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沐浴着古城温暖的光 ,感受着山间清爽的风

发表于 2017-10-05 16:52

《初见南国》遇见不一样的自

花从弥漫的秋日走来,一朵白一朵红

不同的色彩,把岁月渐渐涂鸦成春天

湖畔,雪山,绿叶,舟船一片田野皆可以作证 我的心花怒放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将思绪化作尘埃留在这里背影,回眸,远去,摞成梦的影子 寻觅,总是在消失后的日子 被梦钓进梦里,被心放在心头 无尽止,盯在遥远的希望淡淡的素雅,恍然明白混沌中世俗中,也有一片清修之地不敢造次的喧嚣,只能静静地欣赏不忍打破百年的安逸,所以只能细语的话别不要让我的路过,扰了你的一世幽梦

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云南

七彩云南是美轮美奂的,我勾勒不出它神秘的美,我摹写不出它淡淡的美,我描绘不出属于它的风格,尽能想、想、再想,它的美,不能用我的三言两语就能彻底的解说。即使踏上了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也未能全面的绘出一个神秘地大地,所以这里轻轻的问候它,一个让我向往的它,一个让人有着冲动的心,梦里也要亲手摸摸那边土地,并问声“安好”。

【第1-2天】泸沽湖,最后的净土

这篇游记拖了很久很久,终于在快两年的时候写出来了趁着记忆还在,记录下这一路难忘的故事其实云南在很早之前就听过它的很多故事梦中的香格里拉,风花雪月的苍山洱海,小桥流水静谧的丽江束河,还有那隐居深山的泸沽湖似乎在那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于是在2017年4月22日——2017年5月1日使用了公司的婚假,做了三页的攻略,提前在威信上找小果预定好了行程,yld9977是小果威信,关于线路问题可以问她,就出发了。

前往梦中那憧憬的地方23:00点左右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我们之前在艺龙网站上已经定好了锦江之星酒店,就在机场旁边,因为第二天早上要早早的飞泸沽湖,就暂时在这边住一晚,酒店服务很好,有车来接送我们,第二天早上还能送我们到机场,我也是看重这点定了这家酒店,当然这种快捷酒店的价格也比较亲民。

锦江之星昆明长水机场店)

到达酒店洗漱后差不多都要凌晨一点了,想想第二天早上要六点起来。第二天早上很不情愿的被前台打电话叫起来,说你们的飞机要飞了,我们赶紧洗漱了让酒店司机送我们去机场,登上了飞往泸沽湖的飞机,可能是刚开通的航线,一天就两班,一去一回,小型飞机,飞行时间很短,可价格不算便宜,和昆明飞福州差不多贵了,飞行时间就四十分钟。云南的天真的很蓝,飞机上透过淡淡的云层,看见连绵起伏的山脉,因为太早起来太困了,就在飞机上补眠了,这里就没有拍什么照片了。跟着小果家的纯玩团开启了泸沽湖的行程。

说起泸沽湖,应该算是比较意外的地方。最初想来云南,大部分听到的是大理,很少听人提起泸沽湖,可能是泸沽湖远离世俗尘嚣,来往游客不多,但景色又是绝美。如果想静静心,那就去泸沽湖坐坐吧,肯定不会让你失望。听说在里格的观景台,可以见到四种不同的泸沽湖。从阴云密布,到万里晴空,从彩云漫天,到璀璨星空,仿佛是人生,是四季,那样的轮回里,看透了它的流转与沧桑。里格湾算是泸沽湖最热闹的地方了,这里的观景台确实是最佳的观赏点,徒步上10分钟就到了。但如果爬到一半便体力不支,不再往上,你就看不到最高处的景色,恐怕也不懂我所说的四种里格。至于半岛上那些湖边临水的客栈,价格真是高得吓人,我们真是无福消受了。

