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走入古印加帝国的心脏,探访这座深处安第斯山脉的老城

心心念念的马丘比丘,古印加帝国的故事,所有的开端,都是从这座叫库斯科的古城。

库斯科,是古印加帝国的首都,位于三千多米海拔的安第斯山脉的山谷中,秘鲁人称其为“安第斯山王冠上的明珠”和“古印加文化的摇篮”。除了库斯科老城本身的建筑遗址,库斯科附近还有很多古印加文明的遗址。而库斯科本身也是当前所有人前往马丘比丘的必经之城,所以,库斯科的游客应该也是整个秘鲁最多的了!

从秘鲁首都到库斯科,超过24小时的巴士估计不会是游客首选,所以我们和众游客一样,选择直接从利马飞到了库斯科。

萨克塞华曼

如果要说到怎么能一眼看清库斯科,那一定就要说到登高远眺了。很多人来库斯科的最大目标就是看一眼着安第斯山脉围绕下的印加老城,到底是何种目的,吸引了无数人在这里驻足停留。哦对了,这个老城是继马丘比丘外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地。不仅是因为他安逸而节奏慢的城市生活,更多的是他建筑夹杂着古印加帝国的特色以及后来被西班牙殖民后所渗透的西班牙风格,是个混合型的老城。

所以为了看清这片老城,我们打算把首站定在登高看全景。网上推荐的观景点有好多,从低到高有起码三个观景台,但我唯独中意萨克塞华曼这个地方,位置属于最高,能够看到的景色最全,而且他有个很好听的谐音名字“sexy woman”,被当地人反复调侃。

萨克塞华曼,库斯科城西北郊山顶的遗址,是原来的卫城之一,如今剩下的也就这一个了。“萨克塞华曼”的含义是“山鹰”。它依山而筑,用巨石砌成的围墙守卫着城堡,遍布坚固的堡垒、瞭望台。

巨石形成的城墙,有很多小道,穿梭在里面,更佩服印加人造宫殿的技术,巨石割的规整,堆砌精密。且连一张纸都无法塞入。

城墙面对的山石是略凸的自然山体,有攻略推荐这片自然巨石的新玩法,便是在光滑的巨石表面的凹槽里滑滑梯,也算是前所未见的新式体验了!

这片用巨石建立起的墙体面积非常之广,走在草坪之上,城墙外围,看着堡垒间步行的渺小人群,就能深刻的感受到这个卫城强大的抗敌能力。

其实山顶附近也是有很多民居的,整个库斯科城池非常的大,很多山头都是密集的房屋。当然要光靠走是走不到的,毕竟3k多米的高原。从卫城看可能是看着近,开车也得盘山很久了。

穿过城墙和森林,就是萨克塞华曼最佳的观景位了,从这里可以看到库斯科的全城,不得不说我们走过的老城真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而整片山谷间的红色屋顶,也让我们感叹这个库斯科老城的神奇魅力,让人一眼完全无法忘记

从山顶也能很清晰的看到下方的武器广场,库斯科大教堂所在的地方,库斯科还真是个奇妙的城池,安第斯山脉最古老的城池。

太阳神殿

到了库斯科的游客,一般都会去游客中心购买一张安第斯山脉通票,其实通票的景点集中在老城里,我们才去了没几个地方,打算再去库斯科城内的太阳神殿看看!

太阳神殿,印加帝国最神圣的地方,印加文明史上最伟大帝王帕恰库提统治时期建造,供奉太阳神因蒂。1533年西班牙殖民者攻入库斯科,立即被太阳神殿震撼,感叹“难以置信的美妙”。

而当我们进到里面的时候,建筑的美远比那些文字和物件更震撼到我们,特别是他的庭院!

四方形的庭院,西班牙式拱廊,中间一口古井。如果不是这片砖瓦的墙和地板提醒我们身处南美,很容易误以为自己倒了欧洲,虽说是殖民的产物,但实际建筑风格还是很有当地的特色,以石头为主。

仔细看建筑内侧,都是大块石头建起的神殿墙壁,很有印加帝国的建筑风格。和欧式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也是一大特色。

走出大门,忽而光线大亮,殿外的建筑,让我们喜欢不已,白色的西班牙建筑色调,迎面是一大片的漂亮庭院。这瞬间,真的置身了欧洲某位公主的宫殿,开满玫瑰花的王宫!

一侧白色楼房,一侧砖石楼房,阶梯型的花坛,草坪,仿佛宫殿般的豪华。走在浪漫的玫瑰花坛旁,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赏完美景的我们,也回去看了下展品,不过展品并不能拍照,所以也给后来的很多人留下了更多的悬念。如果你对印加文明很感兴趣,建议租一个英语的解说(没有中文)。代表印加文化的一些元素和图腾,就足够充满了神秘感了!

库斯科

天气转好,也让我们慢慢放松了心情,开始了真正的闲逛,蓝天白云下的库斯科之城,显得更加的有印加帝国的气概。

库斯科城,大家大多都在武器广场上闲逛,这里是库斯科最大的广场,也是曾经印加帝国举办盛典的地方。雨季的库斯科天气非常的多变,时晴时雨。但也让整个旅程充满了未知的挑战。

广场正中耸立着印第安人的全身雕像。不仅是当地人,游客也都在广场上休闲娱乐着。偶有遇到穿着安第斯山脉特色衣服的当地人,也有跳着秘鲁民族舞蹈的表演,在这里的时光,悠闲,也能更好的感受到印加文明的特色。

围绕着武器广场的两大最著名的教堂,分别是Society of Jesus教堂和库斯科大教堂。建筑风格均为砖石结构的玫瑰色教堂主体,且教堂分一大一小两个区域,南美的教堂风格也是非常类似的。

库斯科的小街,都是由武器广场向四周发散,建筑多为砖石风格,即便是后来被西班牙殖民期间,建筑依旧是按着库斯科本有的建筑材料而建造。

街道整洁,车和人散落地走在上面,互相不冲突。

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