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亚得里亚海明珠-克罗地亚全境半自驾游之杜布罗夫尼克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飞机准点到达了杜布罗夫尼克机场,机场特别小,在我去过的机场里,很像十年前去过的攀枝花机场克罗地亚现在是欧盟非欧元区国家,不需要入境卡,海关盖个章就行了,很快便入境了,拿完了行李,我们去机场对面的停车场里去找我们的租车公司,仔细寻觅了一会,找到了紫色的carwiz标志,大概半个小时吧,店员向老公伸出一只手,两个人握手,手续办完,我们可以开车走了。

地中海气候很舒服,虽然已经是晚上了,略微有点凉,但不冷。来之前我们研究了一下克罗地亚的交规,大多是一样的,不用有什么心理负担,但主要的一个不同点是红灯不能右转。我们原来的计划是今天白天去ston岛,但时间已经不允许了,还在想很遗憾不能看到入选世界最美公路的8号公路了,但当我们行驶在开往过城区的路上时,我们突然发现,原来这段就是8号公路了,说它美丽是因为它是一条沿海的风景公路,但现在这个时间,只能看到我们身边无尽的黑色和远处的星星点点。

我们订的酒店叫rooms villa amfora dubrovnik,选这家是因为离码头、老城、还车门店等都很近,而且店里还有一个在当地非常受欢迎的餐厅,吃饭应该会很方便,但我们直到离开都没有享受一下这里的美食。

把车停到门口后,我们在找酒店的入口,在旁边的酒吧和餐厅的门口犹豫了一下后,坐在餐厅门口的一个小哥和一个小姐姐主动和我们打起了招呼,说他们一直在等我们,进门后,酒店的老板娘迎了出来,问我们介不介意楼上的房间,因为我们行李箱很大,我们说没事,经过一个花房似的平台,里面还坐着几个年轻人在聊天。说是酒店,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算是个小旅馆,但房间却一般,各项设备还不如如家,最讨厌的是连烧水壶都没有。我突然想起件事,明天的船票还不知道要不要打印出来,问了老板娘,她说这个要打印出来才能使,我便跟她去房间打印,她正在看一部叫blood love的电影,可怕的老旧电脑还是一台正方形显示器的LG电脑,不光慢,Y和Z的位置还是互换的,好不容易弄出来了船票,瞥见了旁边一台机器,像极了针式打印机,还以为遇见了同行,抬头一看,船票从上面的打印机里出来了。从房间里出来,老公在找我,问我他手机哪去了,我说可能在车上,出门取手机,接我们的小哥说车停在这里是要交钱的,老公赶紧挪车,我在旁边等着,这时候从旁边的酒吧里出来三个老酒鬼,冲我说hello,没答理他们。挪好车,看了看周围环境,有面包坊、小超市、咖啡厅,生活还是挺方便的,尤其是离公车站超近,不过也不知道这站叫啥,走了几个国家,还是觉得北京的公交最清楚,站站停,站名清楚,线路明了,从ATM机里取了2000块钱先用着,再从旁边的报刊厅买两瓶水,杜布是克罗地亚最主要的旅游城市了,物价是最高的,一瓶矿泉水竟要13块钱。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露台的门锁了,那几个聊天的年轻人帮我们开了门。洗澡赶紧睡了,明天开始玩喽。

我们住的旅馆
回房间经过的露台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我们虽然晚取车了,但还车时间还是中午11点,还是要抓紧时间的。先要解决早餐的问题,餐厅的姐姐问我们要不要吃早餐,我看了价钱太贵了,就说在周围转转再说,找到了一个面包坊,10块钱两个面包,又买了两盒橙汁,坐在车里吃早餐,这时候一个老外过来敲我们的车窗,原来是问我们会不会马上走,他想用我们的车位,我们还想再呆一会,只好说声抱歉。

第一站是trsteno植物园,是权游取景地之一,沿旅馆前面的路一直开就是了,也是8号公路的一部分。清晨的杜布罗夫尼克安静地呆在亚得里亚海的怀抱里,阳光照在海面上,溅起涟涟粼光,街边无所事事的欧洲人民悠闲地散着步,昨日的阴霾虽没一扫而光,但心情也好了一些,大海具备吞没一切的魔力,当你看到那蔚蓝的海水,绵绵的白云,还有什么理由不开心起来呢。

美丽的沿海公路,前面是我们要经过的吊桥,这也是我在克罗地亚见过的唯一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人工工程

