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奢而小众,一场风花雪月的大理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奢侈,周末游

写于行程前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人里十个有八个都想去大理,似乎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关的太久,都会渴望清风拂面的浪漫清香,醇厚古朴的风俗人情和那些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

都说大理的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旅行,洱海的宁静和小镇的热闹,各种特色酒店的精致诗意,这里的风花雪月在静谧中悠远,美的不经意却那么沁人心脾!甚至有时候抬头望天空,都会觉得每一朵游离的云仿佛都有着故事。

乍暖还寒的四月,总想找个安静质朴的地方避寒发呆,此时的大理,也就成了我们的首选目的地,恰好朋友说在大理又种草了一家有着网红漂浮下午茶的隐奢酒店,按耐不住躁动的心的我,提前订好了机票和酒店,便拉着小伙伴们一同飞往了大理,赶赴一场青山绿水间的山居之约。

行程概览

DAY 1:杭州—丽江—大理,入宿海纳尔云墅酒店

DAY 2:喜洲古镇,蓝绪扎染,环洱海自驾,网红漂浮下午茶

DAY 3:床单艺术园区,大理古城,返程

入宿海纳尔--风花雪月隐奢之旅

因为疫情的缘故,最近杭州去云南的航班少了许多,以往可以一键直飞的线路,现在也要历经经停遵义,落地丽江,西行大理三大步骤,才终于如愿以偿的到达了大理。戴了一路的口罩,下了飞机坐了车才终于解放了下来。

预定的酒店在苍山上,据说这里还是个苍海高尔夫国际社区,更是众多高尔夫爱好者心目中“这一生必须要征服的球场”之一。一路随着导航往山上走,云雾飘渺的群山,山间流淌的溪水,一切都散发着自然淳朴、幽静雅致的味道,宛若一个隐于闹市的避世桃源,让人舒服、窝心又倍感治愈。

“海纳尔”源自白族语,意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背靠苍山,面迎洱海,23间客房安静的隐匿其中,这座依山而建的度假酒店出则遇人间烟火,入则与流光星辰作伴,无论是房间里还是娱乐设施都值得一夸。午后可以在网红泳池里享受一份网红漂浮下午茶,入夜了还可以在酒店里的迷你高尔夫和雪茄吧里体验一把雅奢乐趣。更棒的是,搜地图的时候发现大理古城距离酒店10分钟车程 ,距离崇圣寺,大理古城等著名景点,不过5分钟车程,去哪里游玩观赏都超级的方便。

在大堂办理入住,四只小伙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独栋别墅,这样大伙住在一起方便出行,又能每人独享一间客房,真是快哉!

推门而进,古色古香的黑胡桃实木家居,将整个房间装扮的自然舒适,宽敞明亮,着力彰显的中式风格,雅致而不老派,将古典浪漫的中国风装修精致呈现,房间大面积的清白色系与原木色构成整个空间色彩,家具款式也是一如既往的简洁大方,行云流水般的线条,麻质地毯更是让人感受到自然亲和;

地暖空调一应俱全,迷你 IPAD4,咖啡机,免费无线网,BOSE无线音频 系统,可容纳笔记本电脑的保险箱等都让整个房间变得舒适雅致起来。

怕爬楼选了最顶上的一间星空房,清清爽爽的单间住起来格外舒适,下楼找小伙伴的时候顺道参观了一下他的套房,精致的中国红搭配大气奢华的空间,可把我羡慕坏了!

酒店只有一个餐厅,可以选择中西式菜式,初来云南,还是想吃点当地的特色,便跟管家点了份云南米线,上桌的时候摆了满满一桌的佐料格外的精致。

汤色奶白透亮,浓香四溢,将所有的配菜和米线倒进去,搅拌均匀使米线和浓郁的汤汁充分融合入味。光是空气中弥漫的香气就已经让人把持不住了。大伙不由得感叹,这样吃米线也太有仪式感了吧!

