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04

自驾千岛湖文渊狮城,带妈妈寻找丢失的年味!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奢侈,周末游

年味去哪儿了?

前段时间和妈妈聊天:记得在我小时候,春节前的1到2个月,妈妈就会陆续准备年货了。 比如 买一些鸡、鸭、鹅给腌上,通常要晒足一个月以上;买一些大白兔、金丝猴奶糖和瓜子花生,但要先锁起来,等到春节才会给我吃。待到春节时,我们老家小县城里更是万人空巷、阖家团圆,全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打牌,倒是很少有人会出去玩。
这些都是我记忆里的年味,但现在的年味都去哪儿了?电商时代再也不怕买不到年货,即便是年三十当天,点点手机就能送货到家。人们也越来越多的在春节假期选择出门旅行、饭店吃年夜饭等等,这些行为都造成了年味的缺失。

聊到这里,正好听说千岛湖的文渊狮城在2023年12月30日到2024年2月25日期间,有一个淳西南-千岛湖首届年俗生活节,于是带上全家人自驾来到这里,过了愉快的两天一晚。主线任务是带妈妈找一找昔日办年货的感觉,也让三岁的儿子(小葫芦)感受一下年前热闹的气氛。支线任务是一起游湖、逛街,玩乐园,给2023来一次完美收尾,也给2024开一个愉快的好头。

千岛湖首届民俗生活节

千岛湖,即 新安 江水库,位于 浙江 省 杭州 市 淳安 县境内,是为了建 新安 江水电站拦蓄 新安 江上游而成的人工湖。将原本的崇山峻岭淹入到湖中成为大小岛屿,共1078个,故名“千岛湖”。如今分东南湖区、中心湖区、 西北 湖区、西南湖区和 东北 湖区,这五大旅游区。

据《 淳安 县志》等历史资料的记载,1955年10月,当时的电力工业部建设 新安 江水电站,选址 淳安 和 建德 交界的铜官。1959年9月21日, 新安 江截流,库区开始蓄水。从此,狮城(原遂 安县 )县城悄然“沉入”了千岛湖底。
狮城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 淳安 县的姜家镇,也是千岛湖的西南湖区。因此千岛湖首届民俗生活节选在姜家镇的文渊狮城旅游区来举办,我觉得是十分应景的,昔日繁华再现,也让我们全家更想来逛一逛了。

元旦假期的第一天(12月30日),上午的姜家镇锣鼓喧天、彩旗飘飘,因为在文渊狮城门口有一个回“家”过年开城仪式。这样的场景也格外的有年味,我们看了舞龙舞狮、还有一些关于姜家镇,关于狮城的介绍,人物访谈等等。

随着队伍入城,前面的游客还领到了“财神”送的红包,然后一路上有许多的民俗表演,吸引了我们的脚步。一些实景的戏剧表演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过年,会有类似的流动戏班去到各地表演,总来吸引来十里八乡的乡亲们。

看着表演很快就到了午饭点,我们也参与到了当天的长桌宴。我之前有在 贵州 以及 浙江乌镇 的戏剧节上吃过长桌宴。文渊狮城的长桌宴极具自己的地方特色,上的菜大都是姜家镇本地的菜品,当然也少不了千岛湖胖头鱼,辣口的鱼头格外下饭。

小葫芦不吃辣,我就在旁边的商店给他买了一份畲族乌米饭,甜口的!香香糯糯也很好吃。我发现,这个集市上的东西并不雷同于国内大多数的步行街美食,还是很好逛的。

吃完长桌宴,下午我们正式开启了淳西南水陆年货大街的“扫货”行动!真的网购多了,就会少了很多这种逛街购物的乐趣。我也很久没有见到妈妈去挑选年货,和人讨价还价的场景了。不过这边的年货大街都是当地的优质商户,明码标价。价格是固定的,不需要砍价。不过妈妈还是凭借自己的能力,让老板多搭了一些小赠品,哈哈。

最终,我们大约花了200多元,买了一些年货。有一只腌制的咸鸡,还有一袋千岛湖的鱼干,其它就是一些小零食之类的,主要就是图一个氛围。和小时候一样,年货市集不仅仅可以买东西,还会有很多的游玩项目。我们依次体验了投壶、翻麻将找对子等等。作为游戏奖励,也收获到了行李牌、卷尺等千岛湖文创礼品。

