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18

初遇重庆——放慢节奏慢慢感受山城的魅力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穷游,省钱

旅行是一种热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去看日月星辰、山河湖海;去看世间万象、人生百态

如果想去旅行了,那就去重庆吧

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感受山城的魅力

说起重庆,你会想到什么呢?山城、雾都或是火锅

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趁阳光正好,趁我们未老,赶快出发吧

行程安排

DAY1 出发地——重庆江北机场——解放碑

DAY2 千年古镇磁器口——李子坝轻轨站——解放碑

DAY3 皇冠大扶梯——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关于交通

到达重庆江北机场,然后直接在航站楼内乘坐轻轨3号线到牛角沱,再换乘2号线到临江门,附近就是解放碑和洪崖洞,出行住宿都很方便。

漫步解放碑

来到重庆当然不能错过这座城市的夜景了。一定要去解放碑打卡,这可是重庆的地标性建筑。到了晚上,漫步到解放碑,周边高耸林立的建筑都已亮起了灯,夜晚的重庆很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来到这里,感受山城重庆的魅力。

解放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中心地带,于1946年10月31日动工,1947年8月落成,是抗战胜利的精神象征,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

打卡八一路好吃街

在解放碑的附近有一条小吃街,可以去那里逛逛,走过去一会儿就到了。这条八一路好吃街,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美食,好又来的酸辣粉、廖记棒棒鸡、豆花、山城小汤圆、肉串、玫瑰冰粉都还不错。

川渝小吃豆花饭

豆花饭是川渝贵一带常见的小吃,豆花一般是蘸调料下饭,直接吃也可以。一般要一碗豆花饭再配点烧白、蒜泥白肉、蹄花汤,吃完真的超级满足。

必不可少是火锅

来重庆当然不能少了火锅呀,吃火锅也很有一番讲究,调料必须要有最基本的蒜、姜、葱和香油,这些缺一不可,然后再依据个人的喜好,再加入醋、蚝油、调味盐等和香菜、芝麻、花生碎粒等配料,这样吃简直绝了啊。

重庆的火锅店真的是太多了,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去哪家。因为在八一路好吃街逛嘛,就看到楼上有一家火锅店,就很随意地决定去他们家吃吃看了。

怎么说呢,味道还可以吧,无功无过,就是一般吃火锅的味道。但是感觉分量有点少,我们一行三人吃了快四百,人均一百多,但是感觉也就吃了个七八分饱,性价比不是很高。(也许是我们饭量有点大哈哈哈哈)

千年古镇磁器口

第二天打卡千年古镇磁器口,从较场口坐一号线直接到磁器口站下,然后跟着大部队往前面走就是了,准没错哈哈哈哈。

磁器口古镇,地处重庆市主城沙坪坝区东北部,是一个有1000余年建镇史的民俗文化古镇。地势上前临嘉陵江、后靠歌乐山,金碧山、马鞍山、凤凰山三山并列,清水溪、凤凰溪两溪环抱。经过历代发展形成了前后两条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正街、老街”。古镇磁器口有12条街巷,街道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地面由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

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重庆“新巴渝十二景”,巴渝民俗文化旅游圈。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磁器口古镇开发有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每年春节举办的磁器口庙会是最具特色的传统活动,吸引数万市民前往参与。

其实磁器口跟我以前去过的那些古镇差不多的,都是比较商业化的,街上的商铺都是一些卖当地美食、特产和手工艺品,卖火锅底料的店铺比较多。

跟以前去过的那些古镇不同的是,因为重庆的特殊地形,它是建在山上的,我们在里面逛的时候,总是在爬上爬下的。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周末,古镇里面人特别多,几乎是走一下停一下,走一下停一下。逛完了一圈下来,整个人都不好了。由于天气比较热,逛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其实不一定非得去那些网红景点,在重庆的大街小巷里随便走走也很好。

