傍晚的时候搭乘,并且尽量往窗边的位置靠吧,这样可以拍到美美的夕阳,还有落日余晖映在江面上非常美。

索道一般4分钟就能达到对岸,在对岸拍拍街景和江景等日落,等到华灯初上的时候,搭乘返回的索道回来,这样你的往返双程既拍到了白天夕阳的长江索道,也能坐拥夜晚的两岸美景,实在是最最明智的选择。

入夜,亮灯后的长江两岸,美哉妙哉~和着山水光影一起,将这美妙的夜色揽入怀。

游览长江索道小tips:

长江索道现在单程20元,购买往返票的话30元,市民可以刷公交卡乘坐,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的话,是建议购买往返票的呦,这样两岸的景色都能看到。

长江索道分江北和 江南 两个站,从新华路、解放碑都可以步行前往,地铁的话1号线小什字站5B出口,出来就是。 江南 是叫上新街索道站,也有多路公交车直达。

人民公园,圆一个悠然的大碗茶之梦

如果说 重庆 的热辣和网红让你心之神往的话,那 成都 ,一定是以它的悠闲与慢节奏的生活而取胜,赢得了你的心。从 重庆 搭乘高铁过来, 成都 ,已不是我们第一次打卡的城市,在这里,爱的印记洒满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曾在宽窄巷子肆无忌惮的吃着小吃,也曾在锦里流连夜的美好,曾在武侯祠里拍一组红墙绿竹的光影流连,也曾在国内首家泰迪熊博物馆里放肆的放飞着童心。

所以这一次的 成都 ,大概,少了些许常规路线的景区打卡,更多的,是探得几家心仪的小店,一享 成都 人民的悠闲慢时光。

在 成都 的时光是闲散烂漫的,睡到了自然醒,正好是阳光正好的光景,驱车来到了人民公园,这个我们来了两次 成都 都匆匆错过的地方,只为,那一晚悠闲的大碗茶。

工作日的时间,这里却依然不少休闲散步的本地人,孩子们悠闲的玩着泡泡,享受着独属于他们那个年龄的快乐。

也像个本地人一样,悠闲的漫步于公园之中吧,难得的惬意。

人民公园是一处在城市中的开放式公园,位于 成都 市区祠堂街少城路,风景秀美,交通便捷,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也是 成都 市第一个破墙透绿,还绿色于市民的,开放式的风景园林历史公园。这里仿佛城市中一处避世的世外 桃源 ,一道围墙之外的车水马龙,都与这里无关。

而公园内,最赫赫有名的,大概要数它的鹤鸣茶社了。鹤鸣茶社由 大邑 龚姓人家于上世纪20年代初所创建,是民国时期少成公园内六大茶馆之首,也是目前 成都 主城区所有茶馆中已知的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茶馆,抗日战争时期,陈寅恪等很多文化名人都曾在此饮茶会友。

而如今以鹤鸣茶社为代表的人民公园内的一众茶社,则成为了市 民和 游人一个休闲的场所,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掏掏耳朵,一上午的光景,就晃过去了。

择荷花池的一畔,来一碗大碗茶,圆一个悠然的大碗茶之梦。

成都 也是茶的故乡,本地产的茶很多,而竹叶青极具代表,好的竹叶青,在滚水的冲烫下,可以根根分明的立于水中,而入口,则是苦尽甘来,落口回甘,夏季饮来,清热败火,非常值得一试。

做作的摆个拍吧,哈哈,这次,终于在人民公园,一圆我的大碗茶之梦。

游览人民公园小tips:

人民公园是现在 成都 市内针对市民免费开放的一处休闲公园,所以不需要门票,但在公园内的茶社喝茶,即买一个茶座,是要付费的,这个茶座多少钱,要看你选择什么品种的茶叶,我们买的竹叶青25元/位,领了你的茶包和盖碗,自己选择好位置,店家就会给你一个暖壶,你就可以一泡一泡的添水品茶,任你把板凳坐川,茶喝到没了味道,也没人管你了。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当地的大爷大妈,点一杯茶,圈起一桌麻将,就在这里耗上一天的光景了。

锦里和宽窄巷子,匆匆走过网红打卡地

来 成都 ,怎么能错过锦里和宽窄巷子,虽然每次都吐槽着人挤人,可每次来 成都 ,也不忘匆匆过去打个卡,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仪式感吧。

