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19.05.08

开着老爷车,追寻加勒比海最美的日落——我的17日深度畅游古巴日记

行程表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古巴之行始于一条3月4号的朋友圈。

2年前在青海包车认识的Omesis发了一条朋友圈招募去南美玩的旅伴,对南美异常感兴趣的我便去私聊。经过一番“草率”的聊天,最后我们决定去北美,把17天的时间,全部献给古巴。之后我们各自拉上了自己的朋友。

就这样,我将面对一场准备时间最短,游玩时间最长的旅行,前往网络不通畅、攻略待更新的古巴

出发前20天,开始看攻略;

出发前15天,买下了机票;

出发前10天,订完了住宿;

出发前6天,搞定签证、保险和所有大巴票;

3月24日,我们完成了一切事项,出发古巴!

我们

旅行搭档的存在让旅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我(王緣雄壹):一个带了16套不重样衣服的重度拍照爱好者!无拍照不旅行。

Omesis:除了是拥有两只可爱的橘猫的猫奴外,还是为了旅行把今年所有假期拼起来的托福老师,连旅途中都还要给学生上课,因为网络太差被学生吐槽 “老师你为什么要去这么穷的国家?”

段总:和平饭店666调酒师,每顿餐都要品尝古巴的各种酒,面不红心不跳,号称“千杯不醉”,却到行程结束都没给我们调过一杯酒!

Zac:我的初中同学,10几年的交情,每一天都互怼到要断绝关系。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每天沉迷于看小说被我们强烈吐槽!

Cuba印象

不得不说,之前对古巴的认识,接近于零,仅有的认知是:革命、雪茄、朗姆酒、海明威。别的印象还来自于电影电视。

美国和古巴正式恢复建交后的一年,《速8》成为在古巴取景的首部好莱坞大片,深度旅行18天后,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了古巴天生拥有的激情与动感;

去年年底因为乔妹演的韩剧《男朋友》,让哈瓦那的落日火了一把,但是我们遇上的落日,比剧中还要美上万分;

看狗焕和帝勋的综艺《Traveler》,他们背着背包踏上探索古巴之旅,一路都是完全没有计划的旅行的刺激感,我因此庆幸在紧迫的时间内做足了攻略。

古巴的每一抹美丽色彩

这个完全独立的岛国,有自己独到的特色和韵味,复古与现代的碰撞,各种肤色的融合。一切迷人的元素,在这里都有迹可循,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个阳光明媚、人民淳朴的国家和谐的统一起来。

我爱古巴每一辆复古老爷车,尽管他们让我吸了很多尾气;

我爱古巴的鸡胸肉和海鲜,尽管咸到让我怀疑要得高血压;

我爱古巴每个城市的日落,虽然是同一个太阳,但日落的风光却是千变万化;

我爱巴拉德罗的加勒比海,那里是最不像古巴的地方却是最像天堂的地方;

我爱圣克拉拉的朴实,那里毫无游客氛围,物价低到我们觉得自己就是当地人;

我爱特立尼达一排一排的彩色房子,还有那个嗨翻天的山顶洞穴酒吧;

我爱古巴人民,他们健谈、幽默、朴实、真诚。

这里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全身去感受才够味的地方。

欢迎来到老爷车的世界

古巴不仅风光独特,也有自己独特的汽车文化。走在哈瓦那的街头,随处可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古董车。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上世纪六十年代古巴再也没有新车型进口。虽然这严重影响了古巴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便利度的提升,但是却给我们看到如此特别的复古老爷车的机会,让我这个复古迷大饱眼福。现在这些老爷车大部分都是给游客们体验的,虽然他们套着复古的金属外壳,但是里面的发动机可能都是新型现代的。每遇到一辆老爷车,我就拍个照,集齐100辆不同颜色,我是不是也能拥有一辆?

你唱着歌我们跳着舞

古巴可能不是一个风景足够优美的地方,她更偏向于浓重的人文色彩,所以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做了一回“假人文摄影师”~

走在街上,大部分人都会和我们打招呼,“Hola”是我在这说的最多的西班牙语,以致于我刚回到国内想跟人打招呼说“你好”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想说“Hola”。

出发前有朋友问我古巴安全吗,回来后又有朋友问我古巴安全吗。可能对于大家来说,对陌生的古巴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安全。出发前我只知道古巴是拉丁美洲最安全的国家,去之后我才发现,古巴比很多国家安全。每次我在街上打开胸前的小包拿出手机,因为会马上放进去所以就没合上包的拉链,旁边路过的古巴人会立马跟我说“你的包打开了”。第一次的时候,我很惊讶,因为只在我打开包的3秒钟的时候,身边的小店老板就提醒了我。当时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温暖,这份来自异国朋友的善意提醒,瞬间让我对这个国家的人民充满好感。

当然了,古巴的司机也会宰客,所以你需要拼命砍价,但是只要事前说好价钱,他们不会事后加价也不会中途把你放下。向你推销物品的时候,你只要拒绝,他们也不会强迫你买。Zac说,因为他们比较封闭,东南亚的高级骗术还没传进来。

有时候路上有人要和我们聊天,有人要教我们跳舞,有人非常积极的要和我们拍照,内心防备线极重的我都会怀疑他们是骗子。可是事实是,他们的确只是抱着单纯的心,想通过我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向我们介绍他们自己的国家,向我们展示他们的民族音乐和舞蹈,事后我的心里不免有一丝愧疚感。

现在的古巴面正处于巨大的转折期,也许在若干年后,古巴就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但我只希望,古巴人民身上的那些美好能永远保留下来。

卡马圭的那天,我们走进一家画店。主人是个歌手,会演奏很多乐器,同时还是个画家,墙上挂满他和老婆画的画。他和我们讲了很多古巴的历史和故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他说:“离开古巴,是古巴人的梦想。”

出国对他们来说简直天方夜谭。首先办一本护照都要100CUC,700RMB。不吃不喝都要3个月,而且每月生活成本并不低,基本上一年都攒不了钱办一本护照,更别说攒钱买机票了。

他教我们演奏古巴的乐器,教我们唱古巴的儿歌。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古巴的音乐,体验古巴的乐器。在卡马圭游玩的时间不足一天,我们却在那里足足呆了3小时,从古巴人口中了解古巴人的真实生活,这样的机会在旅行中显得弥足珍贵。

在圣克拉拉广场碰见“古巴F4”,一看就是玩音乐的年轻人。他们向我们介绍圣克拉拉,夸赞自己城市的人民,不像哈瓦那人,看到我们游客只想着moneymoney,而且哈瓦那人瞧不起他们,觉得圣克拉拉人有口音。没想到城市之间的互相嫌弃,在古巴也存在。

戴帽子的小哥摘下帽子向我们展示他的红头发,拎鞋子的小哥必须让他收藏的鞋子出镜。他们正是古巴开朗、热情、善良的年轻人的代表。

的确,在圣克拉拉,我们过的很自在。当Zac去买面包时,不知道价格,就给了店家1块(cuc),没想到找回10块(cup),我们甚至觉得赚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古巴见到当地人用的土币,任何我们去过的别的城市,哪怕标价了1土币,都会收我们1红币,在圣克拉拉,游客真的会被一视同仁。

在一家哈瓦那的民宿,我几乎以为我们回到了中国。进门的墙上挂着一副富贵花开一品红的画,走进客厅,还摆放着财神爷,桌布是一块阿弥陀佛,到处都是中国元素。

民宿老爷爷拿出陈年西湖龙井给我们喝,在古巴喝家乡的茶,这体验也是独一无二的。

老爷爷还跟我们展示了他在中国拍的照片,我们竟然在古巴看到了1988年的老上海,我还没出生的年份。老爷爷是船员,1988年的时候坐了3天轮船到达巴拿马,又坐了32天的船到中国,非常难忘的经历,格外珍贵的老照片。

哈瓦那的圣卡洛斯城堡建造于西班牙殖民时期,用于当时哈瓦那城的防御。每晚九时点炮是哈瓦那一个特色仪式,延续了200多年。八点半之后,人群渐渐密集了起来,空旷的广场上,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都在翘首等待着仪式的开始。突然,一个白衣士兵手持火把从远处走来,唱着歌。全程15分钟的仪式后,在军官的号令声下,放下枪支,装上火药,摇起大炮,炮声在九点准时响起,“砰”的一声巨响,我耳鸣了一分钟。

