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2

第607回:见圣索菲大清真寺,闻伟大教育引导者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607回:见圣索菲大清真寺,闻伟大教育引导者

©原创图文(本图文中的照片和文字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_Huang@126.com, 微信Jumboheritagelist, Skype: JumboHeritage。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人摄影照片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文章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可能是因为土国的人工成本较低高或者这个国家缺乏农民工,反正目前维修君士坦丁堡城墙的进度非常缓慢,我倒是建议我国派人过来参与修补工程,因为我国多快好省快马加鞭的建筑方式可以在短期内把君士坦丁堡城墙修补完毕。

目前城墙一侧是公路,另外一侧是一些居民区和工厂,我继续往地势较高的地方走,要经过一条马路,车流量太大,我等了半天才能穿过马路,涵洞旁边的墙壁上有涂鸦,画的是一些花鸟图案,

再沿缓坡走到草坪旁边的君士坦丁堡城墙下面,这里行人更少,一些炮楼已经修复,但更多的炮楼面临崩塌的危险,目前暂时用铁架子支撑着,这一段被几条公路分割的城墙有几百米长,也是坚硬的花岗岩建筑的,

我再走到一座城门那里,门口有两个老人坐在地上摆地摊,一个中年人在卖小电子产品,前方有一颗被烧过的老树,继续走到这段城墙的尾部,前方又是公路,而且中间有护栏,无法穿越,我只能放弃沿君士坦丁堡城墙走一圈了,因为至少目前来看,串起来走是很难做到的。

我站在高处回头看连绵几公里的城墙,虽然很多部分被公路切断,但整体来看还是非常壮观的,我穿过城门走到另外一侧,看到一个老人在城墙边卖东西,这一侧的崩塌更严重,我从废墟爬上了城墙顶部,

上面长满了杂草,顶部有些地方已经用砖头修补过了,城墙上面没有人,走了半天才看到一个老年人在城墙上面行走,我跟他走进一座炮楼里面,突然发现两层夹城墙中间居然还住着一些流浪汉,这个地方是非常隐蔽的,

从城墙的两侧都无法看到里面隐藏的房子,住在这里,可能用水和排泄是个大问题,城墙附近是新的办公区域,很多新楼拔地而起,城际地铁也在旁边穿梭,我看时间不早了,如是又走到地铁站坐车,我昨天购买了土耳其交通卡,累计投入40里拉乘坐地铁轻轨共计14次,尚余8.75里拉的余额,总体而言购买通票是划算的。

下午发现用交通卡还能乘坐轮渡,明天打算尝试一下,这个城市的地铁是韩国现代集团生产的,难怪这个国家的韩国游客比我国游客还多,商务旅行的韩人也非常多,韩人是汉人无法绕过的一个话题,一个弹丸小国能在短时间如此迅速崛起,我们和日本都要反思。

最近发现海外的日本游客非常稀少,是否是日元受美元打压后持续疲软导致的?其实日本人在上个世纪80和90年代出国的比较多,后来因为日元贬值,换成我国和韩国人出来的比较多了。

我又坐地铁到达了土城的海峡另一侧,出了车站就看到一处工地,两个穆寺林妇女迎面走来,包裹严实,步伐稳健。旁边是一座规模较大的清真寺,一个地铁出口摆满了摩托车,路边的广告牌多是年轻貌美的穿长裙的美女,

暂时没有人敢摆出比基尼美女的彩照,我无意走到一片老城区,很多老宅分布在附近,我经过一家餐厅,有两个男人和一个美女在里面忙碌,当地人买食物都是打包带走的,因为我比较累了,就坐下来吃饭,点了一些特色食物,吃完就去旁边的清真寺参观,里面有非常干净的厕所,