泸沽湖

转了一圈后,到了午后时分,小果家师傅把我们送回酒店休息。我们选的酒店是比较偏门的,但是环境和卫生还真的是不错,我们就是不想去和其它游客人挤人,我们酒店的位置位于泸沽湖镇大咀村,算是比较靠里面的位置了,没车的话,还的确不太方便进来,这里的班车一天就两趟。进来后发现这是老板一家人开的客栈,很有当地特色,连吃的都是他们现做的最正宗的当地食物,因为毕竟他们就是摩梭人,还养了一只非常可爱的狗狗。人生最惬意的或许就是如此吧,阳光,湖畔,路人,小狗、淳朴的生活。没有了大城市的压力和竞争,更没有那些利益的关系和伪装的面具,要不是因为行程已定,我们都想在阳台上发呆一个下午。

趁着十月午后倾斜的日光,游走在客栈周围的水岸边,看着淳朴的摩梭人直接使用泸沽湖的湖水做饭洗菜,一家老少倚坐在湖边的石头上,吃着锅子煮着的可口饭菜,望着湖面猪槽船来来往往,非常惬意。当时因为泸沽湖的交通不便,又刚好是淡季,几乎没有什么游客,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开着有些则是闭馆,湖面平静如镜,没有各种喧闹的机动车声音,回荡在耳边的只有来自心灵的呼唤。我们不敢走太远,毕竟不认识路,万一等下没体力走回来就悲剧了,回到客栈门口差不多下午四点,可能是纬度的原因,这里的天还是很亮,我们就决定乘着猪槽船前往湖中心的一个小岛探探险,我们客栈的老板真的是全能,他和当地一个居民帮我们一起支起一条船,前往湖中心的小岛,一边划着船一边唱着我们听不懂的当地小曲,伴随着水面划破,我们缓慢前行,此刻,蓝天、白云、湖水、船只、人、仿佛定格住了全部最美的时光。

泸沽湖也叫女儿国,此女儿国非彼女儿国。因为这个地方坐落于四川于云南的交接,可以说泸沽湖一半是四川一半是云南,这里的水也叫情人的眼泪,听说喝一口有回甘之甜,还会怀孕哦,某人不信的喝了一口,说真的好喝呢,又清凉又有一丝丝的甜,当地居民说,这个水就是和我们矿泉水一样,到达湖中间没有污染的地方,就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我们真想拿个瓶子装一瓶回去泡茶。清澈见底的湖面下,我们还能看到水草和鱼儿,他们说如果天气再亮一点,可以透过水面看到更底下的样子,那时候船就如同漂浮在水面上一般。大概二十几分钟时间,我们到达了湖心岛。这个岛虽然小,但是有许多传说,这一棵树听说就是被闪电给劈成这样,树洞非常小,只要能一起站进去的情侣或爱人,会有天长地久的祝福,对于我们这两个胖子来说,再怎么说也要挤进去。湖心岛上面还有一座小山,海拔不高,可由于云南海拔的问题,我们爬上去的时候非常的喘,而且很陡,最上面是一个祈祷的石堆,居民说当有重大活动的时候当地人也都会来这里祈祷祭拜。

泸沽湖

在岛上呆了半个多小时,看太阳渐渐落下,我们也开启了返程,在船上我们和当地人说这里真的是太美了,完全就是人间仙境,还想再来,他们也很热情的欢迎我们再来,给了我们他们的联系方式,说有再来的时候记得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去接我们,可他们渐渐说了句,高速公路过几年就修好了,路程从八个小时的山路缩短到三个小时,到时候交通方便了,一定大批游客会进入到这里,打破这片宁静和安逸,虽然他们客栈生意会好到爆,但他们不希望那样,这是地球最后的处女地,如果再遭到破坏,就相当于破坏了他们的家园。我们听到这里也默默的不语,如果每个游客在观赏大好河山的时候,稍微怜悯一点,就不会给大自然带去那么多的不堪重负。