时至今日,尽管点炮仪式已经成为哈瓦那的旅游项目,但仍然恪守着古老的传统,这里没有很多照明设备,周围是黑乎乎的看不太清楚,但这个仪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如此,这才是最真实的历史。这是最真实的古巴,我仿佛看到了200年前士兵们抵御侵略的情形,我好像做了一个遥远而又逼真的梦,模糊了历史和现实的界限。

我所收集的每一个日落

地球只有一个太阳,却拥有无数个美丽而特别的落日之景。以前的旅行中,我只会花1-2天时间来欣赏日落,但这次在古巴,我几乎守候了每个城市每天的日落。其中一天,我没在最佳位置等待日落,因为我预估了一下今天的夕阳,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应该和之前出现过的有类似。结果我突然看见天上挂着一个又大又红的圆盘,我用百米冲刺的速度,立马奔向最佳观景点。可是夕阳真的是瞬息万变,当我跑到时,它已经逐渐消失在海平面,我只拍到了最后的一点小尖。因此,我非常后悔,今天的夕阳是我此行见过最美的的夕阳,我坐在海边情绪低落了20分钟。此时,朋友说的“只要眼睛看到了,相机没拍到也足够了”安慰人的话,对我来说一点不能释然。安慰人的话只是欺骗自己的舒缓剂,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

这让我明白,有些事物是不能预测的,也许你最不珍惜的一次机会,会是你最重要、最精彩的一刻。

因为如果可以完美预测,那不管是旅行或是人生都会索然无味。

下面这张,是在巴拉德罗的傍晚,我们打开酒店房门的一刹那,看见阳台的夕阳,那一刻我们全部震撼了。白色的窗帘被风轻轻吹动,湛蓝的加勒比海卷着白色的浪花拍打着岩石,余晖的彩霞洒在远处的海平面上,被染红的云絮在天空慢慢飘动,我们仿佛置身于轻纱般的美梦中,仿佛一切的烦恼全部消失了,不想从黄昏的美梦中清醒过来,这里是如天堂一般的存在。只记得当时的我被眼前的这一切美的词穷,不知嘴里说了多少个“哇”,却说不出任何一个适合此情此景的赞美之词。

伟大的耶稣光,总是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晴朗的傍晚,她洒下金光;多云的傍晚,她竟也能洒下银光。

临近落日,闪耀一天光芒的太阳,依然光焰十足,毫无倦怠。渐渐的,太阳变成一个淡淡的黄球,仿佛一个圆圆的大金盘。金光洒在海水上,波光粼粼,星芒随着海水的起伏,宛如一个个跳着舞的小精灵。

云彩仿佛是被拉开的棉絮,渐渐铺满了整片天空,我用慢快门,减缓海水流动的速度,仿佛海水也织起了一张薄薄的绸缎,此时真想以天为被,以海为床,伴着海浪声入眠。

夕阳不光是太阳本身,她还藏在每一条街道里。

1-日夜颠倒,我终于来到了古巴

晚上九点赶到浦东机场,过完安检到日上扫荡了一圈,零点登机。起飞后吃了第一顿餐食,睡下已经是凌晨四点。断断续续睡睡醒醒到了七点,吃完第二顿餐食又睡觉,然后在俄罗斯的五点半到达莫斯科机场,转机时看到了莫斯科短暂但是美丽的日出。两小时后莫斯科再次登机,意外发现了飞机窗户上的一朵朵小雪花,离开时莫斯科竟然下雪了,真是个小惊喜。接下来将是整整13个小时的飞行,当时间过去三分之一时,我的身体开始疲乏,靠两顿饭补充回点体力,之后是各种姿势睡觉,直到最后屁股尾骨疼的没有一个姿势是舒服的。还剩最后一小时到哈瓦那时,前座的乘客不断打开遮阳板看风景,我被照射进的强烈阳光刺醒,努力想睁开眼睛,却被困意打败,24小时在飞机上日夜颠倒混乱,却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强烈的时差感带我找回了真正的生物钟。就这样,在一场足足24小时漫长的飞机旅途后,艰难地穿上似乎小了一码的鞋子,穿越12小时时差,从上海途径冰雪俄罗斯来到了地球另一面的——自由古巴!

下飞机出关,等行李的人很多,因为所有行李都在一条传送带上,出关很方便,也没有抽查。到信息咨询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在机场换钱,也可以打的让司机先带我们去换钱的地方再到民宿,汇率更好。我们听取第二种建议,4个人打的费用30cuc。因为是周末,大部分银行都关门了,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开着的,红比兑欧元汇率是1:1.09,机场是1:1.08。银行的保安特别有意思,我们换好钱出门,Omesis去拉门,发现拉不开,站在一边的保安笑着看着我们,晃荡着手里的钥匙,我们才知道原来古巴银行的门是保安即开即锁的。

机场到老城区的路上,看着两边破旧的房子,扑面而来温暖的风,我们的旅途真正开始了。段总说,古巴比他想象中更破旧落后,而我却觉得比我想象中好很多。大概20分钟车程,我们就到了民宿,民宿主人为我们介绍了房间和附近的设施,其中一个房间的阳台有很棒的视野,可以沿着马路看见尽头的马雷贡海边。

虽然全身都是奔波的疲惫,但是在民宿洗了澡后,我们打满鸡血就出门闲逛了。走在每条穿梭于房屋中间的小路,看着每栋房子和每辆老爷车,着实有味道,唯一不完美的,是路上的垃圾很多,多少觉得有些破坏氛围,但如今这样脏乱的街道才是古巴人民真真切切生活的痕迹啊。

今天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买wifi卡,因为我们已经失联48小时。我们先来到了房东推荐的蓝色酒店Hotel Deauville,不巧的是他们已经卖完了。然后我们又一路逛到了opiso主街,找电信局,更不幸的是,今天他们的系统坏了也卖不了卡。我们只好死心了,今天看来注定是上不了网,我们就好好享受没有社交活动的日子吧。

虽然满街都是老爷车,可是每当路过一辆时,还是觉得有趣与喜欢。

可爱的狸花猫

路上碰见一个古巴人在跳salsa,萨尔萨舞,是一种拉丁风格的舞蹈,其热情奔放的舞风不逊于伦巴、恰恰,但却比它们更容易入门。大叔热情的拉着Omesis跳了起来,跳完之后想来拉我,我拼命拒绝,因为我四肢不协调,又害怕被要钱,但是古巴人真的太热情,一直拉我,我也是特别坚决,不肯跳。

古巴的第一顿早晚饭,主食是一盘夹生的米饭,所以对古巴食物的第一印象并不好。

古巴最有名的酒是朗姆酒,其中莫吉托是最有名的朗姆调酒之一。传统上,莫吉托是一种由五种材料制成的鸡尾酒:淡朗姆酒、甘蔗糖、青柠汁、苏打水和薄荷。最原始的古巴配方是使用留兰香或柠檬薄荷。青柠与薄荷的清爽口味是为了与朗姆酒的烈性相互补,同时也使得这种透明无色的调酒成为夏日的热门饮料之一。著名作家海明威最爱莫吉托,但是因为他有糖尿病,所以调酒师为他调的是无糖莫吉托。“我的Mojito在街中小酒馆,我的Daiquiri在小佛罗里达。”据说这是海明威留在五分钱小酒馆里的一句话,这也是小酒馆最不需要宣传的广告语。

哈瓦那是一个西班牙建筑风格的城市,城市以无数个广场为中心,广场中心通常都会安放一座人像雕塑,纪念这个国家或民族的英雄。老城区的中央广场中心竖立的就是何塞马蒂的雕像。这个名字实在太熟悉,因为古巴有太多何塞马蒂广场,以及各个以他命名的景点,甚至连首都机场都叫何塞马蒂机场。那他到底是谁呢?何塞马蒂是古巴的诗人和民族英雄。他从15岁起就参加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革命活动,42岁便牺牲在独立战争的战场上,他短暂的一生完全献给了争取古巴独立和拉美自由的事业。