李子坝轻轨站

从解放碑出发,在较场口站乘坐轻轨2号线,直达李子坝轻轨站。这个地方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大家都不约而同来看轻轨穿楼而过的场景。不少游客拿起相机、手机,定格下轻轨穿楼而过的画面。

李子坝站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座高架侧式车站。它位于八楼,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轻轨每次都是从一栋居民楼的高层中间穿楼而过,非常吸引眼球。这几年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来重庆必打卡的地方。

皇冠大扶梯

皇冠大扶梯原本是连接着重庆上半城两路口和下半城菜园坝的一个交通工具。这部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不仅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利,也承载着几代重庆人的回忆。

皇冠大扶梯坡度陡、距离长、落差大、视觉远的特点,也吸引了各综艺节目、影视剧组前来拍摄。皇冠大扶梯单程票价2元,乘坐时如果需要拍照,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抓紧扶手。

洪崖洞——千与千寻的梦幻世界

来到重庆,洪崖洞的夜景也是不可错过的,离解放碑挺近的,走路过去十几分钟就到了。我们来到临江的一条马路上,这是洪崖洞的十一楼,下面就是洪崖洞了。我们先没有急着去洪崖洞里面,而是去了旁边的千厮门大桥,在这个桥上面可以看到洪崖洞的全貌。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沧白路,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是兼具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的旅游区 。主要景点由吊脚楼、仿古商业街等景观组成,洪崖洞一共有11层,夜晚灯光从晚上6点开灯,10点熄灯。

随着夜晚的来临,洪崖洞里面的灯光也亮了起来,无论是在建筑物里走还是隔着马路看外景,都会感到很震撼,感觉自己正置身于电影的场景里面。

我们在桥上拍了一些照片之后,就往回走了,打算进入到洪崖洞里面看看。

进入到洪崖洞里面,两边是密集的吊脚楼,沿街的商铺大多是一些小吃、特产店、酒吧和咖啡厅,也有特色商店。

其实感觉没有必要去洪崖洞里面逛,里面跟外面那些步行街差不太多,在外面的马路上或者千厮门大桥上面看看夜景还是不错的。

千厮门大桥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是重庆市内连接渝中区与江北区的过江通道,位于嘉陵江水道之上,为重庆市区北部城市次干道路的组成部分。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在设计上,将桥梁整体融入重庆山水之中,充分展现重庆的“山水城桥”之美,在选址上与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吊脚楼群”风貌的洪崖洞比邻,古典建筑与现代桥梁交相辉映,满足人们过桥时的全新需求与体验,实现古今融合。

其实在洪崖洞的观景台上面看千厮门的位置是最佳的,然而在桥上面并不能看出它的与众不同。

游玩贴士

1、重庆主城区交通很方便的,有公交车和轻轨直达很多地方,均能满足旅行者的出行需求。

2、在重庆有时候导航也不管用的,如果实在找不到地方了,可以问问路人,重庆这边的人都比较热情,你问路都会告诉你。

3、重庆的夏天很热,最热的时候在三伏天,大概八月份左右,可以高达四十多度。3月至6月、9月至11月这两个时间段,温度适宜,雨水较少,是适合出行的季节。

4、重庆雨水多,记得随身带一把雨伞,这样既可以遮阳,又能在下雨的时候为你遮风挡雨。

5、鞋子一定要带一双舒服的运动鞋,千万别穿高跟鞋!!在重庆的大街小巷里有很多梯坎,爬楼梯,带坡度的路,一条连一条,会走得让你怀疑人生。

结语

当你旅行完回去,可能并不会收获到什么物资上的东西。我们的旅行,不止是为了简单的晒几张照片,更重要的是,带着那份心去旅行,让漫漫的人生长河因此变得丰富精彩,充实这难得的一生。

有些事要趁早,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就输在一个“等”字上,等有钱了,等有时间了,可不曾想,其实我们什么时候都很忙,也许真到了你觉得有时间的时候,身边的Ta已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