回到岸上,就在客栈里点了晚饭,很给我们惊喜的是,老板喊我们一起到湖边的渔网边,说来,你们自己来选一条鱼,选好我帮你们烤。这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好水孕好鱼,现杀现烤,好是新鲜,配合当地猪飘肉,再来一壶苏里玛酒,坐在湖畔石桌上,观日落,尘世间的一切仿佛都抛之九霄之外。到了七点多,天才渐渐的黑下来,可惜我的摄影技术不够,不然听说在泸沽湖的夜晚可以拍到星星和星轨,我们酒足饭饱后在周边散散步,看到一些小饰品和当地的银饰,由于没有太多商业的缘故,都是当地的居民在自家经营,价格非常的亲民,让你感觉不到这里是旅游区。不过我们没有很喜欢这类东西,便没有购买了。稍微逛了几圈后就被老板喊回来,说每晚的篝火晚会就要开始了,让我们一起去凑热闹,提醒了我们一句,说跳舞的时候千万不要用手扣当地美女的手心哦,不然你就要娶回家咯。

在热情似火的民族舞后,我们早早的回去休息,因为明天还要去泸沽湖的走婚桥,然后要坐车7个小时到丽江,而且还是山路,一定会很艰辛,在当地民歌的乐曲中深深入眠。第二天早上八点,快速的吃了早饭,带我们去泸沽湖最后一个景点——走婚桥,走婚桥其实就是古代摩梭人结婚时,男人娶女人必经的一条路,也是一块名副其实的湿地。因为这个景点是在泸沽湖的出口,所以我们选择第二天游玩,顺便离开去丽江。由于我们给了老板一点车费,他也愿意在最后送我们去丽江,因为班车我们是肯定赶不上了,而且山路,他经常开,比较熟悉。我们和老板的感情和崇拜也从昨日的担惊受怕到今日的一路聊一路嗨。

泸沽湖

午后十二点,老板喊我们差不多要离开了,因为到达丽江还需要7个小时的山路,按现在的时间差不多要到晚上才能到,万一遇到塌方堵车就麻烦了。前往丽江的路上,小果加师傅诉说着这里的一物一事,关于泸沽湖的各种传说,又说了这条山路出过多少事故和塌方。我们也分享着我们沿海城市的所见所闻,伴随着车内的民谣歌曲,我们仿佛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看着泸沽湖离视线越来越远,最后消失在天际线内,或许这便是旅行的意义,在彼此陌生的人与人之下,认识不认识的人,听不一样的故事,一路之缘,也可能是一生一次。然而这些,都是前年夏天的事情了。以为过了很久,想想,不过一年半而已。也许是繁杂的工作让我对时间有些麻木,就在每日往复的忙碌中,我们的日子就如白驹过隙般,从指尖偷偷流走了。然而人生便是如一潭平静的湖,我们走过的路,遇见的人,都是湖面泛起的涟漪。虽然我极力想记得这些事,但涟漪,却终会归于平静。所以我会把我们的旅行记录下来,以便在平淡无味的日子里,仍能品觉出一丝甘甜来。我们的车辆在一座座毫无护栏的山路边行驶,转过了一个又一个弯,颠簸到我们骨头都要散架了,可想而知当地居民如果出去赶集一趟是多么辛苦。怕什么来什么,我们开快到丽江的时候遇到了塌方,被堵在路上两个小时,等到达丽江已经是晚上八点,老板把我们开到预定好的酒店门口,他说他今晚也只能住丽江了,第二天回去,因为太晚山路太黑不安全。和他道别后,我们也拖着疲惫的身心来到我们的第二站——丽江!

【第3-4天】在丽江遇见束河,遇见你

丽江这个地方客栈那是多的眼花缭乱,之前在艺龙网上找了很久,因为我们不喜欢太吵闹的地方,有听去过的同事说,丽江古城其实商业化太严重,束河和大研古城才是比较古朴的。大研古城太远了,所以选择了束河古城附近的酒店,不喜欢住在古城内,虽然说很方便,但是一般这种古城内的客栈都是老建筑改的,条件不怎么样还比较贵,我们就住在离束河古镇隔一条马路的束河橡树别墅度假庭院。这是由一整栋别墅改的,不过不得一说,云南这个地方的物价各方面真的很低,包括房产,你在福州一辈子买一套房子的钱在那边可以在洱海边买一栋别墅。同时也在这栋别墅里认识了一个可爱的新朋友,也是别墅的管家——琳琳,她主要负责客人们的起居。