在景区中心处的瀛山书院,还有当地的老者给大家写对联,这种手写的春联我也是很多年没有见过了。毕竟那种机器印刷的方便,成本低,过年时候银行、商场还会免费赠送。在书院门口闻到了墨香,感觉是一种久违的熟悉感。我们也凑热闹,写了一幅带回去,准备过年贴在大门上。

差不多下午逛到了四点左右,我们就开车 去到了民宿玩了一会。晚上又回到了这边的璞仕酒店,在草坪上有一个狮城怀旧围炉音乐会。这场音乐会里我们也听到了不同风格的歌曲,围着炉子烤了一些吃的,氛围十分轻松。就这样,结束了丰富又愉快的一天。

龙川湾

在千岛湖的西南湖区,有一处 龙川 湾景区。这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特殊地貌。第二天的上午我们就来到了这里。

景区内有若干区域,可以乘坐观光车到达,还是非常方便的。我们最先来到的是一块游乐设施,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玩乐项目,小葫芦妈妈迫不及待地带小葫芦玩了一些。

还有一个团队像是老顽童一样,玩起了一种“大秋千”。

乘船游湖也是来千岛湖不可错过的体验。云开雾散时,小葫芦念叨了两天的游船总于圆梦。 龙川 湾的游船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普通的,另一种是有VR眼镜,可以“看见”水下古城的。

我们就坐了普通游船,小葫芦在奶奶身边格外乖巧。这也是3岁的小宝宝第一次坐船,至此也算是集齐了飞机、高铁、地铁、公交、汽车几乎所有他知道的交通工具啦!

龙川 湾这里还曾经是知青下乡的地方,因此景区内还可以体验怀旧生活。吃大锅饭、看老电影,以及主题的场馆和民宿。显然这些东西对妈妈来说更有感触,妈妈是1965年生,其实也没有真正参与过这段“上山下乡”的经历,但这些老场景却让她有种重温年青时的感觉,并且给我们讲述了许多自己的故事。

沪马探险乐园

第二天的下午,返程途中我们来到了沪马探险乐园。万万没想到,在千岛湖畔还有这样一座建在山上的沪马探险乐园。乐园是位于姜家镇的球山村,是一个以户外探险为主题的山地乐园。

乐园上山共有两段缆车,也就有两块游玩的区域。在一号缆车的终点,就是半山区域可以玩喊泉、彩虹滑道、坑爹过山车等项目,个人感觉这块区域适合5-10岁的亲子游玩。

接着从半山可以乘坐二号缆车到山顶,山顶可以一览千岛湖“千岛 千山 ”风光,还有更加刺激的空中悬挑玻璃观景长廊以及网红高空秋千等项目可以体验。这里非常适合小情侣,以及年轻游客来玩。

比较有趣的是,下山时可以把两段缆车都替换成更有趣味的交通方式。可以把上段索道换成玻璃滑道,下山索道换成长约4.6km的超级滑板车,这个真心推荐,特别有意思。超级滑板车一车只能坐一个人,小葫芦太小,就只能和奶奶一起坐缆车下山了。

tips:营业时间:08:30-17:30(因为缆车时间较长,建议在下午15:30前入园,否则可能影响入园体验)。门票68/人,推荐观光套票320/人。

住宿推荐

文渊狮城周边的住宿很多, 比如 上面提到的千岛湖文渊狮城璞仕酒店以及 龙川 湾里的民宿,我们这次选择入住的是位于姜家镇狮石路汪家桥1号玄山云居民宿,主打的就是一个舒适,就像住在家里一样。房间里有地暖,小葫芦可以脱了鞋子,穿着袜子在地上跑。还有大浴缸,晚上我带他一起泡了个热水澡。

民宿的公共设施以及周边环境也是我们选择它的理由。奶奶带着小葫芦,祖孙两人玩了好一会滑板车,然后又加上小葫芦妈妈一起骑了民宿的双人自行车在湖边溜达。

与此同时,我这个司机、奶爸、搬运工……等多重“劳动力”身份的小葫芦爸爸也可以在民宿里好好歇了歇。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感觉是真好,以后这样适合带父母和孩子的旅行,还要多安排起来才行呀!
如果你也想要体验这样浓浓的年味儿也不晚,活动一直持续到2月25日,春节假期过来想必会更有氛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