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25

动如脱兔,饿如猛虎(大理吃货带你游四川、重庆、云南)

发表于 2014-12-25 13:37

注明:时间选择是十二月,但是成都的部分是我大学四年零散时间去吃的地方,九寨沟是国庆,重庆是7月,大理是十月中,旅行天数和花费不准确,勿深究。

行程一览:

第一部分:成都美食。大学四年里最喜欢吃的。

第二部分:成都昭觉寺。面瘫的俺。

第三部分:国庆九寨沟黄龙。带你看蓝宝石一样的水。

第四部分:重庆标志景点。和姐妹花一起游重庆

第五部分:安逸的大理。洱海、古城、廊桥、喜洲双廊

【正文前的废话】

写给成都:

我是大理本地人,喜欢唱歌、旅游、刷B站、吃肉。一直对成都的美食特别向往,高考成绩出来后一点也不犹豫填了成都的大学,满怀期待的去了。还记得去报名的那天简直热出翔了,看到街上的妹子都那么肤白肉嫩的,好生羡慕~

第一个学期大多时间都是在后悔中度过,习惯了大理的温和,成都的天气简直让我奔溃,夏天基本就在湿漉漉中度过,冬天也没什么太阳,整天阴沉沉的,才下午就黑得像傍晚,怕冷的我睡觉要穿长袖长裤袜子再盖四床被子,简直压得喘不过气。还记得大一有一次洗了裤子晒在寝室,居然晒臭了,还有一次放假回来发现鞋架上的皮鞋发霉了。人生地不熟的,第一个国庆竟然在寝室宅了七天,现在回想起来简直醉了.....

不过慢慢的我交到了一些朋友,室友之间也相处得很好,我们整天没事儿就出去吃好吃的,放假就到处走走,大学期间基本把四川有名的景点去了一遍,潇洒赛神仙。可惜时光如梭,不知不觉就毕了业,这四年里我发现自己已经爱上成都了,爱上它的麻辣爽口,爱上它的安逸悠闲,爱上它的热情豪爽,总之,成都真好。

写给重庆:

没去重庆之前,它给我的印象就是火锅,德庄火锅、刘一手火锅、小天鹅火锅.....现在想起来都直流口水。去了以后的感受就剩热、热、热......在成都35度已经够闷热了,在体验过41度的重庆高温回到成都后,不住的感叹凉快凉快,真凉快。我觉得生活在重庆,没有空调根本不行,如果不是要逛景点、吃东西,根本不想出门,外面的柏油路烫得可以蒸鸡蛋。在动车站有个大哥看见我一直拿帽子扇风,就问我们来重庆干嘛的?我说旅游啊。他幸灾乐祸地说:“这个天气来旅游,就是找罪受!”

重庆的景点最推荐的就是洪崖洞,一定要晚上去,夜景太美了有没有!我们住的如家一楼就可以看到洪崖洞的全景,二楼是刘一手火锅的老店,不远处就可以搭轻轨,位置棒棒的!

写给大理:

不是我偏心,但我真心认为大理是最适合居住的地方,你匆匆来旅游几天也许看见的只有苍山、洱海、三塔、双廊,或者是到处拉人搭车、卖民族饰品的白族大妈。但是当你真正住下来,你会发现这里的生活是那么悠闲自在,你可以坐在阳光下逗猫,你也可以环洱海骑行挥洒汗水,你可以在酒吧聊天喝酒,你可以在烧烤摊上海吃到两三点......有人说大理适合发呆,没错,如果你正处在人生的瓶颈,不妨来大理看看。

【实用攻略】

【相片说明】

相片有些是自己拍的有些是朋友拍的。

自己的主要是手机和相机,手机是4S,相机是尼康D90。

大多都是原图,有些稍微调了色,用的是VSCOcam,我觉得超级好用,颜色简直太美了,我觉得有这个完全可以用手机拍出相机的效果,还能背景虚化啊啥的,现在还在研究中,使劲安利一下!

【开销】

同志们,一定要记账啊,不要稀里糊涂旅行结束以后都不知道用了多少钱。门票、车票最好留着,既是纪念也方便算钱。

【餐饮】

成都、重庆必吃的有火锅、干锅、串串,大家都知道的吧!

大理必吃喜洲粑粑、饵丝、饵块、生皮、洱海鱼、漾濞卷粉。

【住宿】

成都、重庆没怎么研究,干净舒适就好。

大理建议住海景客栈,价钱不等,分布在各个地方。大理古城里面的特色客栈也可以,交通方便。大理的客栈比较推荐桃源村的明月世内桃源客栈、大理古城猫猫果儿客栈、龙龛的云渡客栈、向阳溪村的廊桥世内桃源客栈、双廊的海地生活和澜庭别院客栈。

【交通】

成都或者重庆到大理有条件当然还是建议坐飞机,方便快捷;从成都去重庆建议坐动车,2个多小时,车上也挺干净舒服的;昆明到大理的话建议坐高快或者拼车,4个小时左右,千万不要坐火车,云南喀斯特地貌,汽车比火车快,而且价钱差不了多少。