丽江

管家琳琳得知我们是蜜月旅行,和她的朋友很精心的给我们准备了蜜月房,还有玫瑰花,制造了浪漫的惊喜,也给我们的行程做了很多指导,真的是非常的感谢。白日我们一般去古镇游玩,到晚上回来,便会和琳琳还有其他的房客们一起坐在客厅泡茶,大家一起诉说着这一路上的趣事和即将出发的行程,互相分享经验。这一趟旅程给我最特别的就是这些人与人的交流,并不像以往的旅程只有景点和美食。

丽江

你说你不喜欢丽江那里有太多的灯红酒绿待久了让人浮躁你说束河才是你想象中古镇的样子在夕阳几近落幕的天色里路过些许小资的小酒吧偶遇那些轻声弹唱的驻场歌手便是那种随遇而安的心境不刻意去浏览什么风景就把路上的每一次经过都当成风景

丽江

号称艳遇之都的丽江在淡季的时候的确没有什么人流,酒吧里坐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狗狗们趴着慵懒的睡着觉,古镇到晚上九点多街道上就没什么人影了,我们也算是见证了古镇的夜与日,接下来我们准备开始去非常有挑战性的旅程——玉龙雪山!我们去神州租车弄了一辆车,因为未来几天的行程,没有这个代步工具非常的不方便,如果单纯依靠旅游大巴和景点接驳车,会浪费掉很多时间,刚好那段时间浦发银行正在做活动,使用它的行用卡,可以租五天免两天,所以每天平均下来的价格还是可以的,毕竟旅行的时候,时间真的就是金钱。

【第5天】玉龙雪山,人生新的高度

早上早早的起床吃了早饭,听别墅酒店管家琳琳说,如果天气好在酒店窗台远远望去就可以看见雪山,可那天是阴天所以我们什么都没看到。我们继续跟了小果家的纯玩团,460元/人。赠送氧气和羽绒服,还包含土鸡火锅午餐。这里有个重要的提示,上雪山前,身体不好的朋友,还是建议不要上去了,即使要上去,还是多带上几瓶氧气吧,而且要穿着很厚的棉袄上去,到达上面后,海拔一下子提高到4600米,气温几乎是零下的,人也会非常的难受,脚每迈开一步都觉得很重。我们两人带了三瓶,使用了两瓶,自我感觉还是可以的,就是很喘。以前都是爬那种小山,顶多也就是2000多米,这也算是我们挑战的新的高度吧,就像人生一样,一直往上,一直挑战自我!当地人有句话说,梅里雪山是拿来看的,无论是规模还是壮观程度都极具观赏性,但是却不可攀爬;玉龙雪山是国内唯一一个可以攀爬的雪山,站在4680米的顶峰一眼望去的美景相当震撼。从时间上来说,梅里雪山在德钦飞来寺附近,从丽江过去需要在香格里拉中转到德钦,再中转到飞来寺,因此去梅里雪山至少需要5天,最好预留好足够的时间。去之前提前了解一下路况,如果路况不好的话不建议去。玉龙雪山在丽江市,距离丽江很近,往返一天的时间即可,交通便利。因此,如果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从雪山上绕了一圈就开始搭乘返程的缆车了,前往雪山脚下的蓝月谷,蓝月谷的水是千年冰川融化而成,那份蓝色你简直会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好像遗失在山谷中的蓝眼泪,湛蓝的湖水清澈见底,看见水里的鱼儿欢快的游荡着,甚至是湖底的石头都看的一清二楚,水冰凉冰凉的,那里还有一只瞎了一只眼睛的老鹰和很可爱很大只的羊驼,和他们拍照是需要付一点费用的,但是如果没人的时候,想拍多久拍多久。蓝月谷有电瓶游览车,我们是走进去看完景点,再坐车出来,体力好的朋友可以建议全程步行,也不会很远,不然坐车会错过一些景点。