这个广场也是老爷车聚集最多的地方,处于老城区中心,人来人往。

走过步行街,遇上跳舞的人们,游客们都纷纷驻足欣赏他们跳舞。其中还有一对头发花白的舞者,虽然年龄比其他人都大,但是他们的舞姿和精神气完全不输年轻人。

傍晚走至Malecón,西班牙语念马雷贡,意为海滨大道。全长8公里,是哈瓦那地标性的存在,不管是古巴人还是游客,都在长堤上坐着,静静等待最美的时刻。我们当然也不例外,满怀憧憬等待我的第一场落日。

2-哈瓦那初见,自由革命mojito

“哈哈哈”,我被楼下此起彼伏的嬉笑声惊醒,看了眼时间,凌晨2:30,心里一阵咒骂。

正巧,我的室友Omesis也因为时差醒了过来。我俩跑到阳台,看看是谁半夜扰人清静。

离我们住宿100米处,几个年轻人在酒吧门口喝酒聊天。说起这个酒吧,白天路过它的时候,看见它不过是个24小时开放的卖水和饮料以及pizza的小店,没想到晚上却成为了古巴小年轻的娱乐场所。我们两个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一刹那觉得我们回到了凌晨上海的酒吧。

没办法,我们继续躺回了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因为外面的聊天声忽高忽低,好不容易安静了10分钟,刚要睡着,又被一阵爆笑声惊醒。又煎熬了一小时,半睡半醒间,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叫。实在忍不住,起来去吃了段总带的香肠。之前段总还被我吐槽他带香肠,现在我吃着香肠,只想说,“真香”。吃完香肠,外面也安静了不少,满足的睡了一个小时。

早上7点,听到客厅的聊天,

“昨晚真想拿啤酒瓶砸过去”,是段总的声音。

“不,你应该下楼和他们一起喝,把他们都喝趴下”,我边走出房间边打趣段总。

“哈哈哈,我的香肠为什么少了?”

“我吃了一根”,我说。

“我也吃了一根”,Zac说。

“我也吃了一根”,Omesis说。

“哈哈哈哈哈。”

清晨的哈瓦那,有些凉爽,太阳似乎也懒得很,8点才跳出海平面。

我们出门吃早餐,来昨天卖上网卡的酒店,顺利买到了卡,又在酒店吃了5cuc一个人的自助早餐,太满足了。吃完早餐,在酒店大堂蹭了会wifi,失联48小时后,和家人报了平安。

接着就开始今天的哈瓦那老城区一日游。沿着马雷贡海边,我们来到了一个历史博物馆,游客票价是8cuc,当地人是8cup,几乎是25倍的差别。里面展示了一些古巴的革命历史,介绍了古巴的三个男人,何塞马蒂、切格瓦拉、卡斯特罗。博物馆后头还放着一些飞机和轮船展示。性价比的确不是很高,但是能逛逛古巴的博物馆也是不错的体验。

博物馆前面的广场依旧是熟悉的何塞马蒂雕像,我们和何塞马蒂的合影。

出了博物馆,我们便来到不是景点却引得游客纷纷留影的地方。黄房子上挂着古巴国旗,非常古巴!

我们继续打卡了一些景点,说实话,古巴没有被特别称之为景点的地方,但是我们走过的一座房子,一个广场,其实也可以被看作是景点。唯一比较壮观的建筑就是国会大厦了,可是它终年处于维修状态,我看了一篇一年前的游记,发现国会大厦的顶部在维修,一年后还在修,恨不得叫支中国施工队来帮帮他们。

附近找了一家国际餐厅Los Nardos吃饭,还是家网红餐厅,当地人都会排队来吃。分量足,味道好,环境舒适。

吃完饭,即将开始最期待的老爷车之旅,看了那么多老爷车,终于要坐上老爷车去兜风了。古巴下午三点还是非常晒的时候,所以我们准备边逛边去找心仪的车。一路问了几辆,发现他们都有规划好的路线,可以打卡哈瓦那的各个景点。我们选了一辆紫色的敞篷老爷车,1小时35cuc,由于新城区比较远,不能步行到达,所以我们选择了新城区+老城区+马雷贡的路线。

路过一个广场,遇见一群小朋友,她们走在时尚的前沿,穿的还是健美裤,可真潮啊。

还遇到放学回家的学生们

古巴的每个餐厅几乎都会请人来表演。

这是一艘巨型邮轮,可以上去观光,但是我们没有上去。

海边很多老爷车,我们决定在这里寻找老爷车。这辆粉红色司机我们从昨天见到今天,见了无数回,可是他不肯砍价到35cuc,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他。

最后我们选了这辆

第一站便来到了标志性景点,革命广场。广场上有一座何塞马蒂纪念碑,高109米,是哈瓦那最高点之一。纪念碑后面是古巴前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办公室,对面就是著名的切格瓦拉的画像,伴有指示着内政部楼的 “永远向胜利前进” 标语。切格瓦拉对于古巴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格瓦拉身上浓重的宗教色彩正在使其成为各种理想主义的代表。广场四周建是一些国家图书馆和政府机构。

中途经过一些小景点,然后沿着马雷贡回去,在海边的时候,司机停下来让我们尽情与老爷车合照。

回到老城区,我们让司机在五分钱小酒馆停下。这里是当年海明威经常逗留的地方,可以到这里点一杯当年他至爱的古巴Mojito。游客很多,Mojito都是批量生产,卖5cuc一杯,餐厅一般卖3cuc,司机一直跟我们说这里的mojito不好喝,所以我们只在门口看了看,没有买。但是后来有个古巴人告诉我们有两家五分钱酒店,这家更像标志性景点,另一家是综艺里面狗焕去的。

闲逛途中,看见卖菠萝饮料的小车,我们便向帅气的小哥买了4个。小哥把菠萝中间的果肉掏出,果肉加牛奶和冰块榨汁倒入壳里,还可以选择要不要再加点朗姆酒。段总当然是喝加朗姆酒的菠萝汁,我喝的是纯果汁。小哥还把多余的果肉都给我们吃,接着我们就在中心广场坐下来休息。

因为明天要去巴拉德罗,网上买大巴票需要提前2周,所以我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我们只能选择更加昂贵的包车。而事实证明,哈瓦那去往巴拉德罗的这段路,包车真是太值得了。因为中途会沿着海边开,看着湛蓝的加勒比海,景色太优美了。所以我们今天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找车。出租车一般都是80cuc一辆车,而老爷车更贵,但是我们找到一辆黑色老爷车,砍价到了70cuc,还有空调,段总和Omesis的砍价能力真是太厉害了!找好车我们就放心了,走向马雷贡看日落。

这里不愧是韩剧《男朋友》的取景地,看着海边悠闲垂钓的渔人和相拥而吻的恋人,任谁都想在这谈一场甜甜的恋爱。等到日落时,马雷贡更加温暖和浪漫。

我们躺在海边的石堤上,把头倒挂在海边,倒着看对面的莫洛三世城堡,不一样的角度看世界,感觉刺激又新鲜!

我们刚准备离开马雷贡,碰见了一个中国游客,40多岁的姐姐,一个人来古巴玩。我们聊了一会天,她和我们吐槽巴拉德罗的海一点不好看,特立尼达特别小,最多住一晚就够了。然而我安排去巴拉德罗度假,特立尼达住2晚。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对未来的行程抱有很大期望。之后我们一起吃了个饭。

这里便出现了我第一个要吐槽的东西——Varadero lobster!这道菜的酱汁味道实在是奇怪又难吃,而它的名字又叫巴拉德罗龙虾,那么明天,我们绝对别在巴拉德罗吃龙虾!

从早上8点半出门,到吃晚饭22:30,整整在外面暴走14小时,只睡了4小时的我,突然胃抽筋,Omesis和段总去五分钱酒馆喝酒,我和Zac先回民宿。路上碰到洒水车,有趣的是这是手动的,一个人坐在车上拿着水管左右摇摆来洒水,可真是好笑。

接着路过昨晚吵的不行的24小时bar,进去买水,旁边一个喝着酒的古巴人用惊奇的眼神看着我们:

“you buy four water?!”

“haha,yes!”

对于爱喝酒的古巴人来说,我们在bar买水喝,让人不可思议吧!