武侯祠里有一处青竹红墙,拍照很美,但本着不走重复路的原则,这次,我们从旁边的武侯祠西门进去,这里是不收门票的。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大公园,青绿色的园景,让人看了着实喜欢。

这里还有一处古迹---刘湘墓,听名字他好像也是刘家的,但其实与刘备并无什么呱哥,他是 四川 军阀,但因主张抗日,深受蜀民爱戴,死后享受国葬待遇。

且不说它的历史意义,单看这一撞三重拱门的建筑,也甚为好看。这栋建筑称为旌忠门,也称三洞门,是刘湘墓园神道的第二重建筑。

从侧面望过去,这三洞门的光影特别美,忍不住过去摆拍一下,哈哈哈。

园内的每一处,其实都是一道风景。不为古迹,只为赏景散步,来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爱这处被爬墙虎装饰满的连廊,从这处连廊,就通向锦里了,但我们却在这里徘徊很久,只因为,它太美。

顺着那条连廊,就从武侯祠来到了锦里,锦里其实是武侯祠的一部分,是一条仿古商业街,在这里,可以欣赏捏泥人、摆糖画的手艺,也可以逛逛极富三国特色的店铺,还有各种特色小吃,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著名的川剧变脸表演,非常热闹的一条街,也被称为是西蜀第一街。

即使热闹的古街里也不乏这僻静的一池烟雨,仿若与它周围的热闹无关,就那样安安静静的守望着这锦里古街。

临街的小店铺,也都装修的各有各自的风情。

福寿巷,锦里最美的一条小巷子,红灯笼高挂,一到夜晚,别又是一番别致的风情了。

在锦里古街,不但能一次性吃到 成都 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是众多网红美食的聚集地,虽不是最正宗的百年老字号,但对于实现有限不能去挨个探店的游客来说,却也是满足了品尝一众小吃的愿望。

都说宽窄巷子与锦里一样,都是商业古街,但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锦里是一条仿古建筑街,而宽窄巷子,则是真正的 成都 现存的规模比较完整的清代古街,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组成。

在宽巷子里看老宅,在窄巷子里拼美食,在井巷子里淘尖货,才是宽窄巷子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宽巷子里,集中了整个街区最多最完整的古老建筑,20多家特色院落,多数都保留下来当时的古旧门脸,非常值得你在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品味历史。

窄巷子也是美食的聚集地,在这里,各色 成都 小吃都能被吃到。

三大炮是著名的 四川 地区传统特色小吃,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

井巷子则是典型的民俗文化的缩影地,在这里,掏个耳朵,品一碗盖碗茶,体验最地道的闲散舒适的老成都 生活。

同时,这里也是民俗小物件和潮流尖货的聚集地,逛在井巷子,保准你一天都不会觉得腻。

在一家藏文化体验店里,体验转佛音,起承转合的摩擦间,看水珠飞溅,听悠扬佛音入耳,在这里,都是最独特的体验。

游玩锦里和宽窄巷子tips:

锦里和宽窄巷子都是 成都 的地标性旅游打卡地,不来这两个地方,都不能说自己来过 成都 了,这里是两条古老的街巷,里面有各种当地特色小吃、小手信售卖,这里免费开放,但要吃小吃、购买手信,就要看个人需求了。

探店拍照,才是现代成都正确的打开方式

早已过了曾经那个旅游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年代,在现代的旅行团里也早已不见了年轻的人的身影,在这个追求个性化的年代里啊,年轻人,即使是旅游,又怎能随波逐流。而 成都 这个城市,太多美好的咖啡厅、书店、网红店,所以,留一日时间,探店拍照,才是现代 成都 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啊!

这次的探店,就顺着春熙路-太古里展开吧, 成都 的网红一条街,最繁华热闹的商圈。IFS的爬楼大熊猫,也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呦~

IFS也是一个大型的综合商场,各大国际大牌云集,但我们此行不为逛街,只为探店。如果说方所书店是我们此行一定要打卡的目的地的话,那言又几就只能算是意外的收获。在IFS里随意的溜达,发现了这里,就真的走不动路了。