坐公交车当然建议多带点零钱,这个大家都懂的。

【购物】

旅游景点的东西贵是大家都知道的,很多网上也能买到的就不建议买了。大理的玉石、银器不要在便宜的小摊上买,有时间的话建议银器去鹤庆新华村买,民族风裙子不要在大理古城正街两三百的店里买,巷子里面很多几十块的一样好看。

【行前准备】

1、防晒:这个是针对到大理说的,好多大学同学都觉得云南人给他们的印象就是黑,仔细想想也是,紫外线那么强,天天晒着不黑也难。防晒霜、墨镜、帽子、口罩是必备的,好多人推荐安耐晒,我觉得还行,起码不是很油也比较好抹匀。

2、防寒:成都这个时候已经很冷了,多穿是一定的,手套啊、围巾啊很需要。

大理的话,中午热,早晚冷,温差比较大,出门游玩还是需要带件外套。

3、护肤品类:云南比较干燥,特别这个季节,所以建议带些比较保湿补水的护肤品,唇膏、护手霜必带(我出门不带唇膏就心慌),面膜也可以带,毕竟晒了一天回来还是要修复一下。身体乳这个看情况吧,我冬天脚比较容易干,所以带着比较放心。洗漱用品就不用说了,反正我是习惯自带的。

4、其他东西:纸巾我是出门必带,没有纸无法生存啊!雨伞,天气阴晴不定。

5、电子设备:手机不用说了,出门玩要带相机啊,虽然手机像素挺高的,但是效果还是有所差别。摄影达人还会带上三脚架。耳机必备,在途中听听歌也不会影响别人。充电宝、各种设备的电池、数据线可别忘记了。

6、常用药: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等。

7、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各种能优惠的证不要忘记啊!

8、卡:各种卡,现金适量带,多了会有被偷的风险,少了找不到取款机也不方便。

大理景点推荐

作为本地人,我个人认为蝴蝶泉天龙八部影视城没意思,崇圣寺三塔也可以在外面拍几张就可以没必要进去。双廊的话没去过可以去看看,客栈倒是很漂亮,但是不建议住在那边,吵!大理古城基本上是必去的也就不多说了。

1、洱海

一定要看,如果想置身其中感受洱海风情可以选择坐船,不过觉得船票略贵,以前带大学同学去过,貌似是两个多小时的航程,好像是142,是单程,需要自己坐车返回。不过船上有三道茶表演,能欣赏白族歌舞品尝“一苦二甜三回味”的白族三道茶。

不过最推荐欣赏洱海的方式是骑行,美女们要做好防晒准备,不然一天下来准要掉皮晒伤。路程很远,一百多公里,需要选择,环海西路挨近村庄,田园风光不错,这段路上还会经过廊桥,很特别浪漫的石拱桥,可以去拍一些照。才村附近的环境也不错,格桑花很美。喜洲附近的海舌人少较安静 ,湿地保护得很好,时候文艺青年少女们去拍照。

路程远的话,我觉得可以选骑电动车,比较省力,个人觉得自行车好累啊,不过电动车要估计好电量,不然中途没电很麻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

2、苍山

苍山门票好像是30,索道票是80,坐在索道上可以一览古城和洱海风光,苍山的壮观也会让你惊叹简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学时候和家人爬山去清碧溪,记得水很清很凉,树很绿很美。

最近苍山下雪了,来大理的朋友不要错过啊!

大理早晚温差大,中午有太阳的时候穿短袖都不会冷,早晚却很冷,山上也是,去苍山要注意保暖。

3、沙溪、诺邓

这两个古镇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沙溪在剑川、诺邓在云龙,虽然感觉不同,但景色都不错,有种与世隔绝的清净,如果你有烦恼可以去呆个几天。

4、鸡足山

如果喜欢爬山可以去宾川鸡足山看看,是我国十大佛教名山之一,那里的日出超级美。如果有毅力可以不坐索道,大概爬四五个小时就能到。山上很冷很冷,这个季节去绝对要多穿些,山上住宿简陋,好在有电热毯。山上食物很贵,印象中矿泉水好像是十元还是五元,不过交通不便的景点好像都这样,比较运上去也不容易。想许愿抽取的也可以去看看,听说很灵。

5、喜洲

如果想吃到正宗的喜洲粑粑并且想看看白族民居的我觉得喜洲是一定要去的。喜洲粑粑我觉得没必要加玫瑰糖和加蛋加肉,很很腻,而且一加马上就变10元、15元,划不来。

去到喜洲可以去染衣巷、乌衣巷、大监巷看看,都很不错。

别忘记去清凉小屋买手工冰棒,还有玉兰轩的凉鸡米线。我们这次去的不是时候已经卖完了,想吃的赶早啊!

part 1 【成都美食推荐

作为一个吃货,我有太多东西想推荐了。虽然到成都四年,但是我觉得我吃过的美食绝对只是其中的十分之一,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到这里继续我的海吃海喝。以下美食推荐排名不分先后!除了麻辣的还有一些甜点。

吃前提醒:

成都美食很多大家都知道,成都吃饭的人也很多,所以出行前请计划好时间错开用餐高峰期或者提前预定。在成都,排几个小时只为吃一顿饭太正常不过了,吃货伤不起啊,有没有!

先分享一下成都地铁线,去各个地方太方便,但是5点半开始就挤死人了,大家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吧!