晚上吃饱喝足,刚来到大理的我们不想下山再去古城凑热闹,便问了下管家周边还有什么可玩的地方,男生们却对管家极力推荐的迷你高尔夫甚是感兴趣,便索性留在了酒店,玩了会高尔夫,顺道再去逛逛周边的红酒吧、雪茄吧。

听管家介绍才知道,这里的红酒吧集结了世界知名酒庄名酒的红酒,雪茄吧里的雪茄很多也是老板的私藏,私密典雅,平时也会对游客开放,是每一位商务人士聊天的理想之所。

几个人在高尔夫吧、红酒吧里聊了许多,才想起来询问起了下午茶,怕是疫情期间不提供,特地提前了一天跟管家预约好,大伙才安心的休息。

第二天早晨的大理,依旧是晴空万里,听说此时的杭州正下着大雨,气温骤降,朋友戏谑的说我们真是太幸运了,直接来这里躲雨避寒哈哈。

早餐是提前一天管家询问订好的,中式西式水果饮品甜片小吃应有均有,大伙摆在一起兴冲冲的拍了照,才心满意足的品尝起来。时光缱绻止步不前,温暖舒适,想来若是品一杯茶,赏一片隽永美景,享一段美好时光,也是乐哉~

餐厅外的风景,依旧是酒店里最吸引大家的地方,置身于中国最美的高尔夫球场里,一座网红半悬空式无边泳池映入眼帘,透过玻璃泳池,能俯瞰整个高尔夫球场,似乎随手一拍就都是大片即视感!

海纳尔云墅酒店相关tip:

(1)地址:大理市苍海高尔夫国际社区2-5栋;

(2)交通:酒店距离大理机场60 分钟车程,约33 公里,酒店距离市中心50 分钟车程,约21 公里,由大理火车站仅40 分钟动车车程;

(3)酒店打车十分方便,而且每天无限次免费送客人去大理其他15公里内的地方

(4)酒店里娱乐设施很多,红酒吧, 雪茄吧 ,SPA需提前一天预约。

喜洲古镇,独享大理慢时光

从酒店里出来,来过大理三四次的我们,问了管家哪里有一些小众的好玩景点,听着他煞有其事的介绍,推荐着大家喜洲,洱海古生村的行程,便邀请了他带着我们一同出行游玩,顺道还可以给大家伙介绍介绍。

喜洲便是我们的第一站打卡地,这是一座西倚苍山,东临洱海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听说历史上的喜洲是南诏的军事重镇,也是云南的商贸中心之一,这里至今还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还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还未进城,面前便是一大片油菜花田,听说3月底的时候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搭配上大理的治愈系天空美成了仙境,虽说现在花期已过,暗黄的色调看着稍微有些荒芜,却让这里多了一份静谧的美。

田里贴心的摆置了一些座椅道具,以供小姐姐们拍照打卡,据说旺季来的时候这里可是要排队的,现在人还不多,大家伙可以在田里尽情的拍照啦。

继续往前,漫步在古镇里,这里保留下来了很多明清时期的建筑,基本形式有“一坊一耳”、“一坊两耳”、“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的古宅,近距离的置身于周边传统的白族民居,更是能让人近距离的感受当地白族人的生活,路过幽长的被岁月打磨的青石板小路,清静又淳朴。

转角楼是喜洲的一处网红地标,除了四方街四个角延申的四条巷子溜达外,在转角楼这里十字路口的,四条道都可以去溜达看看。

而若要说喜洲最热闹的地方,那绝对非四方街莫属了!是的你没看错,喜洲也有一条小四方街,小小的街道摆满了各种收买小物件的小摊,穿着当地服饰的小贩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家常,特别有生活感。

【蓝绪扎染体验】

置于蓝续扎染布里的你,或许也有种莫名的错觉。

大理的天空,便是上帝的扎染之城。

虽说大理的周城才是扎染的聚集地,若你们来大理的时间有限,不妨去看看周边喜洲古镇里的蓝绪扎染吧。

小镇不大,随处走走就能看到蓝绪扎染,进入院子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扎染布,蓝白相间的颜色深深浅浅,透出一股动人的神韵,要是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在这里自己制作扎染哦!