蓝月谷大概游玩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丽江束河橡树别墅度假庭院,稍微洗了下,就出门觅食了,云南这边的过桥米线真心好吃,我们在束河的这几天,几乎晚上天天都去吃,不过明天就离开这里了,以后也不一定吃的到这么正宗的了。由于白日过于疲惫,夜晚就没有安排其他行程了,吃完晚饭早早的回到酒店,坐在庭院里休息听音乐,和管家琳琳还有她的朋友,还有另外一对广东的夫妇,一边喝着茶一边聊着路上的故事,琳琳的朋友说着独自上西藏的事情,广东夫妇也说着这些年去过的地方,我们也分享着旅途中有意思的事情,仿佛大家都是认识很久的朋友,这一聚或许就是一辈子,再见也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当我们回到忙碌的城市,喧嚣打破了宁静,活的像机器一般,每天为了更好的生活打拼,渐渐的也就没去了联系。在人生路上路过了你们,下次,又会是谁路过我们呢?

【第6-7天】有一个梦中的地方叫香格里拉

清早,告别了琳琳和驴友们,离开了这座到处都是故事的城市,耳朵里还回荡着各种丽江小倩的民谣,驱车前往那一个梦中千百次的地方,听说那里有满山遍野的格桑花,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淳朴的藏区人民,有寂静幽美的普拉错,还有那朝圣的轮回。香格里拉继续跟了小果家的纯玩团。690元/人。纯玩团,仍旧没有掺杂任何购物环节。

香格里拉

这一天的驱车可以说是极其痛苦的,丽江到香格里拉并没有高速,而且盘旋而上的山路和国道,旁边只有一道浅浅的护栏,底下便是万丈深渊,路途中随时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一段路就会有一个休息站和观景台,可六个小时的车程,还有不断升高的海拔,最终我还是在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高反的严重,晚饭的时候,我们小心翼翼的进了一家当地藏族人民的小店,因为之前就有听说过藏族人民很凶狠,物价什么会骗人,但是结果却不是这样的,老板人很好,吃之前给我们确定了价格,还送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当地的小菜,很是新鲜,对于我的不舒服,还关心的问候,可是店里的几个藏区人民确实用着很凶狠的眼神望着我们,看起来好像很不友好,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就是这样子的,我们也就快速吃完撤了。老婆吃着当地的黑猪肉火锅津津有味,而我呕吐外加剧烈的头痛,吃了高原药红景天,只能躺在酒店一动不动的休息了,直到第二天早上才缓过来,听她说昨晚的晚饭简直是人间美味,说我没吃可惜了。

第二天缓过来才发现昨晚入住的香格里拉逸居豪庭酒店非常豪华,各种金色的装饰,好土豪的感觉,可在香格里拉这样的地方,物价极其的低,像这样的酒店在我们这边,至少是五星级了,听老婆说昨晚的晚饭也是非常便宜。然后我们在酒店前台的指引下直接去了噶丹·松赞林寺纳帕海骑马,独克宗古城曾经被火烧毁过,现在复原的已经不是当年的样子了,而且商业气息很重,我们就放弃了,只去了旁边的龟山公园转了转。噶丹•松赞林寺的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寺庙建于1679年,依山而建,面湖而居,气势恢弘,庄严神秘,是云南藏传佛教的首要寺庙。全寺筑有坚固、厚实的城垣和五道城门,大寺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大殿可容1600人趺坐念经,殿内还供奉着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的铜像,还有众多佛像及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传世法器等历代珍品,寺内现有僧侣700余人。每年藏历12月26-29日,藏民会在此举行以“跳神”(面具舞)为主的格冬节,气氛神秘而热烈。这里还可以观看真实的天葬,可惜我们没有勇气不敢去,听说场面非常的血腥和震撼。寺庙的海拔有点小高,可能是因为香格里拉的海拔已经四千多了,寺庙在山上,爬上去每一步都喘气的厉害。寺庙的天空中成群的乌鸦盘旋着叫唤着,那可不是什么美妙的声音,甚至有点慎得慌。进入寺庙后内部就不能拍照,而且还要顺着一个方向走,不能逆行,每一处都感觉到神圣的气息。

