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座爱情的山,天下第一心与华夏第一高瀑同框天眼之中,还有爱情天梯的故事

天数:2 天 时间:3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人文
四面山
重庆
爱情天梯
望乡台
望乡台瀑布

第一次知道四面山,是2001年暑假去重庆的时候,当时看地图做攻略曾把这里作为一个目的地,后来因为路途远时间不够放弃了。十多年后在电视上看到了爱情天梯的故事,又开始关注这个地方,才知道这里不仅有爱情天梯,还有很多和爱情有关的景致,于是又把四面山重新列入了旅行计划,直到有一天得到机会一睹真容。

来到四面山首先要去一睹望乡台大瀑布的风采,这也是四面山的标志性景点。还没到观景点,已经听到隆隆的水声。只见山崖上一条白瀑跌落而下,水声如雷,震撼山谷。“望乡台”原名“虎愁岩”,连老虎看了都愁,足见其险峻和气势。当地有两句谚语“三天不吃阳间饭,四天就上望乡台”话里所说的“望乡台”就是四面山的望乡台瀑布。

“天下第一心”是四面山的又一奇观,和大瀑布同在一处,2009年被游人发现。瀑布后面丹霞峭壁的色彩和四周绿色植被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红色山崖的轮廓在正对面看上去呈现一个心形,而瀑布正好位于其中,仿佛丘比特之箭,形成了“一瀑穿心”的奇观,被誉为“天下第一心”。

“天下第一心”已经让我们拍手称奇,而瀑布对面还有一个奇观等着我们,这就是是四面山的“天眼”。这是一个巨大的岩洞,其形成原因是由于四面山独特的丹霞地貌,山腰处被风化侵蚀形成了天然石洞,因洞口呈扁椭圆形,像眼睛的形状故而得名“天眼”。“天眼”里冬暖夏凉,是避暑纳凉观瀑的好去处,在“天眼”里看瀑布,眼中有瀑,眼中有心,与四面山的爱情主题正相符合。而雨后的天眼更会出现几挂小瀑,与望乡台瀑布遥相呼应,各显神韵。

“天眼”原名逍遥洞,传说是神界的逍遥二仙在参加王母娘娘蟠桃大会时途径此处,见此地群山苍莽,峡谷幽深,飞瀑疾涌,云雾缭绕。如此美景震撼了两位大仙,于是做法开辟洞穴,以供闲暇时欣赏美景之用。

望乡台瀑布后方开辟了一条长417米的栈道,让游客们能多角度欣赏望乡台瀑布奇观,从栈道中眺望瀑布,山涧景色尽收眼底,瀑布近在咫尺,“天下第一心”清晰可见,“天眼”真容一览无余,和大瀑布遥相呼应,三处奇观同现,叹为观止。

初到四面山,仅望乡台大瀑布、“天下第一心”和天眼这三处奇观已让我们驻足半日观赏,晚饭过后再次拜访,望乡台大瀑布和“天下第一心”在灯光的照映下更显壮观和神秘,和天上一轮圆月遥相呼应,更有花前月下的爱情意境。

四面山是一座爱情主题的山,处处都有爱情的影子。很多地点都被命名为爱情相关的名字。走过相思桥便是望乡台七百梯,沿梯而上,可从另一个角度欣赏瀑布。通过摇晃不定的一帘幽梦桥便来到了种满了爱情的地方——爱情林。继续前行便是木质材料建造的古朴简约的杉木廊。这里是休闲的游人们休憩、畅聊的好地方。里面还有描写望乡台景区风景的楹联“群崖乱立山无序,一水长隽石有声”。

爱情在四面山随处可见,在通往望乡台瀑布的途中,还有两棵自然生成的造型奇异的润楠,一棵瘦小,一棵粗壮。大树仿佛女子的身材,尽显曲线之美,上部枝干更像一双手臂将小树揽在怀中,一幅亲密恩爱的画面,故取名为“老妻少夫树”。爱情天梯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这是一个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男主人公叫刘国江,女主人公叫徐朝清。徐朝清出嫁的那一天,两人首次见面。由于刘国江磕断了门牙。当地有个习俗,掉了门牙的孩子只要让新娘子摸一摸嘴巴,新牙就会长出来,所以他的伯娘抱着他到轿子前,新娘子为他摸一摸嘴巴。那一年,他6岁,她16岁。首次见面给刘国江留下深刻的印象。

徐朝清13岁欢喜(订婚),16岁交代(结婚),26岁却因丈夫患急性脑膜炎去世而成了寡妇。婆家说她克夫,于是她独自带着4个孩子艰苦地生活。没吃的 ,就背着孩子到山上拾野生菌,一斤3分钱的盐买不起,她就编草鞋卖,一双卖5分钱。有一次,徐朝清和孩子掉进河里,16岁的刘国江跳进河里救起了她们母子,之后刘国江经常主动的帮她担水,砍柴,照应家务。如此4年,渐渐培养了感情。