回民宿后立马上床睡觉。

3-开着酷炫老爷车奔向海边

早上10点司机准时接我们,离开之前我们又和阳台拍了照。

坐在老爷车里,听着车里放的古巴音乐,看着蔚蓝的大海,仿佛是美国西部电影里的流浪之旅!

中途在休息站上了个厕所,看到了一座非常壮观的大桥,左边是海,右边是山谷。还在一辆蓝色老爷车前拍了照片。

历经1小时45分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一路都在期待的五星级酒店和海滩。刚进酒店大堂,穿过一个餐厅,我们看见了外面的海!与昨晚大姐说的完全不一样,这里也太美了!办完入住,我们来到房间,从阳台看出去,就是加勒比海啊!海水超级蓝,远处深蓝,近处浅蓝,第一次见如此湛蓝的海水,只睡了4小时的我困意全然消失,看到比想象中更美的景色,真是太幸福了。

大家都在尽情享受加勒比海!

清澈见底的海水

迫不及待换上泳装,来酒店的游泳池游泳。

游完后去海边,踩在沙滩上,一股蓝色的咸味海水扑过来,沾湿了脚背,晒得通红的脚,立刻凉快起来。

我们手拉着手冲浪,不会游泳的我被Omesis和Zac拉着越走越远,浪打过来,高过了我的头,猛喝了一口海水,齁!

玩好后回房间洗了个澡化了妆,准备迎接加勒比日落!海边的日落永远是看不厌的美景,海水的蓝和夕阳的黄,勾勒出最美的光线,拍出来的照片原片都美翻了!

晚上酒店的演出,每天都不一样。我们住在梅利亚酒店,5星全包酒店,真的很适合度假。这个酒店就像自给自足的一个小社会,在这里吃喝玩乐休息都可以,在网络不通的古巴,酒店却到处都是wifi,你可以享受没有社交困扰的度假生活,也可以刷刷手机追追热点。白天冲浪浮潜,晚上唱歌跳舞,太快哉。

晚上吃了自助餐,在水里玩久了腿酸到走路发抖,我便早早休息了。由于时差两天都只睡了4个小时,但是白天玩10几个小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修仙的仙女,希望今夜有个整觉。

4-那一抹醉人的蓝,我加勒比海!

终于,今天一觉睡到了早上7点,我的时差终于倒过来了。早上快速洗漱打扮,来到海边拍日出。拍完照吃早餐,欧小姐去游泳了,我不会游泳,就回房间躺着休息了,真正的度假时光来了!躺在床上,看着被海风吹动的白色窗帘,此刻的时光,大概会是这趟旅行最舒服最惬意的一刻。好想对着所有人喊:好幸福!

这个酒店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悬崖,拍照很好看。

继续在海边拍拍拍,哈哈哈。

中午去吃了酒店的烧烤!味道很不错!额外点了一只龙虾,14cuc,烤得还不错!

巴拉德罗是古巴离美国最近的地方,隔海相望。这里的加勒比海,海水蓝的醉人。这里不像东南亚那样温暖,早晚温差有点大,风浪也很大。本来计划下午去租酒店的浮潜装备去浮潜,由于浪太大我们取消了。走在悬崖边,一个浪打来,直接打湿了我们。

下午我们回房间躺着,享受一下午的度假时光。傍晚突然在阳台看见震撼的耶稣光,我赶紧拿上相机跑下楼,在海边瑟瑟发抖的拍照。

回房间看到的更加震撼的一幕。

晚上去了预订的餐厅吃饭,里面的小提琴演奏婉转动听,我们被深深的吸引。

吃完去舞厅,跟着跳了一会舞。古巴人真的非常擅长跳舞,随着音乐律动,虽然我跟不上节拍,但是一跳舞整个人心情大好。

晚上听着海浪声入眠。

5-西恩富戈斯追寻古巴最美日落

早上悠闲的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饭和午饭,依依不舍离开巴拉德罗。今天的包车司机开车简直太野,全程2个半小时,他大概接了20多个电话,时而东张西望,时而手离开方向盘,在古巴的国道上以120码的速度开车,尽管这条国道是古巴最主要修建最好的路。中途司机在一家小饭店停下来,他吃午饭,我们下车休息。吃完饭继续上路,路上碰到一段高低起伏的路,司机几乎没有减速,我们的车子像过山车一样,一阵强烈的失重感。

到达民宿后,一个老爷爷接待了我们,但是他不会讲英语,和Omesis意会的沟通完了基本事项。让我们有点惊喜的是,这个民宿竟然有wifi,可以只用一张网卡,所有人都能上网,一下子大家都玩起了手机。过一会老爷爷的女儿来了,用英语跟我们又介绍了一遍民宿和游玩项目,有很多周边一日游活动,我们预订了明天去看火烈鸟的活动。过完上网瘾后,已经5点,我们准备出门逛逛。刚一出门,热浪袭来,这里比巴拉德罗要更闷热。

偶遇古巴的足球小子。

我们一路往镇上走,远观了博物馆和教堂,教堂前面的广场都是上网的人

熟悉的何塞马蒂又出现了

虽说古巴的国球是棒球,但是他们喜爱足球的人也非常多,快要超过棒球。经常看见路上一群踢足球的年轻人,架起两个铁框当球门。

西恩富戈斯的主要观光景点是两处:旧城区和Punta Gorda海边,逛完老城区我们就来到了海边。

西恩富戈斯被称为“古巴的珍珠”,而最南边的Punta Gorda被称为“古巴最美日落之地”,今天我们慕名而来。

这条海滨大道全长4公里,你可以花5cuc坐马车,也可以步行。我们选择一路欣赏美景,一路拍照。

果然,“古巴最美吸落日”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依旧看到了与众不同的夕阳胜景。

晚饭在Grill Punta Gorda,段总对他们的猪肉赞不绝口。我在对面的超市买了一桶乐事薯片,28人民币,好想念国内的薯片。

晚上的马雷贡也很冷,走回民宿的路上瑟瑟发抖。

6-最意外的礼物火烈鸟之湖

早上被鸡鸣声叫醒,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时光。

民宿老爷爷给我们准备早饭,终于我们吃到了最好吃的一顿早餐,喝到了最好喝的果汁。

今天司机接送我们去自然保护区看火烈鸟。本以为我第一次见火烈鸟要去非洲,没想到却是在古巴。但是我依旧将信将疑,不敢相信我能看见真正的火烈鸟。

自然保护区在距离市中心18公里处,8点开门,门票10cuc一个人,排队买票等了很久,古巴人的做事效率是要逼死我这个急性子。轮到我们的时候,第一批只剩两个名额,于是我们只好等第二批售票。

于是在等待的闲暇时候,我和Omesis便拍起了照。

进去公园就是划船体验,每条小船坐两个人,去湖中心看火烈鸟。我们的划船小哥真的是船夫中的战斗机,一共4艘小船,我们最后一组上船,他一艘一艘超越别的小船,愣是冲到了第一艘。

然后我们就看见了远处像芝麻点一样的火烈鸟。小哥说一艘船的时候我们只能在10m开外看,如果来别的船,火烈鸟就会被吓走。我们远远看了一会后,其他的船也跟上来了,这时候火烈鸟开始纷纷起飞,非常震撼新奇。终于知道小哥划这么快的原因了,因为要第一时间靠近火烈鸟,真是良苦用心。我们划的最远,可是回来的时候我们又从最后一艘冲到了第二位,以至于下船的时候我们还在岸上等了一会Omesis他们的船。

快看火烈鸟

看完火烈鸟,我们继续前往西恩富戈斯的海边。因为这片海域是内湾,海面非常平静,很适合游泳,但是沙滩质量一般,杂质比较多。我们没想到这里这么美,所以没带泳衣,只好踩踩水,在沙滩椅上躺着看别人游泳。

离开海边,回民宿,然后去镇中心。西恩富戈斯很贴心,路边的一块路牌就介绍了他们这能逛的所有景点,还标明了位置和图片,非常人性化。

路过一个学校,学生们都转过头来看我们。

Coppelia是古巴冰淇淋的代表,它在每个大城市都有,它也是全球十大冰淇淋品牌之一,哈瓦那的Coppelia冰淇淋店,人满为患,需要排队,建议在一些别的不需要排队的城市品尝。