听小姐姐们介绍,喜洲白族的“扎染”工艺源远流长,其实一块扎染布上图案并不复杂,但是扎染布的整个过程制作繁复,从染料制作、刻板、印版到扎花、脱浆、多次沉染、晾干、固色、拆线、漂洗,一千五百斤的板蓝根才只做出一木桶的蓝靛染料,而板蓝根光种植就要耗去半年的时间才有收成,即至发酵做成染料还需要漫长的等待!

本来还种草了网红寺庙寂照庵,据说很多明星也曾来这里打过卡,本想着在这里吃一顿网红斋饭,奈何因为疫情寺庙没有开放,便只好放弃啦~

来喜洲,喜洲粑粑一定要安排上,外形像极了中式的披萨,喜洲粑粑的口味有甜、咸两种,鲜肉和玫瑰酱两种口味都可以试一试,小伙伴们早就做好了攻略打卡了喜洲的老字号:《和尚破酥粑粑》,味道确实不错哈哈。

品尝完了小吃,眼看着已近中午,便打卡了古镇里的一家翰林院餐厅,这也是一家白族的古建筑体验店,老奶洋芋、黄焖鸡、酸菜炒肉、酸辣鱼等招牌菜一一上桌,色香味俱全,让人赞不绝口。

喜洲古镇相关攻略tip :

(1)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221省道喜洲古镇

(2)交通: 在大理古城或下关乘坐开往喜洲的中巴,沿滇藏公路招手即停,票价5-8元,从下关至喜洲需1小时,当天可以来回,也可以在喜洲过夜,

(3)全天开放,门票免费。

环洱海自驾,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从喜洲古镇里出来,下一站便是大理的必打卡之地洱海了,洱海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这句文艺的话火了好多年,而去大理,则必去洱海,洱海的水蓝的纯净,清澈见底,被称为人间的无暇美玉,只要来到大理的人,都会来到这个地方~

听说环洱海一段很多地方都在修路不能进去,心心念念的海舌公园同样也不例外,随行的管家便推荐了一条古生村的路线(这时候觉得有个当地的导游真好)。古生村里民居古朴,街巷整洁,溪水环绕,绿树成荫,绕着村子小走一段路便可以直通洱海边,虽说是枯水期,但大理的洱海依旧美成了画。

静静地看着远方,苍山洱海畔,风花雪月间,大理总有一种美,一段动人的故事,让你有非去不可的理由。

洱海这种地方,不在于浮光掠影的路过,细细的品味你才能体会到他的浪漫。沿着环海路一路慢慢地行,在阳光明媚的日子与苍山洱海的美,来一场不期而遇。

海纳尔--终于打卡了心心念念的漂浮下午茶

折腾了一天的我们,听管家说酒店里心心念念的漂浮下午茶早已准备好,便兴高采烈的一同上了车回了酒店休息。

之前看了很多刷爆朋友圈的“巴厘岛漂浮早餐/下午茶”,每次去海岛都想体验一番却总是错过,没想到大理居然也有悬浮下午茶,这也是这家酒店最初吸引我的地方!

只可惜下午回来的时候天气变阴变冷,又不忍错过这场网红下午茶,便还是坐在了泳池边拍了几张照片。

海纳尔的无边恒温泳池采用360°全景设计,构架全景视野。高悬在绿油油的高尔夫球场,仿佛点缀在天地间的一块蓝宝石。

与三两好友相遇于此处,话人生谈理想,味觉上视觉上都是一种享受,恍惚间有一种来到了巴厘岛的错觉,那些难熬的时光也变得有趣明朗起来~

从泳池里上来,天色渐暗,寒气渐凉,酒店管家便贴心的给大家准备了云南特色的土鸡腊肉火锅,涮各种喜欢素菜荤菜,聊着家常,竟有些不舍起来。

古城里的艺术与新潮--床单厂艺术区

最后一天的行程很简单,依旧是管家随行带着我们参观了一处大理新晋网红打卡地—大理床单厂艺术区,这里也是文艺爱好者的聚集地,书店、艺术品、工作室,随手一拍都是满满的艺术情怀!