成都地铁1号、2号线

【结子串串】

地址:海椒市街15号钢管厂五区内

交通:坐地铁2号线在牛市口站下,搭个火三轮和司机说海椒市结子串串就行。

人均:50

评价:这家我强力推荐,在我个人成都串串排行榜上排第一,但是位置很不好找,在居民区里面,第一次去走了好久好久,味道很好,人也很多,去晚了要排队。那一排都是串串,但是这家生意最好,味道也最正宗,推荐牛肉和郡肝,还有加上干碟子,再叫上一瓶芬达或者可乐,一个字,爽!

【缘源干锅】

牛肉加里脊,这个是每次必点,超级喜欢,吃的时候还喜欢在里面多加粉条。

中翅加肥肠。

地址:犀浦火锅一条街

人均:30

交通:乘地铁二号线坐到犀浦站,搭火三轮到火锅一条街走进去就能找到。

点评:缘源干锅是大学四年吃过最多次的干锅,推荐牛肉加里脊、中排加中翅,真的很好吃,而且便宜,两个人吃小锅就55左右。

【绝城芋儿鸡】

图片是犀浦店的,中海店我忙着吃了,没照过环境。

地址:这个有很多家分店,在成都大众点评上一搜就找到。就近原则我们一般在中海国际店吃,装修得蛮好,很小清新,吃的却是重口味,哈哈哈哈。但是这家离市中心较远,不建议选择。

交通:乘坐30路、54路等公交车在中海国际站下。

点评:这家很有名,芋头入口即化,鸡肉也很嫩,味道很特别,会上瘾。注意网上的团购,会便宜一些。

【邹记肥肠鸡】

地址:郫县围城南街134号

交通:可搭乘1082路环线、311路、17路、333路、746路、305路、324路、173路、708路、717路、326路、314路等。

人均:45

点评:很好吃,第一次去爱上了,又麻又香。

【墙角角串串】

里面有很多香料。

粉条里面很多豆芽,油略多。

地址:锦江区一环路(牛王庙工商银行旁)

交通:乘坐地铁2号线在牛王庙站下步行不远就到

人均:40

点评:这家串串位置不太显眼,但是很有名,每次去晚都要排号,店在居民楼里,环境一般,但是味道可以,推荐火锅粉和脑花。小签按斤称,大签好像是一元。

【荷叶饭】

地址:金牛区蜀西路中海国际

人均:20

推荐:酸辣鸡杂荷叶饭。如果不喜欢喝汤,不用点套餐,它家的汤实在不怎么样。

【四叶草时尚餐吧】

铁板鱿鱼,才端上来的时候还有呲的声音,热气腾腾的看起来特别有食欲。

酸汤肥牛,里面有饺子、粉条、蔬菜。

蒸蛋不错,上面有点肉末,好像是6元。

地址:金牛区蜀西路中海国际

人均:40

点评:环境不错,有大屏幕放电影,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吃。推荐酸汤肥牛、铁板鱿鱼、蒸蛋。

【徐记吉品冒菜】

牛肉太嫩了,巴适得很~

地址:郫县犀浦镇围城南街206号

人均:30

推荐:牛肉和脑花是必点的,还要记得点干碟子,蘸着吃才巴适。

【黄记煌三汁焖锅】

地址:这家好像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成都也有很多分店。九方店地址是高新区府城大道中段88号九方购物中心五楼523号(近高新区管委会)

人均:70

点评:环境不错,最重要是这个焖锅在煮的整个过程中让人赏心悦目,看这太有食欲了。不过人少了不太方便,他家至少要点三样东西混在一起才行。味道不错,推荐鲶鱼、牛肉。记得要团购啊!

【上池面馆】

双椒兔丁面,辣的爽,吃完以后肚子烧烧的。

回锅肉面,味道也不错。

地址:青羊区上池正街39号(近文翁路)

人均:10

推荐:除了汤面,我能全部推荐吗!这家馆子是小伙伴和我在实习的时候发现的,超级超级好吃,我们每天都去吃,生意特别好,这附近很多写字楼,全是上班族,但是牛逼的老板只卖上午,下午休息,想吃就请明天打早!非要推荐的话,双椒兔丁面和双椒牛肉面吧,快写不下去了,口水止不住。。。别忘记拿点泡菜,这家吃面得抢啊!

【曹氏鸭脖】

地址:郫县团结镇花篱夜市(四川科技学院对面),犀浦夜市、团结,各大高校附近

点评:在成都上学的人应该都吃过吧!辣辣辣,大二的时候吃得我急性肠胃炎,好了以后就不敢多吃了。不怕辣的人去成都一定要试试,味道很特别,根本停不下来。

推荐:鸭脚、藕片、腐竹

【舒记钵钵鸡】

第一次去有点难找。

最喜食物上面有芝麻,看起来就想吃!

