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渝东北,乐不思蜀,感受人文与生态之结合

神女峰
西沱古镇
神女溪

近年来,重庆之发展如巨龙升空,奔腾而起,活跃于各大平台之上,是人们口中的网红城市,亦是游客云集的旅游胜地。山城雾都之名最为突出,更以其地势造就了如今的魔幻城市。山城重庆,充满了火辣与热情,也弥漫着惬意与舒适。

这次我们将探往山城的另一面,渝东南,一个神秘且繁华的地方。那里有万州伟大的历史壮举和闻名全国的烤鱼;有“巴东三峡巫峡长”,秀美的巫山神女峰;有石柱的风情与自然并存。

行程安排

5月25日-5月28日

Day1:重庆-万州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烤鱼

Day2:万州-巫山神女景区

Day3:巫山-石柱西沱古镇-千野草场

Day4:中益乡-重庆

此次行程满满,涵盖了“诗画三峡”、长江巫峡段风光旖旎的神女景区、高山草地千野草场等景点,在陆上感受三峡库区的新旧变化,体味三峡库区的别样风情,来一场醉氧生态人文之旅。

Day1:在三峡纪念馆感受百万大移民的震撼,品尝闻名全国的万州烤鱼。

启程总是充满朝气的,在这初夏时节,旭日微风,我们怀着一腔兴致奔着那繁华兴盛、历史悠久的万州城而去。这样一座城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城在水中映,山在城中立,人行其中,整个景象可称大气浩然、静美祥和。

万州城,挺立于长江上游,在重庆直辖后,发展更是迅速,进入城内,行走其中,不禁感叹时间可真是神奇,看着现在城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可见“万商云集”不是浪得虚名。一个城市吸引人的不仅是它的灯红酒绿,更重要的是它深处沉淀着的历史文化。在这繁华的里面,这座城市也包含了沉重的历史痕迹,曾经的码头时代、外贸时代、移民时代,造就了如今万州的深厚底蕴和独有魅力。

在这霓虹城市之中,在那滔滔江水之畔,有一伟大壮举被记录,有一纪念馆跃然而起。二十多年前,这里的一群人曾举家搬迁,如此奉献,成就了三峡工程,铸就了辉煌历史。为纪念当初的三峡百万大移民,三峡移民纪念馆由此建立,馆内不仅收录了移民文化收藏和保护研究,还展示着万州三峡库区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

进入馆内,万州各个时期的情景通过模型、场景复原、声光电复合多媒体等多种方式描绘的可谓是栩栩如生,在那些历史古物上还可窥见历史的厚重,更得真实之感。接下来馆内第二层,第三层运用各种投影等呈现技术,让当初移民壮景映入眼前,通过所观就可感受到人民浓郁的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人民团结,和谐安乐,国家怎会不富强。

走出纪念馆,敬畏只增不减,看着川流不息的街道,感受着万州城坚毅的美丽,对它的爱意无形之中深沉了许多。

我们看到了它的故事,也当去品尝它的味道。在万州应该吃什么,大概众所周知吧!烤鱼可是万州特有的招牌,游走于街巷之中,不管有多少味道扑来,你都能从其中闻到万州烤鱼那勾人心脾的香味。

寻味至此,迫不及待点上一条烤鱼,鱼肉含蛋白质、钙、磷等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延缓脑力衰退,此菜不仅美味且营养丰富。万州烤鱼将腌,烤,炖三种烹饪方法有机集合,看那在铁夹中的鱼被烤的香气四溢,身泛金黄,就不由得垂涎三尺了。这洒满香料的烤鱼和丰富的配菜,让我们迅速动筷,每一口都深入灵魂,万州不愧是以烤鱼出名,得尝此鱼也算是不负万州之行了。

Day2:趁着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我们赶紧向巫山而去。

从古至今,关于巫山的诗层出不穷。其中巫峡更是久负盛名。巫峡乃是长江三峡第二峡,其中峭壁怪石,峡长谷深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巫峡,全长46公里,有大峡之称,绮丽幽深,特别是两岸群峰各具特色。船行其间,峡谷深长似画廊,岸边之景徐徐而过,犹如一幅正在被缓缓展开的天然画卷,美不胜收。偶有云烟缭绕,朦胧之美不可言喻。