使用完厕所之后看到旁边有一个投币箱,写着随喜投币,这座砖砌的清真寺非常干净,中庭并没有什么人,我走进去休息了一会,然后往海边走,此时烈日高照,温度极高,但这里视野非常开阔,远处的山坡上有很多在建的高楼,左侧能看到四五栋百米多高的大厦正在施工,这是一座新兴城市了,海边则分布着一些清真寺和宫殿,看到一些巨型邮轮停在海港,海鸟在飞翔。

我继续走到伊斯坦布尔少女塔旁边,此塔位于一座小岛上,是知名的景点,少女塔也称贞女塔,建于一千多年前,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南部入口处,于斯屈达尔海岸外200米,它建于拜占庭时期,塔内部已被改造成一个咖啡馆和餐馆,吸引游人参观。

我走到岸边,看到很多棕色长发的美女正此拍照,一些餐厅旁边有遮阳伞,很多情侣坐在里面休息,再往旁边走就是礁石了,一些男人在石头上爬行,迎面又走来一位包裹着头巾的穆寺林少女,

街道对面居然还残存着一些木头修建的老宅,后来过来一年卖气球的年轻人,天气太热了,我逛了一会就坐地铁返回酒店,今天下午媛的状态还是非常差,又是腰酸背痛又是精神萎靡,一直怀疑自己得病了,严重影响了旅游的心情,幸亏我们在首都滞留了五天,可以让媛休整。

我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到了傍晚我们一起出门,经过很多卖甜品糕点的商店,这也是土耳其的特色食物,后来我们坐车到老城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历史区是1985年批准的世界遗产。遗产原属可以追溯到2600多年以前。它先后是东罗马、拜占庭、奥斯曼三大帝国的首都。

遗产现是土耳其的首都和最大的海港、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我们走到一座疑似皇宫的地方,穿越城墙下面的城门,走进一座非常大的公园,外面都是商铺,非常热闹,公园内种植了很多绿树,到处是喷泉和雕塑,

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我们发现一处大理石雕刻的书本,很多人在些拍照,之后我们企图进入宫殿参观,但保安跑过来说现在景点要关门了,他叫我们明天再来,媛还是状态较差,就坐在长椅上休息了一会,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了,刚从欧洲过来的我们还有些不适应土耳其的饮食和气候。

媛更是走走停停,后来我们就到达了山坡上,这里游客更多,伊斯坦布尔处于战略要地博斯普鲁斯半岛上。两千多年来,一直是重要的政治、宗教和艺术中心。现存名胜古迹有慷斯坦丁赛马场、索菲亚大教堂和苏赖曼清真寺。现在过剩的人口、工业污染和无控制的城市发展正危害着这座城市。

伊斯坦布尔是"丝绸之路"亚洲部分的终点,它与欧亚大陆政治、宗教和艺术史上的重大事件联系在一起,东西方文化、伊厮兰教和基督教在这里相交流、相渗透,是东西方交流的重要地区。城内保存着君士坦丁赛马场、圣索菲亚教堂、托普卡珀宫、苏赖曼清真寺等一批建筑杰作。

其中许多建筑对欧洲和亚洲产生过重大影响。在这个面临人口剧增、城建失控和环境污染威胁的大城市里,有四个地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即:考古公园、苏赖曼尼耶区、泽雷克区和城墙区。罗马帝国建都时期保留下来的古迹有:考古公园内的君士坦丁赛马场(公元321年),

苏赖曼尼耶区的瓦伦斯渡槽(公元378年),以及特奥多里奥二世从公元413年起修建的长6650米的城墙。公元447年修建的第二道工事,是军事建筑史上的杰作之一。

伊斯坦布尔在拜占庭帝国时期达到极盛。如今,几座宏大的建筑物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其中包括建于查士丁尼年间坐落在考古公园内的建筑杰作圣索菲亚教堂和圣伊雷内教堂,

约翰二世年间伊雷内皇后在泽雷克区修建的"万能的主"古庙,以及城墙圈内的卡赫里耶清真寺。寺内保存着14、15世纪的精美的镶嵌和壁画。历史城区的主要建筑有苏赖曼清真寺,阿赫迈德清真寺,托普卡珀宫等。