鸡汤饭一定要吃热的才有感觉,冬天来一碗,棒棒的~

地址:青羊区西华门街8号附19号(市机关幼儿园旁)

人均:45

点评:这家钵钵鸡略贵,也有可能是我吃得多,记得我们三个人曾经吃了180。。。以前还有洋芋饭,现在好像只有鸡汤饭了,这家对面还有一家舒记串串,好像是一家人开的。总的来说,味道不错。

【王婆荞面】

地址:锦江区青石桥海鲜市场十字路口(近烟袋巷)

均价:15

点评:老字号,名气很大,推荐牛肉荞面,10元一碗,缺点就是牛肉太少了。荞面这个东西不一定所有人都吃得惯,不过我觉得挺好吃的,而且比较健康。

推荐指数:★★★

成都的美食当然是数都数不清,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增加吧~

--------------------------------------------------------------------

part 2【昭觉寺】

拍摄地点:成都昭觉寺

评价:昭觉寺是个拍照的好地方,清净。寺内的殿宇庭院恢弘、阔大,香烟袅袅,是我国佛教重地,被称为川西“第一禅林”。

【交通】

门票:2元

开放时间:8:00am---5:00pm

摄影师:李奥婷 微博:@皮皮outing

她是我豆瓣上认识的妹子,人很好,有耐心,还指导我摆动作。

摄前准备:稍微化点妆这个我觉得妹子们都懂得起,太阳晒的话涂点防晒霜,去林子里这类的地方最重要就是带驱蚊液还有药膏,我那天什么都没注意,被叮惨了,双手双脚全是包,痒了很久。

裙子:裙子是大喜家的孔雀裙,很美,质量也很好,配个腰带,特别复古。

微博:@小刘小粒赵大喜

烛台。

旋转。

追鸽。

回眸一吓,有人说这张有点吓人,经我观察,确实~

凝望。

红墙。

虔诚。

穿梭。

烟雾缭绕。

飘逸。

看完照片,有没有发现我是个面瘫。。。。

请原谅,每次我都僵硬得无法自拔,努力笑,但是照出来都是面无表情,可怜!

part 3【九寨沟黄龙】

四川的景点很多,九寨沟黄龙就是不能错过的两个地方,我和大学蜜友是国庆去的,还报了2500的团,非常划不来,一回来马上就发现降价了,而且国庆去人真的很多,特别想说的是女厕所实在太挤了,排了几十个人啊。。。。好啦,正经起来,我觉得这两个地方还是挺值得去的,水蓝得吓人,美美哒,确实有种仙境的感觉,但是没有别人图片上那么让人惊艳。废话不多说了,你们看吧!

【我们的不太聪明的出游】

交通:坐了旅行社的车,从成都去大概8小时到九寨沟山下的酒店,中途休息半小时自费吃饭。

出游方式:报团(十分十分不建议在国庆报团,别和我们一样傻。)

游玩时间:4天

花费:2900(报团花费2500,其他吃喝买衣服400.)

【自助游交通贴士】

1、飞机:最方便的当然是飞机啦,不过去九寨沟的机票比较贵,航班也较少,而且天气不稳定,有推迟或者取消的风险。十月底大理到九寨沟的机票差不多2000(不是直飞),成都或者重庆到九寨沟的机票1000左右。

2、汽车:这个就苦逼了,8、9个小时,来回差不多两天就浪费在路上了。可以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坐车,票将138,早上8:05分发车,这个车站每天只有这班车。也可以到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坐车,票价123,早上8点发车。

3、自驾:成都到九寨沟差不多490公里,差不多9小时,不过加上中途休息吃饭的时间,差不多也浪费了一天。路线太多了,自己去搜吧!

【关于住宿】

不少人说住宿可以去了现找,但我还是觉得先订好比较安逸,你想想坐了一整天的车,又冷又饿还无家可归是什么感觉。。。。

【你们需要注意的】:

1、关于穿着:九寨沟很冷,一定要带件羽绒服,不然就只能和我一样在山下破费了。我们去的时候是国庆,如果你是在十二月之类的严冬去,那就要做好保暖了。

2、关于季节:建议如果你有时间最好选在枫叶红或者瀑布结冰的时候去,很美,其他季节水依然很蓝,但是山没什么特色。

3、关于安全:不要走被封闭的栈道,危险你们懂的,不要为了拍照片或者是好奇去冒险。雨天栈道木板略滑,不要摔倒咯!

4、关于安利:跟团一路上会有人推荐红景天,这个是去高原反应的,我记得好像是一百多,因为我是大理人,不存在什么高原反应就没有买,看到好多人买,不知道有没有效果。如果你是平原来的,有点担心,建议事先准备好相关药品。

5、关于自费项目:跟团大家都懂有些自费项目就不用参加了,比如说这条线的吃羊肉篝火晚会啊之类的,我们都没有参加,先不说价钱值不值,我去看过那些地方的羊肉,不干净,可能有些还是上一波客人没吃完的,不过你实在不介意也可以试试。

6、关于门票变动:九寨沟的门票不是固定的,旺季04.01-11.15,门票220,观光车90,淡季11.16-03.31,门票200,观光车80。

7、营业时间:(旺季04.01-11.15)7:00-19:00
(淡季11.16-03.31)8:00-17:30

九寨沟太大,一天之内很难把它的风采全部欣赏完,所以要把握时间,学会取舍,不要误了下山的车呀~

先给一张全景图吧!

去九寨沟黄龙的路上还去牟托羌寨和松潘古城。

这里客栈挺多的。

图是斜的,强迫症简直不能忍啊~

房子挺有特色~

剪刀手简直是万能!

同行的是大学好友小辣子,这个牛头我很喜欢。

舞龙表演。

小辣子总是笑得好开心~

娶媳妇了,这姑娘谁要直接带走!