我们来到西恩富戈斯的Coppelia冰淇淋店,店铺很宽敞,冰淇淋也很大份,大家都在拿碗吃冰淇淋。我们坐下10分钟,服务员才来点单,又感受了古巴人民的效率,上冰淇淋的速度倒是很快。冰淇淋非常甜,2.5cuc每份。

无处不在的切格瓦拉

没逛多久我们就来到了海边。很幸运,碰上了一群小朋友在进行拳击训练。海边的一块沙滩,用绳子一围,便是一个拳击场。尽管他们没有高级的训练馆,但是他们依旧打的很开心。

今天的傍晚是多云天,本以为今天看不到日落,谁知天空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给了我们最美丽的耶稣光。

因为昨天晚上Omesis没有参与晚饭,在给学生上课。所以今天我们继续来昨天这家吃的不错的餐厅吃晚饭。

7-古巴第一旅游城市-特立尼达

民宿的花园特别漂亮,对这种有小花园的房子没有抵抗力。

早上吃完早饭,民宿主人叫了taxi来接我们去大巴站,司机说每人3cuc,明明才2公里的路,实在贵的离谱。我们砍价到3cuc四个人,司机不同意,我们退步到5cuc四个人,司机还是不情愿。民宿老爷爷跟司机谈了谈,司机同意了。本以为民宿主人叫的车会是比较合理的价格,这样的宰客行为甚至让我怀疑他拿回扣。来古巴,特别是打的,绝对要砍价,因为司机的报价都高到离谱。

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古巴的大巴,也就是viazul bus,针对游客的大巴。车站不大,很好找到viazul的办公室。大巴时间是11:50,晚点到12:40才出发,13:50到特立尼达。我们上车的时候,车上都是人,虽然车票上有座位号,但是大家都不按号码坐,所以上车后就自己找空位坐下。

到达特立尼达后一下车,就是蜂拥而来的出租车司机和民宿老板,这里的旅游氛围更浓了。我们杀过重重人群,幸好我定的民宿就在车站附近,步行1分钟就到了。特立尼达是石头路,不好走,特别是拖着箱子,真是寸步难行。

敲了一会民宿的门,没人开门,我们正打算去哪里坐坐,民宿老板就从隔壁过来了。主人为我们准备了冰淇淋,非常热情,还送了一张上网卡。

正午的特立尼达热到怀疑人生,所以我们终于掏出了背了一路的桌游,玩了起来。

终于到了太阳不是那么晒的时候,我们出门了。

我们找了附近评分最好的一家,吃了一顿不知道是午饭还是晚饭的饭。

这家的炸虾非常好吃

段总点的10cuc的一份猪肉,没想到上来一大条猪排,分量足到能喂饱3个人,我们惊讶餐厅会不会亏钱

雪茄制作机器

特立尼达被评为“地球上正在消失的100个景点之一”。因其保护完善的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而享有盛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特立尼达以其历史和极具特色的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建筑而著称,其鹅卵石街道,悠久的传统,所有这些景点使得特立尼达成为一座真正的“城市博物馆”。古巴三分之一的甘蔗都出自这个城市,糖会引来蜜蜂,而在加勒比,财富会引来海盗。在历史上,独来独往的加勒比海盗们曾经两次集结在一起攻下了特立尼达。

特立尼达比西恩富戈斯更小,随便走一会,就把中心区域都逛完了。

这里就是上网广场,聚集了很多人

路过一个小广场,我们看见一群演奏乐器的古巴人,还有一个跳着舞的老爷爷,于是我们便在这里驻足欣赏。

我们在路边碰见一个老爷爷,他叫Peter,英语很棒,主动跟我们搭讪聊天,聊着聊着发现原来他是英语老师,这么一说还和Omesis是同行。我们问他特立尼达哪里好玩,他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洞穴酒吧。离开时,我们说拍个照吧,他就拿出他的雪茄,咬在嘴里,摆出酷酷的表情和pose。

和Zac合照,Peter不要太小鸟依人!

临近日落,我们又走回了可以上网的那个广场,这里也是观看日落最好的位置。

8-坐上老火车,让时光倒流

今天打算去坐小火车,9:30发车。但是我们起晚了,只能迅速洗漱吃早饭。

今天依旧吃到了民宿主人亲手做的早餐,还准备了橙子和火腿,在古巴吃到好吃的水果真不容易,做为一个热带国家没有好吃的水果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乘坐特立尼达前往甘蔗厂的观光小火车,每天都有非常固定的时刻表,9:30发车,经过Manca Iznaga和废弃甘蔗厂两站限时的停靠,于14:30返回特立尼达,车票是15cuc。只要根据这个时刻表来安排计划即可,很好把控。

我们吃完饭已经9:00了,我们问了民宿主人坐小火车的地方,飞快的走。到达火车站的时候已经9:20了,火车边上的工作人员示意我们直接上车,我们没去对面的站厅买票直接上车了,之后在车上补票。9:32发车,对于古巴人来说已经非常准时!坐在老火车上,晃悠悠地开向前方。

去每个国家都要体验一回旧火车观光,迎着风,探出头,吸一口浓浓的尾气!

中途路过一座桥,然后便在第一站停下了。第一站就是一个高塔,1cuc登高,我们爬到了顶上。高塔底下是一条纪念品街,卖的是白色刺绣的衣服桌布等手工艺品。

火车在这停留1小时,高塔下来还有时间,我们就在火车上拍照。

继续前行。

大概20分钟后到了甘蔗厂,火车也停留1小时。这里已经是个遗址,废弃的工厂,花1cuc可以去里面逛逛,门口有卖鲜榨甘蔗汁,1cuc一杯,甜到齁,所以可能吸引小虫子爬进去。

13:10回程,老火车非常震,坐的腰酸背痛。

这回不用赶火车,可以慢悠悠往镇中心走。

午饭在一家网红餐厅吃,环境不错,人的确很多。

吃完饭,我们决定往远离中心的小路走,因为中心已经没景点可看。

因为,我们意外的看到一排颜色极其丰富又鲜艳的房子,比中心区的彩色房子更干净更漂亮。

每一栋的颜色都不想错过了,全部拍了下来。

遇上一群可爱的孩子

这条路的隔壁,也是彩色房子,但都是渐变色,更加小清新。

傍晚走回对立博物馆,登高望远,正是夕阳光线最美的时刻。

下来后准备回民宿,因为晚上10:30要去cave bar,准备养精蓄锐。中途路过中心广场和教堂。

晚上出门去找洞穴酒吧,一路爬坡,有点吃力。中途路过一家酒吧,我们问他洞穴酒吧在哪,他骗我们说那里不热闹,没有人,去他们家更好。我们没有听信他的话,继续往山上走,终于找到了入口。

我们11点到bar,入场费5cuc一个人,送一杯mojito,这个时间点人还比较少,有点担心没Peter说的那么热闹。坐了一会人渐渐多起来,大家开始跳舞。气氛真的不错,大家都很嗨,虽然我不会跳舞,但是Omesis拉着我混进人群中,跟着一起瞎扭起来。不得不说山洞隔音效果真好,我们在外面的时候完全听不出来这里面是个酒吧,非常安静,里面就是另一番天地。

9-俯瞰历史古城卡马圭

今天就要离开了,虽然特立尼达满街都是餐馆和casa,密集程度很高,旅游氛围相对更重,但丝毫不影响我对这里的喜爱。彩色的房子,唱歌跳舞的古巴人民,健谈的老爷爷,玩捉迷藏的小朋友,有趣热闹的洞穴酒吧,所有的一切都留给我美好的回忆!