这里不仅仅是一间书店,一间艺术品店,还贩卖各种手工艺品、轻奢的装饰品等等,每一个角落,都很用心。

最爱这款宇宙星空的书廊,徜徉其中,仿佛漫步于太空之间,一个科幻的世界,不要太美好。

在 成都 探店,时光就是用来消磨的。累了,就在书店自己的咖啡厅里点一份水果茶套餐,小憩一下,沉迷于那个书香的世界。

这甜品真是内外兼修,每一口,都甜在人心里。

太古里在 红星 路商圈,把曾经玄奘出家的大慈寺包围其中,所以,一头是千年古刹,一头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从远古到现代,仅是咫尺之间。

它将周边传统的房屋与时尚品牌相结合,创作出了这个既传统又时尚的街区。太古里的夜色,很撩人。

执意来太古里打卡,大概也是因为关于方所的执念。太古里地下,占地1800平的方所书店,荣获“最美书店”的称号,名副其实。

这里不仅仅是一个书店,更像是一个休闲会所,有咖啡店,有休闲区域,在这里,泡上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

在这里,汲取精神的食粮是正事,但拍照也一样是正经事,在那个最经典的机位,来一张打卡照,是每一个来方所的妹纸们都要做的事吧~

暂时忘却有娃的事实,我是泡图书馆的学生妹~

这个角度看过去,自己都被自己美到了,哈哈。

满满一墙的天使娃娃,也真是壮观。

当然,太古里的第二目的地,就是这里了,少女心爆棚的line friends CAFE & STORE。

国内第二家line friend落户 成都 太古里,门口超大的 布朗 熊,大概是每个妹纸都不能放过的打卡地。

前面是商品售卖区,各种萌萌哒line周边,足以把你的荷包吸干。

侧边则是咖啡厅,提供饮料、甜品、简餐等,其实,大多数人来,也都是为了拍照吧,吃喝并不重要。

食物都萌萌哒加入了line的元素,颜值很高。

热衷于和 布朗 做同桌

这里,真是激发你所有少女心的地方,但是男人们似乎并不感兴趣,店内大都是兴奋的妹纸和一个拿着手机相机帮她们拍拍拍的男盆友。

陷入一堆毛绒玩具的温柔里~

在网红店偶遇网红狗,这两只坐在婴儿车里的柴犬baby可是赚足了眼球。

太古里还有各种高颜值的壁画,大概,这里就是为潮流的年轻人、为姑娘们打造的天地吧,每一处,都能让你陷进甜蜜的小世界了,无法自拔。

打卡网红店小tips:

在春熙路-太古里商圈,网红店很多,可提前在大众点评、小红书之类的APP上做做功课,选择自己喜欢的两三个去就好了。所有地方都是免费参观、拍照,但是如果点饮品的话,就要另外收费咯,看你所点的产品而不同了。

言又几(IFS国际金融店): 红星 路步行街3段1号IFS国际金融中心LG2层

方所书店:中纱帽街8号 成都 远洋太古里西里B1层M068-M070

Lne friends cafe & store(远洋太古里店):中纱帽街8号 成都 远洋太古里西里1层1302

麻辣川渝,又怎能错过美食的诱惑

都说,食在川渝,川菜,是我们生活中永远都不可或缺的一道菜系,那来到了巴蜀腹地,又怎能错过那些有关于美食的诱惑?于是,这趟川渝,探了一些店,打了一些卡,尝了一些美味,涨了一些肉。接下来,就边流着口水边细数那些我们这几日,吃到的或传统、或网红、或改良、或创意的川菜们吧!

网红冒菜--烹火

在这个网红店盛行的年代,不但有甜品网红店、咖啡厅网红店,传统美食也有了网红店,不探几家网红店,好像都对不住自己。其实网红店并不是贬义,也不是无脑粉丝的疯狂迷恋,而可能是味 道真 的够好,才引来的无数追捧。我们这次探的这家网红冒菜店--烹火,大抵就是如此。

烹火其实是一家位于小巷子里的主做创意川菜和外卖披萨、西餐简餐的一家小店,因为拥有着全 成都最贵的龙虾网红冒菜而走红,小小的门脸,小小的店面,挡不住的等位的人群,大概老板开店之初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般如此火爆的场面吧,否则,也要把店开的大一点了。

不过,真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即使是开在小巷子的深处,也挡不住慕名而来的食客。

