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重庆小游记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四川、重庆去过多次,都是工作出差,走马观花一过;这次路过重庆小呆了4天,游玩一番,给大家做个小参考;

第一天.解放碑、罗汉寺、来福士、朝天门、洪崖洞

中午到的重庆北,地铁去观音桥,找了个靠近地铁站的地方住,再到观音桥美食街去吃了午饭;下午决定去解放碑,到朝天门码头看看两江汇流;依旧是地铁前往,三点多到的解放碑,拍了张照打了个卡,因为不想去逛商场,就决定边玩边走的去朝天门,走着突然看到高楼大厦中有个寺庙的后墙;

非常的突兀,一查地图——罗汉寺,决定绕过去看看,门票很便宜,好像只有10元,而且很贴心;

所以没必要在门口买香和蜡烛!
别致的小景观!

罗汉寺是《疯狂的石头》的取景地,有20多米的古佛岩,存有宋代的摩崖石刻(上图),还有500罗汉堂,有时间值得一去;

继续前行就是来福士,这个建筑设计的还是挺有特色的;

上面有观景台和一些游乐设施,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穿过商场就到了朝天门

朝天门观景最好的地方(就是那个尖角的位置)在重新修建,所以要下到码头上来;

景色不错,就是两江汇流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夜景会应该不错,但时间太早了,就直接往洪崖洞去了,沿着嘉陵江滨江路走过去,看到一片仿古的建筑群在一座大桥下;

走的好累,进到洪崖洞,决定先把晚饭解决了,几个平台评分高的都是排队,不想等了,就在一楼的美食街找各种小吃吃,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华灯初上,洪崖洞也开始显得有些梦幻了;

内部好玩的也很多,餐饮、酒吧、1980街(这个是要收费的);喜欢逛就一层层的爬,也可以电梯直接上,出来还有街面,果然是魔幻城市;上千厮门大桥,靠近洪崖洞的一侧人满为患啊,还有不少摆地摊的,走都很艰难,更不用说找个靠栏杆的位置了,不过从上往下拍,洪崖洞确实有些千与千寻里的感觉;

逛了大半天,地铁回酒店了;

注意:1.我们走的是个打卡路线,虽然景点都很近,走起来可就累了;

2.饭点在洪崖洞吃正餐不容易,大把的旅游团,而且在旅游景点吃正餐也不是个好的选择,当然位置好,景色不错,看个人选择了;

3.洪崖洞拍夜景,千厮门大桥上拍景好看,拍人加景的在上图最右边,马路对面,人巨多;

4.朝天门码头坐船夜游要注意时间点,4、5点上船的可能基本看不到夜景;船票可以直接在网上大的旅游平台上买,到处都是拉客卖船票的,而且很多门脸都挂着招牌是朝天门码头售票处,那怕离朝天门还有N远,那怕就是个地摊;

5.洪崖洞是免费的,但要关注预约,人多的时候要限流,所以可以提前预约,这里要特别注意,在主入口(应该就2个底下一个,顶楼一个)有工作人员会提示扫二维码预约,但就在他们前面5、6米的地方,也竖着几个二维码和一群人,不停跟散客说,扫这个码,这是洪崖洞的联票更便宜,其实是洪崖洞里的收费项目,比如1980街区、十二景等的联票,如果你没打算去那就中招了,而且就是打算去,也可以选你想去的单独买,所以最近洪崖洞的公众号还特意发文,声明该景区为免费景区,只需预约,应该是不少人中招投诉了;

6.这一片的景点,除了罗汉寺,其他的都是夜景好看,所以去的时间可以完一点,重庆特别是夏天,天黑的晚,7、8点天才完全黑下来,完全可以晚饭后再去,只看夜景,罗汉寺就在小什字地铁出口处,去很方便,可以单独去;

第二天,三峡博物馆

因为有事,老婆自己去了三峡博物馆,因为之前刚好去了恩施,而三峡博物馆里有对土家族、巴国、廪君历史和故事的介绍,特别是恩施土司城廪君庙里的壁画故事,之前看的完全不明白,博物馆里都有介绍,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第三天,大足石刻

本打算去武隆的,但不想一天来回,去玩2天没车又不方便,最后决定去大足;重庆有很多汽车站都去大足,比如龙头寺汽车站、菜园坝长途汽车站、陈家坪长途汽车站,我们选的是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站,2个多小时,到大足已经11点多了,注意可以不进大足汽车站,刚进大足就可以跟师傅说下车了,不清楚就跟师傅说你要去大足石刻,那方便那就下;搜了附近一家吃猪蹄的,好吃!