今天继续坐viazul bus,8:07准时发车,中途停了两站上厕所,又停了一站45分钟吃午饭,本来直达只要4小时,停停开开用了5小时多。中途吃饭的餐厅吃了鸡胸肉,非常咸,不过价格比较低。

13:30到卡马圭,一出站又是一群人围上来,举着taxi的牌子。我们说了地址,他们报价5cuc,我们砍价到3cuc,接着那几个抢生意的司机把我们这单给了一个老爷爷。

到达民宿后,我们第一次体验了古巴的电梯,非常老式。一楼有个大叔,你在楼上要坐电梯的话,就敲电梯的门,一楼的大叔听见了就会上来。我们胆战心惊的坐上电梯,到达7楼的时候,电梯抖了一下,刺激又好玩。管理电梯的大叔的奶奶是中国人,看到我们很亲切,跟我们聊天非常起劲。

第二天我们要离开的时候,电梯坏了。电梯卡在3楼和4楼中间的地方,里面坐着大叔,悠闲自若,一点也不担心的样子,我们可真佩服古巴人坐电梯的泰然自若,换成我们都该吓得不轻。

民宿的露台很棒,可以看到老城全景。

卡马圭是古巴第三大城市,是古巴面积最大的省。2008年,卡马圭历史中心旧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文化遗产,卡马圭被称为“水缸之城”,从殖民时期,卡马圭人就使用水缸储存雨水,据说城内有传说,游客只要喝了城里水缸里的水,就会留在这座城市。

卡马圭中心的一条主街非常现代化,犹如上海的南京西路。两边有各种品类的店,头一次见到卖手机、电脑的商店,不愧为第三大城市。然而就和这里隔了10m的另一条街道,是非常破旧的小路,乡村小路既视感。

专门的马车行驶的车道

天空宛如破了一个大洞

从门缝里偷看我们的小朋友

走着走着,路过一家挂着很多油画的小屋,里面的老板招呼我们进去,我们被吸引了。这里就是我们体验古巴乐器的地方,去卡马圭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他的老婆和儿子

不知不觉我们在画店已经呆了3个小时,晚上出来在meson del principe吃饭。第一次吃了蟹肉,味道一般,但是布丁很好吃。

回去的路上遇上一个年轻小伙子搭讪,他还评价了一下Omesis刚才在画店买的画。我们想回去了,他还想聊,想边走边聊,因为他想锻炼一下自己的英语口语,我们真是哭笑不得。但是我们表明了要回去休息的意思,Omesis留下了邮箱我们就走了。

晚上的夜景也很美

10-5块钱吃饱的圣克拉拉

早上主人们去上班了,家里的保姆给我们准备的早饭。刚知道有保姆的时候我惊呆了,这是卡马圭的有钱人家。

正在维修的电梯

11:40出发,卡马圭的大巴站有wifi,所以等待的时间就没那么无聊了。

17:20到达圣克拉拉,圣克拉拉的民宿装修风格非常现代,阳台可以看见他们的中心广场。

下楼逛圣克拉拉中心广场。圣克拉拉城是沿海城镇居民为了逃避加勒比海盗的袭击于1689年在此建造的。在市中心广场有两座教堂和一尊圣灵受胎圣母像,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借着夕阳的光,拍一组温暖的人像照

这里的餐厅非常local,味道是,价格也是。

11-缅怀英雄的切格瓦拉广场

早上吃了好吃又便宜的面包,在中心广场附近游览,中午去切格瓦拉博物馆。

lglesia de la pastore小教堂

圣克拉拉市也叫切·格瓦拉市。1998年被玻利维亚政府军俘虏杀害的格瓦拉的遗骸,运回古巴,在圣克拉拉市的格瓦拉纪念碑座基下,埋葬了格瓦拉和他的战友的遗骸。今天,这里是许多古巴人和游客前来瞻仰和缅怀最频繁的地方。

这里是我们在圣克拉拉唯一见到游客的地方,很多游客都是报团或包车从别的城市赶来看一眼切格瓦拉广场。广场下面是博物馆,不能带相机和双肩包,要寄存在外面。里面的空调非常足,门票随意给,我们三个人给了1cuc。

石碑的水泥里面混着珊瑚礁等海洋生物

博物馆附件就是烈士园,环境非常美。

切格瓦拉广场离中心广场比较远,于是我们第一次体验了古巴的马车。

中午找吃了番茄龙虾,是我吃过比较贵的一盘龙虾18cuc。

我们正好赶上圣克拉拉的读书月,广场上大家都在布置摊位。

找了一家美术馆,欣赏古巴的艺术。

袭击火车纪念碑

附近有个网红咖啡店,revolution cafe。我喝的香蕉奶昔非常甜,Omesis喝了革命咖啡,也很甜。咖啡店的装修很好看,都是有革命有关的复古装饰。

晚上回去广场看见很多书

12-重回哈瓦那

重回哈瓦那真是一波三折,由于viazul大巴站搬家了,本来定了车站附近的民宿,没想到我们需要打的才能到。到了民宿主人Nancy说民宿的热水器坏了,给我们安排了另外一家去住,并且提供明天去车站的车费,接着我们就去她朋友的民宿住。

下午我们出门,吃了民宿附近一家pizza店,可能因为我们都饿了,觉得这家pizza简直是神仙pizza,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咸。

这次我们住在新城区,街上的尾气令人窒息。突然哈瓦那乌云密布,开始下雨。我们赶紧找公交车站,体验了一回古巴的公交车。

我们坐到哈瓦那大学,但是不能让游客进,门口的保安大叔非常积极让我们拍照,我们便在这里的树下躲雨。

再次来到革命广场

逛累了,我们去了一个piano bar,看了表演。

哈瓦那的夕阳总不会让人失望,明明下午刚刚下了雨,现在竟然粉到醉人的夕阳。赶紧跑回民宿的屋顶,拍下了夕阳的最后一刻!

13-山谷探险,骑马可不浪漫

早上,去超市买了饼干,又在一家小店买了蛋糕,光是看外貌,觉得这个蛋糕已经和那些高级甜品是同等档次了。今天将前往古巴的乡村——Vinales。

哈瓦那的viazul车站非常大

路上吃了椰子和三明治,味道一般。

比尼亚莱斯山谷是比那尔德里奥省的一颗明珠,而比那尔德里奥又是一个拥有大量名胜古迹的地方,其中包括36处自然保护区、2处生物圈保护区。据科学家估计,比尼亚莱斯山谷形成于一点八亿年以前。考古学家在比尼亚莱斯山谷中发现了大量恐龙、猿猴、海龟化石。另外,比尼亚莱斯山谷中还有许多巨大的溶洞,其中最大的溶洞长达45公里。

遇到的中国游客说,这里的山远比不上桂林好看,但是旅行不是为了去找地球上最美的地方,而是感受不一样的景色。

比尼亚莱斯满街都是casa和restaurant,这里的游客更多,没想到古巴的村庄是欧美游客最喜爱的地方。

到民宿后,民宿主人替我们安排骑马去山谷,于是我们就坐着马车,去骑马的地方。

第一站就被坑,先介绍咖啡,问我们要不要体验一下酒,没说价钱就给我们拿上来了。又聊了一会,问我们要不要买蜂蜜或者咖啡,我们说不要,然后就结账。我以为2cuc一杯已经很贵了,竟然收了我们4cuc一杯,期间还有人弹吉他,也要钱,我们只给了25分cuc,实在不想给1cuc。

继续往前走,是个湖,下来看了一会景色拍了一会照。

下一站是个山洞,进去山洞里面探了一会险,这个环节还比较有趣。出来继续往回骑马,这时候屁股腰和腿已经痛的不行了。我的马特别活泼,动不动就要小跑几步,导致我的相机一直在被马鞍撞,心疼我的相机,回来发现相机被磨坏了。

傍晚的景色非常好看。

下一站是雪茄展示站,又骑了很久,因为在另外一个方向。我已经不想去看了,想想就是个宰客的地方,一定会让我们买雪茄,但是我们还是艰难的到了这个地方。然后一个老爷爷给我们展示了怎么做雪茄,旁边是他女儿英文翻译,说到最后要不要买的时候,我们一脸冷漠,老爷爷一直想说服我们买,那个女儿看我们没有要买的样子,制止了老爷爷。

被马鞍磨破的脚如下。终于结束了骑马,我再也不想骑马,因为全程走的路不平坦,有时候走下坡路,我又害怕会往前掉下去,死死拽着一股劲,导致全身肌肉都很紧张。

晚上民宿露台看星星很不错,这里的星星更多!