这里天还是挺蓝的,不像成都随时都阴沉沉的。

任意门有点意思,猜猜我选了哪一个?

大鹏展翅~

唯一一张露牙照。

看她都笑出花了。

看见后面排队上厕所的了吧,女厕所人真的超级多。

有没有想起尔康!!!

松州城门。

其实所有古城都大同小异。

途中还路过了汶川地震遗址,哎。

在大巴上拍的。

--------------------下面就是九寨沟啦---------------------

跟着旅行社就是要早起,早上五点过就起了,根本没睡够,来到九寨沟沟口,导游就88了。

估计等叶子全红时候来会更美。

太蓝了。原片啊~

手都拍不见了。

这里好漂亮,像蓝宝石。

下雨的话栈道挺滑的。

小鸟。

旁边有个煞风景的!

不知名的植物~

水草挺好看!

这个也是她招牌姿势了!

平静的水面。

水流湍急。

瀑布。

箭竹海瀑布

如果冬天来瀑布结冰了肯定超级好看。

下面两张都是珍珠滩的景色。

水中的落叶和路边的格桑花。

九寨沟里面的小巴士很安逸,但是时间还是不够,还有好多地方没有欣赏,太可惜。我们五点左右出的沟,说起从九寨沟回到住处就苦逼了。旅行社的人说由于大家出沟时间不同,不可能一直等,要自己回去,一开始我们以为车很方便就没怎么在意,后来才觉得简直坑爹啊!

由于是国庆去的,人非常非常多,九寨沟的停车场都挤爆了,公交车根本不敢开门,一开门就有几百个人挤着上去。路过的汽车也不开门,不过还是能体谅,毕竟这么多人在这里,估计开了他们就走不了了。

我们在停车场逗留了大概四五十分钟,看见好多人沿着公路步行回去,我们也放弃搭车了,问了交警到市区还有多远,他居然骗我们一直走就到了不远,于是我们就和众多的游客步行回的市区,我们带的东西不多,走起来还好,可是有些人拖着大包小包,有些人还背着孩子,就苦逼了。

走了两个小时,看到城市星火,简直激动死了。一有车路过,我们就使劲招手,终于有一辆的士停车,把我们拉到了市区,简直是大好人!回到市区,我们一路走一路问,找到了住的地方,躺在床上不想动了,好累!不过想想九寨沟蓝宝石似的水,还是值得的。

-----------------------

下面是黄龙啦--------------------------

又是一个早起,下这小雨,把在山下买的大衣穿上。来到黄龙,导游去买票,我们在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坐缆车上去的。

去了五彩池很好奇它的形成原因,在网上查了一下,给大家也科普一下吧!

由于水是富含钙离子,水流缓慢,所以经过长年的沉积,水中渐渐生成不同形状的沉积湖水色彩的起因,主要源于湖水对太阳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太阳光或自然光是由不同波长的单色光组合而成的复色光,在光谱中,由红光至紫光,波长逐渐减小。九寨沟的湖水呈现艳丽的蓝色,说明湖水中短波长的散射远大于长波长,这就是瑞利散射(RAYLEIGHSCATTERING)效应。润利散射效应在九寨沟的湖水中之所以尤为突出,主要是因沟内植被郁闭度高、水循环条件较畅通以及石灰华对悬移质的固定作用,从而使水中悬浮物、有机物、浮游生物极少湖水的洁净度和透明度极高。

湖水中常见的CA2+、MG2+,HCO3-等离子也有增强短波光散射的作用。同时由于湖水透明度高,湖底的灰白色钙华、黄绿色藻类对透射光的选择性吸收和反射,也增加了湖水色彩的层次和变化。另外,九寨沟的湖泊处于地形起伏很大的深切峡谷中,不同地段同一时间、同一地段不同时间,太阳光的入射角及入射量、湖水表面对光的反射状况和湖水的透明度都有很大的变化,因此也造成了湖水色彩的更加变幻多姿。

去黄龙的路上。

观景台。

云雾缭绕,有没有仙境的感觉?

人很多啊,有没有!

看对面密密麻麻的人!

如果等这些树全变色了来就更美了!

这里颜色不同了!

一层层。

想起苍山上的皑皑白雪。

叶子都结霜了。

有点黄河水的感觉。

云雾缭绕。

山涧。

这里水很清。

秋天的记号。

part 4 【重庆--热死人了】

唠叨一下:除开夏天火一般的天气,重庆真是个不错的城市,连我爸都说:“我去过这么多地方,如果让我选一个再去一次,我肯定去重庆!”作为一个吃货,生活在成都、重庆想必是十分幸福的,各种香的、麻的、辣的,简直停不了口。

人物:我和妹妹。妹妹比我小三岁,高三毕业到成都游玩,我带她逛完成都周边的景点后又一起去重庆。

交通:在网上买的动车票,成都东--重庆北,票价97左右,时长2个半小时。在重庆出行一般是轻轨、公交车加步行。

美食:由于时间紧迫,出行前也没有看网上的推荐,所以好多东西没有吃到,希望以后去重庆补上吧!