植物园离我们并不远,导航显示20多分钟的车程,事后我和老公交流过,我们俩脑海中都是中国景点的模样,大广场、成堆的大巴车、明显的指示牌,但实际上……什么都没有,路两旁偶尔会出现几小座民房,连中兔子都见不到,经过了一个孤零零的面包坊和一棵大古树后,导航提示我们“目的地已到达,本次导航结束”,我们俩立马傻眼了,我严重怀疑刚才路过的那棵大树应该就是植物园,因为那里还见到了几个人,于是我们再往前开,找了一条小岔路,掉头回去,但又找不到那棵树了,不过我们找到了植物园的入口,可不知道车该停在哪里,看到路边有个老大爷,我们俩停车下来问他可不可以停车在这里,大爷英语说得不太清楚,用手给我搭了个尖屋顶的形状,告诉我停在前面的教堂附近。教堂还是很明显的,车位有的是,适合老公这种车技“好”的人。

教堂旁边有条小路,路口有指示牌,顺着小路走就可以到植物园啦。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以前留下的墙啊门啊什么的,人家是能用则用,修修补补就立在那里。

从小路回望教堂
路旁有游泳池的豪宅
好像是个可以租船的地方
植物园入口

终于到了植物园门口,有两个老外和我们一起进去,印象中那个时间,园里游客不到十个人。

trsteno植物园由当地的贵族于15世纪修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园。植物园临海而建,面积实在是太小了,我们转了快三圈了,连一小时都不到。之前我还担心想找的地方找不到,但其实,走着走着就到了。

剧中高庭老太太喝茶的地方
但实际上非常小

从这个露台眺望亚得里亚海再美不过了。

从露台出来

露台对面的小路就是三傻和百花散步的地方

房子里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办公
漂亮的喷泉

本来还计划要去ston岛吃牡蛎的,但实在是没时间了。

沿途经过的人家墙外的三角梅

从植物园回来,刚才路过的面包坊里已经站满了客人了。

还车的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太近了,标志也明显,老板让我们把车停在马路对面,店里还有两个香港人在办手续,我和老公等了一会,店员出去看了眼车,把单子交给他,车就还完了,我们总共没使多久车,油表都没动。

还完车,我们准备去老城玩了,本想去公交总站坐车,看到马路对面就有一个车站,过去准备问售票厅里的店员,人家正在和一个老太太聊得热火朝天,看到我才让老太太让开,我问她去pile gate坐什么车,人家不耐烦地敲了敲我眼皮底下的桌子,上面贴了张纸,写的是去老城的车次,票价12块钱一个人,好贵啊。

杜布的公车好长啊,差不多有3个北京的公车那么长,大概开了十多分钟吧,就到了老城的入口派勒城门。

派勒城门

老城是最主要的游览地,这里能见到一些亚洲人了,主要是韩国人,应该和他们那年拍的综艺节目有关系,浙江卫视据说也要去克罗地亚拍综艺节目了,估计节目上映后,来克罗地亚的国人会更多吧。

先来个冰淇淋,好吃料足

老城里遍布着林林总总的纪念品店、水吧、餐厅,还有无数不知道通向哪里的小巷子,我们时间并不太多,先是在城里转了转,突然一回头,发现有个金发碧眼的小姑娘在动我的书包,远处有她两个同伴在跟她笑,我瞪了她一眼,她吓跑了。

街头艺人,老公以为是假的,吓他一跳
随处可见慵懒的猫咪
从城墙上俯瞰老城
哨岗里有股尿骚味

爬到城墙上,有家很不错的水吧,我点了杯店里的特色果汁,老公万年不变的咖啡

在这里眺望海景很美
老城里的建筑
权游周边店里的龙母,做得不太像

路上又遇上了动我背包的三个小姑娘,我一边笑一边瞪她们,她们还不好意思地拿手机挡着脸,最神的是我们在一个店里第三次遇到了她们,这回我们互相装作没看见对方了。

老城走到尽头就是海港了

离我们要坐船的时间还剩3个小时了,我们准备吃顿午餐就往回赶了,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一家比较满意的,坐下之后惊喜地发现竟然有中文菜单,更坚定了我们的选择。

牡蛎非常鲜美,弥补了我们没去成ston的遗憾,贻贝给了一大盆,吃得很爽,章鱼沙拉很有特色,不过实在是觉得跟生的没什么区别,烩饭是夹生的,后来我才发现他们的饭全是夹生的,又让他们拿回去加工了一下,面包一点都没动,带回去成了我们第二天的早餐。

吃完饭,从旁边的小道出城,有个小儿童乐园

玩个跷跷板

飞机的问题耽误了我们一天的行程,其实杜布是个非常美的城市,应该再多花点时间玩玩的,这回可惜了。

回去还是要坐公车的,我把我们旅馆的地址给游客中心的小姐姐看,她给我们在地图上标了位置,告诉了我们回程的车次。车上也没有报站,我看到了我们熟悉的咖啡厅,老公这时候还没反应过来呢,被我拉下了车。

回酒店取了行李,走一会就到港口了,趁等船的时间上了个厕所,这也是我们在克罗地亚上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免费厕所之一。

我们坐的船

下一站hvar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