14-史前壁画和山谷吸氧

早上民宿的早饭没有鸡蛋,果汁也不好喝。

9:30民宿主人给我们安排了车子去壁画墙,5cuc一个人,离民宿4km处。

壁画墙门票是3cuc一个人,里面只有一面墙,我们没什么可看,就在里面拍了1个小时照片。

然后在小卖部喝了饮料吃了冰淇淋!一个雀巢的冰淇淋桶只要2cuc,一杯啤酒0.3cuc,简直是良心景区!

接下去另一个景点,不清楚名字,就是看山谷的观景点。

司机给我们看引擎盖

模仿《绿皮书》

回民宿后休息了40分钟,出发去昨晚看中的restaurant,鸡腿味道不错,pasta也不错!而且三个人的价格是我们昨晚两个人的价格。吃完遇到了6个中国游客,给我们推荐了哈瓦那一个景点。

然后去大巴站坐车,14:00准时出发。

中途停在一个环境很好的度假村,有个小湖,湖中心的板上有人跳水游泳。看到这里的景色震惊了,竟然像人间仙境一样。

傍晚到哈瓦那

傍晚去马雷贡,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一个古巴人在车轮下滚了两圈,司机和周围施工队的人把他抬进车里,好像他就醒了。又过了一会一辆车开过来,底盘被一块大石头卡住了,目击两场意外,让我在过马路时对这条海滨大道有点恐惧。

何塞马蒂骑着马驾着七彩祥云过来

晚上去网红店NAO bar paladar吃饭,龙虾要25cuc,贵,口味一般。

15-哈瓦那艺术之角和小型游园会

民宿楼下有一家早餐店,5cuc一个人,能吃到早餐很幸福。

这是哈瓦那古城里最年轻的广场,17世纪末在一片沼泽地上建起,广场上最著名的建筑当然是哈瓦那大教堂,也是这个广场上最宏伟的建筑,其实他本名叫圣克里斯托瓦尔大教堂,是为纪念哥伦布而建,曾经里面陈放着哥伦布的骸骨后被送回里西班牙。这座教堂是巴洛克风格,教堂的正面呈波浪形,两边建有两个大小不等的钟楼。

接着我们去找车,走到出租车多的地方,找了一个司机问去海明威故居和艺术角的价格。

司机报价80,我们说太贵了,40,

他说70,

我们还是坚持40,

司机60,50,45,最后40成交。

所以砍价的时候一定要坚定,不要轻易让步。

先去了Fusterlandia,9:30开门,16点关门,但是12-14点是关门的,我们进不去,只好在外面看了眼,拍了照。

海明威在哈瓦那的故居叫维西亚小庄园,西班牙语为La Villa Vigía,位于哈瓦那塞罗区。现在已成为著名的博物馆,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海明威的不朽名著《老人与海》就在这里写成。海明威曾经在哈瓦那居住了二十多年,这里也被他称为“命运归宿之地”。

然而当我们到达海明威故居门口的时候,发现今天是周日又关门,今天出门太不幸了,而且司机也没告诉我们今天不开门,总觉得司机不够专业,应该知道景点的开门时间和日期。

但是我们却发现周围有一个小型游乐场,非常多人在玩,还有小吃一条街,像一个小型的庙会。

这对父女的肤色,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对父子太酷了,黝黑的肤色,逆天的大长腿

接着回到出发地,付钱40,司机赖账,说要50,我们说刚才说好的,但是他也不同意,说还要5块,我们最后多给了他5块钱。第一次遇到下车反悔的司机,让哈瓦那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听司机说出确定的价格,因为砍价的时候,司机总说走走走,可能他都没有答应你砍的价格就走了。

下午去网红店O Reilly 304吃饭,环境不错,我点的虾肉挺嫩,价格也贵。

路过一家博物馆

又回到大广场

傍晚打车去莫洛三世城堡,打车5cuc。门票6cuc,里面很大,还有博物馆,傍晚竟然还下起了雨,今天的落日泡汤了。

这里可以看到对面老城区全景,也是韩剧《男朋友》乔妹来的地方。

乌云飘来,下起了雨。

雨后竟然也能看到一点夕阳。

夜幕降临,晚上9点有点炮仪式,8点的时候游客就围满了,等着仪式。顺便拍了晚上的哈瓦那夜景,老城区那些老房子没有灯光,只有海边的路有路灯以及邮轮非常璀璨。

点炮仪式开始了

看完仪式出来,门口很多车。要价10cuc,我们砍价5cuc,有些不肯,要8cuc,我们继续找人讲价,最后有一个同意。有很多游客都是坐大巴来的,可能是旅游团。

晚上去了Ivan Chef Justo,吃到了最好吃的鸡肉。用Omesis的话说,找回了在古巴丢失的食欲!烤的味道正好,还喝到了真正的鲜榨西瓜汁!

16-雪茄中的爱马仕COHIBA

在古巴的最后一天,上午去雪茄店买雪茄。国会大厦边上的雪茄工厂比较便宜,种类也比较多。

另一家海明威酒馆

买完去了昨晚的饭店继续吃了鸡肉。

下午和Omesis闲逛老城区,买了冰箱贴,1块钱1个,5块钱8个,6块钱10个,然后去寄了明信片。

突然下起大雨,整个古巴,只有哈瓦那的时候遇到了大雨。

我们找了家店吃下午茶顺便躲雨

哈瓦那的天气很神奇,下完雨,太阳出来了

傍晚赶去马雷贡继续看最后一个日落

今天的月亮也格外清晰

晚上去了II Rustico吃饭,只有pizza和pasta,pizza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次!竟然在最后吃到了好吃的食物!

17-带着不舍和回忆离开告别

旅行接近尾声,早上醒来突然很疲惫,站起来还有点头晕站不稳,前几天身体紧绷着,如今身体知道要离开就放松了。吃早饭,早上去广场上了一会网。机场很小,也没什么可以逛的店,买了一些明信片和冰箱贴钥匙环,都是1cuc一个,非常贵,建议外面买好纪念品。机场也不能刷卡,只能带够现金。雪茄的价格和外面的一样。机场有wifi,带好上网卡可以度过候机时光。

突然看见飞机外红红的,正在好奇是什么,惊喜的发现就是落日啊!从云层上落到云层下面

古巴攻略
下载地图

查景点,查餐馆,找民宿,全部都可以!

提前下好古巴的离线地图,如果找餐馆,上面会有评分,我们一般找的都是高评分餐馆。如果要找景点,可以提前在map上标记地点收藏,就可以沿着地图去找了。

古巴交通(机票+大巴)

国内飞古巴主要都在美国、墨西哥转机,这些地方都需要过境签,如果你有美国护照,就很方便。但是和我们一样来不及办过境签的,可以选择俄罗斯航空,在莫斯科转机,只要不出境不需要过境签,但是价格比美国航空贵。中国飞古巴的机票价格一般在6000-9000左右,我们刚看机票的时候是7000多,之后就一直在8000多,很后悔没早买。飞行时间22小时左右,加上转机时间,可能需要30多个小时。

古巴城市之间的交通主要是大巴和包车。

Viazul巴士,专给外国人乘坐的旅游巴士,网站上可以查询城市之间的出发时间和路程时间,还有价格,我做攻略的时候完全就是靠这个网站去规划行程的。

网站上提前12天开始卖票,7天前可退票,3usd退票费,7天内不退票,邮件车票订单必须打印出来换去车站车票,提前30分钟到车站。网站买票最后需要用信用卡付钱。现场也可以买票,但是不知道有没有空位了。行李也要付费,在现场付,1cuc一个箱子。

古巴的大巴很正规,上车前会在行李箱上挂好标签,下车的时候,你要拿着你的卡片,工作人员才会把箱子给你,不会胡乱让人拿箱子。

我们的大巴价格和时间参考:

哈瓦那-巴拉德罗10usd,3h

西恩富戈斯-特立尼达6usd,1.5h

特立尼达-卡马圭15usd,5.5h

卡马圭-圣克拉拉15usd,5.5h

圣克拉拉-哈瓦那18usd,4h

哈瓦那-维那勒斯12usd,4h

特立尼达-哈瓦那25usd,6h

包车/拼车比较贵,建议短路程可以体验,哈瓦那周边热门城市包车选择比较多也可以体验。老爷车比普通出租车价格更贵,舒适度可能更低,因为有些老爷车没有空调。因为我们正好4个人就可以包一辆车,人少的可以选择拼车。