住宿:我们选择了洪崖洞附近的如家(解放碑沧白路店),这家简直是黄金位置,步行10分钟左右到洪崖洞,晚上站在一楼阳台可以欣赏到洪崖洞的绝美夜景。离重庆轻轨入口也不远,还可以步行去解放碑,反正位置棒棒的!大厅里面还有个旅行社服务点,我和妹妹怕时间来不及逛不了那么多景点,就报了个重庆一日游,确实挺方便的,毕竟人生地不熟,外面又那么热,如果自己去会浪费很多时间。

说到网上预定房间我又要啰嗦几句了。隆重推荐阳光旅行网,我最近几次出游都这里订的房,它的优点就是不用提前付款,而房间可以保留到24点之前,既是临时有事去不了也不会有损失,免去了很多麻烦。入住成功后还能有几块到几十块的返现。

游玩:由于是第一次到重庆,当然要去标志性的景点逛一逛,原谅我是个俗人。

-----------正文开始--------

DAY1成都东--重庆北--沧白路如家--解放碑--洪崖洞

我们坐的动车到重庆大概是下午三点半,重庆北站就可以直接搭轻轨(好像是3号线),棒棒的!第一次坐轻轨有点小激动啊!坐轻轨的时候一直在看左右的窗户,觉得简直神奇,土包子进城,原谅我~

人来人往。

不过安全性的话我还是感觉地铁可靠些,轻轨摇晃得有点大啊!我这种惜命的人有点怕~不过轻轨可以看风景,感觉重庆的建筑很有特色,轻轨穿楼而过,地形复杂多变。

重庆的路估计真的可以蒸蛋!

忘记说一出动车就快被蒸死,本来觉得成都已经够热,重庆不愧是火炉!到沧白路的如家快捷大概四点吧,一进大堂瞬间凉快了一些,很快办好了入住手续,房间挺满意,不过这家很多房间没有窗户,稍微有点闷,不过总体来说不错。出去旅游好多次都选择如家,不一样酒店一样死板的白色床单被套,还是彩色一点比较没有距离感。

房间图,明显是偷拍!

当初订住宿,一是考虑交通方便,而是因为这家如家快捷楼上就是刘一手火锅的老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去吃火锅了,虽然还没到五点,肚子饿没办法啊~

倍爽!

我又把我妹拍丑了!

老实说这家刘一手的环境真不怎么样,态度也一般吧,选了一张靠江边的桌子,吃了一会儿陆续有客人来了,毕竟还是老店,味道还行。去重庆的时候还没习惯旅游前看攻略,计划一下,或者应该问问重庆同学哪里的东西好吃,可惜~

【解放碑】

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

重庆标志建筑物。

拍出来都是歪的,我也是醉了。

妹妹,可爱吧~

路人对不起,强迫症发作,又不会PS,只能把你马赛克了~

变眼镜娘,有点后悔重庆照片全程带眼镜。

好啦。不用吐槽我拍照技术了。

解放碑人挺多的,但也就拍几张照,毕竟是标志性建筑。

【洪崖洞】

海盗船,帅哥,劫财劫色啊?

换一个角度看。

洪崖洞下面的街,有一些有趣的小店。妹妹脸有点圆,但是她真的很瘦!

帅哥,跟我回家!

这里的夜景简直不能再棒~让人想起宫崎骏的动画。

技术有限,肉眼看真的特别美!天天看也不腻吧!

近景。

这个桥很好看,可惜不准过去。

有没有发现洪崖洞的照片好多~因为这地方真是太对我胃口!

好多字啊,快来仔细看看。

到此一游!

我都喜欢拍全身的,妹妹总会把我脚拍断,哈哈哈哈。

打上绿光肯定有点吓人~

祖孙还是父子啊?

回去的路上,这个建筑很特别有没有!

洪崖洞真是我见过免费景点中最值得去看的,有观光电梯,印象中好像有四层,其中一层有不少美食,懒得去别处找吃的就去那里吧~

DAY2:湖广会馆-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人民大礼堂-洪崖洞

第二天的行程是跟着旅行社走的,虽然有些走马观花,不过好歹也能自豪的说出去过这些地方了,我就是这么俗~天气依旧那么炎热,短裙都已经不起作用了,一下空调车马上汗流浃背,买的冰水没多久就变常温了,好同情生活在大火炉里的重庆人民~

晚上在洪崖洞吃的小天鹅火锅,人很多,味道也不错,价钱也不算特别贵,坐到了窗边的位置,最重要是离如家近,吃完看看夜景就可以回去了。

【湖广会馆】

开放时间:8:30-18:00(17:30停止售票)

门票:30元

公交指南:公交702、703、832、868(A)、875等路车到湖广会馆站下。

重庆湖广会馆在重庆市渝中区东水门正街4号,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扩建。会馆建筑浮雕镂雕十分精湛、栩栩如生,其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和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的图案,还有龙凤等各种动物图案及各种奇花异草等植物图案。整个古建筑群雕栏画栋,雕刻精美,是中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典雅吧~

竖着来一张!

这张没拍好!

