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玩法:人文,自由行
大寨村
昔阳

大寨,曾经的一面旗帜。农业学大寨风靡全国,在特殊岁月里曾经有一千多万人次到访过大寨,对一个如今才500多人的小村庄来说,单说接待就非常之不容易。

无论用什么心态来看大寨,都必须承认大寨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大寨是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从解放初期开始,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温饱问题,以贾进财、陈永贵为代表的大寨人,舍己为公,带领大家战天斗地,开山劈石把一块块只有几分大小的山地想方设法连起来,形成容易耕种的大片土地。他们没有要国家任何补偿,全村一共才300多口人,劳力有多少,一算大概就能知道,冰天雪地的大干,不能不说是靠一种崇高的精神在激励。他们体会到了共产党的恩情,体会到了旧社会的苦与难,除此之外很难说还有什么精神力量能有如此大的魅力。三战狼窝掌,是力量是智慧,今天看来仍是壮举。

周恩来总理三次到过大寨,主要是让那些整天向我国政府要补助的国家领导人看看,我们的农民是如何克服困难改天换地的,当然也让全国的农民知道只要有精神、有干劲一定能解决吃饭问题。

不能不说,后来全国“农业学大寨”形式化了,变样了,这不是大寨人的错。

我很早就想来大寨看看,小时候唱着“学大寨、赶大寨,大寨红花遍地开”的歌,常常为故事中的铁姑娘而激动,为赵小和那样为了集体两次拉断腿骨重新接上的不怕苦精神而感动,为老一代劳模艰苦奋斗的精神所骄傲,梦想到大寨看看。1984年暑假期间,北京钢院学生会组织一部分学生到大寨考察,其中有我,但是,我的班主任项老师安排我在实验室做试验,这样就错过了,随后,多次萌发到大寨看看一直没有成行。

如今大寨已经是新大寨了,又成为了农村转型发展的新典型,更应该去看看,就这样从想到大寨看看到实现大约经过了45年。

2019年10月4日早上从洪洞出发,驾车来大寨已是中午,雨下的很大,在大寨窑洞里简单吃了农家饭,首先参观大寨以前的村庄。然后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过大寨新村,登上虎头山,拜谒周恩来纪念亭、郭沫若纪念碑、陈永贵墓,参观大寨历史展览,参观团结渡槽,参观有名的狼窝掌,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深感不虚此行。

当我走进大寨村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里就是以前的大寨,我认为是八九十年代建起来的,基本上都是二层或更高的楼,原来这是60年代大寨遭受洪涝灾害之后新建的窑洞,当时按人口分配给村里人的,现在看到六十年代就有了这样的新农村规划,中国发展起来是必然的。

大寨的劳模是标杆,见第一代的劳模宋立英是这次行程的重要人物之一,她老人家是大寨历史见证的代表人物,也是目前大寨的活化石,九十岁高龄了。

当我看到“宋立英土特产店”的时候,心情很激动,看到一位老人,大约也就七八十的样子,不敢确认她就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忐忑的问了一声,她说“我就是宋立英”,我握着她老人家的手,感到坚毅勇敢的艰苦奋斗精神在传递,她的身体非常好,我们合影,她还在我买的《陈永贵传》上签字“宋立英 90岁 2019.10.4”。

陈永贵是大寨的杰出代表,是他把大寨带出昔阳、带到山西、红遍全国、带向世界。一个农民没有多少文化,据说在人民大会堂发言作报告,从不带讲稿,朴实无华的语言引来阵阵掌声,句句打动人心,他说“干部干部就得先干一步,不先干一步,不能当干部”,是他带着这个思想,改变了一个三百人的小山村,是他让“有女不嫁大寨人”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青山绿水锦绣山庄。

陈永贵是中国农民的骄傲,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从普通农民成为了国务院副总理,他是拿工分的国家领导人,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他没有为自己谋过特殊待遇,他从没有忘记自己就是一个农民。确实他也是当时几个特殊“国家领导人”(如王洪文、吴桂贤、李素文、姚连蔚、孙健、倪志福等)结果比较好的人,从副总理下来后给了他副部级待遇,这就说明国家对他以前的成绩还是肯定的。

陈永贵故居就这村中,没有任何特殊化,现在没有开放,据村民介绍后人因经济纠纷关闭了,陈永贵在天之灵不知道是否会生气。

大寨人没有忘记陈永贵,如今他就躺在虎头山上看着大寨的发展,看着大寨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变化。

还想见到另一位传奇人物——郭凤莲,因为没有提前约见,没有实现。“铁姑娘”郭凤莲一样不简单,是她主动放弃自己优厚的待遇不畏艰难带领大寨人二次创业,使大寨重新焕发青春,重新站在了全国人民面前,是她重新让人民认识了大寨的昨天、今天还有明天。如今大寨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大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寨红旗从另一个方向重新升起。

来过大寨的国家领导人很多,周恩来、华国锋、叶剑英、邓 小平、李先念、郭沫若等,他们对大寨的精神是认可的。

郭沫若的骨灰撒在了大寨,他希望大寨变成一首美丽的诗篇。

人还是需要精神的,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不可能长久站立,一个没有精神的人,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大寨是一面旗帜

第一代劳模宋立英

只有真正经历过苦难的人才能知道新社会的幸福

宋立英与外宾

老人家是时代的偶像,是大寨的化石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陈永贵故居

大寨的大柳树——旧社会的“苦柳”,见证了旧社会的苦难,新社会的苦干

童年时的英雄赵小和

读了这本书对陈永贵和大寨就有了一点了解

陈永贵并不豪迈的话语句句透着乡土气息

他说到能做到

他的精神是独特的,别人真的不容易学到

他用这种精神创造了大寨的辉煌

团结沟渡槽也是大寨的标志之一

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良田如今又成了青山

曾经的荒山野岭如今的青山绿山

昔日荒山变成了梯田,如今变成了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