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游贵州加榜梯田

上午坐高铁专线2路车前往阳朔站,奔向此行最后一个景点—从江加榜梯田,从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与广西北部接壤,虽然是跨省进入贵州,但动车至从江站仅1个半小时,这也是我们在纵横广西后再加游此景点的原因。过去从江站有专线直通车发往加榜,疫情期间此线路取消了,而且至今仍未恢复,现在只能进城去汽车站,每天9点和13点有两班农客发往加榜乡,但从江高铁站和县城都不在县域中心,前者位于最北部的洛香镇,后者则位于东部与三江县的交界处,两地距离达40公里,坐5路公交车进城到汽车站要半个小时,这可能是中国距县城最远的高铁站了。加榜梯田位于从江县西南部的大山深处,距县城80公里,我们出城后先沿都柳江走321国道,再沿平正河走882省道,1小时后过加车河大桥开始上山,路边不断出现棕色的指示牌,而桥头第一块牌子显示距加榜梯田34公里,一路上山高谷深,林密水秀,2小时后终于到达新建的景区游客中心。

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的交通相对不便,加之宣传也少,所以并不像龙胜、元阳那般知名,但《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第7集《我们的田野》就有8分钟讲到了加榜梯田,而在网上各种“十大最美梯田”榜单中,加榜大多稳居第三,故被誉为中国三大最美梯田之一(另两个是广西龙胜梯田、云南元阳梯田),2021年底又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中国的梯田大多为少数民族所开垦,龙脊梯田是壮族、瑶族,元阳梯田是哈尼族,而加榜梯田则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范围涉及加榜乡东北面的党扭、加页、加车等6个行政村,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梯田大多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而变化,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大小和形态,面积最大不过一亩,最小者仅有簸箕大,最长的可达二、三百米,最短的不足一米,往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亩,882县道公路从中穿过,沿途有多个小村庄,散布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山村小寨与梯田景观交相辉映,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加榜梯田景点分布图

目前网上的加榜梯田攻略均为早年的文章,汽车站发车时间也多有误,现在这里的新情况未见介绍,本文逐一说明供网友参考,过去进入加榜梯田不收费,今年3月份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景区门票加观光车100元,我们计划住景区里的加车村,距游客中心约6公里,坐观光车前往比较方便,农客可以进入景区,但游客必须在游客中心下车,而且自驾车辆也不能驶入,必须全部停在游客中心。加榜梯田总面积约一万亩,基本分布在游客中心所在的党扭村至加榜乡的公路两侧,主要景点从北到南、从低到高,依次有东鹏、党旮、山户人家、两厢、乌瑞、加车和螺丝田等,均位于882县道公路东侧、加车河以西,并以所在村命名景点,其实加车河以东的山坡上也有不少梯田,但因距离较远均未开发为景区。从螺丝田至东鹏约有8公里远,过去游览主要是自驾,如沿公路步行全部走下来需要4至5小时,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坐观光电瓶车,车票有效期2天,上述各景点均设上、下客点,观光车司机都是刚上岗不久的新人,态度热情,服务规范,还帮助游客拿行李,观光车的运营时间为早6点至晚22点,之所以这么早就开始运营,主要是方便观看日出的游客,住在我们楼上的一对年轻情侣,天没亮就出门了。加车村建在山坡上,高低落差较大(见下图1),这里是景区内规模最大的苗寨,沿街基本都是民宿客栈,大多为全木结构建筑(见下图2),一般为楼上住宿、楼下餐厅。

加车村苗寨
全木结构民宿
加车村古树

我在这里安排了整整一天时间,计划把上述6个景点都走一遍,其中最高处的螺丝梯田还未开发,在景区导游图上被虚线框住,目前既无道路进入,也未建观景台,从公路边的宣传图片看似乎不错(见下图1、2),但要看螺丝梯田只能进入一农户家,收费10元,我在路边拍了2张照片,但距离太远,视野模糊(见下图3、4)。

宣传图片上的螺丝田
螺丝梯田?

再往下就是我们居住的加车村了,村口北侧有一片梯田,这里有观光车乘车点,从村北口至两厢还建了观景步道,长2.1公里,可供游客步行,但这一带梯田景观一般(见下图1-3)。再往下就是乌瑞梯田,景点说明牌称此地为最具规模、最为壮观的连片梯田,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这里还立了一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碑,但下面的梯田大部分都未灌水,毫无景观可言(见下图4、5)。

加车村口
加车村梯田
乌瑞梯田指示牌
农业文化遗产碑

再下一个景点是两厢梯田,又名镰刀梯田,因其中有一块呈镰刀状而闻名,这里有不少梯田已灌水,但那块镰刀状的梯田仍是一片旱地(见下图1-3)。紧邻两厢的是山户人家梯田,又名三间房梯田,因为梯田中央的三户农家而闻名,但这里的梯田面积并不大,灌水的也仅有60%左右,而较高处的梯田均未灌水(见下图4-6),网上说每年4至5月初加榜梯田开始灌水,看来位于高山上的村庄要更迟一些。

两厢梯田指示牌
两厢梯田
山户人家梯田指示牌
山户人家梯田

过了加页村不远就是党旮梯田,我们的游览也渐入佳境,这里是加榜层次数最多的梯田景观,从半山的观景台往下看,对面的梯田犹如千层台阶深入谷底,景致极为宏大壮观,而左侧更远处的另一面山坡上,也是层层梯田逶迤踠延,我认为在那面坡上也应再建个观景台,以便于游客就近观赏(见下图1-5)。

党旮梯田指示牌
党旮梯田

最后我们来到东鹏,这是加榜梯田中纬度最北、地势最低的成片梯田,也是面积最大、景观最美的梯田景区,一般提及加榜梯田都会用到东鹏梯田的照片,游客中心大堂挂的大幅巨照就是这里,当地人都称其为“一号观景台”,而且这里的梯田已基本全部灌水,倒映天光如一面面明镜镶嵌在山野间,场面宏大,令人震撼(见下图)。

东鹏梯田

这里新建成一个巨大的钢结构观景台,并向外伸出4个角(见下图1、2),在此向下俯看东鹏梯田,大致可以分为三大部分,风格韵味也各不相同,其中右侧部分位于公路之下,地理位置最高(见下图3);正中部分多为长条形梯田,下方还有一个小村庄(见下图4);左侧部分距观景台较远,梯田多呈碎片状,但却小巧玲珑,曲线婀娜(见下图5)。

观景台
东鹏梯田右段局部
东鹏梯田中段局部
东鹏梯田左段局部

大部分人在观景台看后就离开了,但我们还从观景台左侧小路下行,沿山边水渠小径一直走到东面最远处,近距离进行观赏、拍照,在加榜梯田众景点中,此处最为经典,堪称精华,远观近看均可(见下图1-12),东鹏也为此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认为:不论前面那些小景,仅凭党旮和东鹏这两大片,加榜位居全国最美梯田第三位就当之无愧。次日上午8点,我们在加车村等候从加榜过来的班车,进城的农客也是上、下午各一班,

交通还算比较方便,当然如有直通车就更好了,原计划再去123公里外通道县,那里的万佛山有罕见的尖锥状峰林峰丛奇观,也属丹霞地貌,但从携程得知该景区暂停营业,我们只得取消计划,直接返回桂林。此时已临近“五一”,酒店住宿价格飚涨,动车票也非常紧张,加榜的民宿和从江往返的动车票,我都是在桂林时提前预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