艺术区创建于2014年,是由一个废弃的厂房改建而成的一个现代文化艺术的综合体。在保留了90年代旧工厂建筑的基础上,加入了艺术化的设计,整体感觉复古又充满现代气息 。

小小艺术区吸引了众多艺术家、手工艺人,作家,音乐家,画家,摄影家、银器设计师,建筑设计师、乐队,陶艺师等在这里开办独立书店、画廊、咖啡馆、茶馆、美食厨房等40多家不同领域的工作室,充分代表了大理独有的多元文化艺术形态。

一路往里走能看到面包瓜小市集,复古的门头,做旧的座椅,超酷的机车,让这里瞬间变身成一个极具艺术气息的打卡地。

一层宽阔至极,放着很多设计师的原创作品,旋转楼梯极具视觉冲击力,而二层白天是个咖啡吧,晚上则会化身为静bar,白天来逛的时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苍坪街56号

门票免费,全天开放

提醒:床单厂艺术区市集时间为每月最后一个周六。

话别古城,不舍大理

趁着回程的路上,突发奇想的想去古城里找一找扎染的打卡照,便又返回到了大理古城里,苍山下的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又名叶榆城、紫禁城、中和镇,有着1200多年历史,更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

初春的大理,城内街道为典型的棋盘式布局,暖暖的阳光映照在典雅的五华楼上,熙熙攘攘的游人从古城的这头走向了那一头。

古城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显得十分的古朴静谧。随处可以见那种充满情怀的小店,有着说不出的自由惬意。墙边的青砖和三角梅仿佛在静静的诉说着这里的繁华与热闹走在布满岁月斑痕的青石板上,看满街的白墙青瓦,一颗柔软的心也融进古城的旧日时光中。

终于在五华楼的附近小巷子里,找到了心心念念的扎染打卡照,结束了这一趟隐奢而小众的大理风花雪月之旅。

很喜欢这样一段话,山和水可以两两相恋,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若一个地方能够让你放下往事、停留于此,定是这里的温暖让你不舍离开!

我想大理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想念的地方,来年三月樱花开,油菜花满田,我还要来这里度过一段风花雪月的慢时光。

出行攻略请查收

1.关于交通:

(1)来大理可以飞机和火车,飞机的话全国航线直达大理的较少,一般都是到昆明或者丽江中转抵达。

(2)乘坐火车或高铁直达大理的线路较少。可以先到昆明,再坐高铁到大理,高铁全程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抵达。火车的话一般要五六个小时,一天的班数有四五趟左右。

(3)小交通:

A.大理古城距离大理机场和大理火车站差不多都是三四十分钟的车程。如果是先到大理火车站,可以乘坐公交车或者滴滴或者拼车到大理古城。

B.可以询问下民宿或是酒店有没有接机的服务,我们这次入宿的海纳尔就可以在大理机场或大理火车站免费接机。

2.关于美食:

来到大理,作为吃货的我其实最想推荐的便是这里的美食,

复兴路嘉华饼屋的各种点心,鲜花饼、云腿小饼特别好吃。

来大理一定要尝尝烤乳扇,烤好的乳扇沾上红糖,酸酸甜甜的,回味无穷,虽说这是一道很有名的大理小吃,但其实说真的,很多外地游客真的吃不惯。

还有豌豆粉,饵丝,凉鸡米线,野生菌火锅,太多的云南小吃等着你去打卡~~

3.关于伴手礼

(1)如果盆友喜欢喝茶,可以考虑云南的普洱,下关沱茶,滇红等茶叶很出名;

(2)诺邓火腿酥,被称为“被遗失的舌尖上的美味”。里面馅是火腿,甜咸可口,非常好吃。

(3)来大理,没吃过鲜花饼是不完整的,轻软香甜超级好吃,推荐嘉华或者潘祥记这两个品牌。

(4)大理扎染是大理本地的手工艺品,有服装,小饰品、民族风格的布巾,布包等,很有当地的特色。

4.其他tip:

(1)云南紫外线很强。要带够防晒装备(充足倍数的防晒霜(最好30倍以上),墨镜、帽子或者丝巾什么的,女孩子保湿面膜必不可少)

(2)云南的昼夜温差比较大,要记得带厚外套哦

(3)平原地区的朋友去云南可能会有高原反应,要注意多喝水。