托普卡珀宫建于1462年。高大的帝王门,用精巧瓷砖修建的亭阁表明它昔日的威严与繁华,宫殿内的奇珍异宝有如恒河沙数,尤其是其中珍藏着数目惊人的中国古瓷和丝绸。

我们从麦斯大道直接走到托普卡帕宫,在奥斯曼帝国及拜占庭帝国统治时期,麦斯大道是帝王进出的通道,可直达圣索非亚大教堂,然后转向西北抵达宫外的皇宫广场,即穆汉默德三世喷泉的所在地。素檀会经由帝王之门进入皇宫,故帝王之门又称作素檀之门,位于皇宫的南面。

帝王之门于1478年落成,在十九世纪又以大理石覆盖其表面。这巨大的石门突出了它的防御角色。中间的拱门是高大呈圆顶的通道,顶部刻有金箔的奥斯曼文字,包含素檀的图拉及古兰经的经文。经鉴定后发现图拉是属于穆汉默德二世及阿布杜勒阿齐兹,这两位素檀曾对帝王之门进行修建。廊下的两侧是守卫的房间,帝王之门会在早祷时开启,直到完成晚祷后关闭。

据古文献记载,帝王之门的上方有一个木制的楼阁,到十九世纪的后期仍存在。穆汉默德将它当作暸望亭使用,后来用作收藏宫内人的遗物,那些遗物没有人继承,故该地成为收藏宝物的地方。

此外,这楼阁在特殊场合可供后宫女性使用。通过帝王之门后便是第一庭院。第一庭院是皇宫的周边地带及花园,是众多庭院当中最大的一个。第一庭院的陡坡向海伸廷。

第一庭院只有实用及皇家的建筑,有许多已经随着时间流逝消失。现存的有帝国铸币局(建于1727年)、圣伊莲娜教堂及一些喷泉。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时将圣伊莲娜教堂用作仓库及军械库,因而得存。

崇敬门,亦称中门,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该设有大炮的大门有两座八角形的尖塔,建造时期不明,崇敬门的建筑结构与拜占庭的建筑相似,估计崇敬门是模仿圣芭芭拉门(大炮之门)而建造,大炮之门是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路进入皇宫的皇室专用入口。

根据门上的刻文显示,崇敬门最迟在1542年穆汉默德二世统治时期所建。由1584年的缩图绘画所见,崇敬门拱门上及两塔之间的三个窗户清晰可见,守卫的住所很可能已经消失。大门的两面都被充分装潢,

上半部刻有宗教碑文及素檀的字押。中国及远东地区的瓷器价值不菲,古时的商旅经海路或丝绸之路运输瓷器。在托普卡帕宫展示的10700件中国、日本及土耳其瓷器都相当罕见和珍贵,当中的中国瓷器可追溯到晚宋、元朝、明朝及清朝。

托普卡帕宫博物馆是收藏了最多十四世纪龙泉青瓷的博物馆之一,元朝和明朝的瓷器珍藏多达三千件。这些瓷器都得到素檀及太后的钟爱,他们认为有毒的食物会令瓷器变色。日本的瓷器主要是有田烧,是十七世纪至十九世纪出产的瓷器,还有十五世纪初的白瓷以及来自越南、泰国及波斯的蓝白瓷器赝品。

我们坐在圣索菲亚教堂旁边休息,我让媛找个地方坐下,我则去清真寺及旁边的宫殿参观。拜占庭之所以能登上世界历史舞台,一方面由于其位居要津,把守博斯普鲁斯海峡,控制了黑海与地中海间海陆交通要道的枢纽,另一方面则是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夺权成功之后,为了向东拓展罗马帝国的影响力,而选定拜占庭做为新罗马的基督城,并于公元330年5月11日正式迁都拜占庭,改名为君士坦丁堡。