从噶丹·松赞林寺上面下来,驱车前往没有太远的纳帕海草原,它和丽江的拉市海一样,虽然叫海,并没有水,都只是大草原。很多人喜欢去拉市海骑马,我想说的是,如果有条件,真的纳帕海的环境和价格比那边好太多。几乎整片草原被你承包了,熙熙攘攘一两个游客,散落在草原上的马匹,还有一些牧民的藏族人。你可以选择其中一家人的马,费用一般,然后他们会拉着马带着你们前往草原的深处,如果没有其他游客的时候,你可以随意的逗留拍照,他们也不会说什么,但是如果有生意,他们就只限你半小时骑马和游玩。

香格里拉

第一次体会到奔驰在草原的和跑马的汉子的感觉,马儿也非常的温顺,广阔的大草原上,是最原始的生活气息,放牧民族的日常生活,简简单单,看尘世间人来人往,怪不得说这里的人都会长命百岁,这么好的天气和无污染的环境,你可以尽情的大口呼吸负离子。由于我们今天要赶去大理,所以就前往了香格里拉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龟山公园,见证了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还和众人一起拉动,转动一圈为自己和家人祈祷平安和健康。龟山公园建于康熙年间,此园依山而建,山顶是朝阳楼,高三层,登上楼顶,,日月城尽收眼底。山脚下是可供全镇人饮用的古井,清冽甘甜。多年前每天清晨,背水少女成群结队,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广场上还有一位藏族人民牵着一只藏獒,收费拍照,那货太可怕了,老婆鼓起勇气去拍了几张,虽然藏族人民说没关系,可我们依旧觉得好恐怖。

短暂的香格里拉之行,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进藏区,第一次进入这么高海拔的地区。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和不一样的人和事,和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返程的路上,又是成片的格桑花,为了赶路,我们并没有停下来拍照,望着远处渐渐远处的蓝天和草原,顺着盘旋山路开始下山,突然被路边的一处地方所吸引,不过时至今日,我怀疑我再也找不到那个地方在哪里了,虽然我拍了照片为了有机会再去的时候再去,可从香格里拉到丽江,都是国道,几乎每个地方都长的一样,而这样的房子也有好多,可最重要的是那个老奶奶,还有那自家自制的酥油茶。老奶奶那年80几岁了,她普通话不好,告诉我们这里是她和女儿的家,女儿白日都去县城表演舞蹈赚钱养家,晚上才会回来,偶尔会有一些驴友在他们家小住几天,让我们下次来的时候也过来住住,指着远方的草原说道,白日可以带我们去那边玩,老奶奶很慈祥,散发着当地居民的那种非常不一样的感觉,我们喝了一杯她自制的酥油茶,可以说这个绝对比那些商业中心的好喝上百倍,而且一定是真的酥油茶!价格就几块钱,喝完了还问我们还要不要续杯,我们也拿出了车上剩余的部分干粮给她,很意外的发现她居然没有吃过更不太认识,我们现在经常都在吃的巧克力派和面包,她说他们这里没有这些东西,瞬间心底五味杂坛,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逗留了半小时,和老奶奶拍了照片,让她好好注意身体,希望有生之年,我们还能来见到她,她站在路边望着我们车远去,直到我们看不见她,她却还在那边,我打开了百度地图,本来想定位下,完全无法定位这里是哪里,地图上就一条路,旁边什么都没有,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缘分吧,下一次,我们还会再遇见吗?

