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8

重庆印象(二)

防空洞是重庆离不开的话题。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同于上海和南京这样快速沦陷的城市,重庆依靠地形地质的特点,一直没有遭到过日军完全正面的袭击,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空袭。在十八梯的大隧道遗址,我们看到了那段旷日持久的轰炸与反轰炸的历史,罗斯福居然还为此留下了溢美之词。

当然这段话现在读起来也蛮有意思的,原来早在那会儿就已经用terrorism这个词了,然后歌颂的主旨是freedom,放在今天依然是各国政客们互相攻击时爱用的口号。遗址纪念馆里特意留了一个未曾改造过的原模原样的防空洞给人们参观,想象一下当年的老百姓们就躲在这样的洞里生存,还是足以让人忆苦思甜,坚定“落后就要挨打”的信念。

所幸的是,今天的我们活在一个暂时和平的年代,富有创造力和充满乐观精神的重庆人把旧时的防空洞改造成了餐馆、博物馆、轨道交通的一部分……在山城漫步的途中,我亲眼所见到两处特别有趣的防空洞改造。第一处,是改造成了一个艺术展厅,里面多个通道刚好营造出了抽象艺术需要的纵深感和神秘感。

而另一处,则更有趣,是改造成了一个真人CS的游戏厅——在战时防空洞里打CS,那体验,绝对是上海的真人CS厅哪怕顶配装修也拼不过的吧!

最有意思的是,这家店铺所在的商业街在山城步道上的入口是一个电梯,我们等电梯开门的时候,全家人一起在讨论“不知道进去要按几楼?” 总以为跟在魔都进入电梯一样,进去的时候会是一楼,需要根据电梯里商家的标识去选择去到的楼层。等进了电梯门,才傻眼了——电梯上的数字显示,我们现在就在顶层(六楼),而我们要去的楼层,是向下走的。这又一次给我们诠释了重庆的地图都是3D的。

十八梯还有个铜铸艺术家展厅也还挺值得一看的。手艺确实精湛,听说北京上海也有不少博物馆里有这位大师的作品。

傍晚时分,就去了洪崖洞附近吃火锅。都来了重庆,必须得吃一次重庆的火锅呀。咱家四口人也就我稍许能吃一点辣,就点了一个鸳鸯锅,锅底要的“微辣”。事实证明,重庆人的“微辣”就是我们的“很辣”,后半截我也基本都只涮白汤了……而隔壁桌的两个重庆本地人,点了个“重辣”,一边吃一边抱怨不够辣,让老板再加点辣子。

鸭血和牛百叶是真的好吃呢,要是能不要那么辣我就可以发挥更多了。

边上这快白白的像豆腐的,是一大块牛油。随着锅底一起丢进去熬。所以,吃火锅就不要探讨饮食健康的话题了吧!

晚上的洪崖洞人山人海——我是万万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周四晚上也能拥挤成这样,简直都跟过年时的豫园一样了,不知道过年的时候会热闹成啥样儿呢。洪崖洞就像把豫园景区折叠好几次,变成一个3D立体版,游览的时候不是在平面上逛吃逛玩,而是坐着电梯或者走着楼梯上下遍历。

跟上海的豫园有一个“老上海怀旧区”类似,这儿也有一个“老重庆怀旧区”,娃坐上老款的公交车拍照留念,还有老款的邓丽君唱片什么的。好的时代和坏的时代交替,我们都希望把美好留存在记忆中,但悲痛的过往也在提醒我

们,不要重蹈覆辙。

重庆之行给我留下了完美的印象,它跟上海似乎就是长江上下游遥相呼应的两个大城市,共同见证了近代到现代的中国是怎么跌跌撞撞一路走过来的。山城的3D特性又让它有了饶有趣味的一面,还有那辣得忘不掉的火锅,和甜糯的冰沙小吃一起,都锁定在了记忆里。上海依然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但重庆,也挺让我喜欢的。剩下最后一个还没有去过的直辖市,就是天津了。不知道啥时候可以提上规划。以我这一年一更的速度,下一篇游记得等到明年暑假了。最后,放一张西北航空的空哥的偷拍照,哇塞,这家航司绝对值得一试,全是大帅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