店内的装修很小资,有着网红店的基本素质。

虽然小小的,布局却很合理,有三五好友聚会的大桌,也有情侣们约会的私密空间,看那排放整齐的凳子,是专为等位的客人准备的,火爆的场面,由此可以窥见一二。

小细节也不放过,每个装饰都很美。

这是全 成都 最贵的龙虾网红冒菜,以龙虾入料,贵也有它贵的价值了。

龙虾肉质鲜美弹滑,冒菜香辣入味,兼具传统与创新,尤其入料的方便面,可是妹纸们的最爱。

碳烤五花肉真的是很受我们喜爱的一道菜,炭火把五花肉的肥肉部分烤的流了油,切的细薄均匀的黄瓜片,是用来卷着五花肉吃的,一口下去,肉的焦香混搭着黄瓜片的清爽,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哇~

这道将西餐与川菜融合的麻辣披萨,真的是让我吃了一口就惊艳了!醇厚的饼底卷起来,里面包裹着一层厚厚的芝士,在芝士中还夹杂着一层麻辣烤肉,那味道,那口感,很难形容那种美好,但真的超赞!

碳烤扇贝,了解一下~兼具了蒜蓉粉丝与碳烤的香味去质感,这道菜,你值得拥有!

自打在 重庆 爱上了酥肉这道小吃,就念念不忘。刚好烹火有,这里的酥肉更加精致,菜名叫摇摇酥肉,顾名思义,就像干脆面一样的,把酥肉放在纸袋里佐料撒进去,抓紧封口,使劲的摇啊摇,为的是让每一颗酥肉都更加入味,而不经意间,却开发了一种网红酥肉的全新吃法。

脑花也是来 成都 的必点菜,烹火的做法,更加麻辣鲜香,赞不绝口。

焦糖吐司是女生们的爱,烤的焦脆的吐司呈上来,趁热,淋上一层蜂蜜,听蜂蜜与吐司邂逅发出滋滋的声响,据说,那是美食的味道。

大哥薯条真的很大哥,那么长一根无人能及,淋上番茄和 沙拉 双重酱料,味道好得很呢。

饮料也极具创意,味道与颜值,都让我们欲罢不能。

烹火tips:

烹火(小通巷店): 成都 小通巷2号附14,距地铁4号线宽窄巷子站B口步行650米,人均70元

创新川菜--斗鸡

同样是一家隐藏在小巷子里的人气美食店,如果不是当地朋友带着,我们自己,是绝对找不到这里的。这家斗鸡主打创新川菜,以鸡为主要的食材,把鸡肉做到极致,吃到极致,论吃鸡,我只服这里!

门脸小小的,掩映在一片花丛中,有一种热闹的都市与我无关,我独守这片小小的世外 桃源 的既视感。

店内的装修很复古,让人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热闹的市井之中。

泡椒鸡爪、麻辣鸡爪、冬阴功鸡爪……光是鸡爪,就给我们整出好几个味道来,一个个活色生香,卖相与味道均属上乘。

辣子鸡、冒菜鸡、沸腾鸡片……有传统,有创新,但每一道,都还原了鸡肉本身的味道,又融合了川菜的麻辣鲜香,让人吃起来赞不绝口。

这道虾叫火药虾,菜如其名,大个的明虾是炸制的,外皮焦脆肉质软嫩,焦脆的外皮上密砸砸的裹了一层辣椒粉,如火药一般,但是神奇的是吃起来的口感并不辣,就只留了辣椒的香味儿,强烈点赞的一道菜!

这道菜叫青城斗花,其实是一道豆花,服务员现场打制,非常的新鲜,配合自己喜欢的调料,可咸可甜,满足不同口味的需求。

斗鱼~其实是一道鲤鱼形状的芒果布丁,在一众辣菜中这绝对是一道亮眼的风景,口感爽滑,味道甜美,不失为一道很好的餐后甜品。

饮料也很独特,装在袋子里的冰粉,有酸梅汤味的,也有椰奶味儿的,名字也有亮点,可以吸的冰粉,让人欲罢不能哇~

我们去的很早,刚过上午十二点,大厅已经坐满了人,可见也是口碑非常好的一家店呢!