禹王宫。还是眼镜娘~

【白公馆】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免费

公交:从沙坪坝可以坐210直接到白公馆。也有215、217、221路公共汽车可达,路上会经过红岩魂纪念馆,可以在下山时参观。

自驾:沿成渝高速公路到达重庆市内,往沙坪坝方向行驶。

白公馆在重庆市沙坝区,原来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这里改建成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罗世文、小萝卜头、周均时等人都曾被关押在这里。每次来到这种地方都觉得很压抑,想了解这段历史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红岩》这部长篇小说。

门口到此一游是一定要有的嘛~

香山别墅。

可怜的小萝卜头。

【渣滓洞】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免费

公交:从沙坪坝可以坐210直接到白公馆渣滓洞。

渣滓洞原来是一个小煤窑,后来国民党军统特务派逼死了矿主,霸占了这里,在这里设立了监狱,这里曾经关押了众多革命者,1949年国民党特务在这里策划了大屠杀,简直是丧心病狂。很多文学作品都以此为原型,比如《红岩》《烈火中永生》《江姐》。

包背在前面是出门必须啊!

大门口一定来一张,就是这么任性!

一进门。

人挺多。

都是历史啊!

完全可以想象出来当时是多么艰苦!

妹妹,我发现她也是个面瘫!

有点逆光~

有没有想起学校的上下床!

青春一去不复返!

【磁器口】

开放时间:全天,当然也不要深更半夜才去。

门票:免费

磁器口给我的感觉有些像古镇,就是些古色古香的房子,特色的小吃,石板路,两旁挂了很多大红灯笼。这里麻花很有名,但是我们都不喜欢吃麻花就没买。

磁器口大门有很多照片!

名人墙!

阿姨做啥好吃的?

有点像古镇的感觉!

大叔送我一个好吗!

回眸没一笑。

古色古香。

【人民大礼堂】

开放时间:8:00-18:00

交通:乘103、104、105、111、112、122、215路公共汽车和181、503路小公共汽车可达。

人民大礼堂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感觉挺壮观的,色彩也很漂亮,有种中西结合的感觉。一天游了那么多地方很累,又热,都没仔细看看这个地方,只是拍了几张照片。

阳光真的很刺眼啊有木有!

还是面无表情!

逛完这些地方又回到了如家,又热又累,已经不想去远的地方找吃的,姐妹两个决定还是去洪崖洞看看。

对比了一下,洪崖洞还是晚上比较漂亮!

好想去敲一下!

天亮时候的海盗船!

这家也算有名,在洪崖洞,位置好,人也比较多!

最喜欢火锅那红滚滚的汤!

荤菜大拼盘!

吃洋芋长子弟~

我就是承包饵块的女人!

米饭是一定要吃的,不管是火锅、干锅,还是串串!

短短的重庆行就结束了,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呢!不过有遗憾才有下次嘛~希望下次来重庆的时候能计划好,吃最美味的东西,玩最有趣的路线~

重庆等我哦!

part 5 【大理】

DAY1 桃源村-周城-下关-大理古城

前段时间北京的小伙伴来找我玩,没有让她订双廊的客栈,而是选择了比较安静的桃源村,发现这个地方比较偶然,因为我没怎么住过海景客栈,就算出来玩也是住在古城。朋友的男朋友是这个村的,有一次她约我来吃饭才发现这里开了好多客栈,都挺不错的,来大理的朋友不要只盯着古城、双廊了,可以到这边看看。

大理明月世内桃源客栈环境不错,可以坐在外面晒晒太阳,看看洱海。

院落。

想拍小猫,但是怎么都弄不醒啊!

带他们到不远处的周城逛了逛,周城是云南最大的自然村,也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落,是一个了解白族文化的好地方,想买扎染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买,比景点要便宜,而且这里有很多扎染制作的院落可以参观。本来他们想去蝴蝶泉,在我的劝阻下打消念头,带他们去下关吃我高中时候最喜欢的那家麻辣烫,然后唱了一下午KTV,也是够俗的,哈哈哈。

白族大姐在买菜。

这家上关鲜奶冰棒的手工冰棒好好吃啊~好像是2元一个。

【大妈麻辣烫】

这个真是我高中时候的记忆,虽然大学在外地读,没时间去了,但是前不久去的时候老板娘和老板还问我有没有毕业,在哪里工作,真是感动哭了。这家简陋的小店从以前就生意很好,我们只能在下午第二节课课间打给老板电话先点好菜,下课铃声一响就冲过去,套用一句云南方言:真是比兔子他爹还快~

现在去吃的人越来越多,十一点半开始卖,十一点不到就去排队,仍然要等到12点过才吃到,简直哭晕,建议去吃的朋友早餐一定要吃饱。

老板娘忙碌的身影。

他家的粉条我真是爱死了,有辣又爽!

虽然看着不怎么样,但是实在好吃!

吃完麻辣烫去看了《心花路放》,略失望,因为我觉得《泰囧》很好看,本来有很大期待的。

心花怒放真没想象中好看。

看完电影,在附近一家韩国料理解决晚餐,这家店在大理古城叶榆路也有,环境和味道都不错,老板是个帅气的韩国人,可惜已经结婚了。

牛肉、紫菜包饭,辣白菜炒饭!

吃完晚饭已经8点了,朋友说要去大理古城逛逛,我们坐上了4路车,在人民路口站下。特别推荐罗氏酸奶,纯手工就意味着价钱不便宜啊,最喜欢桑葚味,酸酸甜甜的。

价钱不便宜啊,估计一天赚好几千吧!