我们的包车价格参考:

哈瓦那-巴拉德罗,70cuc/辆

巴拉德罗-西恩富戈斯包车,100cuc/辆

哈瓦那老城区—海明威故居和Fusterlandia,45cuc/辆

哈瓦那老城区—机场,25-30cuc/辆

西恩富戈斯包车看火烈鸟和沙滩边,25cuc/辆

我们的打车价格参考:

哈瓦那老城区—城堡,5cuc/辆

哈瓦那viazul车站—老城区,8cuc/辆

圣克拉拉viazul车站—圣克拉拉中心广场,3cuc/辆

卡马圭viazul车站—卡马圭中心区,3cuc/辆

古巴签证

如果你是先去其他国家,在其他国家的机场可以办古巴旅游卡,然后直接去。虽然古巴是免签国,但是从国内出发的话,中国这里没有签证不给出境,所以也需要提前办理古巴旅游卡。某宝上很方便,只要护照扫描件就可以办理了,269rmb。

古巴上网

古巴网络没有覆盖,只有一些固定的上网点可以上网,而且必须购买上网卡。上网卡分1小时(1cuc一张)和5小时(5cuc一张),建议买1小时的。每张卡背面有卡号和密码登录,在登录页面点击连接选项后,才可以连接到互联网。同样,必须手动点击断开选项或者直接关闭手机的wifi,才能断开网络,否则会一直耗尽卡内剩余时间。每张卡的剩余时间都可以用于下次登录继续使用,直到卡内时间用完。

除了古巴的电信局能买上网卡之外,现在很多酒店前台也能买,就算你不住他们家,也可以去买,而且也不需要提供护照,没有限制张数。我在巴拉德罗住的酒店买了20张上网卡,把后面几天要用的都买了,省的再去找电信局。

声称有WIFI的民宿一样要买上网卡,因为他们会通过他们的私人家庭网络连接到公共WIFI,但这并不代表你就可以直接上网,你仍然需要上网卡,房东可能会赠送给你1张上网卡。但是民宿有个好处是,只要有一个人用了上网卡,其他人就可以免费使用了,也就是说,一张上网卡可以多台手机同时上网。室外的上网点是每个人都需要上网卡。

手机开通国际漫游也可以上网,一天60rmb封顶。

古巴住宿(民宿+酒店)

古巴的酒店都是国有的,价格比较贵。但是由于古巴现在支持旅游业发展,很多古巴人都去申请开民宿了,所以住民宿是最好的选择。

网上预定民宿,只能用电脑去预定,或者是手机打开网页预定,不能用app,因为付不了钱。预定的时候有个选项会问你去古巴的原因,选择“支持古巴人民”就ok了,其中有一次我不小心选择了“探亲”选项,好像也没发生什么事情。

建议选择各个城市中心的住宿,更加便捷。古巴的水压不怎么样,有些民宿的洗澡水很小,或者洗澡人多,后来洗的热水不够了。古巴的民宿整体卫生情况不错,算挺干净的。

我这次订的民宿没有踩雷,都很不错,可以推荐给大家。

哈瓦那建议住老城区,吃饭游玩都方便。但是民宿基本不提供早餐,需要自己解决。

巴拉德罗海边建议订全包型酒店,餐食、饮料、住宿、部分活动都包含在费用里,非常省心!而且最好订5星级和4星级的酒店,因为酒店条件普遍比较差。去海边就是去度假的,强烈推荐我们住的美利亚酒店,携程上订的最多的酒店,全包型5星级,海景房人均500rmb一晚,性价比很高。

西恩富戈斯民宿的早餐5cuc一个人,非常好吃!环境不错,有小花园,很漂亮。主人可以帮忙安排一日游的活动,会英语,交流通畅。民宿有wifi。

特立尼达的民宿就在viazul车站旁边,有露台,老板很热情,送一张wifi卡,还请我们吃了冰淇淋。早餐5cuc一人。

卡马圭是唯一一个高楼民宿,有电梯,但是有可能电梯会坏就要爬楼梯了。主人非常热情,露台可以看到全景。早餐5cuc一人。

圣克拉拉的民宿非常现代化,没有早餐,位置很好,阳台能看到中心广场,而且wifi信号非常好。

维那勒斯的民宿在viazul附近,早餐5cuc一个人,唯独没有鸡蛋的一顿早餐。主人可以帮忙安排各种活动。

古巴货币

带好银联储蓄卡以及足够的欧元现金!古巴分红币cuc(游客用)和土币cup(古巴人用),1cuc约等于1美元,1cuc=25cup,所以游客的消费是比较高的,因为餐厅、打车都收游客cuc,哪怕我们看到标价cup,但是也要付cuc。

我们用欧元换的cuc,汇率是1欧元=1.09cuc,如果用银联卡取现,直接出来cuc,加上手续费,和用欧元换差不多。

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可以在比较高档的酒店和餐厅使用,美国信用卡不能在古巴使用。刷国际信用卡时,需要缴纳3%的手续费,即1美元=0.97CUC,所以不划算。

古巴刷卡的地方比较少,而且Omesis的信用卡在买雪茄的时候,尝试了好次,都没法刷,所以建议带好足够的欧元兑换成cuc,或者拿银联储蓄卡去银行先取足够的钱再去购物!

古巴保险

建议提前买好保险,如果入境的时候被抽查,需要提供保险单子,不然就要当场买,比较贵,400rmb。

出发前打印行程单+机票+酒店+保险+车票+护照复印件。

行李箱的秘密

1、防晒霜、墨镜。太阳很毒,一定要涂防晒。

2、防蚊喷雾、止痒液。比尼亚莱斯蚊子比较多,其他城市还好。

3、洗漱用品、洗衣液、免洗手液。民宿只提供小块香皂,不提供拖鞋。建议自带毛巾和浴巾。

4、芦荟胶、面膜。晒后修复很重要。

5、吹风机。有些民宿没有吹风机,建议先看清楚介绍。

6、插线板、转换插头。古巴都是两孔美国插座标准,110v电压,但是很多民宿都提供220v电压的插口。

7、纸巾。上厕所用,古巴的纸太粗糙。古巴厕所要收费,但是不强制多少钱,当地人一般1cup,所以你随意扔个硬币就行,我们都是所有人扔一个最小的硬币。

8、肠胃药、中暑药、感冒药、晕车药。

莫斯科机场攻略

DEF三个区,D区免税店小,E区最大柜台集中,F区也比较多,只是柜台没有全部集中在一起。奢侈品牌比较少,高端的有卡地亚和梵克雅宝以及手表,包包还有coach,mcm,pinko。

长期优惠是银联付款,小于500欧,7%,500-1000欧12%,满1000欧15%。有时候也有满100-15的活动(与银联不叠加使用),这个活动不是长期有,要看运气,我们3月来的时候有,4月返回的时候就没有了。还有个交叉优惠活动,其中一家是你先买化妆品满99欧,再买酒水打8折,另外一家是先买满任意60欧,第二次买任意商品打8折。

莫斯科的免税店买娇韵诗很划算,

娇兰的妆前乳,雅顿的小金丸,莫斯科比浦东日上便宜。

每个区都有吃饭的地方,一些咖啡店和汉堡王。

每个区都有胶囊旅馆,都可以用银联,visa,master等付款。

D区的条件最好也最贵,有usb,枕头被子,行李储存,价格是白天10:00-22:00,550卢比一小时,晚上22:00-10:00,1650卢比一小时。E区,一个椭圆形的太空舱,上面是拉住帘,白天10:00-22:00,250卢比一小时,晚上22:00-10:00,550卢比一小时。

F区是上下层的长方体太空舱,空间比E区稍大一点,里面还有个电视机,有usb接口和空调,白天10:00-22:00,250卢比一小时,晚上22:00-10:00,550卢比一小时。

我们选择了F区的舱,睡了4小时,105rmb。睡觉的时候外面还是比较吵的,不过我因为长途飞机太累了也睡着了。中途被冷醒,因为没有被子只有一个枕头,不开空调又有点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