打的去景区,差不多30元,大足石刻实际上是“五山”摩崖造像,分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个地方,通常说的大足石刻是指宝顶山,宝顶山和北山之间是有旅游交通车的,而且网上是可以买联票的(2天有效),但是如果是像我们这样一天来回的,2个景点很难;

进景区以后可以坐景区小公交(要另买票)直接去宝顶山,也可以走过去,走过去并不远,途中路过大足石刻博物馆,展示了摩崖石刻的发展历史和“五山”摩崖造像的各个特定。还有不少文物,有兴趣的可以去参观,不管是去还是回这里都可以中途下车,参观完再坐车,车票别丢了!

在博物馆边上有个岔口是去广大寺的,不在主路上,非常的幽静,几乎没什么人,有个老和尚会陪着你逛,当然最后希望你能出供奉修缮寺庙,这个看个人了!

大足石刻还是非常有特色的,之前去过云冈和龙门石窟,大足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大足石刻是经变相,就是把经文里的描述图像化,让人更好的理解经文的意义,而且这里是密宗;

可以请个讲解,也可以关注一个公众号,在景区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需要付费,就能听到绝大部分的讲解了,不然看了个寂寞,比如上面的牧牛图,整个宝顶山摩崖石刻差不多500多米,如果就是看看半个小时就能走完;

篇首的图是千手千眼观音像,我大概04年到过大足,当时这尊像很残破了,很多手都已经损坏了,多亏了文物修复者,很震撼;

参观完摩崖石刻,沿着路就到了圣寿寺,注意别急着进去,门口有个湖,湖边就是圣迹池,佛足圣迹就在那,很容易错过;

游览完坐景区公交出来会绕很大一圈,还要换一次车,原本是出口处有个仿古宋城,想拉动消费的,但店几乎全关了,平白绕一圈!

大足石刻值得一去,但交通不便,真想好好玩还是要租车,当然简单玩也可以用平台打顺风车,我们就是景区门口直接顺风车回重庆的,整体费用比去还便宜,注意回最好选一个外围方便去你住的地方的地铁站,车子进重庆很麻烦,也浪费时间!

参观宝顶山摩崖的时候,一面是摩崖石刻,一边是大的石质栏杆,正好坐在上面看着石刻,听着讲解,不知道是虫子还是蚂蚁咬了我一身的包,注意防虫!

第四天,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最早的名字叫白岩场,现在完完全全一个极成熟的商业旅游区,小吃、旅游商品、猫咖、小酒吧布满路2遍;

古镇里有一座宝轮寺,依山而建,据说建文帝朱允炆就是逃到这里做了和尚,所以也叫龙隐寺,可以去看看,古镇里有不少古建筑都可以去看看,不过都开放的很好;注意一下,路上、古建筑边装扮成铜人的或其他造型的合影是收费的;

后来我们在一个主道走下去的岔口,找了一家茶馆,望着窗外的山景,喝了半下午的茶,安逸!

小结:

1.重庆不愧是5D城市,魔幻之都,非常多其他大都市见不到的风景,但是导致市内交通主要靠地铁,偏近的距离就要靠走,很多地方看着很近,走起来绕着就远了,有些地方地图上要绕一大圈,可进入房子,电梯上个几层出来就到了!市外游玩如果可以租车会比较好,铁路到武隆和大足后去景区并不方便,时间也不好,如果行程时间充足那也无所谓;

2.如果只是市内游玩,可以住观音桥或解放碑、洪崖洞附近,有酒店有民宿,最好提前订好,特别是假期;如果要租车去市外玩,那可以找个外围靠近地铁站的地方住,市内开车很麻烦!

3.重庆美食那是真多,有很多老火锅店,而且火锅的种类也非常多,各种推荐也很多,我觉得平台上看评价多且评价高的就可以去尝尝,重庆的火锅的辣还行,但麻是真受不了,没一会儿嘴巴和舌头就没知觉了,所以其实只要不是真的太难吃,一会儿你也就吃不出什么味道了;还有重庆的其他菜也喜欢放花椒或者藤椒,都麻!小吃街有靠近解放碑的八一路小吃街和观音桥小吃街,排队多的都可以去尝尝!

4.重庆很热,出去玩最好有帽子,做好防晒,景点会有虫子,做好防虫;

5.最后温馨提示,重庆的妹子是真漂亮,敢穿敢打扮,特别是晚上!所以如果男士带女朋友或老婆出游的,管好眼睛,技巧是只眼睛动,脖子别跟着转,身体更不能转,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女士如果有压箱底的平时不敢穿的衣服可以带上,画上平时不敢化的妆,你会发现在街上那很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