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白头叶猴,无缘得识的精灵(下)——南宁7日(12)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崇左

★旅游地点: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板利片区)

事实上,我们离开观测点不多远,太阳就冲出了云层。我们互视一笑,看来今天观赏白头叶猴的初衷注定是要泡汤了。

我们走近拇指山,这座山的名字真的很形象,整座山的形状略显瘦削,不过这样的山一路行来倒是也看了不少。它奇特的地方在于在山的一侧,有一块长形的巨石与山体之间有小小的缝隙,真像是手掌的大拇指。

保护区里千峰竞秀,每一座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形状,有的宽阔,有的苗条,有的高耸,有的平缓。可能是山坡过多,这里的山并非每一座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至少在地图和导览图上都是找不到的。

可能是为了保护白头叶猴的生存环境,我们沿着山旁的路往前走,就没有看到哪座山是可以攀登的。有的山仿佛一块巨石高耸入云,自然是没有登山道的。有的山坡度看着也是很平缓的,但一样也是没有路的。毕竟作为濒危动物的白头叶猴,只生活在这一小块地方。如果因为保护不慎出现灭绝,那就标志着白头叶猴这个物种在地球上彻底消失了。对它们的保护,自然是不能掉以轻心。据说二OO九年广西大旱的时候,白头叶猴的饮水就发生了很大的困难。当时很多科研和动物保护人士上山给白头叶猴送水,才让它们得以保持下来。野生的白头叶猴很珍稀,就是人工饲养的白头叶猴也是很少的,我国也只有上海动物园和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有。

尽管喀斯特地貌有很多悬崖绝壁,不过保护区内的植物还是很茂盛的。就是山与山之间的平地上,也种植了很多甘蔗。当然,这些甘蔗林是人工种植的,这也是崇左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在一块甘蔗林旁,我们还看到了成片的朱槿,这会儿正开得红艳艳的。这些树大概栽种的年头还不长,植株都不够高大。

太阳下的崇左很热,只穿一件长袖T恤都嫌热。等我们走到观测点4的时候,就没有看到蹲守的拍摄者了。估计这种天气白头叶猴真的躲在洞里避暑了。

如果说阴天的保护区像一幅山水画卷,那么阳光下的保护区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座座山峰的纹路了。巨石岩壁有着明显的纹路,它们的条纹根据形成时的重力呈现出阡纵陌横的姿态。正是因为这些千姿百态的岩石,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裸露的灰黑色岩石和葱绿茂盛的植物组合成一幅美丽的油画,澄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则是为这座座山峰绘上了美丽的背景色。

食源植物园种植了很多种白头叶猴喜欢吃的植物,有草本、藤本、灌木和乔木,主要植物有苹婆、石岩枫、木棉、构树、斜叶榕、灰毛浆果楝、桑树、火炭母、少花龙葵等。这座园区还设有白头叶猴的饮水点,就是为白头叶猴在冬天旱季的时候提供充足的水源。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干旱到白头叶猴下山饮水的地步,也没有白头叶猴下山觅食。

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在U形的山谷旁终于找到了一条可以登山的路。虽然山路并没有指示牌,但看着至少有台阶,显然是一条可以供人行走的路,我们很兴奋,终于可以登山了!

一路上倒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走出了不短的路,依然只有唯一的通道,中间绝无岔路。其实这里的景色比外面更好,穿过密密的竹林,右侧是一条颇深的峡谷。对面的山体显得很壮阔,此时万籁俱寂,连风都似乎怕惊扰了这片安静的土地,悄悄地停下了脚步。

原以为我们可以穿越过这座山脉,虽然不知道前方通往何处,看看时间还是有点担心,如果真走迷了路,有可能就赶不上回城的公交车了。来的时候就询问过,末班车可能到四点半就没有了。可是就此回头,又实在不甘心,这里的风景太美丽。虽然不至于移步换景,可是随着山体蜿蜒曲折,换个角度就仿佛换了个景色的感觉还是有的。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道路的尽头,眼前是一片比较平坦的荒地,看起来有待开发。再结合我们一路走来看到的大兴土木,估计这个生态旅游区还处于半开发的状态吧。

纵然还留恋美景,也只能原路返回。从道路的另一侧出去,这条路也有白头叶猴观测点,可是我们到底是没有和白头叶猴相见的缘分。虽然没有亲眼目睹这种可爱的小精灵,但我们并没有觉得遗憾。撇开白头叶猴,这里的自然风景也是很漂亮的,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从出口出来,回到大门等候公交车。看着还有一点时间,就去游客中心旁边的国家动物博物馆白头叶猴馆,可惜的是人家并不开放,大概现在不是旅游旺季。不过保护区应该不是团队青睐的地方,大约作为科普基地的作用会更大一些,科普长廊可能在接受参观预约的时候才会开放吧?

这里有白头叶猴的模型和图片,旁边的猴仁亭可以供游客休息,在亭子里可以远眺保护区群峰的英姿。

科普馆前面有一个小小的花园,四周用栅栏围着,里面有百猴图。虽然可能并没有一百只,不过数量也是很多的。旁边是白头叶猴科普长廊,介绍着白头叶猴的生活习性等知识性内容。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倒是不妨看看。

公交车站旁边,正好有一株羊蹄甲,树很高大,花很漂亮,等候公交车也就不觉得漫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