君士坦丁建造他的城市是为了夸耀罗马帝国的声势,同时吸引各国来归,于是他使用了各种装饰方式来美化君士坦丁堡:在街道上装饰喷泉和廊柱,又将来自丝路的丝绸、

非洲的珠宝、欧洲的雕刻与工艺用品、埃及法老王的方尖碑、世界各地的香料、瓷器等等全搬过来。之后皇帝开始着手修建一座教堂,由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亚,始建于公元325年,后受损于战乱,第一所教堂被称为“大教堂”,

在360年2月15日君士坦提乌斯二世在位时启用,大教堂建在正在兴建中的帝国皇宫旁。附近的伊莲娜教堂在较早时已建成并作为主教座堂,直至圣索菲亚大教堂建成。

这两所教堂同为拜占庭帝国最重要的教堂。君士坦丁堡的苏格拉底记述了第一所教堂,认为它是君士坦丁一世所建。它被建为拉丁柱廊式的大教堂,附有长廊及木制屋顶,还有一个天井。它在当时被誉为世上最出色的历史建筑物之一。

君士坦丁堡牧首约翰一世与皇帝阿卡狄奥斯的妻子、皇后阿丽亚尤多希亚发生冲湥,因而在404年6月20日被流放,因此而起的连串暴乱使第一教堂毁于一旦,关于第一所教堂的一切在当今已彻底消失。不久狄奥多西二世下令兴建第二所教堂,于415年10月10日落成,这个木制屋顶的教堂是由建筑师鲁弗留斯所建。532年1月,尼卡爆崬引起的一场大火将第二所圣索菲亚大教堂烧成渣滓。

第二所教堂的数块大理石残骸幸存至今,这些石块上的浮雕展示了十二羔羊、十二使徒等图像。这些石块原来是正门的一部分,现在展示在教堂的庭园内。这些石块是在1935年由施奈德对西庭的一次挖掘当中被发现,由于担心损害现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筑,发掘工作再也没有开展。532年2月23日,在第二所教堂被摧毁后的仅仅数天,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决定兴建第三所截然不同的大教堂,第三所教堂较前两所更为宏大雄伟。

查士丁尼一世选用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和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为建筑师,但安提莫斯在不足一年内逝世。拜占庭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在《建筑》一书里描述了建造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状况。

皇帝将帝国各地的物料运送到君士坦丁堡,如以弗所阿耳忒弥斯神庙的古希腊圆柱。大石都是来自远处的采石场,包括埃及的斑岩、色萨利的绿色大理石、博斯普鲁斯海峡地区的黑石及叙利亚的黄石。

超过一万人参与建造工作,这所新教堂马上就被认为是重要的建筑,展示了建筑师的创造力。建筑师们采用了希罗的理论,在广大的空间之上建造巨大的圆顶。皇帝与牧首梅纳斯在537年12月27日一起参与了盛大的落成仪式。教堂内的镶嵌画则在查斯丁二世在位时才完成。553年8月及557年12月的地震使主圆顶及东面的半圆顶破裂,558年5月7日发生的地震使主圆顶彻底倒塌,破坏了读经台、祭坛及其华盖。

皇帝马上下令修复,让米利都的伊西多尔的侄甥伊西多拉负责修复工作。他使用了较轻巧的物料,又将圆顶提高了6.25米,使教堂的内部高度达到现时的55.6米。修复工程在562年完成,使教堂在6世纪的面貌得以保存至今。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座堂,并且是拜占庭帝王仪式的首要场地,如加冕典礼。

大教堂为作恶者提供庇护,外国游客对此深受感动。726年,拜占庭皇帝利奥三世颁布一系列的诏令抵制偶像崇拜,命令军队摧毁一切圣像,迎来了毁坏圣像运动。圣索菲亚大教堂内的所有宗教画像及雕像被移除。在伊琳娜女皇执政时期,圣像崇拜得到短暂的恢复,此后偶像破坏者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