但是她不但比他大整整10岁,还是个带着4个孩子的寡妇,为了避开村民的闲言细语,1956年8月一天早上,村里人发现她和4个孩子突然失踪了,同时失踪的还有19岁的他。为了这段当时惊世骇俗的爱情,躲避世俗的非议,两人携手避居海拔1500米的深山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后来的50多年时间里,他们相濡以沫,自力更生,靠勤劳的双手养大了7个孩子。为了徐朝清出行方便,刘国江独自一人花费几十年的时间,铁铣凿烂了20多把,在峭壁上开凿出6208级的石梯,后被誉为“爱情天梯”。

2001年的中秋,一队户外探险队员在原始森林探险时发现罕无人迹的高山深处竟然住着两位老人。他们仿佛生活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点的是他亲手做的煤油灯,住的是简陋的泥房。而以前没有泥房子时住的是山洞。在自己开垦的田地上耕种,自给自足。他们就是几十年前失踪的他和她。两个人互相称呼“小伙子”和“老妈子”,恩爱之情溢于言表。徐朝清老人摸摸老伴手上的老茧,流着泪对来采访的人讲“我心疼,可他总是说,路修好了,我出山就方便了。其实,我一辈子也没出过几次山。”

有一家电视台想邀请他们参加七夕晚会,他担心妻子的身体,独自下山参加晚会,当主持人介绍完爱情天梯的故事后,请他上台讲话。当主持人问,你现在想跟观众朋友们说什么的时候,他脱口而出的是:"我想回家”,顿时全场数千观众都愣住了,然后又说了一句:“我怕猴子来偷我的包谷”。事后刘国江说,其实他回家的真实原因是,他担心老妈子,而不是猴子,只不过当时不好意思说。

2007年12月18日,男主人刘国江老人去世,徐朝清老人才搬下山和儿子同住。2012年10月30日,徐朝清老人去世,上百名陌生人从全国各地赶来为老人送葬。参观了天梯之后,无不为这段爱情故事所感动。

如今,刘国江和徐朝清居住了半个世纪的小屋建成了一座爱情博物馆,保持当年老人生活的原样。博物馆里陈列着见证这对绝世恋人的所有物品,包括刘国江用过打凿“爱情天梯”的钢钎、铁锤、用了半个世纪的煤油灯、还有关于“爱情天梯”报道的报纸。

我们的四面山之旅到此也行将结束,回程途中还在不停地回味。四面山不仅有壮美的风景,贯穿始终的爱情的主题更让这座山充满了人文气息和情感。特别是爱情天梯的故事,不仅感动了无数观众,还成为四面山的又一张名片。爱情博物馆虽然很小也很简陋,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不远万里前来参观,或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

景区名称:四面山

代表景点:望乡台瀑布、天眼、爱情天梯、双胞胎村、大洪海、土地神岩、花小原等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最佳游玩季节:3-10月

建议游玩时长:2天

门票价格:90元

景区地址:重庆四面山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文峰路27号。

交通指南:

公共汽车

1.重庆—四面山

从龙头寺汽车站坐车直达四面山,5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每日一班,票价35 元,发车时间为 08:00。

2.重庆—江津—四面山

①从龙头寺汽车站坐车到江津客运中心,票价24元,开班时间7:00,收班时间21:00,每60分钟一班。到站后,再换乘前往四面山班车。

②从陈家坪汽车站坐车到江津客运中心,票价20元,开班时间7:00,收班时间20:00,每40分钟一班。到站后,再换乘前往四面山班车。

③从菜园坝汽车站坐车到江津客运中心,票价24元,开班时间6:30,收班时间20:00,每30分钟一班。到站后,再换乘前往四面山班车。

④从江津客运中心坐车直达四面山,票价 22.5 元,开班时间 6:18,收班时间 17:06,每 30 分钟一班。

3.四面山—江津—重庆

从四面山客运中心坐车直达江津,票价20.5元,开班时间6:00,收班时间15:20,每30分钟一班,到达江津后,转乘重庆方向班车。

自驾游线路

1.从重庆出发,走成渝高速路:走马(下道)—双福—江津—杨家店—李市—蔡家—傅家三岔路—四面山。

2.从重庆出发,走外环高速:重庆外环高速—渝泸高速—刁家互通(下道)—李市—蔡家—傅家三岔路—四面山。

3.从重庆出发,走綦四公路:南坪—綦江—白渡大桥—永新—中峰—傅家三岔路—四面山。

4.从成都出发:泸蓉高速(重庆方向)—重庆外环高速(江津方向)—渝泸高速(四面山方向)—刁家互通(下道)。

5.从宜宾、泸州出发:泸宜高速—渝泸高速—刁家互通(下道)—李市—蔡家—傅家三岔路—四面山。

6.从贵阳出发:兰海高速(重庆方向)—绕城渝黔互通(江津方向)—重庆绕城高速(江津方向)—渝泸高速(四面山方向)—刁家互通(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