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

追寻藏南边疆历史,闪观边巴古碉楼群

2023年10月3日,继续沿着G219线骑行。当天经过的一个重要的景点就是边巴乡的古碉楼群。

尽管已经是八点半,街道还冷冷清清,几乎看不到人,除了早起的游客外。

早已经习惯了没有早餐吃,不过找了一下,还是有一家馒头店开门了。买了4个包子,装尾箱就出发了。

走出措美县城就是一片荒凉的景色。

早上的措美不美丽但十分“冻人”。找一个避风的地方就着热水把包子解决了。说是包子,其实就是馒头,反正我咬了了一大口吃不到陷。吃了两个就吃不下了,另外两个留着到中午吃吧。在藏区,习惯了就好。

九点多一点,路过一个村庄,感觉异常冷,不得已,停车换行加厚的手套。村庄旁的田里青稞已经收割完毕,牛大叔们正在田里觅食。

越往边巴乡走,山越显得苍凉,不过山谷中例外,当然也是唯一有生机的地方。

不得不赞叹高原植物的生长毅力,只要有一块适合生长的土壤就顽强地生长着。

前方的道路先是几个发夹弯下到谷底,然后再几个发夹弯爬到山顶。对面的山就是雄拉山。

雄拉山山腰的这个村庄不知道叫什么村,从房子数量来看,数量还是蛮可观的。村子周围可供耕种的土地也蛮多的。往县城措美县走也不算远,住在这种地方真的要耐得住寂寞才行。

到山垭口才知道这座要爬的山叫雄拉山。去年来的时候这里没有立有这块石头,相关的围栏等设施也都没有。

山垭口对面的山跟去年来的一样,烟雾缭绕。

至于对面的雪山叫什么雪山就不清楚了。

站在垭口,回望来时路,山谷右边山顶就是来时的路。半山腰就是之前的老路,想想当时走这种悬崖边上的 砂石路多困难,连个护栏都没有。

山垭口旁边的悬崖丢弃着一大堆旧衣物 ,看款式应该不是当地藏民穿的。猜想应该是内地捐赠的,藏民 觉得不合适穿 ,就拿来这里丢了。

翻过雄拉山垭口,绕弯儿下就是往边巴乡的路。

G219对面住在半山腰的藏民居。

如果说住在半山腰还情有可原,那么 还有往山顶走的路通往哪里我就整不明白了。

G219国道对面的,同样是G219国道边上的小小土林。

这个山窝窝的尽头就是边巴乡,G219是从左边山腰延伸到山沟的尽头,过了边巴乡后再从右边绕道我所在的位置。

边巴乡往拉康镇的路上,有一个古碉楼区。这些有些年代的古碉楼在历史上曾经起到何种作用只能留给历史学家来考究了。因为年久失修,古碉楼损坏严重。

边巴乡往拉康镇,要翻过一座山:杰拉山。不过海拔不高,不到四千米。.

翻过杰拉山,下坡的路上,也有古碉楼。新修的G219线为了保护这些古碉楼,选择了绕道。

一些古碉楼因为年久失修,只剩下残垣断壁了。

翻过杰拉山口,下坡路也是一个挑战,试想几年前没有油路的时候,当地藏民出行有多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