传说这的天空接近天堂传说这是梦开始的地方是一段世人追寻的梦想是一座写满神话的天堂绵延千里的白云灿烂光华莽莽苍苍的群山横亘天际牛羊沐浴着夕阳缓缓归家灵魂在这是自由的在这里也可以得到最美的祝福香格里拉世界上最美的净土

【第7-9天】大理,有所有对美好的幻想

从香格里拉到大理,从草原到洱海,沐浴着古城温暖的光,感受着山间清爽的风,从清晨到夜晚,相机里的风景远远比不上肉眼所看见的美好。从香格里拉长途跋涉到大理,开了足足快一天的车,对了,这里提醒大家,如果选择租车,一定要选择排量够的,这个时候就不要为了图好看好萌,租什么smart或者mini甲壳虫这类的车了,云南的海拔高,租车公司的人都会告诉你,要么租个带涡轮增压的,要么稍微排量够的,不然你在路上根本跑不动,也不要租日韩系的车,尽量选择欧美车,不然山路你一个急转弯车辆重量不足的话,足以飞出去。如果你只是在洱海边转转,那就无所谓什么车了。我们到大理直奔海云栖海景度假酒店休息,因为真的太累了。这里的老板人很好,而且很帅,非常绅士的帮我们停好车,因为就三个车位,还好我们来得早,不然就不知道放哪里了。拿行李上楼,这是一栋就在洱海水边三层独栋旅社,户外的环境简直是让你不敢相信居然有这么漂亮的地方,我们入住二楼稍微没有直接看海的房间,因为海景房的价格实在是太可怕了,不过我们这边的视野也很不错,足以看日出日落了,房间里每天都会提供很新鲜的水果,楼下有餐厅,价格还算可以,不过味道真心不错,做的也很精致,老板还养了一只非常可爱的猫咪,非常的乖巧,不过貌似不太爱理我们这些陌生的游客,就一直躺着睡觉。

大理

清晨,第一缕阳光懒洋洋的洒进屋里,恢复元气的我们在老板精致的早餐后,告别了可爱的小喵,开始了真正的大理之行,我们所期待已久的苍山洱海,已尽在眼前。其实这一生,最美好的就是期待。我期待大理古城的阳光,期待苍山上的云,期待洱海畔的风,期待这次旅行。当我们走过大理熙攘的人群,在倾城的日光里,静默如初。世俗有时候是很可恶的东西,它会把一切原始而单纯的物事变得功利,带走它们的自然和美好。这些年我们也走过一些古镇,多少都沾染了世俗的味道。我们印象中的大理,是很多人的心中的风花雪月,总会以为,这里有着无限的风流与风情。但大理古城,却不尽如我所想。虽然街旁也有着琳琅的商户,虽然路上也有着络绎的游人,但我却未从这之中,察觉出庸俗的浮躁。比起旅行团带队游玩的景点,更愿意转转那些生活的小巷,那些巷子里,更多的是当地人的生活。就在这样的巷子里,我看到了放学归家的孩子,看到阳光穿透古城映出的光与影。在路上遇见的故事,那些流于来往行人的悲喜,那些湮于世俗外表下的真实,我虽未拍下,却记在心上。那是我们最慵闲的时光,有时旅行不需要地图,也没有目的地,那种闲散的漫步,不经意走到不被人提及的角落,发现一片独特的美,才最让人惊喜。

大理

我们的计划是第一天先绕着洱海的这半边游览,我们经过了喜洲,去了大理古城,到崇圣寺观三塔。听着车里的歌曲《去大理》,颇有感触。夜幕降临,我们到达离双廊很近的诗莉莉洱海山居蜜月精品度假酒店,酒店在山上,停车场在山下,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着越野车来接你们上去,站在酒店露台,可以看见整个洱海景色,每个房间的屋顶是玻璃做的,晚上躺在床上就可以看着洱海的满天星辰,但是第二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也足够把你晒到发热,因为听说双廊的人每天拍照的人巨多,有些好看的景一排就要好几个小时,我们就想趁着明天一早早点出发去拍照,而且明天还要骑着大理特有的小电动车绕完剩下的半个洱海。