好多种味道。

大名鼎鼎的飘香酒馆。

明月下的五华楼。白天能在五华楼上拍到大理古城的全景。

串珠大师和他的珠子们。

各种精致的饰品。

照得不多,晚上手机拍照效果不好。本来想约他们去吃烧烤,但大家都表示很饱,只能推到明天了。

--------------------------

DAY2 环洱海骑行

昨晚回来得有点晚,忘记客栈有门禁了,打电话给前台小哥,没多久就过来给我们开门,也没有不耐烦。第二天早上吃的是豌豆粉、馒头、牛奶、玉米,感觉挺健康,健谈的老板给我们聊起了他们在湾桥镇的新店,听着老板绘声绘色的安利,小伙伴们很感兴趣,正好我们今天打算骑自行车去环海,就让老板给我们订了两间房,还帮我们联系了车送到那边,好像是60。

大理廊桥世内桃源客栈,很少看见这样的海景客栈,好多都没海岸线的。

这里花花草草很多,挺喜欢。

客栈的小金毛叫十四,好可爱啊~完美侧颜有没有!

晒太阳中。。。

有点高冷呢!

订的房子非常满意,而且还在试营业价格有优惠。客栈很大,有台球桌、麻将室、餐厅、海景咖啡厅,最惊喜的是有电影院和小舞台,一看见话筒小伙伴就激动了,麦霸的福音啊有有木有!

有没有很简洁大方,喜欢这种色调。

很浪漫的感觉,光线有点暗。

客栈有租自行车,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向环海路出发了。

多适合我这样矮小的人骑!

一群少年。

奶奶你带我一程吧!

三轮车。

老人与狗。

老奶奶在铲谷子。

劳动的大姐。

玩耍的小孩。

骑三轮的老大哥。

你们是不是好久没见拖拉机了。

骑双人自行车的情侣,太阳好晒啊有木有!

平静的湖面。

远观廊桥。

路边的稻草人。

钓鱼的大叔真有耐心。

白族民居

勤劳的农民。

好浪漫的小情侣。

一路骑到喜洲,带他们去四方街买著名的和尚破酥粑粑。

注意:不是60元门票的喜洲古镇。这里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比较有名的有大院、杨品相宅、侯家大院。

这家喜洲粑粑生意超级好啊~6元一个,加肉家蛋要加钱。

看旁边这个小姑娘都看呆了。

还没进锅之前的粑粑。

掌握火候。

翻粑粑也是技术活。

这个就是加肉加蛋的昂贵粑粑。

旁边还有一家复兴破酥粑粑味道也很好,有机会你可以都去尝尝。

晚饭黑三剁盖饭,味道还行。

吃完晚饭我们又骑到旁边的海舌公园转转,这里人很少,但景色不错,时候拍照,各位喜欢拍照的美女帅哥不要错过啊~

门口的竹林。小心有蛇哦~

好看吧~

海舌公园植被茂盛,枝繁叶茂。

技术不佳,肉眼更美!

慢悠悠的骑回客栈。

傍晚的廊桥太美了。

前台妹妹弄的石榴汁超好喝,15元一杯。

忍不住自己也上去唱了几首,音效棒棒的~

DAY3 双廊

睡了个懒觉才起来,不急不忙在大丽路上坐车去双廊。双廊风景还行,但是不建议住,很多人都提过比较吵,很多地方都在新建客栈,砖块到处有。但是那边的客栈还是值得一看,装修很有特点,一个词:小资~

我们去的那天禁止车辆,只能停在门口,后悔没有坐游览车,离里面还是有很大一段,最后走出来的时候快累成狗了,游览车5元。

到处都是砖块啊,建筑声音有点烦!

很多可以租车的地方,不建议租双人自行车,路窄。

树下星星点点的阳光。

想起西安的兵马俑。

不知名建筑。

与大理卖的东西大同小异。

小清新的甜品店。

船与花。

各种小玩意儿。

来一个?

五颜六色的。

冰淇淋。

一直觉得多肉植物很文艺清新。

这家客栈感觉不错。

植物。

瓶。

风景不错。

能坐上一下午。

一只红花伸出来。

对面也有很多饭店和客栈。

最喜欢这张,销魂的屁股~

应该是灯吧!

打银器。

手工小饰品。

住在双廊的游客可以免费参观玉几岛,机智的小伙伴说我们住在半山半水,我们就顺利的进来了。其实里面没啥逛头,有名的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还有赵青的青庐,但是进不去,貌似太阳宫最低都要5000块一晚,还经常住满要提前订房。

只能说:土豪的世界我不懂~

好像是青庐门前。

一双船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一枝。

翠绿。

这应该不能吃吧?虽然好看。

这里面没啥逛头。

这些东西一般古城都有。

好多小吃啊,嘴馋。

售票姐姐也打瞌睡了。

里面有喵星人吗~

花挺好看,就是有点少。

船。

这张应该很多人都不陌生吧!

在这里吃饭休息感觉挺好的。

这个黑人让我想起我的发小~

花。

小文艺。

来杯果汁。

瓶瓶罐罐。

我最喜欢红薯了。

这个云有点妙。

大理真是风景如画。

格桑花真是到处都有。

这个点菜牌很有意思啊。

群船。

完美侧颜的白族大妈。

南诏风情岛上的观音。

返程路上的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