斗鸡tips:

斗鸡其实叫斗鸡饭场伙,我们去的是 新城 市广场店,地址在同心路27号,人均65元左右。

小资麻辣烫--牛灯影

来 成都 ,怎能错过一顿麻辣烫的美味?这次我们打卡了一家比较小众的牛灯影,味道,却绝对不输任何大牌。

店内环境有着80年代的怀旧风,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儿时的故事读物,可以看到我们曾经熟悉的物件,录音机、缝纫机,一件件,亲切又熟悉。

这个,在我们北方,完全可以称得起火锅的名号了,而在这里,只能算作麻辣烫,哈哈。麻辣烫也要有麻辣烫的仪式感,这一桌,满满的食欲。

毛肚、百叶,新鲜的能掐出水来,真正新鲜的难度,只要筷子夹着,七上八下的在滚烫的锅里烫八下,就可以入口了,这个时候的口感和味道才都最好的,如果煮的时间长了就老了,口感就不好了哦~

秘制牛排绝对是他家的一绝,软烂入味,真的是超软的,连小朋友,都能嚼的动的牛排才是好牛排。

翻滚的红锅,开动吧~但是别看这么一锅红油,却不会辣的过分,对我这个不太嗜辣的外地人也非常的友好。

这一碗油碟,看起来真是满满的诱惑

这个,花椒味儿的冰激凌,你们一定没吃过吧,哈哈。不过过分的甜腻,入口有小小的冰凌的质感,最重要的是,落口真的有花椒麻麻的味道哦,很神奇。

优雅的靠在店门口吃个冰激凌吧,这里,有最古朴的 成都 味儿~

牛灯影tips: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新城 市广场店)地址在同心路171号附7号,距地铁1号线文殊院站C口步行1.3km,人均50元左右。

重庆 本地人的推荐--江二娃火锅串串香

相 比如 成都 的创意川菜, 重庆 的辣,似乎来得更纯粹一些,更火热一些。在 重庆 ,就一定要来一顿老火锅,才过瘾嘛~

本来想要打卡 重庆 网红店佩姐火锅,其实我们入住民宿管家,还有当地的朋友,都跟我们说佩姐不值得,都是外地人去吃,本地人才不去吃,但,就是那么较真的想要去看看,到底那么长的排队什么,到底是有什么魅力嘛。可是,当我们半夜11点赶到,看到前面等位还要100多桌的盛况时,我们真的是放弃了,总不能大半夜的还吃不上饭吧。

于是,去了本地人都很推崇的一家火锅串串香---江二娃。

凌晨的光景,却也是客满异常。

店里是采用串串的形式,只是这个串串是不论签子的,在每个桌子的旁边都有一个桶,吃完的签子扔桶里,最后论斤称,哈哈,这个,很 重庆 嘛。

签子上有荤有素,但是这种相对来说价格会贵一些,也主打新鲜的食材, 比如 毛肚、鸭肠,是一小碟一小碟的放在冰柜里,吃的时候自己取用,最后按碟子算钱。

这血,看着可真新鲜呀,口水已经一地~~~~

翻滚吧,红锅~

这么多年来的习惯,每到一地,都要尝尝当地的啤酒,所以, 重庆 啤酒,走起~

江二娃老火锅串串香tips:

江二娃老火锅串串香(解放碑直营店)地址在民生路9号阳光星座1楼(永辉超市旁),距地铁1、2号线较场口站6A口步行200米,人均50元。

放不下的那一口小面---银丝面

平日在家的时候,就总能看见各种各样 重庆 小面的店铺,而亲身来到 重庆 ,这个 重庆 小面的发源地,你又怎能错过一顿正宗的 重庆 小面呢?

我们是在较场口夜市里随便选了一家,据说,银丝面也是 重庆 本地最具特色的小吃,屡获殊荣。

店面不大,主做小面,但是有一个小菜拼盘的台子,可以在里面随意选择,自主搭配。

难得在 重庆 能点到一碗不辣的面,银丝面面如其名,根根细如银丝,很劲道,淡淡的鸡汤,很爽口。

但在 重庆 ,还是一碗冒着红油的小面来的过瘾啊!

新鲜的酸梅汤,沿街有很多商贩在叫卖,很好喝,尤其冰镇的,在火炉 重庆 高温蒸烤的夜晚,来上一口,别提多过瘾了。卖给我的是一个帮爸爸守摊子的小姑娘,超不过10岁的样子,我付了钱,她还很感激的冲我说谢谢,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谢谢,在那个异乡的夜晚,却狠狠的温柔了我,这个城市,除了有火一般的温度,火一般的热情,还有一群温暖的人们,在温暖着每一位异乡来客。

在这个流火的8月,我和河马先生扔下叮当,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七夕旅行,大概,生活中还是不能缺少这样的激情吧。就让爱,温暖岁月,照亮余生牵手相携的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