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老爸的旅行日记】重庆长江三峡宜昌六日游

【老爸的旅行日记】

老爸七十有五,身体硬朗,心态平和,喜游览山水,好文字笔墨。近期长江三峡一游,写下旅行日记多篇。现摘录发表,供众友鉴赏。

重庆长江三峡宜昌六日游

文/王世斌

七月五日

早十时岐山站乘高铁到西安北站,十二点换乘西安至重庆动铁,沿西成高铁至广元后转兰渝铁路于十七点左右抵达重庆北站,入住朝天门附近枫桥尚品酒店,夜游重庆市区,观长江两岸灯火,楼房林立,霓虹闭烁,灯火辉煌,实为不夜城。

七月六日

重庆市区一日游

早七点半乘旅游大巴沿嘉陵江南岸南滨路观轻轨从八楼穿过,乘过江索道看江岸风光,参观重庆人民大会堂,游览洪崖洞磁器口,南滨路,朝天门,谒红岩村周公馆,吊渣滓洞白公馆,登会仙楼观景台(七十三层楼)俯瞰市区全景,狂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一日游来,兴犹末尽。身处火城雾城,虽闷热难耐,但心情愉悦。

晚八点在朝天门八号码头登华夏神女号游轮,九时游轮启航,沿嘉陵江河口入长江航道,顺流而下。两江交汇,嘉陵江水质较清,长江水则混浊。江水平稳,河道宽阔,未见波涛汹涌,但见处处旋涡。江面时有游轮穿梭,货轮往返,码头十分繁忙。

夜宿游轮,设施同宾馆标间。夜色中站在弦窗外(如楼房阳台),观沿途夜景,凉风徐徐,十分惬意。

七月七日

凌晨一点半左右,游轮经长寿,约四点过涪陵,早七点泊丰都码头。丰都称上善丰都,神奇鬼城,己有一千九百多年历史。自古至今,文人墨客,迁客骚人,达官显贵,多游于此。游鬼城名山,逛丰都庙会,体验鬼城文化,祈福子女平安好运,夫妻相爱相守。跨过鬼门关,一生都平安,鬼城走一走,活过九十九。

游双桂山,苏氏三父子曾游于此,留有墨宝及传说,后人建苏公祠以示纪念。山上亭台楼阁,殿宇轩昂,苍山翠柏,流水潺潺,景色优美,环境优雅,令人流连忘返。下午,船上举办三峡知识讲坐及船长见面酒会和商品推介会,自由活动于船上娱乐厅。

下午六点左右,船泊忠县码头。晚上上岸观看“烽烟三国”大型文艺演出,它是以三峡港湾为舞台,以三国文化为主题,以忠义精神为灵魂,结合声光电水火特效的大型实景演出。只有少部分游客上岸观看(自费门票290元),据观者说场面宏大,演出一般,观众不多。

七月八日

凌晨一点半经万州,三点过云阳,早七点半泊奉节。早餐后游白帝城。白帝城以李白名篇“早发白帝城”而获美誉,闻名于世。所处地位于瞿溏峡口,其三分之二已被水淹没,现存三分之一已成孤岛,所幸白帝庙在山顶尤存。庙内有白帝、刘备、孔明、关、张塑像,但刘备托孤处已淹没无存。山顶可直观夔门(十元币背面图),雄伟壮观。

十二点左右,游轮穿夔门,进入瞿溏峡,两岸壁立千仞,奇峰入云,远眺神女峰,不禁想起“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神来之笔。主席畅想,今日成真。

约下午两点,船至巫山县,泊港,换乘小型游船游览小三峡。小三峡乃大宁河,为长江支流,水流不大,三峡水库蓄水后水位抬高约八十米,淹没河谷,峡谷显露,两岸险峻,尉为壮观。由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三段组成,是谓小三峡,为国家5A景区。游船缓缓驶入约四十公里折返。峡内云腾雾绕,寒气袭人。两岸怪石嶙峋,钟乳密布,峭壁如削,奇峰如柱,可观悬棺栈道,可见溶洞飞瀑。真可谓不是三峡,胜似三峡,值得一游!

是夜,约二十时船过巴东县,约二十三时船至三峡水库坝后终点秭归港。

七月九日

船上一日三歺,食品有蛋奶肉菜,面条米饭点心水果,花样繁多,据己口味,自取自食。

早歺后七点二十离船,换乘游船,驶离码头,准备过坝。船离大坝三四百米,此处水面宽阔,烟波浩淼,数十艘客货船游弋于库中。

轮船过坝有两处船闸,都位于左岸(北岸),一处为双线五级船闸,供三千吨以上大船通过。历时九年将大山挖开一条大渠而建。另一条是升船机,解决三千吨以下船舶过坝,其原理同楼房电梯。所谓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形象地说就是一个大水箱,船驶入,然后水箱托着船垂直下降(同电梯桥箱),至于下游水平,船驶出,箱内水不动。上坝则相反。承船箱长120m,宽18m,箱内水深3.5m,最大提升高度118m,2016年建成投用,是为三峡大坝整个工程收官之作,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乘船驶入后缓缓下降,如无参照物,就不觉移动。约6-7钟到底(整个过程约需40分钟左右)。

进入下游河道(实为葛州坝水库水面),驶入三斗坪游客中心。换乘大巴后又驶上左岸坝顶观光。此处陈列有奠基石、江底怪石、截流三角石等,可近观一级船闸和升船机顶部。登上观光台,可见大坝全貌,雄伟壮观,令人震撼!

坝区为军事禁区,全由武警守卫,安检极严,坝顶不许行人通过,只见坝上警车巡逻。因为汛期,库容降低(看蓄水线至少下降10m以上),未见泄洪之惊心动魄场面,实是遗憾。

七月十日

昨晚7:50由宜昌火车站乘卧铺车经焦柳线襄阳转襄渝线过十堰市到安康,再转西康线于今晨7:06到西安南站。10:36由西安火车站乘k585到蔡家坡,结束旅程。

此次出游,感慨良多:

一是游览三峡,是我多年夙愿。自三峡大坝建设始,就有建成后参观游览,体检过埧船闸之愿,只是近年事务繁杂,未及抽身。今携老伴报团一游,了却了我多年心愿。

二是对重庆虽走马观花,但己有初步印象。四大直辖,已全部走过。

三是乘游轮两天三夜,沿江顺流而下。虽未见轻舟飞渡,未闻猿啼长鸣,但佇立船头,淸风徐徐,看水天一色(过去是碧水连天,现在是混水黄天),烟波浩淼,心潮起伏,感慨万千。观两岸风光,壁立千仞,奇峰高峻,群山叠翠,云雾缭绕,溪流蜿蜒曲折,峡谷纵横交错。美妙风光,尽收眼底,如入仙境,如游画廊。令人神情开朗,心旷神怡。

四是沿江所见城镇均高楼林立,夜间灯火辉煌。山腰民居,不见草庐茅舍,只见砖石小楼。长江之上,数座大桥飞跨。登上三峡大坝,雄伟浩大工程,震撼人心。看到截流石,当年截流时的电视画面又呈现眼前,令人激动不已,为国家富强,基建狂魔而赞。决心坚定信念,多活几年,再看祖国山河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