大理

苍山雪,洱海月。当第一缕阳光洒在海面上泛起波光,洱海就像一个新生的孩子,将他的纯净展现在人们面前。当我们骑着电摩托穿梭于洱海边的环海公路上,那是我们一直所希冀的。十月的天,有一丝丝的微凉,苍山顶上依然有雪,但早已没有冬日时候那样繁华连绵。你说那大片的白色是苍山雪,我说,那只是远处的云,积聚在山顶,洁白如雪。我们骑行了不远的路,遇见了水面上的海鸥,看见了传说中的透明吊球和白色长椅,到处都是盛开的花丛。远处的海天一色,映着岸边的深红浅绿,这便是我们一直向往的,洱海的模样吧。这一段的环海路,到处都是倾斜在海里的树,造型各异,有的甚至直接根生长在水里,好多人在这里拍着婚纱照,还有一些路直接通往海里,好似神奇。大理的云,是醉人的。正是因为云,洱海才不显得那么单调寂寞。

大理

曾无数次梦想着到大理,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取一张圆桌,沏一杯淡茶,与三两知己,聊一段人生。人生不过数十年,看透了浮名万千,亦不如浅斟低唱。这应该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吧。我们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路,就好像你我,大城市的浮沉,怕是有些厌倦了,但如若真的给你诗和远方,你却又犹豫了。我们终究会回到家乡,再去向往远方。告别了大理,也就意味着这段旅程即将结束。或许这个地方我们还会再来,那时又会有什么样的心境呢?也或许一生一次,你好,苍山!再见,洱海!去神州租车归还了车辆,我们乘坐着绿皮火车前往昆明,搭乘明日飞往归途的航班,第一次坐这种火车,对于我们只坐过动车的人来说,的确感觉好破,但是这里的人和事,绝对是我们这一生最难忘的,进入车厢一下子就感觉像是大家庭的感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有些是来务工的,有些是来旅游的,有些是独自一人的背包客,互相聊天互相交换着零食,好似客气。我们行李扛不上行李架,东北的大哥大姐们热心的帮忙着,出于陌生人的帮助是让我们最感动的。几个小时的旅程,在窗外飞逝的美景和大家的嘻嘻哈哈下,感觉一晃就过去了,还认识了北京的关赢一家和哈尔冰的孙姐,互留了联系方式,说有空去找他们玩,下车后我们就各奔东西了,人生就是这么奇妙,缘分也是如此的多娇,如果那时我们没有互留联系方式,那么我们或许就是这么一路之缘,又或者我们会在哪里再遇见呢?

【第10-11天】再见,这美丽的四季花城

到达昆明市区已经是晚上了,入住兰蒂斯酒店(万达广场店) ,我们归程的航班是明天晚上8点,所以明天白天还有一些时间,打算去中国最美的大学——云南大学去看一看,还有那传说中海鸥漫天飞的滇池。到云南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这边的物价真的比我们沿海城市低太多太多了,当然他们的薪资水平也是相对低的。听当地的的士司机说,他们这里的人不像我们沿海城市的人,每天硬是把自己搞的那么累,无时无刻在拼命的赚钱赚钱,就算很有钱了还是继续赚钱。而他们这边的人,慵慵懒懒,赚的钱,够花就好,生活能够维持在中上,就可以了。所以就出现了物价低,房价低,还记得火车上北京夫妇说的,他们在北京买一个厕所的钱到这边可以买一套房子了,而且北方天天都是雾霾,这边天天都是蓝天白云和新鲜空气。

昆明

我们去的那会刚好赶上万圣节,在当地享用了一顿“恐怖”的万圣晚餐后就启程飞回福州了

写在最后

这里有晴朗的蓝天这里有碧绿的田野我们向着远方奔跑在路的尽头静静守候那段纯粹的时光彩云之南的圣地是那所有人向往的美好看见远处青黛的山和白色的村庄风吹起你的发丝和裙摆乡村的风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那一刻我的世界里只剩下这个如诗一般的地方终其一生的梦想是到不了的远方和回不去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