“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巫山十二峰极为壮观多姿,被十二峰之奇之美所吸引的文人墨客也不在少数,许多诗句流传千古,被人所赞。当然秀峰岂止十二座,十二峰之外,还有许多险峰林立,值得一观。

惊叹于巫峡的险峻与奇异的同时,我们也来到了秀丽的神女景区。景区内最著名大抵就是神女峰了吧,峰上有一挺秀的石柱,形似亭亭玉立的少女。神女峰千百年来流传着各种神话故事,神女仿佛活在人们口耳相传中,是充满神秘的精灵,是爱的化身,是诗人的深情,伟人的浪漫,是巫山特有的一道文化风景线。

景区内还有可忘却人世纷扰,把十二峰尽收眼底的神女溪;惊心动魄,争看长江天际流的黄岩索道;可登瑶台之上,临巫山之顶,至云霞之巅,云烟聚散的神女天路。各个景点神采万千,别具风味,漫步其中,景色各异,沉浸与此乐享自然。

Day3:见过巫山怪石嶙峋的巫峡,浪漫的神女,我们将来感受石柱的包容与宁和。

石柱县地处长江上游南岸,共有民族29个,是民族文化交融之地,是与其他民族融合而成的土家族栖息地之一。

石柱用来迎接我们的是历史文化浓厚的古镇,要说历史遗留痕迹最重的大约就是古镇了,古镇绝对是最大程度的保留古香。这座与乌镇齐名的西沱古镇,是石柱县在长江上的门户。与乌镇齐名,可见其蕴含之深厚,意义之独特。

未进古镇,只需外瞧,就可窥其古色一二。西沱古镇历史悠长,从古至今,这里就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深水良港。进入古镇,层层叠叠的土家吊脚楼格外显眼,两旁的店铺、客栈也极具特有,大有穿越之感。古镇中不得不去之万里长江第一街----云梯街,此街一反往常,垂直于长江而建,共1124步石阶梯,踏上阶梯,一览古镇之美,云雾弥漫之时向下俯瞰,仙境大约就是如此吧。

感受到了历史人文,自然生态肯定也不能放过。

位于石柱县鱼池镇方斗山沿脉的千野草场,大概是最佳的洗肺之处吧。这里资源丰富,集山、林、草、石、畜于一体,而且宽广辽阔,光是立于此地,都能满满感受到大自然的诗情与温柔,身心舒畅。

草场海拔1300-1700米,即便在盛夏,这里也能带给你一丝清凉。如今,这里已经是4A级景区,更有许多才子佳人来此拍摄婚纱照,满带爱意,为这万亩草场的野性添上一缕浪漫。

Day4:欢乐的时光总是从指尖飞逝,最后一程已然到来。来到隐于山林的中益乡,在这大约能更贴近自然深处吧。

中益乡虽说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但周边旅游景区景点较为密集,且各有千秋,更有保存完好的土家风貌传统民居院落,资源非常丰富,还背靠4A级景区“大风堡”,也是一个特有的旅游之地。其中林木覆盖率达88%,这数据大概就是说在这与身处森林别无二致了吧,幽然和神秘是这的代名词,四处都是蓬勃的生机与自然的馈赠。

在这里我们能最大程度的体会宁静致远,感受林间曼妙,而且中益乡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天气凉爽,非常适合盛夏避暑。在尘世纷扰中,能有此处供我们休憩片刻,忘掉忧愁,确实不可多得,是养肺之旅不可缺少的一地。

有始便有终,不大漫长的旅程迎来结束,能在闲暇之余感受这大自然的山水林木,非常荣幸,这一路下来也是收获非凡,也尽得其乐。

悠悠旅程,感受了万州、巫山、石柱特有的趣味,这一场浸人心脾,酣畅的洗肺之旅,使得渝东北的神秘面纱已被我们揭开一隅,其中还有很多等待着大家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